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搜狐搜索 > 正文         
 
如何培养学生作个性化作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9/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真实——作文的生命

  我们阅读一篇文章,实际上是阅读作者的心理发展过程。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总是把作者的语言变成自己的语言,把作品中蕴涵的思想变为自己的思想。所以作文要打动人,就必须负载思想的泪或笑,承托作者的内心世界与情感。
情感永远伴随着生命,愈是真实的,就愈是动人的;愈是濡染了真实感情的思想,就愈是鲜活的。作文有了真实的情感,便获取了鲜活的生命。求真实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作文中假话、套话、空话既蒙蔽自己,又欺骗别人,即使说起来滔滔不绝,那也是虚伪的个性。学生的内心世界仿佛空山雨后盛开的梨花,不带有一点微瑕,把这份难得的真实坦荡地呈现出来,作文便具有了血肉,一个沉甸甸的生命质体便跃然纸上。此为作文个性表现的第一境界。

  新颖——作文的活力

  从写作的主体看,写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它不可能通过“克隆”与“拷贝”而获得价值。写文章,总是要在选材、立意、构思等方面下功夫,总是要在语言上尽可能表现得完美,以显示主体的创造才能。这种创造才能表现得愈充分,作品愈新颖;愈新颖,作品愈有价值。它表现在两个方面:内容的新颖和语言的新颖。前者为内在的,后者为外显的。因此,作文要求真实,就要通过对真的处理来体现其从内在到外显的新颖。内容上,善于选材,巧于提炼,精于立意,即拥有“我”的自得之见、自然之情与自在之趣;语言上,善于用自己特有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够创造出新鲜活泼的语言,即拥有“我”的自由之笔。新颖是创新的火花,表现出来的是生命质体的活力。此为作文个性表现的较高层次。

  风格——作文的气质

  喜爱读名著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感觉,最能使人拍案叫绝、最能震撼人心灵的不是曲折离奇的情节,而是作品深邃的思想、对事物本质的深刻洞察以及对人物淋漓尽致的描绘。这是用语言塑造出来的具有风格的个性。我们读作品,一看到工笔画式的描写,马上感到那是屠格涅夫的;一看到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马上觉得那是陀斯妥耶夫斯基的。“风格就是人”,风格就是作者的显著个性。真实与新颖内化为个体稳定的倾向,用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出来,便形成作文的风格。作文具备了风格,便饱含了“人”的成分,充满个体的性灵,成为文与文最大的区别标志。仿佛人的气质一般,作文的风格或激情,或隐忍;或直白,或含蓄;或幽默,或冷峻;或高贵,或通俗,因人而摇曳出不同的风采。此为作文个性表现的最高层次。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作文的个性呢?

  第一,培养学生感悟生活的能力是关键所在。

  作文时,学生常常感到无话可写,写出的文章往往没有深度,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生活的积累与感悟。生活是一个万花筒,蕴藏着人生百态与真善美丑。让学生走近它,观察它,感悟它,作文不仅有了无尽的题材,而且平添了无尽的底蕴,折射出深沉的悟性。作文对生活的反映,不是生活的再现,而是生活浓缩的、典型的、深刻的表现。感悟生活,就是对生活条分缕析,由此及彼,从现象到本质进行系统深入的体验,就是把生活濡沫于情感之中。缺乏对生活的感悟能力,人生便缺乏激情与深度。没有感悟的思想是苍白的,没有感悟的作文是浅薄的。学生一旦具有了一定的感悟能力,就会发现平静的湖面下,荡漾着的原来是动人的激情;雄奇的深山里,却孕育着喜悦的鸟语花香。只有教会学生用心去感悟生活,学生才会真正领悟到生活的真谛,作文的品位才能得以提升。

  第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必要手段。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只有灵性的思维,才能产生灵性的语言。首先,要对学生进行想像力的培养。想像是思维不可或缺的手段,多让学生进行续写、改写、想像未来和未知的空间,思维驰骋的空间便会越来越广。其次,作文的思维训练要多者并举:按思维的凭借物分类,训练形象思维以增强生动性,训练抽象思维以增强哲理性;按思维的创新程度分类,训练常规思维以增强技巧性,训练创新思维以增强新颖性;按思维的直觉性分类,训练直觉思维以增强语感,训练逻辑思维以增强严密性。教师尤其要着力于创新思维的培养。多让学生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多做一些求异思维的训练,一文多作,一材料多文;看图作文,话题作文;评点名篇,进行选材、立意、构思等方面的训练,久而久之,学生的思维便流畅而一触即发,深刻而入木三分,独特而别具匠心,做到了这一步,又何愁作文没有个性呢?

  第三,培养学生的个性是终极目的,也是贯穿作文教学的主线。

  赞可夫认为,作文的根本目的是主观意识的培养。作文既培养个性,又负载个性。学生为了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个人见解,要选材、立意、谋篇、布局,要反复修改、润色语言,伴随着作文的过程经受思想教育的洗礼。反过来,人的个性又制约着作文的个性。朱自清的作品总是蕴涵着淡淡的哀愁,鲁迅的文章犀利如匕首,都与他们各自的个性有关。热情的学生,往往能创造出激情的作文;内向的学生,常常流露着抑郁的情绪;爱幻想的学生,常常带有诗意。个性的差异导致主观意识的差异,形成不同的精神风貌,产生不同的作文个性。因此,教师对学生良好个性的培养,首要的是让学生敢于说真话,诉真情。只有培养了学生健康的表达,才能产生健康的作文个性。再者,就是培养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人生。教育的目的是实现人的社会化,对于作文教学则是要把学生腐弱的个性变得刚健一些,把消极的情绪变得主动一些。缺乏爱,缺乏情,缺乏激情,缺乏进取,人生流于平庸,就不会欢呼,不会感伤。有了良好的个性,学生的内心就会像大自然一样有无穷无尽的变化,他们就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生活,就能把大千世界与个人的情感交融在一起,就能理智地调节自己的情感。写出的作文也因之而赏心悦目,美丽无比,产生深沉的个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