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1/12 8:12:0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病文展示]
                        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
  我们看到钢筋水泥层叠起了一座座高楼,夜晚的城市里华灯高照,霓虹闪烁,马路上驰骋着一辆辆熠熠生光的跑车。我们也看到行人在路上匆匆地行走,脸上被化妆品遮盖得面无血色。那种苍白的躯体啊,隐藏的是麻木、迷惘,还是冷漠?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何时夺去了我们的精神家园?(作者在首段本想构建整句引出对精神家园的呼唤。但句式结构混乱,阅卷老师会因为这段文字的构建粗糙扣除考生在基础等级“表达”一项上的得分。)
  纵使我们有华丽的公路,有华丽的房屋,有华丽的城市,但依然挡不住汹涌而来的内心的寂寞和空虚。(本段应承上一段生发议论,并且和上一段内容相对应,再正面重申论点,否则会降低基础等级“内容”一项的得分。)
  或许印度居民比我们要幸福得多,即使他们只有破旧的公路。但是,在他们心中,存在着一个神,那个神是他们的信仰,是他们内心的拥有。当他们无助的时候、迷茫的时候、空虚的时候,这信仰会支撑着他们。所以,他们很快乐很充实。(这一段应扣合题意在适当的位置就“神”和“守住精神家园”的关系展开议论。作者没有扣住题目进行分析,材料与题目游离,会失去在基础等级“中心突出”一项上的得分。)
  那我们呢,我们有什么?(这里应宕开一笔,举些例子写古人或今人守望的精神家园,与现代的浮躁社会作对比。此处让阅卷老师不明白作者想要表述什么。)
  人的精神家园不能是一张白纸。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活着,首先要找到我们的存在价值和心灵寄托。若我们的精神家园如一张白纸一般苍白无力,纵使穿着爱马仕,提着古奇,开着法拉利,就一定快乐吗?
  不,我们一定不幸福、不快乐,因为仅仅拥有财富却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所在,精神家园又何尝不是一笔更宝贵的财富呢?(这两段文字不够简洁,读起来不流畅,影响基础等级“表达”一项的得分。)
  网络上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哥穷得只有钱,什么也没有。”这不是一句玩笑话。一个人如果只有钱,那他真的很穷。因为人生除了钱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亲情、友情、理想、抱负……没有了这些东西,那人就剩下了一副躯壳,如同行尸走肉。
  或许我们在一步步地变富,但我们不能在这个社会的洪流里迷失了我们的精神家园。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我们需要心灵的依靠,我们心中要有一个梦,要有一个“神”,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这两段文字还应该点明题旨,让中心明确,否则会影响基础等级“内容”一项的得分。)
  人,不能无家可归。正如印度居民所说:“教堂是通向神的,很重要。”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心灵的归宿,也很重要。(行文至结尾,“家”的意义不明确,语言平淡,缺少力度,会影响基础等级“内容”和“表达”项的得分。)
  点评:这篇作文紧扣材料肯定了印度居民的信仰,角度独特。但是语言啰嗦,整句的构建和短句的酿造比较粗糙。行文中,扣题意识不强,中心不够突出,论证乏力。作为以“守望精神家园”为主旨的文章,没有一个实例,缺乏说服力,文化味更显淡薄。此文在高考阅卷场上最多能得42分,是一篇标准的二类文。如果能在句式构建、中心突出和实例运用方面进行修改,将会获得一类文的分数。
  [升格指导]
  1.调整语句。第1段文字的句式结构混乱,重新修改,构建整句。主体段落文字不够简洁,组织一些活泼的短句,使之读起来语意明确,更富有节奏感。
  2.突出中心。行文中,注意建立议论中心词“神”和议论题旨“守望的精神家园”的联系,做到题意明确,中心突出,让明确突出的中心意旨冲击阅卷老师的感官。
  3.增加文化底蕴。适当列举一些古往今来名人守望精神家园的例子,将“家”“心灵”“精神家园”的意义明确,既可以充实文章的内容,让作文的观点令人信服,还有助于突出作者的文化涵养。
   [成功升格]
                            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
  在现实世界里行走,我们看到钢筋混凝土叠起了一座又一座高楼。华灯高照的城市里,霓虹闪烁的马路上驰骋着一辆辆熠熠生光的跑车。过往着一个个浓墨重彩的行人。光鲜的跑车里是近似于发疯而又狰狞的司机,匆匆的行人中尽是些脸上被化妆品遮盖得毫无血色的躯壳。那些或狰狞或苍白的躯体里,隐藏的是麻木、迷惘,还是冷漠?这个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何时夺去了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这一段进行了整句构建的修改,读起来铿锵有力,增加发展等级“有文采”一项的得分。)
  纵使我们有华丽的高楼,有华丽的城市,有华丽的的公路,甚至有华丽的跑车,华丽的衣饰,但依然挡不住汹涌而来的内心的寂寞和空虚。因为我们失去了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这样的修改承接上一段脉络,思维顺畅,旨意明晰,增加基础等级“内容”一项的得分。)
  或许印度居民比我们要幸福得多,即使他们只有破旧的公路。但是,在他们心中,存在着一个神,那个神是他们的信仰,是他们内心的拥有,也就是他们一生守望的精神家园。当他们无助的时候、迷茫的时候、空虚的时候,这种对神的信仰会支撑着他们,这种精神家园的守望会给他们温暖。所以,他们很充实很快乐。(这里将印度居民信仰的“神”和题目中“守望的精神家园”联系起来,中心更突出,分析更深刻,将会增加发展等级“深刻”“丰富”项的分数。)
  那我们呢,我们有什么?我们的眼中只有财富。那财富是一座高大的山,登山者争先恐后,贪婪的双脚不停地攀登,为了爬上山顶,手段用尽。然而,到了山顶,只是荒芜的野草,还有荒废的自己。想一想陶渊明,只愿做“种豆南山下”的隐者,在自然博大的襟怀中守望着自己的精神家园:想一想季羡林,在浮躁的年代里,徜徉于文化典籍,迷恋于文化瑰宝,建筑了自己的精神家园:想一想舒国治,在浮华缥缈的物质世界中竖起栅栏,在质朴的生活里富足着自己的内心,让精神家园的光芒烛照人间。(这一段加上三个典型的事例,既使文意丰赡,又让论证深刻,还较好地启示了下文。发展等级“材料丰富”一项可以获得满分。)
  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活着,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心灵寄托。如果我们的精神家园如同一张白纸一般苍白,纵使我们穿着爱马仕,提着古奇,开着法拉利,我们也不快乐,也不幸福!
  因为我们没有自己守望的精神家园。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又何尝不是我们一笔更宝贵的财富呢?(修改后,语言更简洁流畅,扣题更完美,发展等级中“有文采”一项中的“句式灵活”的分数就可以拿到手。)
  有段时间,网络上曾流行一句话:“哥穷得什么也没有,只有钱。”这不是一句玩笑话,一个人如果只有钱,那他真的很穷。人生除了钱之外,还应该有很多很多的东西——亲情、友情、理想、抱负……它们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守不住它们,那我们就只剩下了一副躯壳,如同行尸走肉。
  或许我们在一步步地变富,但我们不能在这个社会的洪流里迷失了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需要心灵的依靠,我们也要有一个“神”,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这个“神”就是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这两段文字调整了文字,增加了短句,使文章语言简练、句式活泼、中心明确。)
  人的心灵,不能无家可归。正如印度居民所说:“教堂是通向神的,很重要。”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就是心灵的归宿,也很重要。(将“人,不能无家可归”改成“人的心灵,不能无家可归”,“家”的含义更明确,指向“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且结合材料,有效地点题,做到结构完整,中心突出。)
  点评:这篇升格后的文章与原文相比,语言简练流畅,整句的构建铿锵有力,长短句结合活泼灵动。行文中处处将印度居民信仰的“神”和题目中“守望的精神家园”建立联系,中心更突出,分析更深刻。又补充了三个典型的事例,既使文意丰赡,又让论证有力,扣题更完美,读之如饮芳醇,久而弥香。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