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1年高考作文题预测:以我之青春 承国之重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9/26 13:53:3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

因为你们

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因为你们

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

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发言稿,在“祖国有我”的主题班会课上分享你的故事或心得。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600字。

审题

限制性

1.真实情境的限制。这则材料节选于一个短视频《后浪》。“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表达了命题人对青年一代的肯定。接着材料用两句话陈述肯定青年一代的原因,“因为你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肯定了青年一代的热情和智慧;“因为你们 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肯定了青年一代对国家、对世界的作用。同时,命题人也是在提醒年轻一代,眼中要有火,心中要有光,要努力成为国家最好看的风景。考生的思考必须从材料出发,紧扣主题,不能漫无边际。

2.典型任务的限制。考生要写的是“发言稿”,这限定了作文的体式;在“主题班会课上分享”限定写作身份、交流对象和交流情境,考生要有对象意识和交流意识;交流主题是“祖国有我”,要求考生写出自己和祖国的关系,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情感和立志报国的情怀;“分享你的故事或心得”限定了写作的内容,考生要讲自己的故事和体验,如列举事例,则要突出自己的心得,任何时候都不可使内容和“祖国有我”的主题脱节。

3.价值判断的限制。材料意在传达这样的信息,年轻人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希望,他们在国家发展壮大的道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题目旨在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唤起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培养甘于奉献、乐于承担的精神。

开放性

1.立意是自由的。考生可以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表达“祖国有我”的主题,也可以写自己对青年一代感人事迹的感悟,传达“祖国有我”的情怀;还可以“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来励志,表达年轻一代的家国情怀。

2.联想与思考自由。考生由材料展开联想,延伸论证,可以写自己的故事,可以引用具体事例或名人名言;可以站在个人的角度抒发爱国的热情,也可以站在国家的高度呼吁青年一代立志报国……考生可以结合自身,联系实际,多方面、多角度去分析,只要贴合材料,都符合题意。

3.文体是自由的。考生可以写自己的故事,写成记叙文;也可以写对别人的感人事迹的感悟,写成抒情散文;还可以理性思考,写成议论文或议论性散文。总之,只要体现“祖国有我”的主题,文体特征鲜明即可。

解题

本题目是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命题思想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旨在考查考生的价值观。材料在肯定青少年的同时,也在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责任”的关系,深刻思考个人的存在方式和存在价值,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与思考,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同时激励青年们要在时代洪流中敢于担当作为,保持冲锋向前、保持奋进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立意

切题立意:

1.不负韶华,为国力行。

2.担国之重任,绽青春绚丽。

3.以“小我”铸“大我”。

4.我为锦绣九州添华辉。

5.以青年之躯,承国之重担。

……

偏题立意:

1. 与榜样同行。(主旨偏离,主题是“祖国有我”)

2. 爱国。(未扣紧“祖国有我”的主题)

……

【佳作赏析】:以我之青春 承国之重担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前段时间一则短视频《后浪》刷屏,看的我们心潮澎湃。年轻人不该被定义,但奋斗与责任是时代赋予的使命,“祖国有我”,奔涌吧,后浪!加油吧,青年!

时代浪潮赋予年轻人责任,国家荣光来自于青年。

鲁迅先生曾以“我以我血荐轩辕”唤醒了麻木不堪的中国人,周总理立下“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激励我们年少当立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当以青春之名,奋斗当下,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让祖国因我而添光彩。

时代催人奋进,我辈本应做一个承担者!

翻阅历史的篇章,我们会发现每个时代都有年轻人奋斗的足迹,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对祖国的热爱,鉴湖女侠秋瑾为革命牺牲,五四的青年们开启历史新时代,新冠肺炎期间抗疫队伍中的90后、00后……他们担起国之重担,给祖国添上了义勇的赤红。为什么可以忘我献躯,只因“祖国有我”,铮铮言语响彻云霄。我们00后呢?也当心怀祖国,砥砺前行!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80”后河南乡村教师张玉滚,广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90”后湖北咸宁村支书程桔等,他们扎根乡村,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力量。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美“90后”医护人员,“小汤山医院模式”的建筑团队,守护在各个防疫路口的民警同志,穿梭在各个街道巷口的外卖小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无畏生死,不惧病魔,奋战抗疫前线。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家进步。”而青年,更是有着火一样的激情,有着花一般的梦想,有着勇猛的开拓精神,有着无畏的进取意志。吾辈年轻一代将来应是各行各业的代表,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两个百年计划的目标已定,今年是第一个百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更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阶段,国家富强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我们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相信,我们青年一代都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中华”!奋斗当下,勇往直前,以青年之躯,做国家脊梁。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