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家长会后怎样传达老师对孩子的批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6/8 18:07:1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父母怎样参加家长会,会后怎样与子女进行交谈,这既是一个现实问题,又是一个教育契机。  
  个案例举:中考结束了。女儿欣欣的成绩让我进退两难??281分,有可能连普通高中都读不上。我心焦如焚却又毫无办法。冷静地回顾欣欣这三年的初中生活,我有一点疑惑:是不是自己给女儿带来了负面影响?我有一种感觉,自从初二的那次家长会之后,欣欣对学习、对老师都没有什么热情了,学习成绩也是丝毫不见长进。 
  欣欣原本属于学习比较努力、成绩比较一般的孩子。就是在升入这所中学之后,突然被班主任老师委以重任,当了英语课代表。 
  初一上学期,欣欣的英语考了96分。我觉得还不错,可开家长会时才知道,全年级三个100分;欣欣的英语成绩即使在本班也要排到第十二名;数学、语文只达到全班的平均分,各科总成绩在全年级二百名之外。就在那次家长会上,我见到了欣欣的班主任老师。老师姓张,40多岁,待人很亲切,很热情。她告诉我,在这个班里,每一门课都有两名课代表。班里40名学生,每个人都有职务,这样可以使孩子增加自信。具体到我女儿的情况,她坦率地指出,欣欣各科成绩均属中等,必须抓紧时间,让她尽快适应中学的学习节奏,把成绩提高一块,因为随着科目的增加,学习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为了让女儿对自己有个客观的认识,看清形势奋起直追,我觉得要对她进行一次形式分析。回到家里,我把老师的话引述一番之后,见欣欣一脸凝重,我因势利导,借题发挥??不要以为当英语课代表有什么了不起,那是老师在给你们留面子,给你们增强自信心,是因人设事的安排。现在,你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位置,苦下工夫,把自己的学习搞上去。 
  谈话后的第二天早晨,我看到欣欣的房门上贴出一张字条,上面是欣欣的笔迹:认清形势超越自己!纸的一角还有一行小字:向胖胖开战! 
  我哑然失笑。胖胖是女儿班主任的绰号,他们私下里总这样称呼张老师。看来,这次家长会对女儿还真有触动,所以她才会把老师的批评当作前进的动力。 
  一个学期的努力没有白费,初一第二学期结束,欣欣的成绩进到全年级前五十名,也算是有了较大的进步。 
  初二上学期期末的家长会后,我被留下了。张老师告诉我,欣欣自期中考试后,成绩掉得很厉害,上课、做作业都很懒散。这孩子怎么回事?不会是早恋了吧。我听到成绩下降就已经够着急了,再一听到“早恋”这个字眼就更加紧张。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到家的,一路上,焦虑与失望折磨着我。我恨不得马上见到欣欣,痛打她一顿。一进家门,欣欣忐忑不安地看着我:老师说什么了? 
  “老师说什么,你自己应该清楚!”  
  “我,我成绩下降了以后得加倍努力。”  
  “问题不在这儿。你最近是怎么了?成天懒懒散散的,连课都不好好听了。”  
  “没有哇。就是有两三次走神了。老师批评之后,我就注意了。”  
  “那就能让老师这么失望吗?”  
  “张老师怎么说的?”  
  “老师怎么说,老师说你是笨鸟不知道先飞,就凭你这个水平,还跟男生交往过密,你有什么资格呀?!”我连训带骂地质问。 
  “张老师是这么说的?”女儿的话里带着哭腔。 
  “对,这是张老师的原话。”想到上次家长会后,女儿对老师的话很当回事,我想借此刺激一下女儿,激发她再次向“胖胖开战”的动力。于是,我把张老师的话添油加醋地说了一遍,着重强调了与男生交往会考不上高中的后果。欣欣涨红着脸争辩着:“我跟谁交往过密呀?不就是互相问问题,上学、放学一起走吗?”  
  “你别不当回事!老师说照你这个情况,本来就不聪明,全使上劲儿还不行,再不好好学,中考都够呛。”  
  “高中有什么了不起的吗?我就是不上高中又怎么了?”  
  “你,不上高中不考大学,你就只能等着被社会淘汰。” 谈话不欢而散。女儿回到房间很久没有出来。我在老公的劝说下回到卧室。  第二天冷静下来后,又和女儿一起制定了新的学习计划。女儿呢?生气归生气,可毕竟还不敢放弃学习,对我精确到每一分的作息时间表,没有表示什么异议。那次期末考试,女儿的成绩不理想。从那以后,女儿的话很少,回到家就关上门做作业,很少再听她谈起老师、同学的事情。 
  我没当回事儿,我想她学习这么辛苦,当然不会总是热情洋溢了。 
  当欣欣的心理老师找到我时,我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欣欣告诉她,老师、家长都说她没希望,何必为没希望的事奔波呢? 
  就是这种态度引起了心理老师的注意。我感谢老师的关心,把家长会后发生的事情讲给她听。那位老师婉转而坚决地告诉我,她认为我不应该将班主任老师的话告诉欣欣,现在欣欣认为自己成了老师、家长心中的坏孩子,所以失去了努力的动力。“明知其不能为而为之”,有这种坚强毅力的孩子毕竟是少数。 
  我按她说的方法和女儿进行了一番长谈,承认自己把老师的话夸大了,伤害了她的自尊心。女儿也告诉我,她都不爱理张老师了,因为觉得张老师在耍她??“既然你认定我不行,还假惺惺地让我当课代表,这不是耍我吗?现在,说清楚了,也觉得自己很傻,女儿没提她曾经向心理老师咨询的事,她只是问我,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吗?我连连点头,说努力就不晚。 
  消除了误会,女儿的学习劲头恢复了。我心中常常愧疚:自己算不上一位合格的家长。做家长是要讲艺术的,大到引导孩子的人生观,小到一次家长会,处理不好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经验分享:家长与孩子交流八步走  
  我在开家长会时,首先会准备一个专门记录家长会内容的本,所记内容要尽量包括每一位老师的话和所有信息。开完会回到家,不会马上跟孩子谈学习的事,其实孩子在忐忑不安中等了一下午也挺不容易的,所以要用亲和的态度给孩子一种不会挨骂,也不会挨打的感觉,让孩子能耐心地听你说家长会的内容。 
  第一步:先向孩子介绍家长会上都有哪些人发言了,概括一下发言的内容,让孩子了解家长会的全过程。 
  第二步:说说班主任表扬了哪些同学、批评了哪些同学。如果自己孩子受到了表扬,一定要重点加以肯定。 
  第三步:具体到孩子身上,介绍一下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对他的评价,尽量做到客观、真实地转达。 
  第四步:如果有家长会记录本的话,可以将上次家长会老师的评价以及成绩与这次的进行比较,分析哪方面有进步,哪方面存在不足或退步。 
  第五步:和孩子一起找出进步的原因和方法,加以总结。一定要对孩子的努力加以肯定。 
  第六步:与孩子一起思考一下,能不能把这些方法用于不足的方面,加以改进。 
  第七步:要求孩子用书面形式列出需巩固和改进的地方,并制定出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 
  第八步:把学习计划记在家长会记录本上,以备时常提醒孩子按计划行事,过半个月还要检查一下计划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