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2年高考作文预测:慧眼识好景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2/5/30 19:09:0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卞之琳的《断章》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首小诗写得很有意思,你在看风景的同时,也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其实不然,生活中处处都有风景,山水可入文章,人间烟火亦是风景。

请以“风景”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

【文题解析】:

这是一道给材料的话题作文。

我们看风景时,殊不知自己也已经成为了风景。所以,风景并无形体限制,也并非只能被动看见和接受。因此,对材料的理解,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你在看风景的同时,也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说明我们不必只顾观赏外界的风景,我们亦可通过自己的努力、奉献,让自己的美展现出来,成为一方风景。“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其实不然,生活中处处都有风景,山水可入文章,人间烟火亦是风景”这说明我们对风景之美的判别眼光应丰富多样,而不能仅限于固有眼光。就像材料中说的,山水是风景,人间烟火是风景,而更多的能让我们看到美的事物,就都是风景。

试题要求以“风景”为话题写一篇记叙文。除了记叙自己的自然风景之游外,若能展现自己感受到的自然中或社会中别具一格的美,如自然界中“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奋进坚强之美丽风景,社会中那些无私奉献的静默之美丽风景等;或记叙一件通过自己的努力与行动,展现思想或道德闪光点,让自己成为一方风景的经历,则不失为新颖之作。

参考立意:

1.做志愿者,让自己成为他人眼中的风景。

2.风景之美,只在平凡之美。

3.最美的风景,是生命的激情。

【佳作赏析】:慧眼识好景

很久以前便听说,皖南宏村附近不远处,有个村庄叫塔川,有着中国最美的秋色。于是,这个假期,我迫不及待地理好行李,带上相机,跨越山水来到了这里。

未到塔川,我的眼帘便被这层层叠叠的不同的红,不同的黄渐染。眼前所现,就像光辉璀璨的彩色宝石,又像天地间五颜六色的湖泊。这五彩斑斓的红,交相辉映的黄,不自觉地吸引我向着那片红与黄深入。踩着落叶,我听见那咯吱咯吱的清脆之声,仿佛听见了秋天的呼吸,如此明朗,又如此清晰。

慢慢走着,我便看到了塔川这个村庄的真身。一片粉墙黛瓦的古民居,飞檐翘角,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进入村庄,走在村子里的羊肠小道上,还能见到家家墙头屋上精心呵护着的老柿子树、小花盆栽。虽是古老村庄,我却隐隐看到了无尽生机。

可是,正当我有如此想法的时候,我却又发现,似乎房前屋后劳动着的、坐着的,都是老人。看来,即使是一个旅游村落,年轻人远走、老人空巢现象也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啊!我不禁感叹。想是这样想,我却见老人们却又自是一股安详之态,甚至偶尔身边还总会走过几个高声谈笑、“雄赳赳气昂昂”的老太太。

这是为何?我不禁跟了上去。

到了一个小广场上,我却见到一副热闹的场景,似乎与塔川村外的秋色格格不入。在这里,老人们一个个兴致盎然地排练着节目,似乎要为什么盛典做准备。在这其中,一个格外年轻的身影吸引了我的注意,她似乎在指挥着这些老人们。走了这么久,我还是第一次在村子里看到年轻人,我不仅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趁他们休息的时候,我走到这个年轻人身边,与她攀谈起来:

“姐,您这是在指挥他们做什么呀!”“哦,这不马上就是重阳节了嘛,也是老人节,我就想着让村里的老人们一起演演节目、看看节目,大伙热闹热闹,心里也开心些。”攀谈一番,我才得知她就是塔川村的大学生村官,在外地大学毕业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家乡。“虽然在外面看到了很多灯红酒绿,但我还是喜欢家乡的这个塔川小村。所以就选择了回家当一个大学生村官。不过,我也发现,现在村子里确实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就像我们,虽然也是一个不错的旅游乡村,但大多数人只是在外面拍拍照就走,大部分还是去宏村的。所以我们村里少有的几个年轻人,也都是去宏村开店,没有留在这里的。整个村子,就只剩老人了。所以,我就想着让村里的老人们过得开心,生活丰富一点……”

原来,在这个宁静的古村落里面,还有这样一颗年轻而热诚的心,有这一群身老心不老的老人们。正是她,正是他们,造就了这隐隐若现的粉墙黛瓦,保护了这个古老村老的人烟与生气,创造了这片好景。而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或许,需要的不是一个昂贵的相机镜头,不是一双冷眼,而是那一双慧眼。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