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考后点睛 > 真题猜想 > 正文         ★★★
 
2017年高考作文真题猜测及备考范文(五)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6/5 11:07: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7年高考作文猜题及备考范文(五)

6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去年10月7日,经过连续搜救,17名擅自进入广西来宾市自然保护区露营被困失联的驴友,成功获救。来宾市为此次营救,耗费了巨大的公共资源,更严重的是营救中救援人员也面临巨大的危险。
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当地政府呼吁驴友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要擅自行动。有网友认为,驴友是公民,作为纳税人,有权享受公共服务,不应为救援买单;又有网友说“人生需要‘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对此你有何看法?请选好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审题分析
1、材料第一段给我们介绍了需要评说的事件。
2、第二段则是这一事件引起的社会的强烈反响,即给我们呈现了针对该事的三种观点:
①驴友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擅自行动。
②驴友是公民,作为纳税人,有权享受公共服务,不应为救援买单;
③“人生需要‘说走就走’的旅行”,为驴友的行为点赞。
3、第三段表明写作要求,并问:对此你有何看法?
4、立意时我们可参考材料所给的观点,也可针对事件生发合情合理的其他看法,比如谈权利和责任,谈自由与法制,批判驴友的任性行为等,但绝不能做不加思辨的“传声筒”,缺少自己的独立思考。比如有学生就大赞特赞驴友的行为。
5、要抓住“对此你有何看法”的“此”是什么,找准“就事论事”的“事”。写作时需针对驴友一事表明你的观点,阐述你的态度,由表入里,在情、理、法的内在脉络中进行分析阐述,走向思维的深度。特别重要的是必须结合具体问题来具体分析,基于事实和真相的基础上进行有理有据的逻辑分析。
因此,审题时要细读材料,找到材料中有关立意的标识,抓住材料中譬如“擅自”“耗费”“巨大”,“严重”“危险”等词。
【优秀作文】
规则之“笼”守住生命

17条生命因破坏规则而岌岌可危,而救援人员的性命安全也被牵扯其中——看到搜救17名失联“驴友”的新闻,我不禁感叹当代许多年轻人对规则的淡漠。为追求生活乐趣而破坏规则的人也许会高举自由主义的旗帜我行我素,但殊不知,遵守规则是对生命尊重的底线,也是个体自由的前提。
人的热情固然可贵,但滥用这种热情而缺乏理性思考便是不妥的。17名驴友受到一时热情冲动的驱使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而忽略了与保护区管理部门报备并随时联系这一至关重要的过程。与其说这是一种说走就走的胆魄,不如说这是一种缺乏责任心的极端自私。17条生命,也许是为人父母,也许是家中希望,在社会中各有各的定位和责任。他们在违反规则的同时,也将自身的姓名与周围人的生活悬在达摩克里斯之剑下,稍出差池,便会支离破碎。人的确是为自己而存在,需要有“做自己”的勇气;但人也是社会性的,而调节社会生活中种种矛盾的便是规则。若肆意破坏之,是对自身生命的漠视,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公民社会之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义务与权利。救援固然是救援人员应尽的义务,但遵守法律不也是公民死守的底线吗?若17名驴友不为救援买单,不受到应有的惩罚,那么把规则当做橡皮泥的社会风气将永远得不到纠正。柴静有言,对生命的尊重是这个社会的原则。而一条条规则正是保护我们自身最有力的网,正是这一原则最直观的体现。
充斥着我们生活的规则真的那么面目可憎吗?其实不然。“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卢梭的话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如果我们都接受对我们的自由一定的限制以及对我们选择权的一定减少,我们就都能获得更大的自由以及更多的选择权。保证了我们自由的,正是一条条枷锁。任何自由意志,都建立在适当限制及有能力负起责任的基础上。八达岭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不正是最好的佐证吗?若生命都没有了,谈何负责,谈何自由呢?
中国自古以来是德治、家族政治,而非法治,守法观念非一朝一夕可以建成。苏格拉底在临死前说的那句“法律可以以不义的方式判我有罪,但我不能因此违反法律”,正是我们社会所缺乏的精神养料。规则并不是限制,而是将人文精神转化为文字的再现;条条框框,正是框住了我们的生活与生命。

65、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郭川,“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这位31岁时已任大型国企副总的青岛男子,在42岁时却毅然选择成为职业竞技帆船赛手,不停刷新自己和中国的帆船运动记录。他说帆船运动让他找到了“生命中注定属于他的东西”,“回归了真实的自我。”2016年10月郭川在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创纪录航行时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
有评论认为,郭川不甘于平庸,追求有生命厚度的生活方式凸显了人的主动性和求索精神;当芸芸众生沉湎于对“已知”进行享乐性消费的时候,他却在勇敢地挑战“未知”。也有评论认为这种个人用帆船航海所面临的巨大生命危险的行为,是否值得?他的离开,是否对亲人构成一种不负责任和伤害?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优秀作文】
拒绝平庸

郭川不甘于平庸,追求有生命厚度的生活方式凸显了人的主动性和求索精神;当芸芸众生沉湎于对“已知”进行享乐性消费的时候,他却在勇敢地挑战“未知”。他用生命告诉我们“拒绝平庸!”
郭川,“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这位31岁时已任大型国企副总的青岛男子,在42岁时却毅然选择成为职业竞技帆船赛手,不停刷新自己和中国的帆船运动记录。他说帆船运动让他找到了“生命中注定属于他的东西”,“回归了真实的自我。”
他拒绝平庸!
也许郭川不是最优秀的,但他是最独特的。他仿佛是龙身上的一片逆鳞,闪烁着独一无二的光芒。他以最不循规蹈矩的精灵,在艺术的殿堂自由舒展,发挥自己无与伦比的激情。
拒绝平庸需要足够的勇气。
也许有人挣扎过拒绝平庸,却最终被流言或因内心不够强大而屈服于平庸。这时候,坚守住内心高地而带来的强大魅力熠熠闪光。
拒绝平庸需要一定的才情。
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地说出“拒绝平庸”,因为拒绝就表明你决定为这个世界带来不一样的色彩。郭川做到了,当芸芸众生沉湎于对“已知”进行享乐性消费的时候,他却在勇敢地挑战“未知”。
拒绝平庸带给我们多少摄人心魄的震撼。
有些人,让世界为之惊艳。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永被湮没,而真正与平庸斗争的战士却已消失在这个世界上,只立于历史的另一边,颔首微笑。
诗人北岛喝出:“告诉你吧,我不相信!”拒绝成见,拒绝既定规则,拒绝那最默默无闻的路人甲:平庸。让每一颗星在夜空闪出最亮的光泽,让拒绝平庸的光芒似太阳普照真理人间。
【名师点睛】
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基本框架有哪些构件组成呢?有如下五部分。
(一)一个响亮的标题。就是在审题的基础上,明确立意,选择写作的角度,拟定一个有抢眼的题目。这个标题应尽量是从材料中抽取而出的‚核心立意‛,并就此选取材料中关键词句加以组合而成的简洁短语或句子。尽力不用态度而用看法或观点。能运用约定俗成的词句加以改造更为上策。能标新立异就更加理想。
(二)引述+表态+观点。正文第一段就用‚引述+表态+观点‛的形式,以达到‚闪亮登场‛的效果。引述可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但必须是有针对性的。表态一定要坚决、果断和明确。观点的呈现,不要拖泥带水,而要开门见山。
(三)分点分层阐述理由。有了态度与观点,没有理由就站不住脚。因此,作文的第三步必然阐述你的理由。阐述一定要具有条理性,就是分点;还要注意内容的层次性,如由浅及深,由表及里,有具体到抽象等。如此才能展示一个学生思维的深广度。
(四)进一步深入阐述。这个步骤一般的同学很难发挥。到底要怎样才能深入呢?笔者认为,最基本的办法就是针对问题提出可行的有时代意义的解决方法,即解决问题。另外,还可以‚横向拓展‛‚纵向挖掘‛和进行简易的批驳。尤其是反驳,可以预设反方,然后,进行委婉的劝说,以体现作者思维的周密性,达到任务型作文‚文明说理‛的要求。
(五)联系实际,快速收尾。任何一篇文章都要考虑其现实意义,如果没有了现实意义,该文章就逊色许多。因此,学生习作也好,考场作文也好,联系实际是必需的。但是,这一环节不能太婆婆妈妈,应如一部乐曲演奏完毕,戛然而止、曲终人散、回味无穷。一篇习作具备了上述五个部件构建而成,已是有模有样、中规中矩,若能加上一些必备的调味品,如菜肴之于姜葱蒜,而后定然可取得高分好评。

66、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四川一农民自造飞机。第一次试飞没有成功,再次试飞时因影响交通安全被交警拦下,试飞无限期推迟。近日他又在家造二代飞机,造的飞机酷似F-22战斗机,重要部件全部是自己手工制作。民航主管部门指出,个人擅自制造飞行器上天不合法。
对于这种事,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和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优秀作文】
为自造飞机农民点赞

农民制造飞机,这本身就是一个新闻,从这则新闻里,我们看到了这位农民的不同流俗的勇气、坚忍和非同一般的聪明才智。但伟大的理想遭遇了现实的天棚,交警的阻拦,空管的限制,令处在这种境遇下的这位农民举步维艰,他的宏伟大业也面临夭折的危险。下一步他该怎么办?这种现象折射出了什么?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当然,交警和空管部门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他们毕竟是在执法,对公共道路秩序的维护和飞行器进行空中管制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
面对这样的悖论,这个农民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看?
从材料中,我们看到了这位农民的确身手不凡,飞机的全部零部件竟然全部都由自己手工制造,且制造的飞机外形酷似F-22战斗机,尽管这可能只是形似,这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了。从中我们看到了他的远大志向和高超的设计、操作、组装能力。不难推测,他的学科理论能力也一定非同一般。若就此让他放弃他所钟爱的事业,他为之奋斗并付出巨大代价的制造飞机的梦想,也未免太残酷了。
但现实告诉我们,科技发展到今天,制造一架飞机的确是一个高精尖的复杂而又综合性很强的大工程,特别是像制造F-22这样的尖端飞机,将涉及到诸多学科、很多领域,仅靠个人之力完成的难度实在太大。而对这几乎不可能成功的严峻现实,我们应该对这位农民说什么:劝他打消制造飞机的念头?现实一些,做一个本份的农民?让他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不要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这种做法很容易,貌似最有道理,却是我心底最为痛恨的一种做法。
就像我们总是嘲笑堂吉诃德的荒唐,担心比尔盖茨辍学创业的胡闹,乔布斯不靠谱的人生一样,这样貌似正确的大道理,最靠谱、最实用的建议,却正是扼杀自由与创新的屠刀。
够了,不用再列举了,这样的空气正弥漫在我们周围,就像浓重的雾霾一样充斥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各个角落,窒息着我们的生机。
我们需要创新的肥沃土壤,创造的自由空气,从这位农民身上我们嗅到了这种可贵的气息,只可惜,他成长的土壤太贫瘠了。
这位农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限制与管制,而是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法律是要执行的,但法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保证不影响公共秩序和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多出台一些支持民间创新,个人创新的法律法规,使他们创造的环境不再那么艰难,使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创造力能够被激活,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满活力,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
因此,我对这位怀有制造飞机梦想的农民要大大的点一个赞!

67、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我国一位选手登台亮相。该选手被认为是这个项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在比赛中,由于出现抽筋这一意外善,该选手选择了弃权,退出比赛。
对该选手的做法,人们议论,请你写一篇文章参与対讨论,表明你的观点并阐述理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优秀作文
合理放弃

放弃似乎总是一个略微沉痛的词,这其中或许包含着太多的无奈,而奥运赛场上的放弃,不仅关系着个人声名,而且关系着国家荣誉。中国举重选手的弃权行为引发热议。人们也许认为,他身为国家代表,理应咬紧牙关坚持,可在我看来,他的这一选择,可谓合理、明智。
这位运动员之所以弃权,是因为出现了抽筋的意外善,并非他主观意志上的懈怠与不愿。运动员比观众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若非风险太大或是难以维系,他们亦不愿放弃这荣耀时刻。就如两次弃权的刘翔,他的弃,也是出于对病情的掌握度,而非故意让国人失望。对于这样的无奈之举,我们怎能再对那位运动员进行指责,我们所应给予的,是理解与包容。
或许人们觉得此时放弃太过可惜。的确,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位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其中凝聚着的都是数十年的汗水与辛劳。但可惜二字并不能包揽一切。即便可惜,还是要弃。在他做出弃权决定的那一刻,想必他的心中也是经过了百般的纠结与挣扎煎熬,他的心中必定是痛苦与懊恼。动员员是不愿放弃任何一个让国旗因自己升起的机会的,所以才会有众多的运动员的落泪。面对运动员弃权退赛的行为,我们应该给予安慰与尊重。
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即使退了赛,无法再斩获金牌又有何妨?既是实力最强,那便韬光养晦,等到下一个四年,重新亮相登场之时,登峰造极,再夺荣誉。一次小小的放弃并不意味着被碾压,又何必逞一时之强?倘若他执意坚持不计后果,就算此次成功,只怕也会带来严重的损伤,为了一次奖牌,搭下一副好的身体,确实不值。对于这位运动员的弃权行为,我表示支持。我们应当给予他关心和鼓励,而非无情指责。
体育精神强调的从来就不是成绩,参加国际性的体育活动,为国争荣誉固然重要,但是突破自我,激发自我才是奥运所崇尚的,运动员的弃权,终究是在他自我衡量下所做出的正确决定,是他自己的选择。这种意义上的放弃,远胜于畏难时的放弃,远胜于不肯罢休时的刻板。
我并非赞同轻易地选择放弃,但对于能够在多种因素的考虑和利弊的衡量下进行合理的放弃的行为,我们何不给予认同与支持?

68、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近年来,虽然整形失败的案件屡见不鲜、触目惊心,但丝毫没有影响整容业的异常火爆,而在整形的队伍中也不乏高中生的身影。据了解,整形热的出现,主要在于大多数人希望通过提升“颜值”获得更多的自信与机遇。
2015年身为阿里巴巴掌门人的马云,名列福布斯“全球科技百富榜”亚洲第一,美国《福布斯》杂志曾这样介绍马云:“深凹的额骨,扭曲的头发,淘气的露齿笑,一副5英尺高、100磅重的顽童模样。”“这个长相怪异的人,有着拿破仑一样的身材,更有拿破仑一样的伟大志向。”
颜值时代,是“造脸”还是“修心”?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解析】
颜值时代,人们为获得更多的自信和机遇而装扮容貌——“造脸”,在这些人看来,“我的形象我作主”,别人无可非议。而“修心”即树立远大的志向,培养优雅的气质,磨砺心志,增加内涵,不忘初心,奋然前行。究竟是“造脸”好,还是“修心”佳?人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各人会作出不同的选择,但社会的主流会认同“修心”。如果为“修心”而热情“点赞”,那么下面的观点就是一串熠熠闪光的思想——①“造脸”不如“修心”②修心终能赢得未来③愿为“修心”不修脸④修心,扬起自信的风帆⑤修心胜于造脸⑥修心养性,守住真我⑦内在美胜于外在美⑧修心提升人格的内在美⑨万物之“美”皆源于“心”也可以从思辨的角度出发,在肯定“颜值”的前提下凸显修心的重要,起到辩证说理的目的。如:①颜值社会,更需“修心”②颜值诚可贵,修心价更高③在看脸的时代学会修心④修心养“颜”⑤颜值时代,修心为首⑥用实力“造脸”
【优秀作文】
愿为修心不修脸

“如果世界漆黑,其实我很美。”当代超人气歌手薛之谦直言不讳告诉我们,在这爱美的时代,没有一张标致的脸蛋,很难在这个社会有立足之地。而我,愿为修心不修脸。
近几年,整形热潮异常火热。整容失败的案例不尽其数,触目惊心,整容者也会因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却丝毫不影响整形行业的发展。许多人抱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态去削骨拉皮。“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观念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网络时代迅速发展,拍张照片要把自己修得“笑靥如花”,去博人眼球,获得所谓的“自信”。
愿为修心不造脸。修养心智,修养心志,修养心性,方能铸就灿烂,迎来辉煌。
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跻身前列福布斯“全球科技百富榜”亚洲第一,纵使他有“深凹的额骨,卷曲的头发,参差不齐的牙齿,以及一副5英尺高的孩童模样”,也丝毫没能影响他征服世界的野心。早期因为相貌问题,来到肯德基打工,被肯德基拒收。前段时间阿里巴巴入股了百胜中国,旨在“以貌取人”。
愿为修心不饰脸。一颗有宏大志向的心,让马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潮平两岸阔。
“一副参差不齐的牙齿,一身健硕壮实的身躯”,不错,说的正是她------歌手韩红。早期因为不出众的外表而被外界嘲讽,但因其嗓音出色,才勉为其难留在经纪公司,后来因为一首《天路》打破了外界的质疑,现在的她依旧是“这副德行”,她这样自嘲道。
愿为修心不修脸。修一颗才华出色的心,韩红在山重水复中,收获柳暗花明。
中国青年说里上了位“瓷娃娃”——刘大铭,因骨胳与常人的不一样,容易断裂,从小到大做了17次手术。这样的坦然是消耗了多少负能量才能从这个孩子的嘴里云淡风轻地说出口,骨胳发育不良导致压迫到脸部发育,脸部五官被挤到一起。“不坠青云之志”的他通过向德国医院求助,挽救了他的骨胳及五官,并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正如毕淑敏所说,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
翻开怪力乱神的《封神榜》,看到的是妲己利用美色,蛊惑纣王纵情声色,荒理朝政。“红颜祸水”便意在此处吧。翻开哀愁忧怨的《红楼梦》,看到的是王熙凤美艳过人,却心机叵测,最后却落得一张草席下葬的下场。有着倾国倾城的样貌,却这般心狠手辣,那样的样貌,世人是否倾心?
造脸固然重要,修心亦是如此。让我们找寻路上的那抹素心,走出人生繁华风景,我愿为修心不修脸。
点评:
1、结构稳妥谨严。全文以“愿为修心不修脸”串起全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
2、素材点面结合。全文先用马云、韩红、刘大铭等今例,一事一议。后连用妲己、王熙凤等古例,打造面例。有点有面,有正有反,古今结合。稳中求变,平中见奇,让文章有了波澜。
3、语言摇曳多姿。引用、比喻、疑问、排比等多种手法纷纷登场,精妙绝美,抒情浓厚。

69、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能看到一个社会的凶兆,以未来的危险促进当下的改过革新,这样的人,有知识,有胆识,往往置个人的功利甚至生死于度外,是一个时代的心灵与眼光。在《圣经•旧约》里,这类人被称为“守望者”,他负责指出一国或一人的罪错,任何一个听不到凶言的大寂静时代,有可能是守望者失职了,有可能是守望者死光了,活在其中的人,虽然有各种声调的吉言,但往往不能如意恭喜发财、长命百岁。守望者之于一个时代、一个社会或一个团体乃至一个人,都是如此。
请仔细阅读这段文字,然后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标题自拟,文体自选,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
【习作例文】
让守望者永存

萨义德在其《知识分子论》一书中,明确指出:“真正的知识分子受到形而上热情的感召,斥责暴力,批判不公,监督权威,保护弱小。”这是一群真正的守望者,特定的历史条件、时代环境需要他们步出人群,勇敢坚强地扛起道义的大旗。这样卓尔不群之士,理应永存。
在这些守望者身上,人们看到的是一种对人类普遍真理的坚守。这些人没有因为享有更高等的知识而洋洋得意,对大众漠不关心,“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他们在用自身的学识感召时代、引领社会。当胡塞尔在为欧洲文化危机而四处演讲时,当罗素也在为人类幸福反对制造原子弹时,人们很容易在他们身上看到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博大的悲悯意识。他们为时代寻找方向,为人类谋求出路,绝不辜负知识赋予他们的责任。
“绝不把团结置于批评之上。”美国作家萨义德如是说。高度自觉的批判意识,不从众合流的独立精神让时代的守望者早已舍弃了小我。无论是尼采在德意志民族热情最高涨时忧虑地提出战争的隐患还是梁漱溟因为文革问题与毛主席在大会上的据理力争,都让世人真切地体会到这些守望者身上的无畏与担当。“他的笔受上帝指挥”,苏联主席这样评价索尔仁尼琴。坚守、独立、批判、非守望者为之,谁为之?
反观当下,如巴赫金所说:“这是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形形色色的言论,亦正亦邪的倡导,多元之下,无疑需要守望者挺身而出,喊出时代最强音。然而越来越多饱学之士却在尽力逃避守望者的身份,说违心话,办违心事。笔杆子上那股“形而上的热情”又到何处去了?是消弥于生活中琐碎的平庸还是社会上隐蔽的设定?抑或那浩然之气已妥协于更多对现实的考虑?功利诚可贵,理想价更高。若一个时代的心灵蒙尘,眼光呆滞,民族的文化内核,国家的精神脊梁又靠何人去塑造、去担当呢?莫忘守望。
马丁•路德•金说:“历史终将记住的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中国青年报》的主编也在北大中文系的毕业典礼上激昂地提出:“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北大人的妥协,而是北大人的坚守。”作为拥有更高学识,拥有成为守望者禀赋的人,理应呐喊,必须振臂,让世人看到人类道义的大旗在舞动,在飘摇,无论风雨。
让守望者长存,不使寂静笼罩于时代的每一个角落,使高尚的情操永驻伟大的内心。

70、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
这是一句富有深意的话,它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解读】
这是一道名言警句式材料的材料作文。引发的思考是丰富的,思考角度也比较多。“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两句话可以分开来独立理解,也可以合起来整体理解;可以是并列关系,可以是假设关系,也可以是条件关系等;甚至可以重新组合“独走快群走远”这四者的关系,只要能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
参考立意:①要敢于超越②甩开负担,轻松前行③团结致远④合作才能共赢
⑤根据自己需求,选用适合自己的办事方式和策略(既需要走得快的独走,也需要走得远的群走/恒快、恒远)
【优秀作文】
行路人生

我在天光初透的草舍醒来,只有我一个人。我踌躇着,不知是在这里等待抑或独自上路。我面对着苍茫荒野,大声道:“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那么你告诉我,该孤独上路还是结伴而行?”荒原里一片岑寂。猎猎风声似要撕魂裂魄。
“你的心意我无从知晓。但我势必选择孤独上路。”你的声音冉起,震得我惊喜交加。我溯着你的声音之源,忆起你笔下祥林嫂的凄惨与抗争。
你说,凡是一人有了新主张,得了赞同,是促其前进的;得了反对,是促其奋斗的。若呐喊于生人前,而生人不语,既非赞同,也无反对,这是怎样的悲哀啊。你于是以之为寂寞。我了解你的抗争。在那样一个黑暗年代,你以笔为戟,独自上路,竟生生地把黑暗撕出一片光明来。国人在光亮中惊醒。你走得比世人都快了些,你路上的寂寞亦如夜夜搓揉灵魂的猛兽。你的孤独只被你在拈笔一笑中了然。你用笔,用鲜血,勇担当一切的勇气,为世人引路。你身后的一群人,也因此走得更快,更快。我对着荒野,微笑着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