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QQ动态 > 正文         
 
按步骤审清题意 怎样使高考话题作文符合题意(5)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2/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例文

珍惜诚信(2001年广东考生)

“爸,你怎么可以这样做?你这样做会害死人家,何况也犯法。这事传出去,会给我们的饭店带来损害,我们的诚信会全毁。”我不满对爸爸说。

“你懂什么,要是我不这样做,我一天能赚多少?你不想一想,你上大学要多少钱。你还是快去学好你功课,考大学。要是考不上,就不要怪我不客气。”爸说完,离开了屋子。

今天下午,我在家里发现爸爸正在用水和酒精调和某种材料,将其倒进带有贵州醇标志的酒瓶里。我知道他一定会将这些酒带来店子卖给顾客饮,这种酒近期一直畅销。这样做,会给爸爸带来暴利,但对于顾客却是灾难,况且这样也会违背诚信原则,这可是商业者最重要一条。

该怎么办呢?爸爸一定不会听我的劝阻,但任由爸爸这样做,他迟早会走进监狱,越想越害怕。

我决定将这件事告诉妈妈。妈妈听后,大吃一惊,然后才说:“怪不得近期顾客老是抱怨这种酒的味儿不正,生意也因此差了许多,也难怪。我们的诚信没了,生意也差了。”我劝妈妈说:“不如我们一起用行动来挽救爸爸,挽救小店,挽救我们的诚信。”我把我的计划告诉她,她十分赞成。

我和妈妈先到市场购进一批真正的贵州醇,把爸爸制的悄悄调换过来。然后由妈妈监督爸爸,打理小店。晚上,我听见爸对妈说:“今天怎么怪,连最挑剔的常客老王也没对我们酒有意见。”妈说:“有什么怪,我们的都是正品,难道你认为我们酒是假的?”爸赶忙说:“当然不会。”我听后觉得十分好笑,计划成功一半。

接下来,我监督爸爸在家一举一动。每当他打算制酒,我故意叫我同学来家里玩,搞得爸爸不好意思干下去。

一天晚上,爸爸由店里带来许多好东西,说今天晚上我们庆祝。因为这几天生意好极了。爸爸在席间说生意好全是他的功劳。妈听了笑了一下,说:“恐怕不是吧,要不是我们母子俩将你制的‘好’酒调换过来,挽救小店的诚信,恐怕你现在已经……”爸爸笑了一下,说:“你怎么知道这件事,不过我们也很久没卖那种酒,我也很久没制了。我制得那么多,良心也不安,觉得没了诚信,浑身不自在。”“知错就好,爸,你以后要珍惜诚信,诚信才是你的。”我调皮地说。

[评点]本文记叙了家庭中发生的事件——父亲偷偷用酒精假冒“贵州醇”出售,坑害顾客,遭到“我”的反对和抵制。在“我”和妈妈的教导下,终于使父亲改邪归正。全文紧紧围绕“诚信”二字做文章,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开头劝父亲的一段话就以“诚信”点题,中间以挽救“诚信”展开故事情节,最后以“珍惜诚信”作结尾,环环相扣,一气呵成。文章构思精巧,记叙生动,善于描写,当“我”发现父亲不听劝阻时,没有采取大吵大闹的方式去反对,而是求助于母亲,运用巧妙的方法——堵源头(由“我”在家里不让父亲制假酒),勤监督(母亲监督父亲做生意),并且把兑好的假酒全部换回好酒,双管齐下,父亲终于有了认识,凸现了“珍惜诚信”这一主题,也给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诚信”也能给家庭带来欢乐,带来和睦。

(4)偏离话题及时救。

考场作文由于紧张粗心等原因造成“偏离话题”不是什么稀奇的事,而聪明的考生却能在关键时刻,“出奇制胜”,发现偏离话题,及时纠正,从而得到高分。1957年,高考作文题是“我的母亲”。有位考生一看题目欣喜若狂,因为他中学时老师曾出过这样一个题目,而且他的那篇作文写得特别好,老师曾在班上当范文读过,至今他还能记清文章的内容。于是他把那篇得意之作默写了下来,反复润饰后,抄写在试卷上。最后他才发现,试卷上的题目是“我的母亲”,而自己的得意之作却是“我的母校”。一字之差,内容要求却相去甚远。此时,离考试结束只有两分钟,重写或做大的修改都不可能。怎么办呢,考生急中生智,刷刷刷——在原文后加了一段文字:

“我是一个孤儿,一直在校园中成长,我的母校就是我的母亲!”

阅卷老师认为,文章通篇用了拟人手法,又有真情实感,这位考生因恰当的收拢了走偏的题旨,意外的得了高分。

再看2002年高考中一考生写的《道士塔的联想》,在偏离话题时,是怎样通过技术性的收拢,挽回失误,消除不利,获得高分的:

这篇文章以评述余秋雨先生的《道士塔》为契机,首先引出了作者的一番感慨:

“一腔拿云壮志,来源于一次虔诚的心灵选择。

愚昧中成全了欺骗与掳掠——抹不掉的事实。

喟叹中充满了屈辱与愤懑——了不断的情节。

读完《道士塔》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模糊了:为秋雨先生能把彼情彼景表达得如此精妙而感动,更为那原始的赤裸裸的掠夺而痛心不已。”

接着是对余秋雨散文的评价:

“先生之文,当今文坛美其名曰:文化散文,学者散文。

初观其文:沧海日,赤城霞,峨嵋雪,巫山云,洞庭月,彭蠡烟,潇湘雨,武夷峰,庐山瀑,诸般宇宙奇观;左传文,子长史,贾生论,相如赋,薛涛笺,右军帜,摩诘画,少陵诗,几多古今绝艺。或秀丽多姿,或厚重丰满,或潇洒飘逸。

再观其文:奔雷坠石之奇,鹏飞兽走之态,鸾舞虬惊之姿,绝峰颓岩之势。噫吁唏,妙哉,绝哉!”

语言老到巧绝,概括深刻全面,其阅读之丰富,才识之高超,古文素养之厚实,可见一斑。然而这些内容与“心灵的选择”有什么关系呢?这位考生清楚,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收拢,很可能被判“跑题”。因此,他在评述余秋雨散文之后,加进了独立成段的一句:

“一次虔诚的心灵选择。”

是这句话让人看到,余秋雨的路就是一种选择,余秋雨散文的学者化、文化性也是一种心灵的选择。这样,那些似乎没有涉及选择的材料顿时升华为选择的载体和结果,而与命题的内涵开始走向谐和一致。

然后考生开始历数敦煌的古今沧桑,历数敦煌蒙受的苦难。然而这些内容,同样很难与“心灵选择”的话题挂钩,尤其与“虔诚的心灵选择”相去甚远。这位考生马上补上了面对敦煌文明与敦煌灾难自己的深切的感受:

“看着您五颜六色的服饰和博大精深的文明内涵,如今,我拜倒在您的脚下,彻夜狂欢,以此自慰。

看着您七零八落的躯体和屡遭荼毒的不幸遗留,如今,我跪倒在您的门外,长歌当哭,以此自励。”

然后,推出全文精彩的结尾:

“金戈作笔,岁月为墨。

皈依考古,嫁给敦煌。

我此生虔诚的心灵选择。”

这种选择是真正来自心灵的,是虔诚的。这种选择,是余秋雨的选择,也是“我”的选择。这就是作者以“一腔拿云的壮志”为支点的一种“收拢”。于是,林林总总的材料就凭着作者不断指点而折射出与命题主旨相映生辉的熠熠光芒。这是一位聪明的考生。他的补救措施启示我们:考试作文过程中,考生要进行两三次“题旨”检查,发现“偏离话题”,不要惊慌,要及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使行文最大限度的贴近话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