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写·评·编·赏 -----自主作文四步教学法
(作者:马乐燕 更新时间:2009/4/23 7:02:50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在过去的作文教学中,我们的训练方法陈旧单调,训练内容枯燥乏味,评价标准呆板僵硬,大大抑制了学生的写作欲望,使他们失去了作文的兴趣和写好作文的信心。语文教师只有找到一种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作文训练方法,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写作空间和氛围,才能激发学生的作文积极性,使学生乐意写作文并能把作文写好。在这方面我作了些尝试,即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了“写—评—编—赏” 四步教学法。
1、写
学生独立作文,提供合作的材料,能力培养的载体。题目可直接由教师布置,也可由学生自选,或由某一学生推荐。写作中,学生都会有意识地扬长避短,发扬自己的优点,力争不犯同样的错误,使作文水平的提高落到实处。
2、评
把班里的学生分成若干个6人小组,组内成员按语文成绩好、中、差比例搭配。每周作文都由组员轮换批改。批改的要求有指出并改正文中的错别字、病句、标点,给每篇作文写一二句指明优缺点的个性化评语,按“基础等级+发展等级=总分”的方式打分。每个小组的小组长负责二件事:一是组织评改作文,并向主编推荐一篇或两篇佳作;二是组织汇总整理评改意见,及各篇作文的闪光点以便全班通报,然后选一人担任小组首席发言。
3、编
学生轮流担任主编,每二人负责一次,从各小组推荐的作文中,好中选好,及时选出5篇优秀作文,展示成果,印发全班同学共享阅读,再评再议。主编同学的任务有三:一是选编作文选,并给两篇以上优秀作文写简评或导读;二是准备发言内容,主要包括总评各组推荐作文的质量,逐篇点评优秀作文,及说明入选理由;三是准备好发言的心态,以及改进建议。
附:作文选刊头
 
 
高三(1)班优秀作文选    第 3周
宗旨:选同学优秀作文            教 师:马乐燕
     看自己喜爱作文            科代表:罗 颖      
方式:自主、合作、探究          主 编:邹 军   俞招花  
 
4、赏
安排在课内。主要是相互交流,总结经验,建造立交桥,呈现链接端口。科代表组织主编和各小组的首席发言人发言,其他同学可以自由参与对话,发表意见,张扬个性,选择所需要的内容,引发争鸣。同学们在争论中,活跃了思维,激发了创新。主持人一般是科代表或主编,有时是自荐或推荐的其他同学,可一人也可几人。其实,这也是充分发挥作文选的示范和影响作用,且四个步骤连贯而下,记忆犹新,利于活学活用。因一节课时间有限,学生往往先记下自已感兴趣的发言和作文是谁的,课后再相关链接,一一落实。
在这一流程中,学生及其作文都成了动态的、具体的、可共享的教学资源,学生可找任何一位同学探讨,也可找任何一篇作文查阅,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表达方式。学生们博采众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只要一个人有的会的,就有可能全班都有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既弥补个人阅读面窄的不足,又提供了许多写作实例和论据材料。置身于学生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千头万绪又自然链接的争鸣中,我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四点:
一是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级教学优势,面向全体,互教互学,每个学生都有多种发展的机会;
二是学生们的讲评常常比教师的更具体、生动、形象、深刻、全面;
三是学生的内在外在因素和协统一,促成发展,避免了低水平、低层次的重复写作;
四是学生们更加关注人类、社会、民族、生命,意气风发、热血沸腾地走进生活,讲究作文的大气美感,营造了严肃高雅的文化氛围。
那么,这种作文生态环境是如何形成的?这种作文流程是怎样运动、发展的?主要是观念的转变,学生由被动地听老师从理论上讲授怎么才能写好,变为主动地边实践边思考边互教怎么写更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个运作过程概括起来分为“扶送—运行—提升”三个阶段。
1、扶送
我用了连续三周的时间,步步导引层层美化。第一周,在学生写好作文之后,分好作文组,并指定一人负责,组织评改初选;然后指定主编二人,好中选好,编印作文选,发放展示。第二周,边引导边尝试让各小组长发言,主编点评。做好示范,鼓舞信心。第三周,由科代表主持课堂,各小组推荐的首席发言人发言,主编点评优秀作文,其他同学自由发言,表明各自的看法、观点。至此,完成入门上轨工作。
2、运行
学生按照“写—评—编—赏”的流程,进行磨合,继续尝试和探究。学生自觉地把自己的作文和他人的作文加以对照,取长补短,一方面汲取他人的长处,活学活用;另一方面修正自己的错误,越学越好,既吸收思想内容,又学习表达方式,成为集大成者。
在运行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学生参与、合作的积极性的保持与再激发。一方面应注意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另一方面要经常让小组间互换作文评改,发现并培养不同风格的主持人。此外,同学们还不断探索作文课的内容和模式,追求新意。
3、提升
这个阶段是整个流程的主体,以专项锤炼为主,规范训练基础等级、发展等级各项能力,集中探讨作文的内容和形式。同学引用《程氏家塾读书分年日程》中的一段话“读书如销铜,聚铜入炉,大鞴扇之,不销不止,极用费力。作文如铸器,铜既销矣,随模铸器,一冶即成,只要识模,全不费力”来说明好的内容与好的形式互为表里的关系。常常是一次作文一个主题,选好突破口,统一认识,共同进步。如总结经验,把进步明显同学连续几次写的作文印出比较分析,讨论前后文章的不同,及如何提高等问题。学生经常围绕2002年高考作文题“注意”的“三自二不”来开展:“立意自定”——选三五篇作文来比较讨论立意的高下优劣,强化审题;“文体自选”——选有代表性的记叙文、议论文、“创新文”来说明自选文体的关键是既要符合文体的一般要求,又适宜自己表达情感;“题目自拟”——把同学拟的若干个题目板书讨论,激发思维;“不少于800字”——讨论字少时如何扩长,字多时如何简明;“不得抄袭”——讨论生吞活剥、囫囵吞枣与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区别。因主题常自动生成,层出不穷,且针对性强,吻合学生追求新颖别致的心理,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创新欲望,具有良好的持久性。
 “写—评—编—赏”四步骤自主写作为高中作文教学构建了一个让学生从常规思维向创新思维发展的通道,提供了一个让学生从一般思维向个性思维发展的平台,自动生成许许多多同时并存的端口,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情、兴趣、需要,选择链接,中继学习,既缩短自我摸索时间,又达到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并重,知识的掌握和方法的获得并重,能力的培养和智力的开发并重的效果。这一重视实践过程,尊重个性差异,展示学习成果的教学,让学生在听觉和视觉同时使用的基础上,明显地提高了学习效率与记忆效率,教学成绩也因此大面积提高。事实证明,这一方法是十分可行的,学生在你一种我一种他一种思想的共享中,按需交互,合作贯通,一次比一次站在更高的平台,飞扬激情,燃烧思想,自主学习,全面发展。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