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3年高考作文预测:家国情怀汇星光,祖国之美耀四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4/4 9:04: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现代文阅读 I《这里是中国》告诉我们,大碰撞的“洪荒之力”使得我国地貌景观极富变化,我们的家园多姿多彩。祖国之美,在名山胜迹、澎湃江河,也在我们身边的平凡原野、无名山水、寻常巷陌。

请结合以上材料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搬用现代文阅读的材料,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 字。

优秀作文

家国情怀汇星光,祖国之美耀四方

混沌寰宇,星燧贸迁,风雷震荡,碰撞出伟力,从此,山河遍九州;浩渺苍旻,长虹贯日,寻常巷陌,衣襟带花,从此,吾心归处是华夏。大碰撞的“洪荒之力”造就了多姿多彩的大美中华,诚哉斯言,这是星河般的学说,它有璀璨的光辉,亦让我深谙:于黄金时代,吾侪当不啻微茫,以家国情怀汇聚点点星光,守护壮美华夏的光焰盛景,照耀四方。

秋空霁海山河壮,原野巷陌皆是美。

驰隙流年,星霜暗换,祖国之美,堕众生眼泪,早已在万古流传的史册里留下了浓浓墨香,生生不灭。诸君可见,面对风霆九河,刘禹锡发出“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感慨;诸君可见,澄澈的鄱阳湖惊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诸君可见,杜牧《江南春》中的“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记录着乡村巷陌浮翠流丹之美;诸君可见,《少年游》中的“春风吹碧,"春云映绿”,写尽原野青翠之美;诸君可见,登岱宗远望,王世贞惊叹“天门倒泻银河水,日观翻悬碧海流”…….祖国之美,奇崛遒劲,丰富多彩,如金羁骏马,在万里江山里自由狂奔。

誊抄笔卷山州色,栉风沐雨自担当。

祖国之美之所以能够像历史苍穹上的星光一样千年万古地闪烁,熠熠生辉,皆因一代代守护者的赓续传承与踔厉奋发。君记否,退伍军人杨善洲十年出入山间,为祖国华诞献上万亩林场;君记否,时代楷模李保国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大展鸿猷,让荒山披绿;君记否,“八步沙六老汉”面对“狂风惊沙扑人面”的恶劣环境,创造“人进沙退”的奇迹,堪比补天浴日之功….…惟此人间守护者,光耀山河千万朵,洗涤人间万古尘,即使流光一瞬已千年,华夏之美仍绵延。

青春时代炬火燃,传承守护向未来。

正如“动兮静所伏,静兮动所倚”,我因美丽而爱祖国,祖国因我爱而美丽。摊开现世卷轴,华夏的发展虽如“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一般迅速,但荆岫之玉,必含纤瑕,君不见,曾碧波荡漾的罗布泊干涸成荒漠之地;君不见,短短几十载,黄河湿地不断破坏,天鹅圣地持续减少。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曾记荀子提倡“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终垂范百世。可见,吾侪应以历代山河守护者为心中榜样、前行力量,厚植家国情怀,许身祖国,守护和传承祖国之美,面向未来,书写青春时代之华章!

万里蹀躞,路远迢迢,心之所向,江河所至。以家国情怀作垂天之羽,热爱祖国壮美河山;以守护之心为飞云之楫,传承神州光焰盛景。若如此,即使此去经年,“终不似,少年游”,我们待到“添酒回灯重开宴”,仍可观瑶光贯月,华夏星河长明,照耀四方!

江山可“中”意,绝景在“华”图

漠北长河落日缈,江南竹林烟雨摇,西岳绝巘惊风啸,东海碧空帆影迢。掩卷垂目,眼前不禁浮现出一幕幕或曾亲临其中、或“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山河好景,心中亦升腾起一股与有荣焉的自豪之感——泱泱九州景观丰富,吾民家园多姿多彩,无论名胜山川,还是身边风光,皆可体现祖国之美。因此,请允许我谈一谈:江山可“中”意,绝景在“华”图。

“九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祖国之美,美在名胜山川。让我们先将目光投向无数文人墨客曾经游览、赞叹、高歌、落篆过的名山胜迹、澎湃江河,在那里,有中华最知名的美景。我们能在昆仑、太行、长白之巅仰望背负青天、扶摇九万里的云端雄鹰;能在黄河、长江、澜沧之畔远眺裹挟着千古风流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滔滔排浪;能在洞庭、鄱阳、洪泽之丘俯瞰长烟一空、皓月千里下的往来渔舟;能在黄海、东海、南海之滨壮览水天相接、极涯尽头的磅礴旭日。华夏名景难穷数,请君且行亲历游。

“举目四顾皆堪赏,当时休道是寻常”,祖国之美,美在身边风光。其实,可以体现祖国美景的不只有知名山水,在我们身旁最容易被忽视的平凡原野、无名山水、寻常巷陌中,也蕴藏着极美的中华佳景。春雨如酥,你可以在草色中轻触烟外绿杨、枝头红杏;夏月胜璧,你可以在稻乡里静听惊鹊鸣蝉、蛙声一片;秋风似梳,你可以在晴空下仰望排云一鹤、诗情碧霄;冬雪若裳,你可以在山园内轻嗅横斜小梅、黄昏暗香。华夏好景俯仰是,请君且凝身畔眸。

揆诸现实,对于我们当代青年而言,亦应学会欣赏并热爱祖国的大好美景。一方面,要利用空余时间走出去,带着“一生好入名山游”的热情到名山大川中开阔眼界;另一方面,要在日常生活中不囿于六便士的庸俗琐碎,而能抬望眼,发掘身边好景的诗意之美。唯有如此,方能远观壮阔知天下,近察细微赏日常。

行文至此,忽想起清人张潮曾于《幽梦影》中泚笔:“楼上看山,城头看雪,灯前看花,舟中看霞,另是一番风景。”其实,无论名胜山川,还是身边风光,只要拥有一双懂得审美的眼,便能在神州的每一寸土地之上找到祖国之美。而我,也愿意流连在中华美景中,用尽此生,看遍这值得每一位炎黄子孙深深眷恋的湖海风月,山河巷陌。

取之无禁,千里江山可“中”意;用之不竭,寰宇绝景在“华”图。

天地有大美且言平凡可贵

材料读罢,擎卷思忖。宇宙洪荒之力碰撞出山河壮美,造化洪荒余力也推迭出寻常巷陌。老子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其实,天地有大美须言,而平凡之美也值得珍视。故曰,祖国之美,不仅在名山大川,也在平凡巷陌。

“一生好入名山游”,是太白遗风,也是吾辈青年之热望。君不见,诗圣杜甫在泰山之巅发出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喟叹,于此,我们领略了名山之壮阔;君不见,北宋范仲淹在岳阳楼发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箴言,于此,我们感悟了胜迹之情怀;君不见,东坡先生在赤壁矶头发出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感怀,于此,我们领教了澎湃江河的气象。宇宙鸿荒,创造祖国之大美河山。有幸生逢盛世,可以欣赏荔波之诗中有画,可以欣赏南粤之越秀风采,可以欣赏京城之燕山巨麓,可以欣赏临安之灵隐虎跑。

“寻常巷陌曾住”,不仅是文帝驻跸,也是吾辈青年之不忘。忘不掉,家乡铁路旁的无名原野,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时美景不胜收;忘不掉,家乡公路旁的无名小河,潺潺流水,汩汩向前,夕阳之下无限好;忘不掉,家乡依依墟里的寻常巷陌,曲径通幽,柳暗花明,自行车铃声叮当作响。“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染白了山岗,我的小村庄。”洪荒余力,不经意间塑造了无数平凡人的平凡原野、无名山河、寻常巷陌。祖国之美,美在平凡、寻常甚至无名。

名山大川总是大美无限,寻常巷陌却也别具温情。故乡的平凡原野留下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有人用它治愈一生;故乡的无名小河见证了冒险无畏的涉水,有人因它不再怯懦;故乡的寻常巷陌烙印了男孩的求学苦读,有人从此升腾起伟大的念头。这些平凡无名之美,不仅美在自然,更美在它们馈赠给我们的快乐、勇气和信念。

文学有两大母题,即出走与回归。其实,名山大川之大美满足了我们年少轻狂的出走欲望,寻常巷陌则寄托了我们阅尽繁华的精神回归。

林深时见鹿,海深时见鲸。少年时见山河大美,中年时道平凡可贵。

荣嫣之夭夭,灼灼我中华

君可闻,历史川河淙淙流淌,泱泱华夏江山如画;君可闻,人文之书页页翻动,迢迢星野璀璨繁华;祖国之美,美不胜收,大睥天下,荣嫣之夭夭,灼灼我中华!

山水之遥遥,美不胜收,旖旎我中华。你是否沉沦于“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是否感叹过“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是否惊呼过“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你是否渴望站在喜马拉雅的山巅与日月星辰对话,是否渴望潜游黄海或南海的海底与江河湖海晤谈?你是否也曾泼墨于纸间,迷恋朦胧浩渺的江南烟雨;是否也在寻常巷陌打碎过夕阳,酣醉泄了一地的橘黄?无论是在中华大美的山河之中,还是在扑朔迷离的沧桑小道上,觉然之间,不是风动,无不心动!

文化之熠熠,美不胜收,烨烨我中华。宝藏文物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着盛大,以古老记载着华夏。有了中国目前可见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中华文明就有了记录与传承的工具,经过演变传承,那曾刻在骨头上的一笔一画是现在的我们写出来的横竖撇捺;九千年斗转星移,骨笛将生活转化成了艺术,穿行在孔洞之间的是九千年前人类的呼吸,那是文明的先声。宝藏文物用永恒保存着中华文明的记忆。诗词是千年时光构建的文化家园之一,它收藏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喜怒哀乐。“蚱蜢舟”都载不动的离乱之愁,“醉笑陪共三万场”的还乡之望,“磨损胸中万古刀”的不平之怒,“白发愁看泪眼枯”的离亲之痛,“谁家新燕啄春泥”的览春之乐,像是一本本心灵相册,等待着我们走进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精神世界。诗词文化将国人情感凝结成永恒,用经典之美丰富着中华。

精魂之醇醇,美不胜收,传扬我中华。“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慷慨就义、义无反顾是赵一曼的坚定信仰;“留取三尺卧榻,梦成万千稻香”,苍生温饱系心尖是袁隆平的永恒初心;“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声震寰宇通九州,是孙家栋的毕生追求…荦荦大者,是爱国理想居于生命之高地。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茅以升钱塘江架桥上淋漓尽致地体现,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在席泽宗不为先贤讳上毫无保留地诠释,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在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事上也成为美谈。精神的信仰是让人们沸腾的诗句,是人们航行在历史文明长河上不灭的大美灯塔,是陪伴人们繁衍生息的万古星空。

方今河清海晏,美美与共,我辈当踔厉奋发,赓续大美。清阳曜灵,和风容与,必是凛冬散尽,星河长明,也必是荣嫣之夭夭,灼灼我中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