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遗憾终有时,辉煌再造归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8/23 10:22:4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材料一:2021 年8 月1 日,在赛场中国女排对意大利女排3 :0 完胜,郎平向国人致歉;8 月2 日下午,中国女排3 比0 完胜阿根廷队比赛结束,总教练郎宣布辞职。但连输三场的中国女排提前失去小组出线机会,这是中国女排继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隔29 年后再度折戟。未进入前八名的中国女排排名创新低。她说“留点遗憾更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材料二:从2013 年到2021 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八年,完成两个奥运会周期征战,拿下2015 年世界杯冠军、2016 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 年世界杯冠军,在前辈们辉煌战绩基础上,完成了中国女排历史上世界大赛“十冠王”传奇。在球员时代,郎平跟随主帅袁伟民一起完成了中国女排世界大赛“三连冠”,尤其在1981 年世界杯夺冠,中国女排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鼓舞了一代代国人,女排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郎平成为一个不可磨灭的代名词,永载史册。

请结合材料,体现你对其中启示意义的感悟与思考。请以“辉煌与遗憾”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 字的文章。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升格作文】

遗憾终有时,辉煌再造归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惨败,让网友觉得遗憾和失望。这种情感来源于中国女排曾经创造的辉煌让人永久不忘。郎导在卸任前说:“留点遗憾更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是啊,谁的人生没有挫折顺利度过呢?经风雨,才会见彩虹。遗憾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里阴影挥之不去。在遗憾中奋进,才能再创辉煌。

辉煌不易,创精神更难。中国女排由名不见经传到实现三连冠,再到十连冠,创造的精神更激励一代代国人奋进:“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有高潮就有低谷。在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期时,退役十年的郎平,担任总教练。仅用一年时间就带领女排走出低谷,创造一个个辉煌载誉而归。光鲜的背后,是挥汗如雨刻苦训练的模样,是克服伤病的坚强意志。创造辉煌谈何容易,成绩背后的付出让人难以释怀。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一定没有收获。虽然本届奥运留下遗憾,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们重整旗鼓,会再创辉煌,因为女排精神在激励她们永不言败。

辉煌一时,骄躁易逝。成功是美好的,但往往美好也容易蒙蔽人的双眼,让人找不到方向。史玉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在巨大成功背后,意气风发的他想在珠海盖上一座中国第一高楼,尽管资金不足难以做到,但骄傲浮躁,导致大楼坍塌,一夜负债2.5 亿。这与遗憾相比,辉煌带来骄躁的损失更可怕。如伟人毛泽东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遗憾是驱使人进步的,而辉煌骄躁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虚心使人重新认知自己,认识他人。因时代何社会在变,哪有一成不变的道理?骄傲情绪使马谡失街亭的故事千古流传。留点遗憾永远比辉煌的骄躁更有可能性,因为总结教训,重拾信心,重头再来未可知。

遗憾有时,奋进终身。在奥运会中运动员奥斯卡菲格罗亚,12 年参加四次奥运,终获金牌。12 年对于运动员来说更残酷。人生有多少个12 年?他能将精力投入到追梦中。他遗憾过,动摇过,但他坚持下来,才有今天的辉煌。因为有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支撑!太多的人不是败给别人的成功,而是败给自己的放弃。事实告诉我们,留下遗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像钉子永远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前进,辉煌终究还是你的!

我们时代青年要学习女排精神,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把遗憾留给昨天,把追求当做起点,不后退,不苛求,坚持努力才是正道沧桑,青春是用来奋斗和创造的,不是用来遗憾的。(刘禹竹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文题目《遗憾终有时,辉煌终会归》虽然对称整齐,也镶嵌了关键词,但是“终”止重复使用,修改一下可能就会更好:《遗憾终有时,辉煌再造归》;二是开篇引述材料简捷,将话题“辉煌与遗憾”对比分析,最后得出恰当的结论:只有在遗憾中努力奋进,才能再次到达辉煌的彼岸。三是本文充满了思辨性,特别是围绕话题“辉煌与遗憾”层层展开,一直没有离开轨道,而且对比论证;四是本文的语言充满个性化,这是另一个大的亮点,正是阅卷老师需要的语文素养和关键能力:“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一定没有收获。”“太多的人不是败给别人的成功,而是败给自己的放弃。”“遗憾是驱使人进步的,而辉煌的骄躁带给人们的是不可想象的后果。”五是语言还要精炼,去掉庞杂的说辞,啰嗦的话语,留下精炼的阐述和说理,会再上一个台阶。六要学会挖掘原因,揭示因果关系。

【原文】 遗憾终有时,辉煌终会归

近日,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接连输掉比赛,让网友觉得遗憾和失望。这种情感来源于曾经中国女排的辉煌已经让人过目不忘。郎平教练在卸任前对大家说:“留点遗憾更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谁的一生中是没有挫折顺顺利利度过的呢?不经历风雨,怎么会见到彩虹。所以留下遗憾并不可怕,只有在遗憾中努力奋进才能到达辉煌的彼岸。

辉煌不易,女排精神。女排精神是“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在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期时,退役十年的郎平,担任女排总教练。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期。曾经有一次比赛,郎平因过度疲劳,再和队员说话时晕倒在了赛场上。我们所见到的只是姑娘们光鲜亮丽的外表和获得的一次次荣誉,这些背后是她们挥汗如雨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的模样,是克服伤病的坚强意志。辉煌谈何容易,成绩背后的付出是让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一定没有收获。虽然今年女排留下了遗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重回辉煌!

辉煌一时,骄躁易逝。成功是美好的,但往往这些美好蒙蔽了人们的双眼,让人们找不到方向。史玉柱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他在一次次成功后,意气风发的想要在珠海盖上一座中国第一高楼,尽管当时的资金不足以他做这些。因为他的骄傲浮躁,这座大楼塌了,一夜负债2.5 亿。这与留下遗憾相比,辉煌的骄躁损失的更大。遗憾是驱使人进步的,而辉煌的骄躁带给人们的是不可想象的后果。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是千古流传的。努力背后的遗憾永远比辉煌的骄躁更值得让人尊敬。

遗憾有时,努力奋进。在奥运会中有一个叫奥斯卡菲格罗亚的人,他12 年参加了四次奥运会终于获得金牌。12 年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很长的,但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更加残酷。人的一生中能有多少个十二年,他将他的精力都投入到追求梦想之中。在这条道路上他徘徊过,遗憾过,但这都不能动摇他的意志。就是他这样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辉煌。太多太多的人,不是败给了别人的成功,而是败给了自己的不坚持。这告诉我们,留下遗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前进,辉煌终究还是你的!

广大青年人要学习女排精神,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留下遗憾不要后退,只有坚持和努力才是获得辉煌的标准答案。(刘禹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