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新浪精粹 > 正文         
 
坚实结构 吸引阅卷眼球——谈高考作文的结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中作文最易吸引阅卷老师眼球的应是结构和语言。如果把一篇文章比作一个人,那么结构是骨骼,语言、材料是血肉,没有骨骼,何谈血肉?能根据材料、主题的需要,安排恰当的结构,就能使文章更“酷”。
    文章结构是文章内容的组合构造,是文章思路的外现。文章的内容要通过组织安排才能表达出来,文章的主题也要通过结构来加以凸现。高考作文对结构的要求是:一要“结构完整”,所谓“结构完整”是与“残缺破碎”相对而言的;二要“层次分明”,从文章的章法上说,好的文章结构要思路清晰,条理清楚,段落的划分和安排恰当,各个部分的布局合理,没有颠三倒四的现象。
    纵观高考的优秀作文,好文章的结构方法有以下几种:
    1. 分总式结构
    如2004年江苏高考佳作《那山、那水、那人》,作者先写江南的水,孕育了南方人的灵动;再写北方的山,赋予北方人的沉稳;最后总结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文章用分总式结构,条理清楚,构思巧妙。分总式结构的变式是“总分总”式,就是在文章的开篇先总写一笔,这样起到首尾照应的效果。
    2. 层进式结构
    这种文章的结构方式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种结构的优点是:就一个话题层层深入,步步发展,一环紧扣一环。
    3. 截面式结构(空间式)
    请看下面这篇考生作文:
爱心永驻(三幕剧)
    最近的一次班会上,老师别出心裁地让我们看了一组关于“爱心”的三幕剧,要求我们说说看后的感悟,老师最后做了简要点评,下面就是这次班会的简要记录情况。
第一幕
    地点:硝烟弥漫的战场
    时间:抗战时期
    人物:排长与战士小吴
    剧情:排长和小吴一直坚守着这块战略高地,敌人的火力仍然凶猛无比,很多战士都已经光荣牺牲了。突然,一声呼啸,一颗炸弹从天而降,小吴猛地扑向排长,用瘦弱的身体掩护他……结果让观众感到意外的是小吴原先趴的地点被炸了个大坑,而他和排长安然无恙。
第二幕
    地点:街巷
    时间:漆黑的夜晚
    人物:盲人与路人
    剧情:一个盲人竟然提着一只灯笼在街巷中行走。俗话说“瞎子点灯——白费蜡”,这种思想一直支配着人们,所以一个路人感到奇怪,便问盲人原因,盲人回答:“我虽然看不见路,但我提着灯笼,别人就能看见我,而不至于撞到我,同时他也能看清路面。”
第三幕
    地点:医院
    时间:同样漆黑的夜晚
    人物:小汤姆和他的父母
    剧情:小汤姆不幸得了绝症,他的父母悲痛欲绝,父母想替小汤姆完成他最后的愿望,就问他还想要什么,小汤姆出人意料地回答:“我想把我还健康的身体器官移植给需要的人。”父母对视良久,然后表示同意,因为他们知道小汤姆从小就充满了爱心,总是喜欢帮助别人,孩子的最后愿望也在情理之中。小汤姆虽然将要离开人世,但他的器官在救了别人的同时,生命还在人间延续……
    感悟:出自爱心的举动,看似意外,却在情理之中。在于我们献出爱心帮助他人渡过难关的同时,也使我们自己受益!换句话说,助人也是在助己!
    这种结构方式,作者用跳跃性的思维方式,截取生活中的几个横截面,它不要求故事的完整,情节的连贯,但将“爱”这人类生活中一个永恒的话题,诠释得清清楚楚,让人感觉到这种种爱的奉献看似出人意料,却又那么合情合理。
    4. 散点式结构
    散点式结构的优点是选材的范围广阔,可以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充分展示自己的才气和胸襟。
    请看下面这篇文章:
危险是什么
——访大千世界
    雪花说:危险是橘黄太阳升起的一刻,他的火热让我身心融化,从此,我便不再是我了。
    小溪说:危险是我迷了路,不小心流入了苦涩的死海,我的自由也就不复存在。
    腊梅说:危险是春光乍泄的时候,冰雪消融,那些千姿百态的“娇娘”也该出闺了,我只好躲入土壤中,留得暗香在。
    柳树说:危险是稻谷成熟的季节,他们用金黄加冕,我却用它来表明颓败。
    田鼠说:危险是猫头鹰,瞧,他正睁一眼闭一眼“瞄准”我呢。
    猎豹说:危险是偷猎者的猎枪,他们用欢呼声宣告我生命的消亡。
    小喜鹊说:危险是杜鹃的到来,她总是将孩子留下,而她的孩子,又总是将我们挤出温暖的家园。
    乌鸦说:危险是树旁的人家,他们老是不明事理,总以为我的叫声给他们带去了灾难,每次都将我赶走。这是哪门子的事呢?
    嫦娥说:危险是那两颗仙丹,我本以为长生不老是人生最大追求,哪知……唉,如今只有“独寒”了。
    小王子说:危险是我娇弱美丽的玫瑰,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花,可是,她总是把刺高高扬起。
    统治者说:危险是人民的思想,那是比剑更可怕的东西,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忧愁者说:危险是头上的一方天,谁知道它什么时候塌下来,哦,我到底应该躲在哪儿呢?
    病重者说:危险是满脸严肃的医生走进病房,手里还拿着一张纸。天知道那是病危通知书还是催款单啊。
    饥饿者说:危险是走一天都找不到人家,没有要饭的地方,我只好等死了。
    教育家说:危险是现在的孩子享乐太重,不懂吃苦。
    我说:危险是我不懂什么是危险。
    本文围绕“危险”这一话题反复抒写,角度不同认识各异。这种辐射点击式结构贵在对话题的合理分解,然后从分解出的多个角度或层面分别进行描述和评价。
    5. 对话式结构
    如同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新闻调查”、“大专辩论会”等节目,它们都采用对话的形式对群众极为关心的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作文采用对话的形式,可以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对话,可以是幻想中今人与古人的对话,可以是与未来世界中人的对话,甚至可以让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物或文学形象进行对话,还可以是虚拟状态下物与物的对话。在结构安排上常采用三种形式:
    一是辩论式。即采用辩论会的方式,确定辩题之后,让正方与反方各自交错发言。在辩论中应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用确凿的事实、严密的推理加以阐述,从而针锋相对地驳斥对方的观点,进一步确立自己的观点。
    二是采访式。是以提问和交谈的方式,从采访对象那里了解有关情况的一种说话形式。运用这种形式作文,要精心设计采访对象,围绕“话题”中心,逐一提出问题,让采访对象提供情况,逐一回答。采访中,采访者也可以对问题发表与被采访者不同的看法。
    三是座谈式。即采用“实话实说”的方式,由主持人和各位来宾组成。让主持人提出“话题”,来宾依次阐述自己的观点,最后主持人归纳总结。来宾可设想成形形色色的人物,不必拘泥于现实。

    解决作文结构问题,从根本上说,要在写作文前做好“锻炼文章思路”(张志公语)的工作,就是要“整体构思,列纲定局”,列个简单的写作提纲,哪怕寥寥几笔,也可做到心中有数。写作前做好“布局谋篇”的工作,行文自然就不会出现结构方面大的问题了。
    高考作文的阅卷时间是有限的,那么怎样让阅卷老师明了你的文章结构呢?
    大致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法:一是开门见山,揭示题旨。三句话之内要把自己表达的观点亮出来,千万不能“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二要段首显示,反复强调,也可以用小标题的方法。使全文有一种回环往复,回肠荡气的韵味。三是要“卒章显志,画龙点睛”。
    当然,作文是一个系统工程,亮丽的语言、准确的立意、充实的内容、真挚的感情……都应当是一篇佳作所具备的。但结构是语言的附着点,文章赖此以显,如果能随文赋形,根据表达的需要构筑一个严谨的结构,那么我们的思路就一定会更加明晰,写作起来就一定会更加轻松,有序。鲁迅先生说:“以前那种十步九回头的作文法,是很不对的……以后要立定格局之后,一直写下去。”文章结构训练是写作之路上不可忽略的一环,清晰的结构一定会让你的文章精彩起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