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19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押题:坚守梦想不打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9/3/25 8:53: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某君的人生年度计划》,根据要求写作。【原创文题】
(图略)
请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写一篇文章,表达你的理解、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思路点拨】:这道作文题类似漫画类材料作文。材料以“某君的人生年度计划”为题,针对当前青年人的生活现状和人生困境设题。刚刚踏入高中校门或即将升入大学的青少年,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梦想,但在现实生活中经历了一次次挫折或失败(比如考生成绩的不如意)之后,不少人就很难坚守当初的梦想了。2018年有一个网络热词,叫“滑坡式许愿”,指每一次诚心许愿的标准都越来越低。比如小时候许愿长大后要做科学家,纠结到时候是读清华还是北大;高一时,定位考一所“211”高校;到高三,也许一部分人的目标是上一所普通院校;大学毕业踏入社会,经历了人生的种种不如意,最后只希望自己的生活别太倒霉就行。这道材料作文题与网络热词“滑坡式许愿”非常相似。从某种程度上说,材料带有当今年轻人的自嘲与调侃意味,比较接地气,能够激发考生的写作欲望;更重要的在于,材料本身蕴含了十分丰富的内涵。


着眼材料整体,可以针对“给梦想打折”(或“滑坡式许愿”)、“面对困境时的失意”“急于求成心理”“过度自嘲与调侃”等心理现象折射出的社会问题进行分析,谈论“如何看待‘梦想打折”“如何面对人生困境”“急于求成的心理不可取”“过分自嘲于事无补”;也可以提炼出“梦想与现实”这个二元关系话题,立意为“不要好高骛远,要勇敢正视现实,直面现实困境和压力”;还可以立意为“调整好自己的人生坐标,给自己的人生准确定位”,或者“有些时候,需要适度地把自己的眼光或梦想调低一些”,反过来说,可以谈“不忘初心,梦想不能打折”“不向生活低头,不向现实妥协”等。


着眼于局部思考,可整合两个年度计划中的第一、二、三点,反向立意为“人生梦想不能停留在享受享乐的层面,而要寻求知识的充实与精神的丰盈”;针对两个年度计划中第四点的变化(“一年”改为“五年”,“人生的巅峰”改为“人样”),可以谈“要学会通过长期努力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不要急功近利”;针对2018年计划中的第三点,议论“贪大求洋心理”。总之,角度多样,侧重点可以有明显不同。

【优秀作文】:面对现实的“骨感”

面对生活的压力,某位年轻人的人生年度计划从“志存高远”跳转到“将就一下”,“通过一年努力活出人生巅峰”的豪言,变成了“五年拼搏,只求活出人样”的无奈。“骨感”的现实让这位年轻人从梦想的天堂跌入现实的谷底。


实际上,这位年轻人的遭际与态度并非个例。网络热词“滑坡式许愿”与之相近。小时候,都说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升到高中,部分人的目标是上一所一本高校;踏入社会,经历了人生的种种不如意,最后寄希望于转发锦鲤给自己带来好运,甚至只希望自己的生活别太倒霉就行。年度计划也好,“滑坡式许愿”也罢,都透露着当代年轻人的自嘲与调侃。面对现实与梦想的落差,面对生活的困境,挫败感、无助感、迷茫感油然而生,这很正常,但如果自嘲过度,选择遗忘梦想,甚至选择颓废,“毒鸡汤”就会变成毒药。


因为未来无法预测,人生有无限可能。阿里巴巴成立时,办公地点是地下车库;娃哈哈创办时,也只是一家校办企业。当年卑微到角落里的企业,在几十年的风雨中站稳脚跟,成长为大品牌。试想,如果马云创办阿里时被压力所打倒,如果宗庆后满足于经营一家校办企业,那么何来他们今天的成功?轻易被生活压力击败,无疑会葬送未来成功的可能性。


北大高才生陆步轩,当初为生活所迫,成了农贸市场卖肉的屠夫。不少人认为不堪的职业,他认真对待,而且,在猪肉生意之外笔耕不辍,写了一本《屠夫看世界》;后来生意做大,开连锁店,甚至网上销售土猪肉,销量超10亿元。那些命运给他的磨难,非但没有压垮他,反会成为他人生的重要财富,成了他的立身之本。人的一生很漫长,站在某个特别的位置上,我们常常会自我怀疑,感到迷茫:是不是这辈子就要这样庸庸碌碌地过下去?有些人因此心灰意冷,陆步轩虽然也有挫败感,但他不忘初心,选择了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追逐梦想,最后成功逆袭。人生最不能放弃的,就是自己的梦想。只有做一个永远的追梦者,才不会失去人生的希望。


作家阿·托尔斯泰也说过,一个人要真正强大起来,就必须“在清水里洗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在鹽水里腌三次”。即使求职场上四处碰壁,也不能放下自己的简历,要神采奕奕地走向下一家公司;即使工作有重重困难,也依然要保持笑容,更加努力地工作。


如果“通过一年努力登上人生巅峰”过于好高骛远,那么,把目标更改为“通过十年努力活出精彩人生”有何不可呢?适度调整,合理规划,直面“骨感”,才是我辈青年应有的态度。


点评:


这篇文章着眼整体立意,侧重谈“如何面对现实困境与考验”。开篇简要概括材料并引出话题“‘骨感现实”,接着由此及彼,引述“滑坡式许愿”这一网络热词,提出中心论点。主体部分结合阿里巴巴和娃哈哈两家企业创立之初的艰辛,论述“轻易被压力击败,会葬送未来成功的可能性”的观点;再重点运用“北大屠夫”陆步轩坚守梦想的材料,论述我们只有始终不忘梦想,才能迎来人生的逆袭;然后针对年轻人的求职难与工作不如意具体论述应该采取的态度。结尾扣题强调作结。在选择和运用素材方面,作者视野开阔,见识广博,无论是现象类事例素材,还是知名企业类素材,抑或是鲜活典型的人物素材,都能信手拈来。


【攻优秀作文】:坚守梦想不打折

看到《某君的人生年度计划》,不禁莞尔。某君在前一年的年度计划上修改并形成新一年的计划,梦想要求却不断降低。两个年度的梦想有着明显差别。人生如骑自行车走上坡路,不努力拼命向前,就必然会倒退。因此,只有坚守梦想不打折扣,让梦想成为人生奋斗的动力源,才能带动自己拼命向前。


有一个生活困窘的年轻小伙子曾带着他的画作闯荡上海滩。他把画作拿到街上去卖,有个外国人嫌太贵,问能不能打折。他坚决拒绝,还一边说一边将画撕碎。外国人不解,小伙子平静地说:“先生,我开价五百元,是因为我认定它值五百元;你跟我讲价,说明在你眼里它不值这个数。所以我撕了它,重画,画到让顾客满意为止。”这个年轻小伙子后来成为一代宗师,他就是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刘开渠。刘开渠的成功启示我们:你认为我达不到理想的高度,我可以再练功夫,但我不降低理想的高度,我会继续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坚守梦想的高度,不给梦想打折,是一种不认输的精神,也是一种自信和勇气。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梦想,而在众多梦想中,最初的梦想往往最美好。它可能比较理想化,所以实现起来很不容易。因此,每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就会让最初的梦想打些折扣。但一旦有一次给自己降低了标准,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会成为一种惯性:伸手够不着时,不是努力地跳起来,而是把目标降低一点,降到伸手可及的位置。长此以往,当把后来的梦想与最初的梦想相比时,它已经面目全非了!这种降低倒不如说是一种放弃。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当初还是一名年轻的议员时,因为出身低微,没几个人看好。《明镜》周刊负责人对记者报道施罗德很不满:“报道施罗德?那简直是浪费!”但施罗德却昂起头:“我要当总理,你们等着瞧吧。”施罗德当上了总理,后来又成功连任。他说:“我是专卖店里的产品,确定了的梦想不打折。”如果施罗德在没人看好自己时气馁了,降低了自己的目标,那他很难有之后的政坛成就。


台湾作家林清玄小时候梦想环游世界和当作家。有一次,他看到一张埃及地图,就宣布长大后一定要去那里旅游。父親把地图撕成碎片,奚落他:“你一辈子也去不了那么远的地方!”林清玄暗自许下愿望:一定要达到目标让父亲看看。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他每天清晨四点就起来看书写作。许多年后,他当了记者,到埃及旅游;他成了作家,作品大量问世,并被誉为“世纪末最清明的文章,人世间最美妙的声音”。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美好的梦想,只是真正实现梦想的人并不太多。虽然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有一些共性:不断给梦想打折。林清玄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于心中坚守梦想,并且不断努力追梦。


不管身处何时何地,坚持用信念浇灌心中的梦想,梦想之树便会永远青葱;坚守梦想,不打折扣,用汗水和努力浇灌梦想的花朵,总有一天你会品尝到硕果的甘甜!


点评:


这篇文章侧重从“梦想不打折”的角度展开论述。开篇在概述材料的基础上,引出论题。主体部分的论述注重理例结合,虽然运用了三则典型素材,但由于用例角度各有侧重,论述分析方法得当,所以并不显得重复啰唆。文章运用刘开渠的素材展开初步论述,道理分析充分;运用施罗德的素材,强调了“梦想不打折”的基本观点;运用林清玄的素材,揭示本质,进一步深化论述,体现出议论的层次感。标题“坚守梦想不打折”直接点出论点,很是醒目。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