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心灵的脚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2/3 8:35:5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失误原文】

心 灵 的 脚 步

□盐城一考生

    ①算起来,我已走过了十五年了。十五年来,父母的关心、老师的教诲和同学的帮助,在我的心灵深处是无法抹去的。

    ②从我来到这个世界起,我给父母带来了无尽的喜悦与忧愁。小时候我很顽皮,爸爸睡午觉时,我坐在他的肚子上,掀他的眼皮,捏他的鼻子,让他不得安宁。在竹床上乘凉,妈妈让我往前爬,我偏往后退,“扑通 ”一声从竹床上掉下来,扯着嗓门“呜啦呜啦”地哭,哭得够伤心的。

    ③我的淘气,不知让父母操了多少心。特别是我两岁还不会说话,更让爸妈认为我是个哑巴。有一次,我在雪地里玩耍,摔断了胳膊。妈妈抱着我,甚至来不及拦车,抢先往医院里跑。现在回想起来,妈妈那时心里多着急啊!

    ④妈妈的爱,一个永恒的话题,一篇流传千古的诗文。从人类出现的那一刻起,母亲的爱便是那最感人的风景。妈妈的爱像无形的空气,永远在我们的身边,永远都能感受到。妈妈的爱要细细地去品尝、去理解。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到妈妈无私博大的胸怀。妈妈的爱是酿造了千年的美酒,浓得化不开、褪不去。

    ⑤时光如穿梭一样,我背起书包上学了。在班上,我是最小的一个,成绩却最好,老师喜爱我。我参加讲故事比赛,看见邻班的一个同学把故事贴在手心里,边讲边偷看。我站起来说:“他偷看!”同学们都笑我太傻了,我心里很难过。我的班主任老师搂着我,一边笑一边说:“做得对,别管他人怎么说!”四年级的时候,老师推选我为“十佳少年”候选人,结果真被评上了。我开心极了,天天跟在老师后面,给她捧作业,拿教具,还报告班上的谁是谁非。同学们讥笑我,而我大声地说:“我是十佳少年!”

    ⑥读初中了,懂得了什么叫知心朋友。每当我考试成绩不理想时,都是小T安慰我。同学们都说咱俩形影不离。老师说咱俩是互相学习,一个专文,一个专理,可以取长补短嘛。一个人不是全才,只有互帮互助,扬长避短,才能携手前进,共创美好的明天!

    ⑦其实,我们俩还有更默契的一面。我能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她能猜出我要说什么,有时两人开口,说的竟是同一句话,这就所谓的“心有灵犀一点通!”心灵感应就是好,可有助于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倾诉,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失误探究】

    这篇考场作文叙写了“我”在“父母的关心、老师的教诲和同学的帮助”下成长的历程,从三个角度选择典型事例来表现“我”心灵成长的脚步,语句也通畅。但此文被判为三类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恰到好处地运用夹叙夹议的手法,升华所写材料的主旨。读来总觉得与“心灵的脚步”沾不上边,堆砌材料,平淡寡味,不能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当然也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文章未能正确运用夹叙夹议的手法,主要表现在:一是架空议论,如第②③自然段叙述父母对自己关心的几件小事后,第④自然段虽是议论文字,但此“议”没有紧密联系记叙的内容而生发,似乎是凭空外加进去的,再说这段议论的文字显得冗长,起不到画龙点睛之作用。二是只叙不议,第⑤自然段记叙了“我”读小学时的几件事,虽写得具体生动,但少了点议论,就无法揭示事情的底蕴,无法深化文章的内容,无法点明题旨。三是烂用议论。第⑥⑦自然段叙述了初中阶段同学之间互相关心的两件事,且穿插了两段议论,这样就有破坏形象、打乱线索之嫌。其实,针对所叙的两件事只要从“友情”这一角度,用一句简短的话作点议论即可。另外,文章所叙之事时间跨度大,截取的材料也较多,读来给人思路模糊、条理不清之感。这就有必要在思路布局上动一动手术,修改时,或运用小标题,或镜头剪辑,或散点铺排等,力求让文章的思路清楚明晰,结构和谐飘逸。

【升格佳作】

心 灵 的 脚 步

□盐城一考生

    来到这个世间已有十五个年头,我好似一匹奔驰的小马,虽然曾经摔过跟头,曾经走错了路,但终究是闯过来了。惊回首,最让我感动的,莫过那些心灵的脚步……

第一步  亲  情

    从我呱呱落地起,我给父母带来了无尽的喜悦与忧愁。

小时候我调皮极了,爸爸睡午觉时,我坐在他的肚子上,掀他的眼皮,捏他的鼻子,有一次还用胶布把他的嘴粘了起来。在竹床上乘凉,妈妈让我往前爬,我偏往后退,“扑通 ”一声从竹床上掉下来,扯着嗓门“呜啦呜啦”地哭,哭得大汗淋漓。

    这样淘气的我,不知让父母操了多少心。至于我两岁还不会说话的问题,更是让爸妈认为我是个哑巴。

还有一次,我在雪地里玩耍,摔断了胳膊。妈妈抱着我,甚至来不及拦车,抢先往医院里跑。现在回想起来,妈妈那时心里多着急啊!

    心灵的脚步,感受亲情,朗润着我幼小的心灵!

第二步  师生情

    时光茬苒,我上学了。

在班上,我年龄最小,成绩却最好。老师格外怜爱我。

    我参加讲故事比赛,看见邻班的一个同学把故事贴在手心里,边讲边偷看。我不顾一切地站起来“举报”:“他偷看!”校长、老师和高年级的同学们都一个劲儿哄堂大笑,我委屈极了。我的班主任老师搂着我,一边笑一边说:“好孩子讲真话,咱做得对!”

    四年级的时候,老师推选我为“十佳少年”候选人,结果真被评上了。我开心极了,天天跟在老师后面,给她捧作业,拿教具,还报告班上的谁是谁非。老师问我为啥这样,我像个小英雄似地说:“我是十佳少年!”老师喜欢得不得了。

    心灵的脚步,感受师生情,书写我生命中的希望和梦想!

第三步  友  情

    渐渐长大了,懂得了什么叫知心朋友。数学考试考砸了,安慰我的不算知心,一针见血地说“你呀,又没认真考!”的才是知心,譬如小T。

    同学们都说咱俩是哼哈二将,整天粘在一块儿。老师说咱俩是优势互补,一个专文,一个专理,将来走遍天下都不怕了。

    其实,我们俩还有更默契的一面。我能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她能猜出我要说什么,有时两人开口,说的竟是同一句话,对此,我美其名曰:“心有灵犀不点也通!”

    心灵的脚步,感受友情,携手共撑一片美丽的天空!

足够了,我走过的十五个春秋,都离不开那心灵的脚步。它让我站得更高,脚步更稳,跑得更远……

【升格启示】

    在一篇成功的考场记叙文中,正确运用“夹叙夹议”,能揭示所叙事情的底蕴,使文章的思想内容深化,得到更鲜明、更强烈的表现,能使文章的脉胳更清晰,过渡与照应更自然,结构更严谨。

    运用“夹叙夹议”,必须正确认识“叙”与“议”的关系。在考场记叙文中,“叙”是主体,是抒情、议论的基础,否则抒情议论将变得空洞;“议”必须在记叙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记叙的内容而升华、深化,使文章的内蕴丰富。“夹叙夹议”的“议”,与议论文中的议论不同。它不是构成文章的主体,不必做充分的论证,而只要发表见解,阐明观点即可。这种“议”还常常与抒情结合在一起,不仅表达观点、见解,而且具有强烈的抒情色彩和感染力。“夹叙夹议”有三种形式:一是先叙后议。文章的开头和主体两部分都是记叙,而结尾部分则是议论。议论揭示记叙的意义,发挥“篇末点题”、“卒章显志”的作用。司马迁写《史记》,每篇传记末均以“太史公曰”标明自己的评论。这种体式一直影响后世的史学、文学著作,如《聊斋志异》大部分篇目后均缀以“异史氏曰”作评说。二是先议后叙。文章以议论为开头,主体与结尾部分则全是记叙。议论具有“开宗明义”和引出下文的作用。三是边叙边议。叙述与议论有机结合,议论不仅用于开头、结尾,而且用于主体部分,叙述某些内容前后均伴有议论,或作小结,或作过渡,“叙”和“议”熔于一炉,极为自然,相得益彰。譬如升格文《心灵的脚步》就采用了这种方式。

    运用“夹叙夹议”,关键在于把握好“夹叙夹议”的结合点。这些结合点往往表现在:一是需要深化之处。写作记叙文,叙到人物心灵袒露之时,或叙到矛盾的纠结处,可加上几句议论性的旁白,有助于深化对人物和事件的理解。二是需要明旨之处。记叙到适当的地方,需要阐明一下文章旨意时,可用几句精当的议论点破,从而收到画龙点睛之妙。三是需要升华之处。赞扬先进人物文章,在写到先进人物的闪光点时,可用议论升华人物的品格精神,从而使人物的思想价值、行为价值更为人所认同。四是需要抒情之处。在记叙文中,抒情往往和议论互相融合。抒情性的议论把理性和情感融合在一起,更具有深刻性和感染力。五是需要讽刺之处。写作记叙文,其讽刺之意除了可在叙事中直接体现出来以外,还可以用议论性的文字加以评说,其讽刺力度亦可得以大大加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