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站社区 > 休闲娱乐 > 正文         
 
鼎湖峰介绍
(作者:终极一班 更新时间:2007/5/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鼎湖峰景点
,是整个仙都风景名胜区的核心,主要由仰峰洲、练金溪、鼎峰潭、登仙桥、鼎湖峰、童子峰、丹穴、仰子亭、鼎湖胜迹题刻、沈括摩崖题刻、叶清臣《独峰山铭》摩崖、毛维瞻题刻、仙都草堂等组成。

鼎湖峰


鼎湖峰,东南以步虚山、仙都山为屏,西北傍练溪碧水,高170.8米,底部面积2468平方米,顶部面积710平方米,拔地而起,直刺云天,享有“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石”、“天下第一笋”之誉。它状如春笋,故又称石笋。峰巅苍松翠柏间有一小湖泊,相传是轩辕黄帝在此炼丹时,被鼎压塌成湖,故称鼎湖。唐代诗人白居易诗云:“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童子峰

鼎湖峰旁边依偎着一小石峰,它高四十七米,尖尖似笋,俗呼“小石笋”。鼎湖峰立场腰有一圆洞,像人的肚脐。这小石峰高可平脐,酷似慈母身下的姣儿,故又称音子峰。近代海定干人俊有诗云“大石气盖世,小石乐天真。天真不可复,大石误千春。”


丹穴


鼎湖峰下,面溪有洞,相传达室是黄帝练丹时,出金丹之处,故名丹穴。丹穴之名甚古,唐殿中侍御史书韦《仙都山铭》:“亭这仙都,峻极维嵩。屹立(氵员)石,削成浙东。发地直万,摩霄穹崇。灵治在上,祥云积中。垂直千仞,桂宁四封。……黄帝彼访碧岭是冲,丹穴旁起,金溪下融。”

仰止亭


仰止亭,据清六峰樵客《仙都小憩图》载:在童子峰外练金溪畔,约建于明代,当为游人瞻仰鼎湖峰雄姿的仰止之处,后废。在庆祝缙云建县一千三百周年(公元1997年)大会上,由缙云旅台同胞李延品、舒寿福两先生捐款十万元。新亭重檐十二柱式,黄帝合宫形,有古朴典雅之感。


鼎湖胜迹题刻


鼎湖峰下有“鼎湖胜迹”四个苍劲有力大字,它是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浙江巡抚常居敬和同年(榜)友浙江藩司(司道承宣布政使司)曾士彦、臬司(提刑按察使司)廖恒吉一起游览仙都时题写的。常居敬,字心吾,明湖广武昌军籍,江夏人,万历二年进士。十八年九月,以太仆寺卿右副都御史巡抚浙江。二十一年三月调南就。青田石门洞也存有“心吾诗碑一方”。


毛维蟾题刻


毛维瞻摩崖题刻在童子峰南的山崖上,因风化太甚,模糊难认。但由于用楷书题写,大体尚可通读。全文为“转运使尚书司□(封)□(员)外郎田瑜资忠,□□括苍郡,因游□□□□□溪滨周□□既,庆历丙戍二□(月)十三日,本□(邑)尉□(毛)维瞻谨题。”
田瑜(?-1054),字资忠,宋寿安(河南宜阳)人。庆历六年(1046)二月十三日以两浙转运使游仙都。在两浙转达运使任内,杭州龙山堤岁决。瑜赋刍十束便输石一尺。率五岁,得石百万。石堤固而岁不调民。后官龙图阁学士知表、澶等州,为官尽心,不怕繁剧,且谨厚少文,《宋史》有传。毛维瞻,字国镇,衙州西安人,诗人毛滂之文,以诗名。庆历元年进士,四年(1044)官缙云县尉兼主簿。任内兴成学校,养育贤士,后世称道。元丰中知筠州(江西高安),时苏辙谪筠州。毛与苏辙相与唱和,十分融洽。苏氏两兄弟与毛维瞻有许多诗作存世

沈括摩崖题刻


沈括摩崖题刻,在仙水洞下路口,一九九四年发现。全文为“沈括奉使过此。黄颜、李之仪……”。沈括(1031-1095)字存中,杭州钱塘人。至和元年(1054)以父(沈周、官太常少卿)荫入仕,初任海州沐阳县主簿。不嫌微贱,不怕劳苦,后知东海、宁国,宛丘县令,任内安集县民。平服民变,疏浚沐水,得上田七千顷。嘉佑八年登进士,初授扬州司理参军。神宗时累官太子中允,提举司天监,置浑义景表,招卫朴造新历。转达太常丞,时藉民车。禁蜀盐,以括言止。使契丹,擢知制诰。还拜翰林学士,权三司使。十年被御史蔡确所劾,以集贤院士和宣州、青州、延州。元丰四年守鹿延战西夏。功授朝散郎,龙图阁待制。五年十月,沈括建议不被徐禧采纳,对西夏用兵时失永乐城,以措置乖方罪,责授均州团练副使随州安置,后徒秀州,晚年住梦溪,作《梦溪笔谈》,是我国古代杰出的科学家。
熙宁六年(1073)六月,水利郑颤在吴越修水利,侵犯吕惠卿利益罢职。为处理郑颤水利停修善后工作,经王安石保举,前往两浙相度农田水利,差役诸使并兼察访十二月从婺州至处州途经仙都题刻仙水洞下。同行有黄颜、李之仪等人。回京时,沈括上书:察访到浙东的温台等州,自熙宁四年以后,监司没有来巡视过,州县事废驰,无人点检。周监司只驻在浙西,乘船往来,文移旁午指挥不一;以至州县无所适从。远民没有地方起诉,而近郡又困于送往迎来。想请楼房把浙东、浙西分两路。(李熹《续资治通鉴长编》)神宗采纳了沈括的建议,将两浙分为两路。
黄颜,宣城人。李之仪,字端叔,师范纯仁,元丰进士,官原州通判。佩宗初提举河东常平,坐为纯仁遣表,作行状。编管太平,终朝请大夫。之仪能诗词工尺牍,苏轼称其入刀笔三味,作《卜算子》“我坐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群君,黄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名于世。

叶清臣《独峰山铭》摩崖


叶清臣《独峰山铭》摩崖,载元至正《仙都有志》,但具体地点早已失传。一九九四年九月在鼎湖峰下北侧的荆棘草丛中发现,经清理它每个字笔划,基本完好。是仙都摩崖石刻群中的精品。摩崖占地3.15平方米,共140个字,楷书。
叶清臣(?-1051),字道卿,苏州长洲人。幼敏异为学善属文。天圣二年进士,知举刘筠奇所对策,擢第二。宋代进士以策擢高第,自清臣开始。初授太常寺礼奉郎,签书苏州观察判官,《宋史》称叶清臣天资英迈,遇事敢行,奏对无所屈,一生陈九议十要五利,皆当世可行者,但也因此得罪了宰相吕夷简。

仙都草堂


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监察御史樊献科母王氏亡故,为守孝之便,在独峰书院遗址上建“天然泉石”一院,称仙都草堂。时著名学者皇甫访有《仙都草堂记》和《游仙都同樊侍御》诗存世。攀献科有诗云“曲径松阴十里回,草堂平倚碧山隈。溪边野竹春争发,石畔幽花晚更开。临壑夜悬峰顶月,披云时泛洞中怀。断桥流水非从境,疑是桃源归去来。”又“长说归来未得旭,解官今日遂初衣。鼎湖朝霭笼芳树,阳谷春阴护翠薇。避客独控新竹坞,移尊时过旧渔矶,山雨霁花如簇,闲看沧洲白鸟飞。”又“山中独卧草堂幽,龙驭仙人何处游。石壁野云空潋滟,柴门流水自春秋,萝闲任长池边草,地僻谁来雪夜舟。且喜禁琴尊供白发,顿疑身世在瀛洲。”在此留诗的明代官员有高超、孙昭、李时孚、顾圣之等多人。仙都草堂内有池曰印月,也名金莲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