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搜狐搜索 > 正文         
 
2006年高考作文考前讲座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24 信息来源:搜狐 点击:我要投稿

一、对高考话题作文的界说

  话题作文一般由引入性材料+阐释性话语+话题核心词+写作要求构成,其中“话题”是中心,审题是重心,立意是依据。“材料”主要用来引出话题,同时对话题的走向起导向和提示作用;“提示语”主要是启发审题立意,打开写作思路;“要求”则是写作时注意的事项,写作时不可轻视。

  2006年《考试大纲》对写作的要求是: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作文的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基础等级包括六点:①符合题意;②符合文体;③感情真挚,思想健康;④内容充实,中心明确;⑤语言通畅,结构完整;⑥书写规范,标点正确。对于我们班而言更在于后者发展等级(20分):①深刻(深度)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观点具有启发性。②丰富(材料丰富,形象丰满,意境深远)。③有文采(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方法)。④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有个性色彩)。对于我们班的同学来说要尽可能地在发展等级拿手,拿满分。有思想硬度的同学在文章的深刻上下功夫,积累丰富的同学在材料的丰富上下功夫,语言优美的同学在文采上下功夫,关心时事的同学在材料新鲜上下功夫。

  二、2006年高考题目回眸(16套)

  1.故事寓言型(全国3套)①《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②《位置和价值》;③《忘记与铭记》。三套都属于关系型话题作文,关系型话题作文在写作时双方都得谈,不能偏废一方。

  2.生活联想型(湖南《跑的体验》;江西《脸》;广东《纪念》)作文生活化,把作文向生活切入是高考作文向生活回归。今年,四川考生该注意这方面的话题和材料。

  3.引用名言型(思想深度型),浙江《一枝一叶一世界》,江苏《凤头、猪肚、豹尾》,湖北《入乎其内,出乎其外》。

  笔者认为今年四川最有可能考的是第二种类型,独词式(单头)话题作文,注意一下《良心》、《荣誉》、《奉献》、《感动》、《简单》、《价值》等题目。

  三、话题作文的类别

  1.独词式话题作文(亦称单头话题作文)

  独词式话题,其话题本身是一个字或词语,在近几年高考中多次出现,属于比较热的命题方式。

  比如以“习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实际上对付“独词式”的话题作文有三招:①大题小做法。通常是在话题前面加上定语,比如“我的习惯”。②联系法。可联系巴金的写作习惯、司马懿多疑的积习作为思考的跳板,可拟制出《习惯成就未来》、《都是多疑惹的祸》等题目。③判断法。可变成“习惯影响个人、集体、民族、国家的发展来规范自己的写作思路。

  在知识上迁移,比如我们上一次月考训练了以“比”为话题的作文,请用这三种方法分别拟制出作文题目。题目参考:①《我的比较观》;②《欲与天公试比高》;③《两个国家,两种态度》。

  2.关系型话题作文

  关系型话题有下面几种常见关系:①依存关系,如《看到自己与看到别人》。②主次关系《自我认识与他人期望》。③取舍关系,如《材与非材》。④条件关系,如《人文素养与自我发展》。

  3.隐含性话题作文

  隐含性话题作文就是没有规定具体的话题,只有提示材料和要求,这种话题作文是2005年才出现的新型作文。

  隐含性话题作文实例再现:

  请阅读下面的材料,结合自身经验,自拟作文话题。

  一种原始的运输工具——骡子和马,最近出现在现代化都市深圳的建设工地上。深圳市的一项供电工程,需要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作业。如果按常规施工,就必须先用机械劈山修路,再运输材料上山。这样不仅会拉长工期,而且势必破坏山体和植被,造成水土流失。于是深圳人请来了广西的骡子和矮马,将一筐筐石料驮上山顶,既省了修路,又保护了生态。

  如果不仔细审题,同学们会得出这样的立意《外援的可贵》、《传统不能丢》、《保护生态》、《经验的缺失》,这些立意都是偏题的。本次最佳立意应该为《结合实际,创新无限》。

  4.命题作文的回归

  话题作文写惯了,叫你写一篇命题作文反倒写不来了,在这里我提醒两点:①命题作文的题目不能改,如果要发挥,也只能加副标题。②命题作文特别强调文章的立意,格调要高。

  四、话题作文的文体

  虽然话题作文在文体上没有限制,取消了文体,但在作文中文体一定要“合辙”,至少要写什么像什么,不能“四不像”。在文体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体,从阅卷场反馈来看,议论性散文比较看好。记叙文、小小说、寓言、童话等文体不太容易出彩。如果能准确地吃透题意,文笔较好的同学,可以在文体上创新。比如2003年以“诚信”为话题,当年就有《吴诚信的诊断书》、《赤兔之死》得满分。

  五、话题作文的选材和述例

  话题作文因开放度大,可供用的材料很广泛。材料与文体有关,也与文章要表达的内容有关。

  选材要紧紧围绕中心思想。与中心思想关系密切,能够充分表达中心思想的材料要多选。材料来源有两个渠道:一、来源于课本。二、来源现代文阅读的材料。因为课本上的例子阅卷老师熟悉,在用例或引用诗句时要点到为止,不能展开叙述。运用课本中的材料可以在“有争议处”和“空白”处做足文章,有时要敢发一家之言。

  比如以“坚持”为话题,可以运用的材料初中课文《愚公移山》中愚公的精神,《为学》里蜀中二僧中贫僧的精神,高中课文《劝学》、《报任安书》中的名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扼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在引用名句时,不能引得太长,你不能将《报任安书》中的一段“盖文王拘而演《周易》……大底贤圣发愤之所以作也。”全部引出来,引用得太多就会“掉书袋”。

  举一个旧材料用出新意的例子,《愚公移山》从传统意义上讲就是告诫人们要学愚公的锲而不舍精神,但在作文时可以发挥逆向思维,愚公挖山,精神可取,方法不佳,你一辈子不幸福就算了,凭什么让你的子子孙孙也不幸福,在作文时愚公可以作为一个反面形象来论证。

  高考作文的述例要简明扼要,不能对故事进行简单地复述。特别是议论性文章叙述必须精当,而且用例时,事例和事例之间最好有层递性,举例时最好古今中外各举一例,这样文章才有深度和厚度。用例一定要鲜活,如以“奉献”为话题举丛飞的例子就比举雷锋的例子好得多

六、话题作文语言出彩方法

  语言出彩一般从修辞和句式上下功夫,句式灵活是高考场上拿满意分数的有效手段。

  1.词语生动,句式灵活

  如:红有樱桃,绿有芭蕉。
身处书城之中,三更梦回,书可当枕,此乐何极!一灯一书一房间,容纳百川,将整个世界装在薄薄几张纸页之间,令人心驰神往。选自《一朵花里一个天堂》

  2.多用整句

  如:种子忍受住冬天的寂寞,终于在春天破土而出,焕发新的生机;蛹虫历经漫长的寂寞,终于在破茧的那一刹那,变成了美丽的蝴蝶;小溪度过了冰封的寂寞终于在春暖花开时融化坚冰,快乐地流向远方。选自《寂寞与成才》

  3.多用比喻和排比

  比喻句如:人生如河,永不停息地流着,有顺流,但无处不有暗礁;人生如歌,永不绝响地唱着,有高亢,但随处都有低调;人生如画,绵延不断地伸展着,有那熠熠生辉的亮彩,但无处不点缀着暗淡。选自《征服自己》

  排比句如:在真实与虚伪之间,我唾弃虚伪;在忠诚与背叛之间,我厌恶背叛;在宽容与狭隘之间,我保留宽容;在自尊与阿谀之间,我恪守尊严。在成长的路上,有舍才有得,心灵的选择决定了一生的方向,心灵的选择是人的灵魂的集合。选自《心灵绝唱》

  议论文中排比列举事例,可使立论大气磅礴,无懈可击,但也要注意不能为了排比而排比,不能只讲形式不讲内容,如果全是是空洞的说教,文章就显得很漂浮。

  七、话题作文的标题、开头、结尾

  1.题目是文章的眼睛,要拟一个好的题目。

  可以化用歌曲、电影、电视剧、诗词等,如《答案,你大胆地往前走》、《离开诚信的日子》、《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诚信》、《生命是一条奔涌的河流》、《心灵深深,深几许?》。

  2.文章开头最好采用开门见山的方法,切入要快。

  3.结尾要干净利落。

  八、用材料贴话题展示

  引语:音乐是灵魂深处的震颤,是心灵渴望的演绎。当你沉醉在来自心灵深处的乐曲中时,当你感受那抚摸灵魂的美妙乐曲时,你能不能把这些材料恰当地用到作文中去?它适合哪些话题?请概括一下,下面材料可以各自按括号里的话题为文。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德国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出身于德国波恩的平民家庭,很早就显露了音乐上的才能,八岁开始登台演出。1792年到维也纳深造,艺术上突飞猛进。贝多芬信仰共和,崇尚英雄,创作了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如:交响曲《英雄》《命运》,序曲《哀格蒙特》,钢琴奏呜曲《悲怆》《月光》《暴风雨》《热情》等等。一生坎坷,没有建立家庭。二十六岁时开始耳聋,晚年全聋,只能通过谈话与人交谈。但孤寂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沉默和隐退,在一切进步思想都遭禁锢的封建复辟年代里,他依然坚守“自由、平等”的政治信念,通过言论和作品,为共和理想奋臂呐喊,写下不朽名作《第九交响曲》。他的作品受十八世纪启蒙运动和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影响,个性鲜明,较前人有了很大的发展。在音乐表现上,他几乎涉及当时所有的音乐体裁;大大提高了钢琴的表现力,使之获得交响性的戏剧效果;又使交响曲成为直接反映社会变革的重要音乐形式。贝多芬集古典音乐的大成,同时开辟了浪漫时期音乐的道路,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尊称为“乐圣”。(坚持\信念)

  约翰·赛巴斯蒂安·巴赫

  德国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生于爱森那赫市音乐世家。十八岁起历任多处教堂和宫廷的乐长及管风琴师。巴赫生前仅以管风琴演奏家著名,去世近百年后,其创作才得到应有的尊重。他笃信宗教,把路德派新教的众多赞歌和教会乐器管风琴当作自己的创作素材和音乐构思的核心,但又深受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影响,这使他的宗教作品明显地突破了教会音乐的规范,具有丰富的世俗情感和大胆的革新精神。其创作以复调手法为主,构思严密,感情内在,富于哲理性和逻辑性,并在德国民族音乐的基础上,集十六世纪以来尼德兰、意大利和法国等国音乐之大成,是巴罗克音乐发展的顶峰。巴赫的作品对欧洲近代音乐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为全人类音乐的进步和发展指明了宽广的远景,为世界古典音乐树立了丰碑,因此,巴赫被称为“西方音乐之父”。(创新\革新)

  弗雷德里克·弗朗西斯克·肖邦

  伟大的波兰音乐家,自幼喜爱波兰民间音乐,在七岁时写了《波兰舞曲》,八岁登台演出,不满二十岁已成为华沙公认的钢琴家和作曲家。后半生正值波兰亡国,在国外度过,创作了很多具有爱国主义思想的钢琴作品,以此抒发自己的思乡情、亡国恨。

  肖邦一生不离钢琴,所有创作几乎都是钢琴曲,被称为“钢琴诗人”。他在国外经常为同胞募捐演出,为贵族演出却很勉强,1837年严词拒绝沙俄授予他的“俄国皇帝陛下首席钢琴家”的职位。舒曼称他的音乐像“藏在花丛中的一尊大炮”,向全世界宣告“波兰不会亡”。肖邦晚年生活非常孤寂,痛苦地自称是“远离母亲的波兰孤儿”。他临终嘱咐亲人把自己的心脏运回祖国。(爱国\骨气)

  弗朗兹·李斯特

  著名的匈牙利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伟大的浪漫主义大师,是浪漫主义前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生于匈牙利雷定,六岁起学钢琴,先后是多位钢琴名家的弟子。十六岁定居巴黎,李斯特将钢琴的技巧发展到了无与伦比的程度,极大地丰富了钢琴的表现力,在钢琴上创造了管弦乐的效果;他首创了背谱演奏法,还具有超群的即兴演奏才能,也因此获得了“钢琴之王”的美称,作曲方面,他主张标题音乐,创造了交响诗体裁,发展了自由转调的手法,为无调性音乐的诞生揭开了序幕,树立了与学院风气、市民风气相对立的浪漫主义原则。(创新\独创)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

  伟大的奥地利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杰出代表。出身于萨尔兹堡宫廷乐师家庭,很小就显露出极高的音乐天赋。1773年任萨尔兹堡大主教宫廷乐师.1781年不满主教对他的严厉管束而愤然辞职,来到了维也纳,走上了艰难的自由音乐家道路。

  莫扎特的全部作品洋溢着他追求民主自由的思想,迸发出在巨大社会压力下的明快、乐观情绪。他广泛采用各种乐曲形式,成功地把德、奥、意等国的民族音乐和欧洲的传统音乐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赋予它们深刻的思想内容和完美的形式,为西方音乐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道路。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