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疫情隔绝,隔不断真情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5/19 19:47: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材料一:为了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专家建议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家庭内可以采用分居、分餐的方式,减少与家庭成员的密切接触;对于已确诊的家庭成员,要进行集中隔离;春节期间不聚会、不旅行、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会面时拱手不握手,并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这些建议在社会上形成共识,拉大了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

材料二:某新闻媒体近期发布的“对疫情前后各省人民之间的心理距离”调查报告及追访显示,这次疫情期间,无论是全国,还是具体到湖北、武汉,人与人之间心理距离普遍从疏远向亲近转变。危难中,我们比平时更能清晰地意识到,欧阳修所描绘的“平昔家庭敦友爱,可怜松槚亦连阴”的情景是多么珍贵,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是多么重要。人们充分意识到他人与自己息息相关,这场疫情让人们彼此之间更亲近。

请综合上面两则材料内容,给《生活指南》杂志写一篇评论文章,谈谈你有什么样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第一则材料属于辅助性材料,介绍了疫情背景,说明人们对专家的建议已经形成了共识。第二则材料属于主要材料,是立意重点,它弘扬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团结协作、友爱奉献、爱国爱家、守望相助的美好品质和崇高精神。

参考立意:

立意一:隔离不隔心:

①友爱奉献,感动人心

②隔离不隔爱,我们在一一起!

③疫情隔绝,隔不断真情

④口罩挡不住微笑,隔离隔不断希望

立意二:理性隔离,守望相助

①守望相助,群策群力

②今天的隔离是为了明天的亲密

③恪尽职守,共克时艰

④齐心协力筑牢防线

立意三:面对疫情,坚强团结

①携手并肩战疫情

②众志成城奏凯歌

③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④风月同天,与子同袍

偏题:

由战疫情想到的(保护野生动物、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抛开材料内容谈“远与近"的辩证关系都属于偏题情况。

【佳作赏析】:疫情隔绝,隔不断真情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 情爆发。为了抗击来势汹汹的疫 情,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专家建议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家庭内可以采用分居、分餐的方式,减少与家庭成员的密切接触;对于已确诊的家庭成员,要进行集中隔离;春节期间不聚会、不旅行、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会面时拱手不握手,并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

专家的建议在社会上形成共识,人们的社交距离也因疫情而被人为地拉大。这对喜热闹,爱扎堆,尚礼仪,好群处的国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况且时值春节,正是庆团圆,叙情谊,拉家常的大好时机。但在疫情面前,人们变得理性而克制,纷纷选择宅在家,没有必要绝不外出,即使外出也带着口罩,返家后即时杀菌消毒,方方面面都做足防护措施。为了小家,为了大家,更为了国家,人们告别了之前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不给社会添乱。距离产生美,距离更产生了安全感,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他人来说,皆如是。

约翰·多恩说:“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居。每个人都像一块泥土,连接成整块陆地。”是的,人不可能单独地存活于世间,他人与自己是息息相关的。可能在平时,人们对此的感受并不深,但在抗疫期间,人们应是深有体会的。

疫 情发生后,武汉告急,湖北告急。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登上开往武汉的高铁,挂帅出征;李兰娟院士坐镇武汉,指导抗疫。为了解决人手短缺问题,4.2万名医护人员先后驰援武汉;为了解决病房紧张的问题,各地赶来的建设人员在最短的时间里建造了一大批医院;为了维持社会有效运转,一大批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和社区;为了排查疑似病人,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进行登记;为了保证湖北地区的物资供应,各地援助的物品奔涌而来······英勇的湖北人民,你们并不是孤单地在战斗,全国人民都和你们在一起。如果没有大家的守望相助,如果没有逆行者们的无私付出,我们也不会在短短的两个来月里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基辛格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此话不假。

抗疫期间,有很多画面让人感动,如,在医院门前,护士刘海燕与女儿的“隔空拥抱”;如,隔着车窗对赵英明说“平安归来,我包一年家务”的蒋皓峻;如,胡佩“肿胀粗糙,布满道道血痕”的双手······也有很多镜头让人泪目,如,武汉市江岸区有一个叫丰枫的网格员,他负责帮60位居民买重症慢性病药物,从早上5点30分开始,12小时跑了12家药店,终购得几十份药品,他背负着这些药品的照片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如,某医院隔离病房,一位小患者治愈出院,向护士鞠躬致敬,护士忙回礼。我们为什么会感动或泪目?其实很简单,他们都是我们的重要他人,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他们虽非亲人,却胜似亲人,我们心连心。从画面中,从镜头里,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该有的样子!

“人”字的结构很简单,一撇一捺相互支撑便构成了它。在2020年这个战“疫”的春天,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变远了,但因为共同面对困难,团结抗疫,守望相助,让人与人的心却贴得很近。

现在,立夏已至,我们急切希望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我们更期待疫 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的美好与温情永远留驻。让所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没有隔阂只有爱,没有冰霜只有暖。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