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写作案例 > 正文         
 
庆教师节~道歉,是为了双赢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说起来,已是15年前的事了。那也是我第一年带初三。中考复习已基本尘埃落定,最后一个环节是升格作文指导。因为中考作文占50分,可是大头戏,所以在那备考作文的日子里,我整天埋头研究全国各地历年的中考优秀作文,常常是废寝忘食,忙得不知东南西北。我把研究的心得,梳理成中考作文制胜法宝二十条,类似于《癸花宝典》之类。课堂上,我则通过典型引路进行精心点拔,让学生一点点地领悟、吸收。

    在最后一堂作文备考课里,为了让学生能在中考找到最佳的作文感觉,并能把这种老师指点的所谓“升格秘笈”心领神会,运用自如,我就让学生当堂作文,并反复提出了卷面整洁,最低要有600字的要求,并告诉学生这最后一次作文老师要按照中考作文的评卷法打分,评出优秀,予以奖励。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唠叨的老太婆,阐述着这次作文举足轻重的意义。

    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为了写出老师所要求的那种“升格作文”冥思苦想,有的同学似乎找到了灵感,于是脸露喜色,欣然奋笔疾书,而有的似乎茫然不知所错,完全理不出个头绪来,纷乱的思绪分明写在紧锁的眉头。走到张丽虹身边时,只见这个在我眼里一向刻苦勤奋的好学生,此时正趴在桌子上,漫不经心地在纸上划着。尽管我感到奇怪,但为了不破坏教室里宁静的写作氛围,我只用眼睛向她示意,但她似乎并未在意,只是若有所思地坐着,似乎嘴角还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冷漠……

    下课铃敲响了。大多数学生都按时交了卷。张丽虹交卷时,把自己的试卷往我手中的一大摞试卷中间一塞,然后就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就在等少数几个快写起来的学生时,坐在讲台上的我,便一个个地随手翻学生交上来的作文卷。翻到张丽虹同学时,只觉她字迹潦草,而且只写了大约300多个字。顿时,我把目光狠狠地扫向张丽虹,对着没出教室的大多数同学说了一句:“同学们,关键时刻最能看出一个学生的素质!”同学们立时不约而同地把眼光投向了张丽虹,只见张丽虹的脸红了起来,慢慢地把头低了下去……我走到张丽虹的旁边,把作文卷扔给她,严肃地说:“重做,明天交给我!”
     
    没想到,第二天中午我在教师宿舍看书,张丽虹敲门进来,把一张纸条交给我,头也不回地走了。刚开始我还以为她是来补交昨天的作文,但打开纸条时,竟发现:

       敬爱的刘老师:
       您好!在这毕业的前夕,我本来想带着无尽的留恋,离开这朝夕相处三年的校园,但现在我只感到无尽的惆怅与失落……
       您知道吗?昨天那节作文课后,你说的一句话深深地伤害了我,整个晚上,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只觉那句话老是在我耳边像一个魔鬼一样发出狂笑。是的,正如你所说,我的确是一个没素质的学生,现在我当面向您承认好了。您当着全班的面那样说我,同学们都用一种嘲笑的眼光看着我,仿佛把我的自尊一点点地从我身上夺走。说实话,从小到大,我父母从未这样说我,因为我在父母面前一直是孝顺的好女儿,偶尔做错了事,爸爸妈妈批评我时,也只是点到为止地提醒我,而我万没想到,我在你眼里竟成了没有素质的学生,难道当着全班的面这样说一个学生,他就是一个有素质的老师吗?
       您知道吗?尽管您很心急地想提高我们中考作文的分数,但我认为,您想中考时学生都按您所要求的那二十条来写,那现实吗?况且,作文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的,只要写出了真情实感,就都是好作文。昨天,我本来就有点不舒服,再加上我也实在不能写出您心目中的好作文,所以我只写了300多字……
       祝老师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1991年6月5日

    说实话,当时看完这封信后,我觉得十分委屈。要知道,张丽虹同学可是我一直非常关注的对象,因为相比其他各科都较拔尖来说,她的语文在班上只能算是个中等。尤其想到自己多次牺牲休息时间给她补课,竟因为我一句话,就对我如此“动气”?那一刻,我甚至感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悲哀,没想到自己的付出,竟换来如此回报?更何况昨天我说的那句话,其实是为了她好。我落寞地坐在教师宿舍里,好久好久……

    第二天,固执的我上课没有理她,她也只是低着头,不敢正眼看我。但整个晚上,我都反复看那一封信,尤其是其中的第二段,仿佛让我看到了一颗破碎的心在失眠的夜晚独自孤寂。冷静下来的我,设身处地想我说出的那一句话,虽然我没有直接点明批评她,但当时的场合,当时的语气,分明是对她自尊的莫大伤害,更何况她是一个自尊心很强而又腼腆的女孩子啊!如果是我,也许还会当面顶撞老师呢!想到中考在即,她却因为这件事而消磨精力,如果就此沉沦,中考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我岂不就这样白白毁掉了一个学生的前程?我越想越感到后悔,感到自责,盼着能早点天亮……

    
    第二天早自习前,我把她叫到了教室外的走廊边。她面无表情地低着头,我与她隔着一段距离,放下了平时威严的架子,不好意思地真诚地对她说:“对不起,前天,是老师我一时冲动,完全没考虑你的内心感受,说了那一句伤害你的话,你能原谅老师吗?……”这是我第一次当面向一个学生道歉,也许是大大出乎她的意料,只见她的面容慢慢松驰开来,直到最后又有点不好意思地露出了那令我熟悉的甜美的笑容。在我问完她其他各科的复习状态后,她也主动地向我道歉,说不该写那封信,并还主动保证把作文补起来。

    中考第一堂考语文前,我当面给她打气,然后,目送满面春风的她走进考场……

    那年她如愿考上了重高,三年后,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也成了一名光荣的语文教师。

    每当我收到她寄来的贺卡,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件往事,并时常想:我们常常要求学生有错就改,那么当我们犯错误时,是不是也应该放下那所谓的“师道尊严”的架子,真诚地向学生道一声歉呢?其实这样做,不但不会损害自己在学生面前的形象,反而会以自己的坦诚,在师生间架起一座心灵的金桥,这座金桥的一边是老师心灵的释然,另一边是学生美好的未来:教师向学生道歉,带来的是一个双赢的美丽结局!

                                              2006年8月24日上午10点12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