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作文诊所】改写《项羽过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1/8/15 13:20: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总评:曾经有人把《史记》誉之为悲剧英雄的画廊,西楚霸王项羽则是悲剧群像中的绝代典型,“项羽之死”这个片断便是这部旷世悲剧的最后一幕。“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的英雄死了,留在人间的是历史长河中曾经“卷起千堆雪”的浪花,是群山万壑中殷殷不绝的回响,是两千年来无数读者掩卷而思,拍案而起的长叹。作者的这篇改写,则一反其道,通过想象和扩充,再现项羽能征善战,战场上豪气盖世、叱吒风云的形象,如果能加入环境描写的渲染,并加强人物形象的细节刻画,就生动了。其次,在情节的叙述方面还存在不完整与矛盾的地方,语句也还欠流畅,希望作者在以后的写作中加以注意。
      话说项羽与韩信大战失败后(,)八千子弟死的死,伤的伤,只剩二十八个人跟着他走,他一看韩信的兵士们追来,他脱下红袍扔到江里,那些小兵们几十个全部掉进江里,项羽带领士兵们进入了一座山,一看,大喜,原来有三百多个士兵逃到山上,于是,他对士兵们说:“我虽安排了一千士兵埋伏,却不知在不在,待我们去看一看”。 (“他”为什么“脱下红袍扔到江里”?“韩信的兵士们追来”后发生了什么情形,才使得“项羽带领士兵们进入了一座山”?)
      夜晚一到,他们偷偷从暗道溜走,不想韩信在暗道出口扎寨,项羽一马当先,杀出重围,找到伏兵,一点,却有一千人,于是,他们从江上渡过,连夜奔波,就在这时,却听山民说刘邦早已建立汉朝,项羽大怒,(决定)进攻陈县,为了防止韩信围城,项羽留了很多粮草,留下两个将领守城,带领其他人进攻南阳。 (应该写写项羽为什么大怒以及当时的情形。另外,是进攻陈县还是南阳?“留下两个将领守城”守什么城?显然,作者没有表述清楚。)
      南阳虽然做好了防备,(但)一听到项羽来了,守城官(就)先从后门跑了,顿时,南阳士气大衰,骑兵们不堪一击,步兵们仓皇逃窜,倒是枪兵们胆子比较大,可惜被突击队从后面歼灭。(“枪兵们胆子比较大”应该简要写写。)
      这时,一员大将(忽然)从城外向项羽冲过来,一看却是韩王信带领一千兵士突击前来,(原来)昨日(围)进攻陈县却不防(因城内)粮草充足,(韩王信)见一时半(刻)会攻不下,韩王信调转矛头,杀向项羽。 (应写写韩王信的来势。)
      项羽拔起长剑,韩王信抡起大刀,两人斗了起来,正当韩王信要落败时,项羽的马却倒在地上,项羽剑快,轻轻一闪,韩王信的马也倒在地上,项羽大喝一声:“杀!”顿时,项羽的兵全部冲了过来,尘土飞扬,遮天蔽日,韩王信目瞪口呆,指挥自己的兵也杀了上去,乱兵中韩王信左右冲杀,正当要冲杀开来时,只见项羽从小路杀过来,两人打了七个回合,项羽大喝一声,声音无比巨大,吓得韩王信一抖,项羽手起剑落砍了韩王信,那些兵士全部后退,一看见韩王信死了,顿时个个屁滚尿流,几乎全部投降。 (场面描写颇有气氛。“几乎全部投降”是病句。)
     (接着)项羽胜利了,又去打南阳,南阳见韩王信被杀,(大势已去,便)直接打开城池投降。 (第三段的描写已经说明项羽已经攻进南阳,且骑兵、步兵、枪兵均败,本段内容就与之相矛盾了。其次,南阳是一座城池而不是人,因此不能说“南阳见韩王信被杀”。)
      项羽这才想起去找彭越算账,于是,他起兵去打彭越,(一路)势如破竹,一路顺风,彭越见形势不妙,逃走了,项羽又顺利吞并了彭越的地(盘)。 (前面没有交代“彭越”,何来“项羽这才想起”?)
     (这样一来,)刘邦慌了,急忙命令韩信和英布去打项羽,韩信奉命去追杀,英布过了几日才去,可是,却发现所有城都变成了空城,英布派了一支先锋队闯进去,就没出来,英布大疑,带领着五千精兵闯了进去。 (要写写面对空城时,“英布”的神情。)
      城里面空空荡荡,什么都没有,英布进入粮仓,突然门被拉起,火光冲天,英布和三千精兵在里面被烧死了。 (要通过情形的具体描写,将“英布”的有勇无谋这个形象突出出来。)
      外面两千精兵非常奇怪,突然闻到一股焦味,打头的笨蛋将军命令兵士门(们)砍门,这时,项羽的手下早已悄悄地将整座城池点着了,等到那些军士们反应过来,已经来不及了。 (要写写“来不及”的情形。)
      英布被消灭,韩信胆丧心寒,为了放(防)火,命令军士们不要安帐篷,就地在陈县和南阳(的)中间(地带)造房,这一举动(决定)引起士兵们的反感,士兵们顿时怨声载道,项羽把握住时机,带领大军进攻,经不起攻击的士兵们直接被打败,韩信也被杀了。 (要把“怨声载道”的情景写出来,以表现士气的衰落。)
      刘邦的军力不够了,而且张良的家乡(紧接着也)被占领,(且)张良被活捉(后为项羽出谋划策),(战局彻底转变,最后)于是,项羽依靠张良的计策,突飞猛进,很快就灭了汉朝,重建楚朝。 (要注意关联词的正确使用!)
      项羽又当上了霸王。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