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沉醉于书籍的世界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2/3 8:39:3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原作亮相
沉醉于书籍的世界
贵州省贵阳市一考生
    据我老妈说,我在“抓百岁”的时候特坚定,直接抓了书本就死死地抱在怀里,其它的东西连瞧也不瞧一眼。老妈说的是否属实,也已经无从(“无从”是指没有办法,死无对证的情况,因此改为“无需”才恰当。)考证,不过(“不过”改为“因为”,与“无需对证”构成因果关系。)我对于书籍,的确是情有独衷。书籍就是我的粮食,每天都不能少。不信?那就来尝尝我的一日三餐吧!(“每天都不能少”与“一日三餐”语义重复,根据文义应删除;“不信?那就来尝尝我的” 等是多余的套话,也应删除。)
    以本小姐的理论来说,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所以早餐定要吃好,那就让本大厨给你上一盘经典佳作——《论语》。(用《论语》一般是专指,没有用“论语”好,后者是比喻,是类比,含义更丰富。下同)喂喂,干嘛摇头啊?告诉你,《论语》可是我每日必备的“营养大餐”,做人的道理,思考的作用,学习的方法……我从中受到了无数启迪,了解了许多人生哲理,《论语》更陶冶了我的情操,让我拥有了更高尚的品格。品食《论语》,绝对让你受益匪浅。
    中午空气沉闷,让我们尝点刺激性的食物吧!《格列佛游记》闪亮登场!有趣的冒险引人入胜,幽默的话(“幽默的话”改为“幽默的话语”,与“有趣的冒险”结构一致,语言更和谐。)让人捧腹,而隐藏在搞笑背后的辛辣讽刺更是发人深思,《格列佛游记》就像一道地方小吃,风格强烈。“品尝”过后,使人意犹未尽。它虽是道调味菜,却也使人禁不住思考。从而学到更多的东西,也增长了见识。
    好了,终于到我们的晚饭时间了。晚饭是绝对不可忽视的,所以要多上几道菜呢!  《繁星。春水》短小精悍,却有滋味无穷,是出名的开胃菜,《红楼梦》造诣极高,细细品味,酸甜苦辣俱全,内涵丰富,作为主菜来再好不过了,饭后甜点就来本《幽默世界》吧,放松放松心情,让劳累一天的身体得到满足。(书名号应该改为引号,表示“象……一样”的书籍或作品,内涵更丰富,文采也更好;同时,各类书籍之间是并列关系,标点与语言表达不一致,应该与并列关系的表达一致,应该用分号。)
    怎么样,我一天的食物都很不错吧,而且菜单可是每天都要变换的哦。(“食物”与上面的书籍是粮食不协调,且与“一日三餐”不能照应,应该修改。读书如饮食,应该丰富多样,主食与零食相得益彰,因此加上“零食”的内容。)书籍就是我的粮食,沉醉于书籍的世界,我的身心都得到满足。
(两个语段的内容交叉而且表达有些紊乱,应该予以调整。)
    怎么样,我一天的营养餐很不错吧!而且菜单及营养程度可根据自己的成长情况情况调整和安排哦!书籍——我的精神食粮,你不增长了我的知识,让我了解世间百态,更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你是心灵的鸡汤,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我沉醉在你的世界,我在你的滋补中成长。
★考场得分     综合评价:45分
 ▲升格作文
沉醉于书籍的世界
贵州省贵阳市一考生
    “抓周”定前程,也许算不得我们的国粹,但我信!据我老妈说,我在“抓百岁”的时候特坚定,直接抓了书本就死死地抱在怀里,其它的东西连瞧也不瞧一眼。老妈说的是否属实,已无需考证,因为我对于书籍,的确是情有独衷。书籍就是我的粮食,就是我的一日三餐。
    以本小姐的理论来说,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所以早餐定要吃好,那就让本大厨给你上一盘经典佳作——“论语”。喂喂,干嘛摇头啊?告诉你,“论语”可是我每日必备的“营养大餐”,做人的道理,思考的作用,学习的方法……我从中受到了无数启迪,了解了许多人生哲理,“论语”更陶冶了我的情操,让我拥有了更高尚的品格。品食“论语》,绝对让你受益匪浅。
    中午空气沉闷,让我们尝点刺激性的食物吧!“格列佛游记”闪亮登桌!有趣的冒险引人入胜,幽默的话语让人捧腹,而隐藏在搞笑背后的辛辣讽刺更是发人深思,“格列佛游记”就像一道地方小吃,风格强烈。“品尝”过后,使人意犹未尽。它虽是道调味菜,却也使人禁不住思考,从而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能增长了见识。
    好了,终于到我们的晚饭时间了。晚饭是绝对不可忽视的,所以要多上几道菜呢! “繁星▪春水” 短小精悍,却又滋味无穷,是出名的开胃菜;“红楼梦”造诣极高,细细品味,酸甜苦辣俱全,内涵丰富,作为主菜是再好不过了;饭后甜点就来道“幽默世界”吧,放松放松心情,让劳累一天的身体得到满足。
    怎么样,我的一日三餐还不错吧?而且还有诸如“谈天说地” 、“笑话大王”的零食小吃哦!
    怎么样,我一天的营养够丰富吧?而且菜单及营养程度可根据自己成长的需要而调整和安排哦!
书籍是我的粮食,沉醉于书籍的世界,我的身心都得到满足,营养着我的成长。
    书籍——我的精神食粮,你不仅增长了我的知识,让我了解世间百态,更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你是心灵的鸡汤,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我沉醉在你的世界,我在你的滋补中成长。
★模拟评分                 综合评价:54分
◆  对比讲评
★诊断报告
    初读原文,会感觉文章写得不错,如主题鲜明,类比联想合理有趣,语言幽默活泼等(这些正是小作者得到肯定的地方),但稍微仔细,就会发现存在的问题:
    1、以“抓百岁”开头与“我”沉醉于“书籍世界”的因果关系不明确,让人不明就里。而且,没有任何语言交代“我的老妈”是“死”还是“失踪”,却来一句“已经无从考证”,让读者情感不能接受。
    2、小作者显然是要说他(她)读了许多类别的书,但在“一日三餐”的叙述中,用书名号表示如《论语》等,给人的印象是“一本书”,如果改用引号后,就可以表示为“象论语一样的书”,表达效果大不相同。
    3、第5、6段的结构紊乱、语义交错,有损文章表达效果。
    4、有的细节不够恰当,如“我的老妈”地方口语的不协调 ,“晚饭”与“一日三餐” 表义不一致 、 “幽默的话”与“有趣的冒险”结构不一致,以及“我的身心都得到满足”的含义不明等。
    虽然有上面的不足,但小作者的语文功底、知识积累、生活积累都是比较深厚的,小作者是一个值得重视、培养的好苗子。假以时日,一定会成为作文高手的。
★修改处方
    升格后的作文主要有这样一些改进:
    1、第一段增加“‘抓周’定前程,也许算不得我们的国粹,但我信!”与“据说”的内容结合,开头给人一种神秘感,更有吸引力。“无从”改“无需”更合乎实际。而个别语句或词语的删改,则使表达更准确。
    2、将文中的书名号全部更改为引号,使表达的含义更丰富,境界更开阔,意想更深邃,更能启发读者的兴趣,引起读者的阅读思考和积极参与。
    3、原文第5、6段是对前文的总结,但侧重点不同,结构、语义紊乱,因此调整改变为5、6、7、8段后,表达上则从两个方面对“一日三餐”的功能、作用以及对“我”的影响进行总结,与全文“总——分——总”结构更协调,也更有可读性。
    但诸如“我的老妈”地方口语的不协调、“晚饭”与“一日三餐”不一致,以及“我的身心都得到满足”的含义不明等细节,应该力求避免。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