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拾念
四川省绵竹中学高2015级8班 黄雨
生离与死别并不叫人恐惧,只要有情,或者想,或者念……天上人间也不足惧。
炎炎夏日来到,爷爷总爱用他的旧自行车驼着我去街上喝绿豆汤。坐在后座上,爷爷花白的发,洗得泛白的大马褂,被大脚趾顶破的黑布鞋是我眼前全部的景象。有时爷爷会扭过头对我“嘿嘿”一笑,金黄的阳光像嫩黄的花蕊,挂在他的大眉毛上,夹在他大大的鼻翼间,然后躺在他干裂的嘴唇上,送来一阵“馨香”……那时是多么叫人怀念啊。
瑟瑟秋风袭来,带走夏日的太阳,带走了冰凉绿豆汤,使小草枯萎,使大雁离去,将我爷爷埋葬。
现在我也在炎炎夏日骑着自行车去街上喝绿豆汤,街边也打着蒲扇的老大爷,是我眼前的全部的景象。那时,我爷爷也是用一把这样的蒲扇为我伏击多少个三伏天啊。
“一碗绿豆汤,不加盐。”我向打汤的阿姨说。不加盐的绿豆汤和爷爷喝了十几个春秋。他絮絮叨叨了好多年,而今,这句话也成为了我喝绿豆汤进的祷告词,每念一遍,就像是又将爷爷在心里回忆了一次……
爷爷离开人世已经有两年了,他却让我觉得他从未离开过我。爷爷活在我生命的每一个缝隙。时光荏苒,我对他深深的念想仍在荡漾、流淌。
松子剥了满碗,我吃着他笑着看,小时候常常幻想有一天,走不动路的他由我来牵。现在,在夕阳下,独自荡着秋千,想象他依然站在我的后面。这才顿悟什么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生与死的离别并不叫人恐惧,它有时是那么突然地来到,让你毫不防备,空留满腹遗憾。但人是富有感情的,只要有情有爱,那就要去追怀、想念即使,留不住那人,也能让一份美好回忆永驻世间。生离死别,天上人间又有多可怕呢?以美好永驻换纵然逝去又为何不可呢?
上一篇文章: 高中年级优秀作文赏析:你说,我听
下一篇文章: 高中年级优秀作文赏析:从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