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为了心中的希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5/12/3 8:34:0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为了心中的希望(二类文)      考生
如今,那一方桌角已被磨损,桌子上依然像往常一样摆着几盘菜,因为奶奶的爱不变,对我的希望依旧……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不喜欢在家闲着,都在外忙着照顾生意。大家轮流换着吃饭,饭桌也就是一张矮凳而已。虽然日子过得有些忙碌,但却充实快乐。
后来,我长大了,爷爷奶奶搬到大房子,和他们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每个周末,我都会去奶奶家吃饭。我渐渐发现每次摆在我面前的总是我最爱吃的菜,而奶奶跟前却总是些小菜,我甚至都没怎么注意过它们,更不用说挑上几筷子了。每次奶奶都只是坐在桌角吃饭,我问过奶奶,奶奶说她怕坐风口,年纪大了,受不住。我当然相信了,理所当然地享受着一切……
有一天,我因为有事,给大爹打电话叫大家不用等我回去吃饭了,后来活动取消,我还是决定赶回奶奶家吃饭。刚到门口,我便愣住了,我听见了大妈和奶奶的一番对话。
“妈,我们吃饭吧。今天您孙女不来了,来,您坐中间来。”
“不,我还是坐这儿吧。那是我孙女的位置……”
一切不都明白了吗?奶奶总是坐在桌角默默地给我关爱,看我吃得高兴,奶奶脸上也会漾起慈祥的笑容。奶奶年纪大了,再也不能背着我在乡间的小道上放风筝,在那座故乡的小桥上唱儿歌,在园子里拔竹笋。奶奶老了,她的双鬓时常会看到几根花白的头发;她的双手再也不是当年那双厚实的手,筋脉突兀……奶奶将她所有的希望寄托给我,为了心中的那份希望,奶奶倾注了她所有的爱,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好位置让给我,把好吃的菜挪给我。这样的爱,已经是一种习惯。
就像杏花,它不像贪图热闹的杨柳,一个个占据了水肥土美的好地方,便轻飘飘地只知炫耀,它默默兀立,长成墙角的生命。奶奶为了心中的希望,默默地在桌角施爱于我……
【望闻问切】
这是一篇语言流畅、情真意切的文章。文章一开始紧扣文题,点明奶奶“对我的希望依旧”,接着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奶奶给“我”的爱:总把饭桌上最好的位置给“我”,总给“我”做好吃的,并由此回忆起奶奶对“我”种种的爱,点面结合,内容丰富。
但文章的毛病也十分明显,即文章主旨模糊。标题是“为了心中的希望”,“希望”显然是文章要写的重点,而全文重点写的却是奶奶给“我”的爱。文章主题究竟是赞美奶奶无私的爱还是奶奶给予“我”的爱是为了实现奶奶和家里的希望——希望孙女有出息?
为了突出文题关键词——希望,一是要在文章关键部位用议论性文字点题,二是在文中适当处增加彰显主旨的细节。这样方能使文章旗帜亮人眼目。
升格作文
为了心中的希望
如今,那一方桌角已被磨损,桌子上依然像往常一样摆着我爱吃的几盘菜。妈妈抱怨道:雨雨都这么大了,您还这样宠着她。奶奶笑笑:她是我们老陈家的希望,我还指望她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为我们陈家光宗耀祖呢!奶奶的爱不变,对我的希望依旧……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不喜欢在家闲着,都在外忙着照顾生意,大家轮换着吃饭,饭桌也就是一张矮凳而已。虽然日子过得有些忙碌,但却充实快乐。
后来,我长大了,到父母身边上学,和奶奶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每逢周末,我都会去奶奶家吃饭。我渐渐发现每次摆在我面前的总是我最爱吃的菜,而奶奶面前却总是些小菜。每次奶奶都只是坐在桌角吃饭,我问过奶奶,奶奶说她怕坐风口,年纪大了,受不住。每次临走时,奶奶总会塞给我十几元钱。“乖孙女,在学校里多吃点,多余的钱,买书看!”“妈,我们会给雨雨钱,您别把她惯坏了!”“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我的孙女我知道!”奶奶说完,慈爱地抚摸着我的头……
有一天,因学校有事情,不能回家。我给大爹打电话,叫大家不用等我回去吃饭了。后来,学校活动取消,我临时决定赶回奶奶家吃饭,想给奶奶和大爹一个惊喜。我急匆匆地往奶奶家赶,刚到门口,就听见了大妈和奶奶的对话。
“妈,您也真是,孙女不来,菜就少多了……就算我们不吃,您也要吃。”
“呵,看你说的。这菜也不错!雨雨几年后,就要上大学了,我得赶紧给她攒点钱。我们老陈家出大学生就全靠她了!”
一切不都明白了!是的,我是全家的希望,是奶奶的希望。奶奶总是坐在桌角,默默地看着我,我吃得高兴,奶奶脸上也会漾起慈祥的笑容。回想起以前奶奶背着我在乡间的小道上放风筝,在故乡的小桥上唱儿歌,在夕阳西下的时候陪我背古诗……为了心中的那份希望,奶奶倾注了她所有的爱,而她能做的,就是把好位置让给我,把好吃的菜夹给我,给我钱买书买吃的,这样的爱,已经成了奶奶的一种习惯。
就像杏花,它不像贪图热闹的杨柳,一个个占据了水肥土美的好地方,便轻飘飘地只知炫耀,它默默兀立,长成墙角的生命。奶奶为了心中的希望,默默地在桌角施爱于我……
【升格回顾】
改后的文章,增加了一些细节:在文章开头,通过奶奶与妈妈的对话,点明主旨,使“希望”的含义明朗;周末饭桌上,奶奶对“我”的关爱,奶奶的话语,意外听到的插曲,这些细节有力地突出了文章的中心,使人物形象显得丰满,使得结尾抒情议论水到渠成,有力地提升了文章的档次。
备考方略
题乃文之眼、篇之魂,是否扣题写作是考场作文成败的关键。从近几年中考作文阅卷看,常有文采飞扬、纵横骋笔的作文因扣题不紧,被直接划入三类文。那么,考场作文应如何扣题呢?
一、前后镶嵌,标题扣题。这是最基本、最醒目的扣题方法。拟题时,可将话题或材料的主题词置于其中,以彰显立意。如《倾听花开的声音》,紧扣话题“倾听”;《位置断想》,紧扣“位置”,等等。
二、铺陈排比,渲染扣题。即运用铺排造势,将题旨淋漓尽致地渲染出来,给人以扣题严密的强烈感受。如以“珍惜”为话题作文,一考生以《珍惜青春》为题,开篇便采用一系列排比反问句,激情奔涌:青春是水,是正在东逝的水。青春是火,是正在燃烧的火。青春是风,是正在鼓荡的风。青春像水一样,是淹没庄稼还是滋润土地呢?青春像火一样,是带来灾害还是带来温暖呢?青春像风一样,是助长浪头还是扬帆过海呢?采用排比、比喻、设问等修辞手法,气势磅礴,形象生动而又发人深思,有力突出了“青春”在人生道路上的重大意义。
三、多次强调,复沓扣题。即在文章主体段落里运用与主题相关的句子,点明题目,形成反复,彼此呼应,以便旗帜鲜明地强调主旨。上面经过修改后的升格作文即是最鲜明的例子。
四、深入挖掘,点睛扣题。即在文章结尾用抒情、议论或描述性文字,将主要内容作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的点示或推演,呼应题目,点出主旨,可收到“豹尾一击”、动人心弦的艺术效果。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