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8/25 9:57:3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①科比用他的变态式勤奋铸就一段属于NBA伟大球星的传奇职业生涯,也令所有人不禁再次想起那段著名的对话:当记者提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科比却不禁反问:“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繁星点点,灯光寥落,行人很少。”
②凌晨四点哈佛图书馆:满屋子学生伏案读书的情景,令人感动,从而铸就了哈佛辉煌。
③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写到:“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结论“美是邂逅所得,是亲近所得”。
对于上述现象,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结合生活实际,说出你的看法并阐述你的理由。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原文】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①成功始于勤奋。如果没有不懈的拼搏与努力,又何谈所谓的成功。不过光凭借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还要有前进的方向。有了方向,就像是拥有了航行的海图,我们才不会迷失在前进的海洋中,迷失自我而荒于嬉。
②早已名扬过海的科比用洛杉矶凌晨四点钟的样子,成就了自己的球王之路;哈佛图书馆中的学生,在凌晨四点的场景,铸就了哈佛的辉煌;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用凌晨四点的海棠光诠释了美的含义,而这一切都始于勤。
③勤奋是成功的根本。没有勤奋,何谈成功?爱因斯坦说过:“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的确,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天才,而那些所谓的天才,都是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达到的。所以,比我们优秀的人都在努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科比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表现并不出色,但是之后他开始了魔鬼般的训练,第二年,一位轰动世界的巨星出现了。
④如果说勤奋是成功的根本,那么目标便是成功的能源。在美洲有这样一句话:每一条河都有自己的方向。的确,只有确定了方向,我们才能像河水一样涌向自己的目标,最后到达无比浩瀚的海洋,到达自己梦的终点。回看材料,巨星科比、哈佛学生、日本作家,哪一个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正是因为他们有着自己的目标,才铸就他们如今的辉煌!司马迁在年轻的时候就被宫刑,因答应父亲要完成一部史学巨著,他苟且活了下来,经过了十八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史记》这本巨著。
⑤有了目标,便应失志不移地向前走,不能因旁物影响自己。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形成于思而荒于随,想要成功,需要的不仅仅是勤奋与目标,更重要的是毅力。也许你已奋斗了数十年,也许你己接近成功,可在这时如果你被干扰了,放弃了,那么你付出的一切也会灰飞烟灭。如果荒于了嬉,哪里会有今天的科比?今天的哈佛?今天的川端康成?所以,要学会约束自己。
⑥人生的路还有很长,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的走完,我们还有许多的东西去学,但作为学生,我们需要做的,是勤奋苦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升格作文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①成功始于勤奋。如果没有不懈的拼搏与努力,又何谈所谓的成功?不过,光凭借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还要有前进的方向。有了方向,就像是拥有了航行的海图,才不会迷失在前进的海洋中,迷失自我而荒于嬉。这是巨星科比、哈佛学子和作家川端康成的成功范例告诉我们的。
②早已名扬过海的科比,用洛杉矶凌晨四点钟的样子,揭示成就自己球王之路的艰辛;凌晨四点钟,哈佛图书馆中的学子勤奋学习的场景,揭示了哈佛辉煌的原因;作家川端康成,用凌晨四点海棠华未眠,诠释获得美的艰辛,这些都告诉我们:成功始于勤而荒于嬉。
③勤奋是成功之根本。没有勤奋,何谈成功?爱因斯坦说:“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的确,世界上根本没有天才,所谓天才都是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成就的。科比刚进入联盟的时候并不出色,于是他开始每天凌晨四点的魔鬼般苦练。功到自然成,一年后,轰动世界的巨星诞生了。天资加上勤奋不可阻挡。如果科比中途放弃训练,结果会怎样呢?
④勤奋是根本,目标是能源。美洲谚语:每一条河都有自己的方向。的确,人生如水,有明确方向,才能沿着既定目标奔涌到海。巨星科比、哈佛学子和川端康成,哪个不是锁定目标并为之不谢努力而铸就辉煌?司马迁因承诺父亲完成通史才苟活下来,奋斗十九年,终于完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巨著《史记》。因目标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⑤为目标奋斗,应矢志不渝。不能因路旁的野花之美而停下脚步。因为“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形成于思而荒于随”,这是大文学家韩愈在《进学解》中揭示的道理。也许奋斗数十年,一旦停下机遇便稍纵即逝,你的付出因此灰飞烟灭。中国高温超导之父赵忠贤40多年如一日钻研高温超导,两次行业内世界性革命他均走在前列,今天的磁悬浮列车等就是明证。如果他们放弃努力,哪有今天的科比、哈佛学子和川端康成与巨匠的辉煌?所以,凡事要坚持,才能为成功助力。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技术抑或艺术的追求,放弃是没有出路的。
⑥人生路路漫漫,事业与学问等非朝夕之功,需要步步走下去,才能日益精进。作为学生的我们,勤奋苦读,努力实践,坚持不懈才是沧桑正道。
辽宁省沈阳市第31中学2019届03班 周子棋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800——858字)
①题目《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很准确的揭示材料中心,既体现了思辨性,又展示了文化含量;②原文第一段通过正反对比的论述,提出观点,但未能引述材料;③原文第三段总论,第二~五段分论,从不同角度,列举事例,正面论证,反面假设,正反对比,层层剖析,揭示中心,揭示事物的因果关系;④结尾结合自身实际,再次紧扣论点,深化中心;⑤文章内容上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内容因丰满而丰富;表达流畅简练、思路清晰、层次分明;⑥表达上仍需要不断的精炼,论述需要不断的完善,多多关注文章内在的逻辑关系。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