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
 
《聊音乐》作文案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9 20:18:19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点击:我要投稿

案例背景:

    中段习作的要求是:“留心周围的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信心,能不拘形式的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作为一次作文研讨课,我选择了北师大实验教材第七册主题单元《音乐》作为作文教学的内容。

    其意向有二:一是音乐对于学生来说并不陌生,相反比较熟悉。他们有的喜欢唱歌,有的喜欢乐器。二是这个单元三个习作题目既有写实题材也有想象性题材,很大限度的满足学生习作爱好。从三年级主题单元作文教学的尝试来看,一系列的研究性学习实践性活动,丰富了学生对于一个主题单元的深入认识,加深了对这一主题的关注程度和情感体验,还可以大大激发学生自主表达和交流的欲望,为学生的习作奠定内容和情感的基础。同时通过本次教学主要想和大家共同探讨小学中段习作教学该如何去开展。

案例介绍:

1、 习作准备

    当确定主题后,我首先从心理上激发学生的情感,结合学生对音乐已有的经验,谈谈自己与音乐有关的故事,喜欢的歌曲,乐器,让学生产生喜爱之情。学生的兴趣很浓,话题也非常多,有的讲幼儿园学唱歌的情景,有的讲学乐器的苦与乐,有的谈音乐课上的故事,还有的高歌一曲。

     学生有了情感体验后,就开始了具体的研究。结合本单元的课文《中华民族最强音》《月光曲》《林中乐队》,相机的开展了一些活动:(1)谈谈自己喜欢歌曲,想想怎样谈才能让别的同学也喜欢,思考什么样的歌曲适合我们少年儿童去唱;学生进行了一定资料的查询,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同学为了让其与同学愿与他一起分享歌曲的快乐,还为自己喜欢的歌曲配上了图画。(2)由于学生对经典乐曲的接触机会比较少,结合《月光曲》的教学,充分利用班里现有资源,有四个学生分别在学古筝、钢琴、扬琴、让他们谈谈自己对经典乐曲的了解,学生有了对经典乐曲的初步感受,一部分学生产生了兴趣,但是资源有限,针对这种情况,我和音乐老师商量,安排了2节欣赏课,既有乐曲的欣赏,也穿插了一定的创作背景,这很受学生欢迎。有的同学建议每天利用课前几分钟听听乐曲,这个建议很快落实下来,有的学生主动收集乐曲,有的直接购买了新的磁带,还有好几个学生利用家里电脑之便和书店查询的方法,查找了一部分乐曲的资料和故事,并作了笔记,如“二泉映月”、 “高山流水”等写成了日记。(3)学生研究音乐的兴趣越来越浓,由于班级有学生学习乐器,在学了《我的吉他》后,我安排了一个调查活动:深入了解自己喜欢的乐器的优点和缺点。大部分学生完成情况比较好,有的研究了二胡、有的研究钢琴、有的研究葫芦丝、有的研究架子鼓,但也有一部分学生没有太多的接触乐器,接触的也主要是竖笛,为了让学生对乐器能有更多地了解,我结合学生已有资料,制作了课件,充分发挥电脑课的作用,他们根据自己的爱好,点击相应的乐器,在各种乐器的海洋里他们玩的非常高兴。课后一名男同学还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他理想中乐器模型。(4)从活动的一开始,他们都带着一个问题在收集:音乐存在于生活的哪些方面?这项活动学生开展得比较好,主要是学生自己查询和同学将相互交流。

    学生在为期9天的学习和探究中,对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有关音乐的话题也越来越多,有关音乐的故事也更精彩。这是我最初设想中没有想到的。

2、 习作指导

    学生已经有了大量的音乐资料,如何能把自己在研究中最感兴趣,感受最深的话题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就需要我作为老师的指导。我很自信的认为他们一定能把这次的习作谈好,因为有了大量的资料做准备,每次在经历实践后他们的习作总是带给我很多惊喜,同时很多同学喜欢编童话故事,可结果出乎我的意料:针对第一个话题,我最喜欢的乐曲或歌曲,他们自己很喜欢,也能简单说自己喜欢的理由,但是似乎就像是在回答问题,几乎不能组成一个故事。有个别同学谈了喜欢歌曲或乐曲的背景或资料,但只是堆砌在一起,基本上没有条理可言。只有两三个同学能模仿《中华民族最强音》那样去谈。对于第二个话题,假如世界上没有了音乐,学生大部分结合音乐存在的方面和作用,假设没有音乐后现实生活中所见进行设想,他们感到无话可说。只有两名学生能用童话的形式去说,但童话的内容对没有音乐的世界只是简单叙述。针对与此我进行了引导,但学生仍感到空洞,无话可说。仔细分析,学生对这个话题所能设想的完全是反面,他们没有亲身体验,也就出现了这样的局面,看来这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第三个话题,学生谈得比较不错,主要是他们都想把自己喜欢的乐器变得十全十美,功能齐全,还有学生把自己的想象画了出来。

    教学陷入了僵局中,我把出现的问题和同组的教师讨论了一番,结合班级以往的情况,我反思他们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为:(1、)在以往的主题单元作文训练中,学生经历收集和实践后,作为老师我很多时候就安排了写作,后评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相对于习作能力有了一定的差距。(2、)学生不会从材料中选取自己所需要的,只是堆砌。(3、)学生对于描写音乐的词语贫乏。(4、)对没有音乐的世界学生无从没有体验,无话可说。

    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让我明白了以往教学中的一些漏洞,针对前三个问题,我结合阅读教学进行了相应的讲解和一些实践活动。如针对音乐词语的问题,学生在弄明白问题后主动地收集了有关音乐的名言和优美的词语。同时学生针对自己喜欢的歌曲或乐曲在深入地研究,体会旋律所表达地感受,把自己感受最深的部分进行了研究,、对喜欢同一首歌的学生可以结成合作组,一起研究。对于选取材料,我单独作了一次作文讨论,——砖与房子。让学生明白材料只是使自己的谈话的基础,就象建筑房屋的材料一样,但不正确的选取或堆砌那只是一位搬砖工人,而不是一位设计师。学生在讨论中通过相互质疑,明白了如何对自己的资料进行再组合。随着活动的进行,学生对话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再次谈起来时已经是有话可说了。可第四个问题如何能给与学生体验是我最头疼的事。因为现实是不可能实现的。通过调查,学生比较喜欢动画片里的音乐,喜欢自己的歌曲。我借此设计了一堂没有音乐的动画片欣赏,没有音乐的演唱。学生在无聊、没有活力、想逃避的状态下被迫完成一些任务。他们在临下课时几乎都是忍无可忍的宣布停止。学生在真切体会中感受到了没有音乐的寂寞。我继续引导这样的生活现实中是否可以出现,他们都说不可能。那这样的生活只能出现在哪里呢?学生众说纷纭,有的说在梦中,有的说在童话世界里,有的说在西游记里,有的说在另外的星球里,学生的思路打开了,喜欢梦想的他们构思就五花八门了。最初没有人谈的话题一下子变成了全班最喜欢谈的话题。我继续引导,没有音乐的世界有可能出现吗?他们纷纷议论,最后得出人们不正当的使用音乐,如果把音乐变成了噪音,那么就有可能出现。这样使想象带着合理性。有的学生借用了西游记的故事,有的借用了格列夫游历的故事,还有的借用了探险故事,生动有趣的故事为他们的想象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学生的准备工作又深入地进行了一次,在指导课上,主要是针对每一个话题要谈清楚那些方面为重点,采用同一个话题结组的办法,在小组的相互交流中基本完整的叙述自己的话题,做到围绕一个中心,条理比较清楚,有一定独特的构思。

3、 习作实践

    有了两次主要的指导,学生对自己的话题有了更深的体会,有的学生已经迫不及待的动笔了,顺水推舟,他们在课下完成了这次习作。更觉得惊喜的是有三个学生当天晚上就拿着自己文章到我家,希望我能为他们批改。还有一位学生在书写后要求家长为他打完,用电子稿的方式寄到了我的邮箱,要求网上批改。学生对习作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在他们心里,写作成了他们表达自己情感的最好方式。

4、 习作评价

    作文很快反馈了上来,大部分学生情况完成比较不错,但也出现普遍的问题:第一个话题,有8名学生,他们都能围绕自己喜欢的歌曲的原因重点去写。但是对歌曲的体会还是比较浅。

    第二个话题,假如世界上没有了音乐,有17名学生选择了这个话题,占二分之一,大部分学生采用了童话的形式,构思很有创新。但在对没有音乐的世界进行设想时,内容还是比较空,他们能想到的只是和我们生活比较接近的部分,同时描述比较简单。

    第三个话题:一件神奇的乐器,有10名学生选择了。他们有的采用童话的形式,有的采用说明文的形式,但在合理性上,有的学生没有太多的现实基础,有点万马行空的感受。

     针对初步反映上来的情况,我没有给与他们及时地评价,而是将作文返给了学生,因为他们已经进行了自评,有一部分学生知道自己习作存在的问题,但是有点束手无策。借着听了韩老师的课,针对班级互评不是太落实的情况下,在和学生讨论下确定了,让学生相互间进行评价,然后反馈。学生开始了他们互评的工作。很多同学比较投入,在对同学的评价中主要是针对:标点符号、语句是否通顺,是否围绕一个中心,感受文中的构思和优美的词句。针对一部分同学在自评时自己提出的问题,如:如何能具体写?在和同学的讨论中可以请老师帮忙共同研究,这样给与了学生不同层次的帮助。他们在相互的评价中各有所得。正如一位学生在给别人写评语时这样写道:“于佳明,你知道吗?通过一篇文章能知道作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读了你的这篇文章,让我深深地体会了你是一个有正义感,热爱祖国的小男子汉!我最喜欢你文中的一句话是:撼山易,撼中国难!希望你早日成为小作家!”

     学生互评结束后,我对此进行了一次反馈,但总体上学生对作文的评价比较浅,主要以欣赏为主,建议主要在书写,标点、语句是否的通顺等,这与他们的作文水平有很大关系。我在针对自评,互评后经过了一次评价。同时对一些典型的文章进行了示范评价,有写得好的,也有稍差的。学生在集体的交流中又一次体会如何互评。学生在经历了同学和老师的帮助后重新修改了自己的习作,修正后的文章有了很大的改观。一部分学生主动的要求别的同学再次给与建议,也有一部分在课余找到老师希望再次给与评改。学生的积极性很高。有的同学还选择了别的话题作为练笔自觉地进行写作。他们利用每节课前的几分钟争先恐后去展示自己的佳作,那个美劲我想比过节还要高兴。

    在这次作文活动中,孩子们研究的兴趣和研究能力较以前有了大的进步。他们在以往的基础上,对资料的收集表现出很大的主动性。对资料的整理和运用有了新的体会。特别是能将自己所读,所思,所见灵活的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来,如一名学生他在练笔中,将第二个话题和第三个话题融会贯通,选择了一件神奇的魔笛,去治理没有音乐的世界,真是别具一格。还有好几名同学运用自己喜欢看书的优势,将习作的内容用一些经典名著去编写:有的选择《西游记》,有的选择《东游记》,有的选择《格列佛游历》有的是《神笔马郎》还有的选择科幻故事,不同的构思又一次激发了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兴趣。他们从这一次完整的作文研究中掌握了习作的方法,在接下来的主体单元中,他们主动地投入到自己的研究中,习作在他们独立研究,独立构思,主动评改中很好的完成。纵观整个作文研究过程,孩子们最大的收获是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作为老师,收获是学生给与了我惊喜,让我重新认识到孩子们的创造力远远高于了老师。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