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作文点评 > 正文         ★★★
 
2016年高考作文天津卷命题解码满分作文点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7/14 8:59:0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6年高考作文天津卷
【高考真题】  
  22.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60分)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命题解码】  
  作文题注重考查学生思辨能力,重视思维品质,注重论证层次,突出材料与观点间的逻辑关系,这是近年高考作文题大趋势。  
  今年天津高考语文卷作文题是一道针对当下青年人阅读方式命制的材料作文,要求考生结合自身体验与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作文题切合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导向积极,易于引发考生的联想与思考。构建书香校园、书香社会是当前社会的共识,阅读是青年人学习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而阅读方式的选择关系到阅读效果。年青人富有朝气,自主性强,更愿意尝试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但也可能有率性的一面。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e时代,总结和思考“我的青春阅读”,具有比较鲜明的时代性、现实性和针对性。  
  笔者认为,“阅读”这一话题对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围绕“阅读方式”设题,引导学生反观自身的阅读行为,却颇具匠心。该题立意明确,角度多元,考生可写传统的书本阅读,也可写时尚的网络阅读;可写精读的深入,也可写速读的实用;可写传统阅读方式的局限,也可以反思快餐式阅读的不足;还可以写自己在阅读方式选择上的心得或困惑……  
  今年的天津卷作文题是时代与青春的约会,科技与阅读的邂逅,思辨性较强。考生可调动自己的阅读经验,多维度地展开写作。同时题目聚焦在“青春”和“阅读方式”上,开放有度,有利于防止宿构与套作。另外,作文题在文体的选择上较为自由,可议可叙,便于学生展示个性,写出好文章。
  解析角度:  
 (1)“阅读方式多元化”:阅读方式和阅读内容的拓展,传统阅读方式随着科技进步与文字载体改变而发生变化,以前是纸质书,阅读是“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那么现在运用新媒体阅读,可以是光、声、影,也可以是碎片阅读,考生可以依据自己的感受进行评判,但是一定要跟阅读有关,结合自己的阅读感受写出观点,进行拓展。  
 (2)阅读变化的思考,方向主要是思阅读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出现了变化,基于此种变化进行思考,探讨背后的本质,是时代的变化,还是生活心态的转变,但是一定要注意,要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不能脱离自己的体验,单纯谈现象,发散需要,但是更需切合题目要求。  
  【审题误区】  
  语文考试刚一结束,各地作文题照例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年共有3份全国卷、6份地方卷,哪一个让人印象深刻?北京卷‘老腔’的题目对学生的考察是多元的,既考语文能力,又考传统文化知识和阅读储备;同时北京卷也给与考生充分的选择性,这体现在不同的题材和选择上,考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相应的题目作答。而印象最深的则是全国III卷“小羽的创业故事”,现在我们的高考作文题目越来越接地气,除了之前比较系统、适合写议论文的题材外,一些与互联网相关、故事型的题目也逐渐出现。这种题目非常考验学生的能力,只有对新闻、社会事件有足够的关注才能填充起来。同时,浙江的作文题目因为引用了最新潮的VR技术也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这个题目涉及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辩证关系,技术、哲学层面的讨论等,这都给不同城市的考生以发挥的空间。但什么是VR?是不是所有考生都知道?值得我们考虑。  
  时代的发展,带来了阅读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选择新型的阅读方式,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阅读方式多样,你可以选择任何一种方式谈开去,可以谈新媒体阅读方式的利弊思考,也可以谈传统墨海书香中阅读所带来的独有乐趣。当我们谈新媒体阅读方式,如何更好利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引导和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提升阅读的质量和品味,才是关键。新媒体阅读更要求我们能够摒弃浮躁功利心态,让读书成为一种乐趣,进而成为一种人人尊崇的生活方式。在舆论更多是批评新媒体阅读是碎片化阅读时,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如何在网络世界中提升自控力,在网络阅读中逐渐培养自主意识、独立思考能力。如此一来,便可不拘囿于阅读的形式,而追求阅读的现实意义,借用李克强总理的话,便是“阅读能使人常思常新。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砥砺奋发有为的情怀。”进击的青年自当常常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乐趣,一种爱好,如此,方能思维常新,与时俱进,不为时代所淘汰。当然,抛却阅读的功利意义不谈,阅读还可以让我们拥抱诗意的生活,找到心灵的后花园。时代的发展,让我们可以到达今天世界的任何角落,但却无法抵达昨日的世界。不过,也大可不必遗憾,阅读可以带我们走近精彩纷呈的过往。独坐一隅,手捧史册,去过往的世界走走,会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的艳丽多姿。当代青年,更需要发扬“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精神,在阅读中遇见最好的自己,找回自我价值,实现个人之于社会的价值,让青春因阅读而更加闪耀。当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我们定会说,感谢阅读,没有让我们的青春成为一片文化沙漠。感谢阅读,让我们的青春拥有了更多的诗意与理性。  
  得分较低的作文题暴露出的首要问题是审题不清,偏题。有的考生没有围绕“阅读方式”来谈感受,而且大谈阅读的益处,以致离题千里。老师阅卷时先看审题立意,如果偏题,得分往往在36分以下,如果再加上文笔不好,最多得10来分甚至零分。  
  高考作文在语文卷中占了将近“半壁江山”,其重要性显而易见。标题是文章的眼,对于读者——阅卷老师来说,标题是“第一吸引力”,是感情交流的第一接触点,眼睛画得好,则美目流彩,顾盼生辉,全文皆活,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但有些考生就会抛开题目,围绕“书籍”为文,与文题相距甚远,造成失分。  
  而堆砌辞藻,矫揉造作则是不少考生在考场上常犯的通病,他们认为,在文章里多用一些好词佳句,就能取悦阅卷老师,因而不从表达的需要出发,在作文中滥用一些漂亮的词语或段落。殊不知,一朵鲜花插到牛粪上,是绝对不和谐的。  
  有的考生或因为临场作文缺乏自信,或因为平时训练不当,于是准备了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五段模式”,即引论部分导入话题,本论部分三段并列,结论部分联系自己。这样的套用模式怎么能写出有血有肉、生动活泼而有个性的文章呢?套话作文还会使材料陈旧化、结构模式化、主题平面化,因此,高考阅卷特别打击套话作文,确定为套话作文的,不能进入一类卷,表达能力差的则在40分以下。  
  高考作文一般要求自选文体,把选择文体的自由交给了考生。这样,考生就能够自由地展示个性与才气。但是,不限文体并不是不要文体。高考时,文体特色必须鲜明,必须入“体”合“辙”,既要符合题目规定的文体,又要符合自己选定的文体,不能写成“四不像”。但从评卷的情况来看,有许多考生写出的作文文体不明,非驴非马。  
  书写漂亮是硬件设施,是作文成功的敲门砖,能给人先入为主的印象。书写水平也是一个人思想水平与语言修养的反映。可是在考场上,的确有不少考生不重视甚至漠视书写要求。或率性写作,以致边写边改,铁丝网密密匝匝,天窗一扇一扇打开,黑堡垒一个一个堆,确似“涂鸦”;或顽固地坚持一贯的书写习惯,不注重字体的大小;或“独创”一些多一笔、少一画的字;或乱写简化字,滥用繁体字;或一逗到底,以点代逗号、句号,标点极不规范,更不用说有丝毫的表现力了;更有甚者,根本不懂考试常识,用铅笔、红笔或彩笔作文……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还未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就先在书写上败阵了,这岂不是考生最大的遗憾?作文想要得高分,先过书写关。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书写习惯,在动笔前构思成熟,拟好提纲并想好语言后再流畅地书写下来,这样才可能写出形质兼美的文章。
  【高分作文】
幻想青春
  
  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而读书,更像是在读作者本人。在你翻看手中的书,沉浸在故事当中时,无论情节怎样曲折意外,作者的性情、喜好与人生观都会在作品中自然流露出来。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价值取向不同,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自然也不尽相同。这就是古人说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读书,最美妙的应该是将书中的故事情节配合着想象力在脑海中慢慢勾画,有时甚至会有那种会意共鸣的快感,这往往比故事情节更加让人着迷。对于影视,由此而来的感触却少得多。  
  太多的影视作品只在意故事走向,鲜有细节雕琢。即便是极好的演员,演绎也是有限。而文字却可以细细地描绘,轻轻拨动你的心弦。  
  我始终认为书籍最大的作用,就是传承人的思想。你在翻看一本书的时候,其实就是通过一个已知的窗口探寻未知的世界,找到心灵深处最敏感的地方,获取精神的营养。  
  有一部影视作品对于我而言是例外的。每个女生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懵懂的青春时光对于爱情的些许期盼,在想象力不足以支撑的时候,一部优秀的作品才能弥补这一缺憾。  
  当我看到黛玉微微侧目,宝玉神采奕奕地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眉眼里全是笑,和书中的情节有着几乎完美的契合度。举止、动作、言谈间的眼波流转,都几近真实的还原了这部名著。优秀作品的背后,是遵循原著,分析故事情节及角色,是让演员潜心创作,与角色融为一体。所做的一切努力,只为忠于原著,为寻找表达这部巨著的更合理方式。这份艰辛也说明了影视与文字所需跨越的距离有多大。不过值得庆幸的事,87版《红楼梦》遇到了一个认真负责的团队,《红楼梦》成就了他们,他们成就了《红楼梦》。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而即使是这样优秀的一部影视也很难替代文字,虚拟的场景以及拍摄的种种约束,都限制了它的表达。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不同的眼光、不同的触感,会让我们在阅读中找到不一样的心灵碰撞。只要你用心感受,渴望从书中汲取能量,那么文字和想象力的组合完全可以为你幻化出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不求感人,只为自己。  
  【点评】  
  作者选取了一个很独特的角度来构思,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自己对话题“青春”与“阅读方式”的理解,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内容在一等评分。  
  全文思路清晰,文体选择有创造性,语言简洁流畅,对话娴熟自如,笔锋犀利。表达在一等评分.  
文章构思新颖,联想丰富,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透露着深刻的哲理,堪称佳作。发展在一等评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