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以行证道 奏响时代最强音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5/19 19:46: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20年高中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预测题:以行证道 奏响时代最强音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020年3月5日,正在一代抗疫的钟南山给全国的青少年写下了如下的寄语:

为祖国、为人民,为肩上的责任,钟南山用一生的行动践行了他作为一位医生的初心与使命。真正做到了“以行证道”。请结合材料和你的体验写一篇文章,体现你对“以行证道”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本作文题,采用了近年全国高考一直使用的新材料作文题型。考生须在阅读题目给出的材料及要求后,按所给的任务要求进行写作。

材料聚焦于钟南山给全国的青少年所写的寄语《寄少年》“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寄语的前两句借用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中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两句,字面意思明白易懂;后两句需着重理解,杏林,即中医学界代称,可以推广为医学界或医者,“期投身杏林”,即期望更多的青少年能投身于医学事业。

对于钟南山对青少年的这个期望,要作理性分析。钟南山其实是结合当下的疫情,同时也是就自身的医生身份,就近几年一些学生出于种种现实和发展考虑,而不大愿意报考与医学专业的情况作出回应和呼吁,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医学事业,救百姓于病痛,济天下苍生,保国家安定,因此,钟南山在寄语里期望青少年投身医学事业,是结合现实特定语境下的表达。当然,这涉及到青少年的人生规划问题,每个人的兴趣、特长各异,人生的职业选择也会各异,只要于国有益,符合个人发展,都应该是合理、合适的选择。

“更以行证道”,更,更加;行,行动;证,证明、验证、践行等;道,结合语境,此处指的是所持的思想、主张,或所应遵循的准则、职责、信念等。因此,“更以行证道”意思是更加要实际行动来证明/验证/践行自己所持的思想、主张或所应遵循的准则、职责、信念等。结合材料中的钟南山,他无疑是“以行证道”的典型人物。他所遵循的“道”其实就是作为一位医生所应有的职责、信念等,他以治病救人、以万家安康为己任,尤其是不顾个人安危、年事已高,两次奔赴抗疫一线,钟南山始终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他作为一位医生的职业与使命,这就是“以行证道”。

编辑

【佳作赏析】:以行证道 奏响时代最强音

“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钟南山院士对少年的谆谆教导让人感怀。少年心事当拏云,孜孜以求追梦人。新时代青年,应怀己道,追己梦,做“以行证道”的躬行者,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以行证道”,这“道”是梦想、是道义、是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追逐梦想,去践行道义与所持理念,这就是以行证道的内涵。

投身杏林,救死扶伤;以行证道,盛德有芳。钟院士一生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杏林之道。十七年前,他要求把“危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给危重病人送去生的希望;十七年后,84岁的他勇于担当,登上去武汉的列车,日夜奔劳在抗疫一线。不坐而论道,唯躬身行道。这种实干的精神让多少空逞口舌之快的人汗颜!

“以行证道”,“道”乃“行”之始,“行”乃“道”之成。二者须臾不可离分。

道是行的起点,行是道的彰显。不确立正道无以前行,不践行无以证道。与行相分离的道,是空想,是脱离大地的舞步;与道分离的行是蛮干,是盲目逐流的浮萍。“道”与“行”二者密不可分。回望历史,“以行证道”是不少仁人志士的追求。乱世攘攘,天下争雄,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孔子确立仁义之道,率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宣传仁政主张,虽“穷于陈蔡之间”而不悔;商鞅辅佐秦孝公确立“便国不法古”之道,大胆实行废井田、开阡陌、立县制等一系列变革,纵被“车裂”而万古留迹。目于今朝,“以行证道”的精神依然熠熠生辉。“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袁隆平先生若不躬耕于陇亩,有怎会有“喜看稻菽千层浪”的胜景?“门外的繁华不是我的繁华,”若钱钟书先生不摒弃世间浮华,潜心于学问又怎会有《围城》《管锥编》等不朽著作传世?

抗疫大潮中,我辈青年以行证道,彰显青年担当;我国以行证道,彰显大国力量!

在全民抗疫的大潮中,不少青年挺身而出,用勇于担当之行诠释民族大义之道。他们写下请战书,逆流而上奔赴抗疫一线,用青春书写责任,用汗水诠释担当。而一些键盘侠们空发言论,知“道”而不行“道”,甚至对行道者指指点点,搬弄是非,这样的人只能遭到众人的唾弃。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中国信守道义,与全球共此凉热,从人力或物力上都积极援助他国,表现出大国应有的担当。而一些国家无抗疫之“道”,更无抗疫之“行”,积极甩锅,消极抗疫,可悲可叹!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 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李大钊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愿我们道行合一,以行证道,奏响时代的最强音。(丁智会)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