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3年高考作文预测:说繁道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3/4/4 9:04: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当下,很多人倡导简约的理念,也有不少人肯定繁复的价值。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说繁道简

阳春三月,花团锦簇,是为繁;清秋之际,水落石出,是为简;“座上客常满,杯中酒不空”,是为“繁”;“君子之交淡如水”,是为“简”;“台下十年功”,是为繁;台上一分钟,是为简。繁与简,简与繁,相互对立,又相辅相成,共繁是由简组成的。二十六个拉丁字母,组成了纷繁复杂的英文,组成了一段文明。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单调的色彩,却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世界。一个个简简单单的细胞却繁衍出了整个地球的生命。一切繁杂的背后是由若干个简单构成的,没有这种种的简单,繁是虚无的。就和一幢楼方却没有砖瓦。

繁是简的过程,简是繁的结果。一场动人的演出,若没有先期训练的繁,哪来最后成功的简,而最后的简,又何尝不是那一连串繁所要达到的。生命演化繁纷复杂,从最初的单细胞到现在的多细胞,从海洋到绿地,从低级到高级,从恐龙的产生到灭亡,从人类的出现到发现,变化繁多,令人费解的过程,历经了沧海桑田,海陆变迁,而这一切,达尔文将它归成了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适者生存。”进化论成为生命复杂演化过程的总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经过复杂怎么来简单的结果呢?

繁和简是看似“死对头”,但却能相互转化。春之繁茂之树,转眼秋天到,草木凋零,一切又归为简单,而来年春风召唤下又重新复苏。贾府大观园繁华一时,羡煞旁人,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只剩下断垣残壁,人去楼空,再“简”不过了。人之初,性本善,而成长经过则会使一个单纯的人变得更复杂,或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或坑蒙拐骗,无一不精。人生在世,繁盛,繁荣,终究化成一抔黄土长埋地下,一切从简。简与繁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条件改变时,他们会变,当对象改变时,他们会变,当心情改变时,他们也会变。

其实,繁与简是一对孪生兄弟,关键在于你是否能穿透外表直观它的本质。一篇好文章,有人遣词华丽,有人用语平淡,但却同时达到了同一种效果。繁与简本就没有固定的差别,其实繁即是简,简即是繁,既中能从繁中悟出简,也可从简中透露出繁。

原子组成了物质,物质组成了地球,地球组成了太阳系,太阳系组成了宇宙;毛毛虫经过卵、幼虫,结茧成蛹的一系列过程,只待最后的破茧成蝶……有人认为它们最简单不过,最平常不过,但倘有人能从中挖掘出爱与美的情感,化为尺幅千里的山水,或者七色音符中的绝唱,这简单中蕴含的大美,就回味无穷。千古流传的艺术的繁复之美,已经让我们说不清哪是繁,哪是简,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繁简交融的美。

生活就是这样,不必拒绝外在的繁、简,让我们都成为生活之美不可缺少的部分,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繁简之美

世间万物对立统一,在对立中相互发展,在对立中得到统一。

繁与简是永恒的话题,二者看似矛盾重重水火不融,但繁与简的统一,有时却可形成惊人的美感。颜真卿的书法名帖《祭侄文稿》中忽而侧锋用笔,反复偃仰,浓墨写来酣畅淋漓,这可谓是“繁”,是“复杂”的表现。而有时在这些“复杂”的墨迹中却穿插着中锋的寥寥几笔,有若“凌空出世”,如破空而来,极为简约。就在这简约与繁复的鲜明对比中体现了《祭侄文稿》的宏伟魅力,成为中国书法史上部局谋篇繁简得体的典范。

白石先生的不倒翁画作,可谓中国画界不可多得的佳构。那三尺长卷,仅在下部用大写意笔法勾勒出一个颇具神采的不倒翁,而用画作的三分之二的空间来题诗作赋,尽显白石先生飘逸的书法。那力能扛鼎的字迹,更加之白石老人的古诗才情,使得画作亘古不朽。

画作的成功源于画家对“繁简”的领悟。画家避实就虚,将题款复杂化,洋洋洒洒数百字,而将画作的主体简约化。这种“本末倒置”的繁简安排构成了图画惊人的魅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呀,正是这几千年来中国文人所形成的特有的关于“繁与简”的审美,滋养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别样情调。中国古诗是语言的艺术,它的高明所在,也源于合理地处理了繁与简的关系。

《琵琶行》,千古名篇。白氏不惜笔墨,刷刷点点近百字,极力描摹琵琶琴声之优美,使人如临其境,谁不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天籁之音所陶醉?而末尾作者却极其简练地写出“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而戛然收束。给人以无尽遐想,似有无尽弦外之音,使得琵琶之声,绕梁三日而余音不绝。

诗书画印,实为一体,它们相互融合,铸成了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之华章。而诗书画印诸华章的无尽韵味,首推神奇的繁简之美。

简约不简单 繁复亦精彩

“一名成功男士身着西服,披着一件风衣,迈着轻快的步伐,边走边说了一句:‘利郎男装,简约不简单’”。这是一则成功的广告,时间很短几十秒,人物很简仅一人,台词很少只一句。简约的画风,一名资深男演员,一句话却凸显出服装的品位和大气,这就是高效。

简约的核心是恰如其分,简约不简单,它最直白也最高效。简约不等于简单平淡:简单不繁琐却是精微的,平淡不单调却是高效。沿用到文学上我们会联想到文章简约是指短小精悍,语言简约是指简短凝练;沿用到生活中我们会想到做事干练利索不拖拉,生活简约是坦然自得不奢望。

现在的装修风格崇尚“极简主义”,也有人称之为北欧简约风。这种风格非常然适合单身的年轻的人,或是年轻的丁克家庭。有娃的家庭,字典里是装不下“极简主义”四个字的。因为小孩子从来就是拒绝简化的,他会在家里洁白的墙体上肆意涂鸦,还会得意地向爸爸妈妈展示他的作品,如果墙体色彩斑斓图案复杂,他反而会专注的研究探讨复杂的图案。有娃的家里,沙发和客厅永远是各种各样的玩具乱堆,各种颜色的水彩笔加各色各样的画纸,还有各个口味的零食乱摆。因为小孩子的眼里这个世界是纷繁复杂的,什么都是新鲜的,繁复主义是他们的最爱。儿时读的绘本《温妮女巫》,吸引我们不是故事而是插画里的繁复细节:满页绵密的线条,琳琅的零碎小物,……这些都是儿童的兴趣点,它能提供给孩子一种被爱紧紧包裹的幸福感。儿童绘本作家们永远不嫌麻烦,在绘本中倾注太那么多的心血,只因为有一颗童心。

现代人之所以肯定繁复的价值是因为物欲横流的今天,单调无聊的生活,数字化的信息式轰炸消磨人们的情感,让生活缺少了色彩,缺少了美的享受。而大胆的色彩、繁复艳丽的印花图案、各种元素的叠加、混搭,用肆意的重复、梦幻瑰丽的想象打造出一场视觉盛宴会治愈压力大的人群,也会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简约是一种品位,一种大气,繁复也是一种美。

我们的生活可以融入这两种理念,简少工作任务,把精力集中在关键重要的事情上;简少你的心情,学会释放你的时间,少一些没用的杂事,腾出时间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觉得生活无聊时,去大自然之中寻找缤纷繁复的世界,去看画展,去欣赏艺术,去拥抱繁复的色彩来装点美妙的生活。

活在当下,知足常乐,留足空余,凡事留个空隙,你会觉得纷繁的世界如此美丽。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