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唤醒心灵深处的良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8/25 9:55: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唤醒心灵深处的良知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一对在英国爱丁堡工作一辈子的退休老夫妇,准备卖了房到西班牙买房养老。西班牙的房子,两周内必须付款,老人在中介挂了“急售”。一对中国年轻夫妇正好刚到这里找了工作,孩子要上学,急着买房,看了房屋照片和价格,怦然心动。看到“房屋急售”字样,便问“可以优惠吗?”老夫妇因急着付款就说“可以的”于是零头被砍去。年轻人觉得还有戏,根据经验,他在约定签合同的前两天突然说不买了。没想到老夫妇同意再让利。白菜价买了幢好房。搬家时,只见院中绿草如茵,鲜花盛开。房内一尘不染,窗明几净,桌纸条写着:非常欢迎你们入住这座记录了我们几十年幸福生活的房子,希望你们和我们一样幸福安康!”
冰箱里面吃的喝的都有,纸条上写到:“冰箱里给你们准备了一周食物,超市要开车出门左拐再左拐……电表箱的字条是“我们已经给你们预留至少一个月的电费这个时间……”
年轻人蒙了,房子有这样卖的吗?他口呆目瞪得全然没有了乔迁之喜。
对上述事件,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联系实际,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原文】                            内心深处的良知
①原始时期,人类得以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繁衍生息,凭借的不仅仅是人类的智慧与勇气,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许多现代人类早已遗失的朴实、善良。材料中的英国夫妇急于卖房,中国夫妇认为有利可乘,便不断的落井下石,并沾沾自喜,可他们最后却被老夫妇的善举震撼。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良知。
②良知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材料中的英国夫妇面对一味讨价还价、贪得无厌的中国夫妇但没有发怒反而用爱去感化中国夫妇。年轻夫妇虽有过失但,最终仍被老夫妇的善举所打动,怎能说他们心中无良知呢?只能说老夫妇的内心充满良知,而年轻夫妇的良知深埋于他们的内心,需要被外界刺激而唤醒。季羡林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还因为它的良知。文革时期,他宁愿冒着生命危险翻译了罗摩衍那,又完成了《牛棚杂忆》。如果,他没有良知的话,他也许会放弃文学、放弃写作,那么中国文学领域定会失去一位大家。
③我们应该学会将良知传播给更多的人,如果老夫妇因年轻夫妇对自己落井下石而恶语相向的话,也许事情会变得很糟,不过老夫妇以自己的宽容与善良去改变了年轻夫妇,唤醒了他们内心的良知,值得称颂。唐太宗李世民曾将死犯全部释放,让他们向家人告别,3个月后回来受死,大家都认为他们不会回来了……可三个月过后,所有人都如约回来了,这是因为李世民唤醒了每个人的良知。
④想要真正改变一个人的良知,应当从少年抓起。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要想让中国在世界上真正崛起,就必须要从小教育每一个中华儿女,保护好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良知。材料中的中国夫妇代表的不正是现在中国大多数人吗?他们贪图小利,丝毫不替他人着想,这正是中国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美国的小学教育注重的是心灵与精神上的教育,从小他们就懂得许多中国人一辈子都理解不了的道理,所以如果想让中国屹立于地球,就必须从教育少年做起。
⑤雨果曾经说过:良心是存在于我们心中的,生来就有的那么一点儿知识。所以我们应无比珍惜它,呵护它,不破坏它,并把它播散出去,唤醒更多内心深处的良知。

 升格作文                    唤醒心灵深处的良知

①古代,人类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繁衍生息,凭借的不仅是智慧与勇气,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只有相互帮衬才能生存的善良与朴实的道理。英国老夫妇急于卖房,中国小夫妻认为有利可图,有机可趁,因使出计谋贪到大便宜而沾沾自喜,但老夫妇的善举强了烈产生的震撼,让他们内心深处的良知被唤醒。所以,我认为,当灵魂被蒙尘垢,唤醒良知是多么重要。
②良知需要刺激唤醒。良知存在于人的心中,只是有时被利益蒙蔽。英国老夫妇面对一味讨价还价、贪得无厌的中国小夫妻但没有发怒,反而用爱去感化他们。中国小夫妻虽有过失但被老夫妇的善举所打动,良心受到谴责而发现人性的真善美。只能说老夫妇的内心充满良知,而年轻夫妇的良知深埋于内心,需要被外界刺激而唤醒。
③良知需要坚守传播。季羡林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他学识渊博,还因它对善良的传播与坚守。文革时期,他冒着危险翻译了《罗摩衍那》,又完成《牛棚杂忆》等著作,用良知唤醒疯狂世人。倘若失去良知,因歌功颂德推波助澜而捞得资本,那么中国会失去一位有良知的文学家与文化名人。知识分子若清醒那是国家的福分;知识分子失去良知那将是民族的悲哀人类的灾难。二战中,德意日的知识分子集体失忆,导致人类蒙难的教训让人铭记。
④传播良知润物无声。如果老夫妇因年轻夫妇的落井下石而恶语相向,冤冤相报,事情会变得很糟,老夫妇宽容与善良影响和改变世人,唤醒人们内心的良知,值得称颂。唐太宗李世民将死犯全部释放,让他们向家人告别,3个月后回来受死,大家都认为死犯不会回来。三个月后,所死犯如约归来,用善良唤醒良知与诚信,最后死犯都成为战场的勇士。
⑤培养良知从少年抓起。想让中国真正崛起,就必须从小培养孩子的良知与诚信。贪小利谋自私毫无怜悯同情之心,这是人性的劣根。在加强法制建设的同时,双管齐下,加强道德评价体系建设,对无良行为给与惩处,将无良纳入诚信档案公之于众,让无良无处躲藏,因无良者必无信也。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注重心灵与精神信仰教育,从小就懂得良知与诚信的重要,那么中国雄于地球的复兴梦指日可待。
⑥康德说:“在我心中,有两样东西令我敬畏:一个是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道德律令。”所以,我们应无比珍惜它呵护它播散它,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社会必然和谐美好。

【升格指导】(832——915)
1.题目《唤醒内心深处的良知》拟提精准,直击中心,起到画龙点睛作用;②第一段从原始社会谈起太牵强,应缩小范围;③原文思路很好:古代良知存在——良知传播——良知唤醒——良知从小培养。但第二段太长,需要分层展开,分论点再明晰一些,逻辑性会更强;④结尾用哲学家康德的名言比雨果的话更能揭示、证明和升华中心;⑤文章结尾言简意赅。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