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网络信息 > 互联精选 > 正文         ★★★
 
高考备考:对您的写高考作文大有帮助的22篇美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2/2 18:53: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对您的写作大有帮助的22篇美文

(一)江南,我愿变成你怀中的一枝青莲

栀子花白了,青梅黄了,江南正如衣袂维新的翩翩少年,面若荻花,意韵相连,绿遍山川,春满原野。

是我干涸已久么?面对你滋润的语言,我感觉到了浸骨入髓的唐风宋韵化作这永生永世难以改变的情结:我曾徜徉在温软潮湿的秦淮河边,亭亭而立,不知疲倦,只为变作一枝青莲,俯仰之间吮吸你温润的气息,盈满心田。

是我寂寞已久么?苦候千年后的心愿,只为与你此生此世一起芳菲在烟花三月的时节。酿一盏新醅携一壶碧叶,我缓缓走来,看你将青枝绿叶漫天舒卷淡白浅红随意铺展,只为变成一枝永远的青莲。在无数个白天黑夜,黑夜后的白天,在一艘艘画舫上,无眠。质本洁来还洁去,何必尘世遭污染?得成比目何辞死,愿做鸳鸯不羡仙!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邂逅擦肩。我说,前世的前世我就一直是你心中的一枝青莲。千年心事何曾变?万种思念长相牵!于是莲说,我们是莺歌燕舞娥眉婉转鱼游蝶戏凤飞翩翩,是如镜湖面上出水芙蓉中的浴后红颜,分外娇艳,特别养眼。

后来的后来,我明白,并不是每一次绽放都是情不自禁满心欢悦。经历了呼啸而至的冰霜风雪,我还可以在来年枯黄的经脉里默默拔节。纵然死去也是出淤泥而不染,也要折枝为笔抒写心灵的纯洁,任我无限的情思永远飘浮在烟雨蒙蒙的江南水乡之间。

累了,撑一伞荷盖,把夕阳送到天边;

倦了,顶一片荷叶,把远方拉在眉睫。

佛说,历经千年的轮回,只为我能飞跃莲花绽放的瞬间。

我说,莲的心事有谁能读懂她的缠绵缱绻?

那就做一枝青莲吧,看前世的嫣红,如何了如何远;

那就做一枝青莲吧,看今生的轮回,如何变如何转。

我穿越无穷的时间与空间,时间给了我细碎如镜片的画面,记忆的青瓦上苔痕点点。我忘记已经苦候了多少年,只记得我该变成一枝青莲,静默在这满湖烟雨中俯首水逝仰面云卷,虽妩媚风流但不显妖艳。这穿越世纪的寻找与苦候,这跋涉万里的探求与发现,风把根的记忆吹遍,我不记得当年站立秦淮河边是以何种姿态流连。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前世的前世,今生的今生,我只是站在水中间,然后变成一枝永远的青莲,静静地陪伴与你相依相恋……

江南,我愿变成你怀中的一枝青莲!

(二)寻找纯洁

纵令尘世污染难免,我心自有明月清泉。

——题记

你是一朵荷花,我赞美你出淤泥而不染污秽;你是一株兰草,我赞美你处深谷而轻飘香味;你是一轮明月,我赞美你照幽微而播洒光辉;你是一泓清泉,我赞美你濯恶浊而奉献清水;你是一片白云,我赞美你凌虚空而没有负累;你是一粒金子,我赞美你埋砂砾而愈显高贵。

纯洁是一种简单,它拒绝附丽。居心叵测,不是纯洁;动机繁杂,不是纯洁;条件一条又一条,不是纯洁;要求一项又一项,不是纯洁。就纯洁而言,它素面朝天,无须彩绘;它心胸坦荡,无须掩饰;它璞玉未琢,无须雕镂;它一本天真,无须开窍。在纯洁的眼里,爱情就是爱情,与家庭、财富、容貌无关;友情就是友情,与身份、性别、年龄无关;善意就是善意,不计回报;爱心就是爱心,不计得失。繁花似锦,常常不及一枝悦目;浓笔重彩,常常不比素描赏心。纯洁,她去掉枝蔓,去掉外衣,去掉铅华,去掉画皮,去掉一切掩饰与遮盖——直达人的内心。

纯洁是一种童真,它拒绝世故。它的语言出自内心的表达,它的眼神出自心灵的渴望,它的一举一动都出自内心的驱遣。它赞颂人,缘于真心;它帮助人,缘于实意;它关心人,缘于心底最热切的呼唤。它是光线,不走歪道,不像水,总是顺势而淌;它是镜鉴,妍媸皆照,不是筛,拣大者而留;它像云,风雨雷电出自自然;它像歌,喜怒哀乐形诸旋律。它喜,因为确实可喜;它怒,因为确实该怒;该喜而以愁容掩饰,城府深沉骇然可怖;该怒而以笑脸逢迎,人格卑微戚然可怜。如果爱憎不明叫做人情练达,那么这人情只会让人敬畏;如果是非不分叫做世事洞明,那么这世事只会让人倒退。与纯洁的人打一辈子交道,生活自会有滋有味;跟世故的人有一两次往来,身心一定备感疲惫。

纯洁是一种坚定,它拒绝浸淫。明珠暗投,仍放光华;真金沉埋,不沾尘埃。置身于三教九流之所,仍葆苍松翠柏之性;落魄于藏污纳垢之地,仍葆风光霁月之心。纯洁是见繁花而不就,见光热而不趋,见浊流而不随,见便宜而不取。纯洁是一壶冰心,玲珑剔透;纯洁是一腔衷肠,天地可鉴;纯洁,它善待一切而不顺从一切,它宽容一切而不容纳一切;岁月能改变人一张脸面,不变的是纯洁的心;命运可塑造人的一副容颜,不变的是纯洁的情。

纯洁是那么透明,清澈见底,它使我们处世那么轻松,不用猜度与防忌;纯洁是那么真诚,没有机关,它使我们做人那么坦荡,不用提心与吊胆;纯洁是可靠的,我们可以终生相托;纯洁是无邪的,我们可以真心相许。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是的,不论前途多么遥远,我将在万水千山中寻找纯洁的友谊;不论楼阁多么虚幻,我将在纸醉金迷中寻找纯洁的爱情;不论世界多么缤纷,我将在滚滚红尘中寻找纯洁的心灵。

纵令尘世污染难免,我心自有明月清泉。

即便人生浊臭堪厌,我心依旧寻找纯洁。

(三)轻舟已过万重山

——湖南·陆波

人生如海。有时清风徐来,有时汹涌澎湃。谁也无法预料是什么在前方把我们等待,纵使我们豪情满怀,但太多的意外常常使我们备感无奈。在生命的舟上,我们的帆,便是心态。

得意的时候,鲜花与掌声之间,我们需要一叶轻帆——淡然的心态。惟有淡然,我们的舟船才不会被沉重的荣誉和累赘的骄傲压垮,我们才能扬帆而过驶入另一片更加辉煌的港湾。“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得意的时候需要这样一种依然上进、奋发、淡然的心态,否则,就只能在乌江边叩石而歌了。拿破仑说:“最危险的一刻便是胜利的一刻。”须知超然物外,不忘骄兵必败,因此在得意的时候,让我们为生命之舟挂上淡然的心态。

“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光芒四射只是波峰上的一刻,更多的时候,生命的航船是在阴暗无声的波谷里寂寞穿行,这时候,我们也需要一叶轻帆——激扬的心态。黑暗中尤能衬托光明的可贵,风雨里最能体现高山的巍峨。一种激扬的心态,即使在暴风骤雨中仍然昂然前行,用一双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坚信冬天之后便是春天的微笑,黑夜消失必然迎来黎明。“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若项羽在乌江边不被英雄末路的悲慨与绝望压倒,若他的生命之舟上仍挂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一贯激昂,他也许会就此改写秦皇汉武的辉煌。所以,失意的时候,我们须葆有激扬的心态,有了它,我们便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茫茫红尘,芸芸众生,少的是一生得意,一世潦倒的极至,多的是平安无事,平淡无奇的凡人尘世。既没有肥马轻裘的得志,也没有英雄末路的失势。生命的航船在平静无波的江面上无声滑行,久而久之,变得麻木、机械、黯淡而又老迈。在平凡中,我们还是需要一叶轻帆——新鲜的心态。因为新鲜,我们才会懂得以感恩的心去迎接每一天的日出,以带笑的心去面对周围的花草树木,以知足的心去珍爱平时最普通的一粥一饭一丝一缕。生命即使琐碎,我们也可以活得有滋有味,正如天上的群星,都是一样的华美。

人生的大海上,让我们用健康的心态的来导航指向,得意时淡然,失意时激扬,平凡时新鲜,这样,即使风雨如磐,命途多舛,有一天蓦然回首,原来——

轻舟已过万重山了。

——《作文指导报》

[简评]

路漫漫,雾团团,等闲平地起波澜,况复江湖多险滩。

休嗟叹,莫畏难,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以“心态”为话题,竟能拈来这样一个鲜活的标题,了不起!

行文如十七八仙女模样,天姿妙相;有真意,又本色,难得,难得!

(四)失败的价值

——台湾·曾昭旭

成功不是必然会对人有益的,失败也不必然有害。

事实上,我们似乎都已了解胜而骄的害处与败不馁的刚强了。但人们也许还不见得敢相信:如果不馁之后仍然不免屡败,则是否仍能自觉有益而处之泰然?因为我们既然说失败为成功之母,则若果毕竟无成功之望时,失败是否仍然具有价值?

我们应说失败是可以具有一种绝对价值的,它并不须以日后的成功来证实。这种价值就是智慧与德性的价值。

我们所遭遇到的每一次失败,都可以促使我们更了解自己知识、能力、经验的限度,了解自己整个性格的优劣长短,了解自己在这个社会环境下的合理位置。总而言之,是让我们更了解自己。

每一次失败,也都可以激使我们针对自己知识、能力、性格的弱处,更作努力与调理,让自己的形象更趋完整。并且,让我们更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站得更稳,从而使我们更增自知与自信。

自知是一种智慧,自信是一种德性,它们的价值都是绝对的。而这种绝对的价值不但可以自成功的经验来,也同样可以自失败的教训来,或者毋宁说,从失败来的往往更多。因为成功太容易让人得意忘形,而失败却总是叫人刻骨铭心。所以孟子才说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也因此,我常愿劝人不要害怕去做事。因为若成功了,你会得到光荣;若失败了,你也会得到智慧。无论如何,人,总是不会落空的。

当然,于此之外,失败的教训也仍然足以引导未来的成功。但我们若知即使不成功,失败也不白费的话,我们就真的立于不败之地了。

[评]

“失败是成功之母”,此说固然可以给人鼓舞;但老是要以未来的成功证实失败的价值,那么,失败也只是成功的附庸,本身不是独立的、绝对的存在。

本文独具新意,翻空出奇,作者并不否认失败“足以引导未来的成功”,但他更为着意阐发的是失败本身所具有的独立的、绝对的价值,一种能使人们更增自知、自信的“智慧与德性的价值”,从而豁人耳目,启人心智;发人猛省,促人深思——

原来议论文是要这样议人之所不能议,论人之所不敢论的啊!

没有一种独立的思想,还写什么庸俗的文章!像初中课文《俭以养德》(马铁丁等合著),那也配称作议论文?

学生读了二十年书之所以还不会作文,就是因为选入中小学课本的文章全是垃圾!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