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1年高考作文题预测:变与不变,智慧分辨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9/26 13:50:5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请结合材料内容,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面向全校同学的演讲稿,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情志。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要求: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

限制性

1.真实情境的限制。题目提供的真实情境是李开复的一句名言,着重强调“有勇气改变”“有胸怀接受”以及“有智慧分辨改变与不可改变的界限”,考生的审题立意应由此出发,不可脱离材料。

2.典型任务的限制。“结合材料内容,自选角度,写一篇面向全校同学的演讲稿,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情志”,题目要求考生写一篇演讲稿,写作形式及内容要符合演讲稿的要求;演讲的对象是本校同学,写作身份是高中生,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演讲对象;演讲内容要体现与材料内容相关的感悟与情志。

3.价值判断的限制。“有勇气”“有胸怀”“有智慧”三个词语是对材料中所说的三种情形的肯定评价。材料倡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甘于接受不完美的胸怀和善于分辨的智慧,考生所表达的价值观不能与此相背离。

开放性

1.立意角度自由。针对材料内容,考生选择不同角度进行切入。可以围绕“勇气与改变”来写,也可以从“胸怀和接受”来写,也可以三者结合,采用并列结构或者逐层深入的形式展开。

2.联想和思考是开放的。材料中的三句话具有极强的开放性,“可以改变的事情”是开放的,如何改变也是开放的;“不可改变的事情”是开放的,如何接受也是开放的;分辨两者不同的智慧更是开放的。联系事例是开放的,结合自身实际是开放的,表达的感悟和情志更是开放的。

3.文体是自由的。题目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表达自己的感悟和情志,写感悟可以议论、可以记叙,侧重写情志未尝不可以写成散文。

解题

本题属于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重点考查考生理解材料、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重在发展考生的思维,体现了新课标核心素养中“发展和提升思维”的要求。材料中的三句话既可以单独理解,更适合综合解读。本题目属于给命意诠释类题目,考生要从这三句话出发,联系社会人生进行延伸论证,写作时要注意内容的逻辑性与说服力。

参考立意

切题立意:

1.改变现状,“勇”字当头。

2.接受不可改变之事,陶然而活。

3.善于分辨可变与不可变,是一种智慧。

4.海纳百川,善纳不可改变之事。

5.可改变,尽人事;不可变,听天命。

……

偏题立意:

1.要有宽容别人的胸怀。(未准确抓取信息,材料强调的是“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

2.成功需要勇气和胸怀。(只抓取关键词,流于话题,材料所说的“勇气”是“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的勇气,“胸怀”是“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的胸怀,材料也并未谈这二者和“成功”的关系)

3.面对困境,勇于改变。(把改变的对象拘泥于困境,“困境”不等于“不可改变”之境)

4.接受生活,陶然而活。(扩大外延,材料讲的是“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

……

【佳作赏析】:变与不变,智慧分辨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变与不变,智慧分辨》。

有人说,有勇气改变现状的人是了不起的,而有的人却说,最珍贵的不是改变现状的勇气,而是有敢于接受不可改变的现状的胸怀。明晰现状是可以改变的还是不可改变的,更是一种智慧。

若你被困于逆境,你是否能面对它并有勇气做出改变?

大家都听说过,中国“保尔”张海迪因病导致高位截瘫,瘫痪是不可改变的,但残疾人的生存方式却是可以改变的,她选择学习针灸在当地行医;也知道新中国初期满目疮痍,共产党人凭借不懈努力才最终雄立东方;更不必说当下疫情阻击战,我们国家凭借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勇气成功把控了眼下的疫情……人人都叹服于“改变”的勇气的可贵,若是只向着自己的逆境低头,张海迪将终其一生在轮椅上碌碌,中国将永远被诟病为“东亚病夫”,若像英国一样采用集体免疫的方案而不去努力改变,我们也不会有今天的岁月静好。

我肯定改变逆境的勇气,更叹服于接受不可变现状的胸怀。

中国的残疾人有千千万万个,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张海迪,她的成功相当一部分得益于自己勇于接纳不可改变的现状的“胸怀”,如此她才有了后来奋进的心态;而当下疫情更是如此,胸怀难能可贵,只有接纳不可改变的当下,认清自我,才能做出最准确的改变。

困难面前,勇气和胸怀同等重要,而分析现状的智慧,才是做出正确选择的前提。

也许有人已经发现了,张海迪就是这样一个智慧的人,她接纳的是自身的残疾状态,改变的是身为残疾人的处境。她明白自己的身体不可能如常人般方便,但生活却不一定因身体而坠入谷底,因此才有了后来的“改变的勇气”和“接纳的胸怀”,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就如同疫情期间的中国:接纳已改变不了的疫情现状,改变尚可控制的未来态势,同时积极响应,科学施策,靠着无数决策者和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勇气,做到防疫的全面保险,才能稳步走向成功。

若你正处在困境中,不妨思考一下当前的状态,请手握智慧,以勇敢的心面对成功的机遇,以宽广的胸怀来接纳过往的遗憾吧。我们身为身体健全的青年人,有着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享受着国泰民安的生活环境,就更应该学习分辨现状的智慧,勇敢走出舒适圈,不惧眼前困难,直面挑战,去改写充满无限希望的人生。

要知道,变与不变都是智慧,分辨出可改变与不可改变的界限,在可改变的范围内尽人事,在不可改变的范围内听天命,这才是成功的真正捷径!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