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搜狐搜索 > 正文         
 
作文体裁选择及审题的总结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4 信息来源:搜狐 点击:我要投稿

【问:】如果是对于体裁没有限制,我可以写成记叙文或者小说吗?写作文怎样才能避免走题呢?

   【答:】刚才这位考生他谈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审题问题,一个是文体问题。刚才赵老师谈了审题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说这考生要能够读懂这个题目,不光是话题,还有命题者给出的种种提示,有很多考生在考场上时间很紧,只匆匆看一眼话题就下笔,我想是不太妥当,他应该把整个题目所有文字看完,因为命题者本身就提供一些角度,提供一些思路,特别是04年这几个题目,其中有些题目它采用像咱们今天这样聊天室形式,每个人都有观点,考生既可以从中找一个自己比较擅长的角度,也可以综合多种说法来提出自己的见解,自己的认识,我想跑题在于考生是不是能够通过读题把握住这个题目的内涵和外延,能不能读清楚命题者给他的提示语。

  第二个考生他提出的问题就是文体,应该说高考作文写什么文体都是可以,他可以写记叙文、议论文,也可以进行文学创作,小说、戏剧甚至诗歌都可以尝试,关键是考生他是不是擅长某种文体,提这个问题的考生你擅长写什么文体,而不是看别人选择了什么文体,曾经得过高分,我们就猎奇,就怀着一种很功利的目的盲目模仿,有人写这个可能得了很高的分,他是写这个的高手,不一定每个同学在这方面都是高手,我们可能在别的方面是高手,现在考生快上考场了,应该确立自己的一个主打的文体,那就是一专多能,我把某一种文体练的很棒,其它文体我也了解,因为刚才张老师也谈了,有些题目适合写这个文体,不太适合写那种文体,所以考生一方面要全面,另一方面要有自己的专长。

  刚才他提到写小说行不行,小说它不是一般的讲一个平平淡淡的故事,它得有高潮,它得有矛盾,为了达到小说的效果,他必须懂得铺垫、曲折、波澜等等,如果考生在这些方面都非常擅长,他写小说无妨。如果他在这些方面一无所知,或者没有尝试过,他选择小说不如选其它的文体。

  创新作文包括体裁创新,但是考生要了解自己,扬长避短,我想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提问】话题作文怎么写才好?在开头语结尾,用名家名句是好办法吗?材料作文一定要引用题目里的材料吗?

   【解答】他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话题作文的要求,一个是材料作文的要求,这两个不要把它混在一起说。我们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另外的比较一致的认识,仍然要把话题作文首先练好,当然材料作文那材料是必须要使用的,这是我们今天不作为主要讨论的内容。

  话题作文怎么能把它写好的问题,这是一个又大又具体的问题,我想我们每一个考生想办法把这大问题具体化,我有一个主张,我们每个考生都在自己原有的,就现有的基础上,向前走一小步就是我们的胜利,不管是在哪方面走一小步,比如举个例子,审题,在把题目看透上,如果我们大家都努力的话,做个形象的比喻,就极有可能从基础等级符合提议向发展等级的深刻开一个直通快车。什么叫做把题看透,假如你只是知道就原话题接着往下演绎,比如自信听取别人意见,自信有什么好处,听取别人意见有什么好处,举个例子,这种谈不到新意也谈不到深意。假如你不是这样,你在看完话题之后形成自己的意见,见解,甚至形成自己见识,很显然在看透题角度讲你已经在原有基础上前进一小步,你已经有自信不等于进步,听取别人的意见自是自信心强的表现,这已经大大超过我们仅仅演绎原话题的那种水平,这就是作文要拿高分了,这就是作文开始向着深刻,向着发展等级迈了一小步了,要实事求是,要实在,考虑这个问题不能把问题想的太大,在原有基础上能稍微往前作一段就是好样的了,原来整个行文散漫,无序,现在懂得驾驭总分总结构,原来大概总分总结构,要看自己实际掌握情况,当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确实理科想起了名言,想起很有哲理话,又适合做开头,开头不忘从这说起。当然总体上要把总分总结构驾驭好,要把分的部分千变万化掌握好,有的分用对比式,有的分的部分用夹叙夹议,其实都是原有基础上进步一点,你不可能驾驭到散文式的总分总结构,那就老老实实按照三大段的搞,比那个好一点。

  所以把大问题具体化,把大目标具体化为某个局部向前迈一小步,我想这是一个多月能够做到的,不然的话有点发空了。

  【提问】我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作文已经掌握了一定模式,平时考试分数也不错,但是发现大家都用一样的模式,写大同小异的才小,我想问一下老师,是不是中规中矩议论文能得分?标新立异能得分吗?

  【解答】应该说这位考生提的问题很专业,而且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他已经初具规模了,他已经掌握一定模式。这个模式它是发展、动态的,因为受教于一位老师,自己同学都用这些材料,都用一个模式,他很可能就陷在这几十人里难以脱颖而出。

  我想考生掌握原有那些模式很好,他能不能再掌握其它模式?比如议论文,议论文可以有并列式,并列的两三个材料,开头、结尾、总分总,还可以有层进式,层层递进,一层比一层往深挖,还可以有正反式,正面分析,反面分析,还可以有因果式,我们常说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还可以有辨证式,我们要学会,要能够倾听,我们同时也要学会选择,这样能倾听会选择就构成了学会倾听就采用辩证方式。比如我们考生他能够多掌握几种模式,在考场上综合运用,我想他就能够游刃有余。

  材料的问题同样是这样,我想他有的材料可能别的同学也有,他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材料?比如他个人的爱好,有些同学喜欢文学,读过一些文学名著,有些同学喜欢看电影,他看过很多电影的名著,有些同学喜欢体育,他在体育方面了解很多明星他刻苦奋斗努力的这么一个过程,每个学生他的特长,他的爱好是不一样的,如果除了我们统一训练那些材料之外,他还能加入一些清新的、健康的、新颖的、典型的材料,我想他的材料就可以给人一种耳目一新之感。

  我想实际上高考考点上对手有两个,一个是他人,一个是自己。刚才我说的既是战胜自己,也是战胜他人。

  【解答】我想建议考生,首先调整好心态,要树立起自信心,相信只要自己在考场上能够冷静应对,至少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而且极有可能超常发挥,因为考试其实并不难,至少不比你已经经历过的一模二模要难,应当有这个信心。

  【答疑】我相信一个考生上的考场,有一半分是在他自己口袋里装着的,他不是一无所有,关键他有没有意识把分拿出来。比如字音字形,我们对这些年高考做过一个统计,考试卷子上这些字都是常用字,都是我们平时老师复习过的,但是学生他记忆的不扎实。像古诗鉴赏答题一些原理,都是平时老师教过的,这些原理他是不是总结好了,装在自己记忆库存里。作文的材料,甚至有些材料我们可以用课本,可以用他背诵的材料,也可以用同类试卷上一些文章当中的好材料,他如果能够有意识调动所有的知识储备,来打这场仗或者做这个游戏,有一种比较好的心态,我想他就能够从知识到能力,从过程到方法,使自己表现到最理想的状态。

  

 

来源:语文茶社

(责任编辑:汪春)

[1]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