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高考作文备考】2020年高考作文预测:人生呼唤,适时必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10/18 17:03:2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刘定中先生在散文诗《人生需要呼唤》中写到:儿时,只要听到一声妈妈的呼唤,就破涕为笑了;青年时,只要听到一声恋人的呼唤,就转愁为喜了;中年时,只要听到一声儿女的呼唤,就苦累全消了;老年时,只要听到一声孙儿的呼唤,就返老还童了。

在人生之路的艰难跋涉中,这一声声的呼唤是春天的鲜花,是夏天的清泉,是秋天的果实,是冬天的炉火,是一支最甜美的歌,是一首最动人的诗……

你对人生需要呼唤是怎么看的?请结合生活实际,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人生呼唤,适时必须

①在人生的艰难跋涉中,总会需要提醒与呼唤。亲人的呼唤,让我们倍感温暖;老师的呼唤,让我们重拾信心。人生需要提醒,防止自己坠入深渊。人生呼唤是一首抒情的歌,是一只激越的钢琴曲。唱着歌,听着曲,我们走向未来。

②社会的呼唤,矫正错误。近年来,网络成为人们交往交流的重要载体,人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网友们热议。细微的错误会被放大并被网友们指出,正是因为这些来自社会的呼唤,才让我们及时意识到身上的弱点,让我们及时改正,避免因小小的失误而酿成不可收拾的大错。这种呼唤的善意,是一种无私的提醒,是一种改正错误的勉励。劝学善学,“学不可以已”是荀子的呼唤;“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是韩愈的呼唤;“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是宋濂的呼唤。可见,人生需要呼唤,呼唤就是一种引领。

③国家的呼唤,温暖鼓舞。“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十年前,国家“千人计划”出台,当海外学子黄大年听到祖国呼唤,毅然地卖掉英国的两个诊所,决然地选择回国,放弃在国外高薪生活。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攻克该领域的瓶颈,为中国探测领域填补40多项空白。祖国呼唤,让漂泊的游子舍弃一切回归怀抱,因为母亲的呼唤,让天涯海角的游子倍感家的温暖与亲人的关怀。

④对自己的呼唤,时时所需。在人生路上,对自己理想追求,一路坎坷泥泞。小马过河时听到松鼠极力阻止,产生不应有的畏惧,长颈鹿满不在乎的话语,又变得轻松自信,还是妈妈的鼓励,自己勇敢尝试,摸着石头过河,而未乱心智,迷失方向。如若放弃尝试和梦想,俞敏洪怎能选择筹建新东方,打造教育航母?如果不听从内心的呼唤,马云怎能放弃教师行业,组建阿里,打造互联网支付王国?、内心深处的信念与呼唤,督促人努力向学,激励拼力创造,为人前进指引方向。心之所向,即便逆旅,一叶扁舟也要前往。

⑤人生路上,我们听从内心呼唤,坚定意志;听从亲人呼唤,倍增力量;听从社会呼唤,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听从国家呼唤,奋勇前行。面对不同的呼唤,我们也应着眼于当下,选择做好自己,才最重要。有时,还要不被外界所扰,不因外物而变,这也是呼唤的力量。

⑥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呼唤声中,我们长大;在呼唤声中,我们成长;在呼唤声中,我们坚强。因为再小的帆也想远航,野百合有春天。(王至善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题目《人生需要呼唤》最好修改一下,不用原材料的原题目,哪怕是稍微修改一下,如《人生呼唤,适时必须》会更好;二是原文具有思维上的层次感和思辨性,从社会、国家到自己;三是开头引用事例,没有扣住关键词“呼唤”,开头最好是提出问题——论点,不用事例;四是原文第四段太长,内容太集中,应该瘦身,扣住内心呼唤,还应排比式举例,增加内容的厚度和文采;五是第五段是总阶段,作者扣住了材料,还应揭示“呼唤”带来的效果——有了呼唤能“怎么样?”呼唤的目的是引导前行,所以最终要升华深化中心。

【原文】 人生需要呼唤

①《人生需要呼唤》所说,在人生的艰难跋涉中,总是会有亲人的呼唤让我们重拾信心,让我们倍感温暖。人生需要身边人的提醒和呼唤,防止我们坠入深渊。春秋时期,楚庄王不理政务,每日打猎游玩,寻欢作乐,朝廷上下乱成一团,楚国面临灭国之危。右司马伍参及时劝谏,将庄王唤醒,拯救了岌岌可危的楚国,也成就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千古佳话。

②人生需要社会的呼唤,近年来,网络成为人们交往交流的重要载体,人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网友们热议,细微的错误会被放大并被网友们指出,正是因为这些来自社会的呼唤,才让我们及时意识到自己身上的弱点,和自己做出的行为的正确与否,让我们及时改正,避免因自己平常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而酿成不可收拾的大错。

③人生需要国家的呼唤,让我们离家在外感受到温暖和鼓励。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项目的负责人黄大年,在听到祖国的呼唤后,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国,不惜放弃在美国的安定生活。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中国的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攻克我国科研领域的瓶颈,突破了中国的科研水平。祖国的呼唤,让漂泊在外的游子舍弃一切回到祖国的怀抱,也是因为祖国的呼唤,让天涯海角的游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家人的关怀。

④但在人生路上,我们更需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呼唤,对自己理想的追求。小马过河的故事人尽皆知,还未出发的小马听到了松鼠的极力阻止,对渡河产生了不应有的畏惧,而当它听到长颈鹿满不在乎的话语,又变得轻松自信。我们的人生是无法后退的单行线,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截然不同,我们不应因他人的话语而乱了心智,迷失方向,放弃自己的梦想。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第一次高考落榜,身边人极力反对他复读、参加第二年的高考,而俞敏洪没有受他人的影响,坚定地选择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道路,终于在第三年金榜题名,考入北京大学英语系。正是因为他的坚持,和对自己的理想的执着,才让他拒绝其他人的劝告和反对,实现了他的梦想。而支撑俞敏洪备考三年的是他内心深处的信念、呼唤,督促着他努力学习,激励他不去放弃,为他指引前进的方向。

⑤人生路上,听到别人的呼唤,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及时发现并改正自己的错误;面对不同的声音,我们也应着眼于当下,选择听从适合自己的那个声音,不被外界所扰,不因外物而变。(王至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