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新浪精粹
搜狐搜索
QQ动态
最 新 推 荐
更多内容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同行作文 > QQ动态 > 正文         
 
按步骤审清题意 怎样使高考话题作文符合题意(4)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2/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这一切都只能解释为他没有诚信!

因为没有诚信,他失却荣誉、金钱以及他的事业、爱情等一切,这时,他想起了那个渡口,想起了艄公的话。

从监狱里出来,他直奔渡口。艄公已不在,只有那里一条小船依稀当年模样。那时的年轻人也已垂垂老矣。

从此,渡口多了一个老艄公,无人过渡时,人们总能看到他独自摇晃在风浪中,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评点]文章紧承原材料,从年轻人抛弃“诚信”入手,展开想象,编写故事:年轻人凭着其他六个背囊曾获得短暂的“成功”,但由于他不讲诚信,大搞欺诈行为,终于失去一切,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这样一个反面故事,表现了一个深刻主题:“诚信”万万不可抛弃。发人深思,催人警醒。

“实题虚升”,指有些话题是具体的物象(实),遇到一个具象的话题,同学们可以朝“虚”的方面去拓展。在选择好材料的基础上,必须上升位抽象的道理,提升主题。孙犁的散文《黄鹂》写了有关黄鹂的三件事情:病中黄鹂清脆的叫声使他愉悦、阻止别人枪杀黄鹂、看到黄鹂养在笼子里感受不到美丽,文章的意思似乎已经出来了,但还不深入,在作者情绪的带领下,我们最后才领悟“在一定的环境里,事物才能发挥这种极致”的主题,给我们形而上的无穷思索和感愤。

我选择善良!

我死了,进入了黑暗无边的地狱。

我见到了满脸长长胡须的司命之神,他笑着对我说:“根据你生前的事迹,你的来生将还是人。”我问他:“我来生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回答:“那就看你的选择了,你跟我来!”他把我领到三扇门前,说:“你可以进入一扇门!”

“第一扇门是权力。你从这儿进去,你就可以拥有巨大的权力。你可以掌握一个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你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命,你甚至可以决定人类的命运。许多人因此巴结你,崇拜你,他们会向你贡献很多的东西。但是你没有真心的朋友,你的妻儿、一切亲人也会设法夺你的权力。”

我摇摇头:“权力过大太寂寞,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太浪费人的生命。我不选择。”

“第二扇门是金钱。”他又说:“你会拥有很多的金钱,可以说富可敌国,金钱是当代人类热衷追求的东西。有了钱,你可以买到你想拥有的一切,汽车、楼房、奢侈的生活——你拥有了金钱,也可以拥有前面的权力。但是你要想方设法使你的金钱增值。为了金钱你必须不顾你的亲人,也就是你要六亲不认。”

我惊得目瞪口呆,一会我说:“金钱太多就不是我自己了,金钱太多时让人变得冷酷无情,太可怕了,我不选择!”

“第三道门呢?”我急忙问。“第三道门是善良,你也许是个大人物或者是个普通人,你的生活道路可能充满不平。你也会遭受很多磨难。尽管如此,你仍然坚持你心灵的善良。你也许不富裕,但你喜欢帮助别人,你也许有很大权力,但你仍然为别人排忧解难,没有人巴结你恭维你,也没有人向你贡献很多的东西。但是你拥有很多真心朋友。他们喜欢你,你的生活是快乐的——”

不等他说完,我就抢着喊起来:“我选择善良!”他笑着问:“为什么呢?”“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只追求物质享受,成功的人生应该是快乐的人生。善良可以使心灵轻松,使人生充满快乐。”

也笑道:“如此,你去吧!”他推了我一下,我惊醒,原来是一场梦。

我喃喃地说:“善良使人快乐,我选择快乐的人生,我选择善良!”

[评点]文章紧扣“心灵的选择”立意,行文充分体现了心灵的参与和选择精神。主体部分虚拟了权力、金钱、善良三扇门,在对比中展示“心灵的选择”:权力过大太寂寞,勾心斗角浪费生命;金钱太多让人变得冷酷无情,太可怕;善良使人心灵纯洁,人生充满快乐。最后以选择善良,选择快乐的人生作结,主题思想积极明确。作者采用梦幻的手法展开文章内容,把现实的话题虚化,构思精巧,想象独特。

③“以正为主,以反附之”

“以正为主”。一个好的文题,应是一个“指路牌”,循牌走去,考生会找到一块“独特的精神天地”,那里宽宏自由,任自我个性之花烂漫、自在地伸展,真切、坦荡、自然地开放。一个好的文题,还应是一段“引芯”,能把学生“冬眠状态”的“文思”,“唤醒”“引燃”,学子摊开试卷,一面对考题,就文思喷涌,从而展现摇曳多姿、七彩斑斓的“精神虹云”。一道好的作文题,应特别有利于情思自由展现、精神真实伸展。但高考作文大都不允许这种自由存在。“诚信”,考生只能正面阐发“诚信的积极作用”、“诚信的价值与可贵”等等,难从另面立意,也不敢反其意。它是人类公理、人类道德的底线。悖此绝无空间。“心灵的选择”,说是“选择”,其实别无选择。任哪位考生,都必须选择“舍自我、顾他人”。1998年“坚强——我追求的品格”,主题涵在题目之中,不容另考虑了。其实,主题、思想、个人见地之类,命题者都早为考生准备好了,你只管去调遣文辞,演绎其思想就行了。历览多年几十个文题,有哪一个不是必须把自我放在宏大叙事话语背景中,必须把“小我”消融到“众我”、“大我”中,必须抑“自我”扬“他者”。“诚信”如此,“心灵的选择”如此,以后的考题亦如此。

“以反附之”。高考作文命题限制立意的价值取向,已逐渐被证明是一种较大的缺憾,所谓正统的立意取向,框定了写作的主题,也束缚了考生的手脚。请看2002年台湾题:“我们身边有各种不同的‘镜子’。有人在时间的流转中,从‘它’照见了容颜的改变;有人在人生的戏局中,从‘它’观看出真正的自我;但也有人不愿或不能面对‘它’。试以‘对镜’为题,写一篇文章,文长不限。”此题关涉“个人人生”,是否比我们多一点雍容、宽宏、自如与深沉?欣喜的是,2003年的话题,已没有预约的主题,考生不必为迎合某种主题而忍痛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不同层次的考生能够根据他们对话题的把握,可以正写,可以反写,也可以辩证地写,表现自己的认知判断与价值判断。2004年湖北省的自主命题“买镜”,显然已受海风的浸染。文化、亲情、趣味、哲思必将更多地出现在作文中,立意的价值取向必然更为“包容”。仍以前面所举的《树叶与树根》为例,我们可以批评、责备树叶不该“一旦功成名就,就得意忘形”,我们也可以“反弹”成“有了成就,得意忘形不好,但兴奋一下,自豪一回还是可以的。”“兴奋”、“自豪”与“得意忘形”、“忘乎所以”是有质的区别的,但又能表达一点成功的喜悦,与传统的“越是成功,越要谦虚谨慎”的理念是不同的。

当然,“反弹”的内容要符合人们的认识规律、社会公德和众人共识,如果硬“弹”,那就不如不“弹”。如“诚信”话题,我们可以表达正面观点:“社会永远需要诚信”,也可以表达反面观点:“不诚不信不为过”。但反面立意是有条件的。不能为反求反,必须注意话题本身的合理性和辩证性。因为我们的目的是要“弹”出新意,不是要“弹”离谱。

(3)凸现题意要亮眼。

考场作文有其自身的独特性,试题有限制条件,阅卷有时间要求。这就要求考生,严格依题为文的同时,掌握一些点题的方法,“明明白白我的心”,要利用标题、开头、结尾、段首等这些关键处把体现题意的文句“亮出来”,让阅卷者能清楚看到。例如,2002年高考陕西一考生写的《心灵绝唱》开篇写道:

天行健,宇宙的选择。博大有容,海洋的选择。那么什么是心灵的选择呢?大写的人必有伟大的精神:心灵的选择,择一颗博大的心,可受天下之善;择一颗赤诚的心,可结天下之友;择一颗专一的心,可治天下之学;择一颗宁静的心,可悟天下之理;择一颗恒久的心,可善天下之事。

开头两句境界开阔,充满天地正气,恰好引出伟大的心灵选择:博大、赤诚、专一、宁静、恒久。句句不离话题,体现了考生有很强的话题意识。为此,要时刻清醒把握住话题和主旨,不要在行文过程中淡忘了话题,淡忘了主旨。最好有个最简单的写作提纲,寥寥几个字也好。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