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站社区 > 休闲娱乐 > 正文         
 
芙蓉峡景点介绍
(作者:终极一班 更新时间:2007/5/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芙蓉峡景点,是仙都主景区的重要景点。主要有芙蓉峡、碌碡岙、石壁潭、截脉岭、胡塔地等景观。


芙蓉峡,南距鼎湖峰三公里。好溪水从胪膛、东方、靖岳奔流而来,经胡截地,过截脉岭,入石壁潭,就进入仙都的北大门--芙蓉峡。此处,东有马鞍山高踞云空之上,山的沟壑如龙蛇,逶迤而下,那沐白、上章、梅宅的农舍,散落其间,烟村暮树、仪态万方,是人间又一处桃花源。好溪西畔,山崖临水,□□嵯峨,延绵数百米,远远望去,如万朵芙蓉浮水而开。相传东海八仙从西王母蟠桃会回来,见此处紫芝从生,一起按下去头,入山采摘。那性急的兰采和不小心将何仙姑的花蓝撞翻。芙蓉散落一地,吸水而化成,故称芙蓉峡。
芙蓉峡,三面围抱,一谷出口。中心低凹成洞天,相传是仙人僻五谷茹草的地方,故称紫芝坞。坞:土堡,小城和四周高,中间低的谷地之意。坞外峡谷长数百米,最窄处仅容一人过往,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从谷口往里看,这山壁像钢铁铸成的城墙,故芙蓉峡又名铁城。影片《阿诗玛》中,阿黑为救情人阿诗玛,跃马直奔。见前方有山岭挡道,怒发神箭,射裂山崖,接着纵马穿峡而过的镜头,即摄于此。明李永明有诗云:“乱削芙蓉傍水开,碧潭钓艇日徘徊。花迷谷口连环迥,雁落峰头卓锡嵬。题石令公传铁峡,茹芝仙客吊荒石。好溪更有千秋月,曾照青莲作赋才。”


紫芝坞

芙蓉峡的中心点,四周山崖高耸,呈黑色;中间低凹,长满草木,呈绿色。山中水从铁门峡流出,峡口仅容一人过往,且峡高百丈,是缙云仙都著名峡谷;更是传说中神仙的种芝田、尝紫芝的地方,故名紫芝坞。明吴观有诗云“山中白云多,坞内紫芝少;紫芝不可寻,白云为谁好。”李淑又云“不见菇芝人,只闻紫芝坞。我来醉白云,枕石欹芳杜。”

铁门峡

铁门峡,亦称芙蓉峡,它内狭外宽,直至好溪边的孔雀岩、仙掌岩之间。内有类似葫芦谷数处,是芙蓉峡的精华所在,电影《阿诗玛》拍摄地之一。明李铁城有诗云:“鸿蒙古峡闷仙峦,道眼探幽集大观。夹峰芙蓉通石室,蟠龙杞菊老严湍。冯将世事忘吾我,恍有天风挟羽翰。如遇浮丘携手去,更于何地煮金丹。”


螺丝岩

从芙蓉峡口向紫芝坞内眺望,其中心,上有一巨石凌空而立,形似田螺,俗称螺丝岩;如果登上芙蓉峡之巅,向紫芝坞俯视,此岩又像狮头糜身狼蹄牛尾的玉麒麟。古人信神,称它为丹鼎。明郑汝璧《游仙都记》“凡数转,径逾窄。徒拥一峡,□□相向,石门中开,可丈许。稍进,则二耸峙,忽辟而峭,两山抱之。中见一石英钟如丹鼎,上员下洞,可坐百人。”


铁城摩崖题刻

铁城摩崖,在铁门峡内,“铁城”两字,字径320cm,它和初阳山上的旭山题刻、鼎湖峰下的“鼎湖胜迹”题刻、玉甑岩上的“玉甑岩”题刻,黄龙山中“佛”字题刻,是仙都五大摩崖石刻。铁城两字,明书法家郝敬书所书。
明万历年间,处州推官顾宪成调吏部任职。调职前专程到缙云,和丁母忧在家的福建右参议郑汝璧同游仙都。顾宪成是明末著名的东林党创始人,关心国家兴亡,公开评议朝政。受顾的影响,缙云当时受排挤的官员除了郑汝璧外,还有李键、李逢雷、樊向朝四人。他们分别化名谷潭客、小仙山人、禹门子、宾职道人,在荒无人烟的芙蓉峡铁门峡内筑紫芝山房(俗称铁城书院),吟咏唱酬、借酒消愁。消息传出,万历十八年(1590),朝廷命缙云知县郝敬侦查。郝敬,字仲舆,号楚望,京山人。擅长著书和书法,为政耿直,任事浮躁,仕途同样不顺。他和李键四个很快唱和为友,并从优上报,称四人是“商山四皓”式的人物。郑汝璧、李逢雷、樊向朝三人不久先后出山,其中郑汝璧官到宣大山西总督,为保障明末北方边防的安定,作出重大贡献。而李键,执意不仕,甘为山人,真的如铁城一般坚定,为了表彰李键的高风亮节,郝敬在铁门峡谷内刻“铁城”两大字以纪念。


仙掌岩

仙掌岩,在芙蓉峡口孔雀岩北,因崖石临溪壁立,色赤形如手掌而得名


孔雀岩

孔雀岩,在芙蓉峡口,仙掌岩南,峰近溪边,有孔雀浴溪之美景。


碌碡岙

芙蓉峡西南外围是一山岙,从南西两面包围芙蓉峡山。岙平缓无险,但山岙两侧怪石嶙峋,如飞禽走兽,如琼花仙草,是一处石质天然公园。由于许多奇石,如缙云水田农具碌碡一般耸立,故称碌碡岙。

石壁潭

上章村北于好溪边,有一山自东向西延伸数百米,状如游龙。临溪一面,陡削如壁,阻水西流。渊深莫测,潭水清泓,名石壁潭。山崖有洞,坎可及;崖下有石,有若游龙浮水之境。隔岸响声传至石壁,空谷回音,如扣洪钟,铿锵悦耳,在“人若笑时山也笑,人若吟咏山也歌“之情趣。


截脉岭

石壁潭后,悬崖高百丈。其脉从马鞍主峰逶延而来,至潭尾,山崖截然中断,如刀切。两边石壁垂直,宽不足一丈,长百米,高几十米,俗称截脉岭。相传东海八仙一次从王母蟠桃会回来,见此处紫芝丛生,一起按下云头,入山采摘。唯铁拐李不爱花草,独自一人向马鞍山走去。见石壁潭后山紫气氤氲,大有帝王所象。山下村口,向一煮茶妇人讨茶吃。山妇见是一个衣衫褴褛的拐子,心生鄙视,顺手只舀一碗水给他。铁拐李见这村人德行不足,不配离有帝王之福。于是挥杖截断龙脉,从此,这上章村的王气黯然消失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