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淘气的小蜗牛
(作者:姜广生 更新时间:2009/3/18 7:32:4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习作原生态

淘气的小蜗牛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三年四班 张猗然

我家养了一只小蜗牛,它有一个硬硬的外壳,①每当静悄悄的时候就把头伸出来,我发现小蜗牛有一对圆圆的眼睛和一对柔软的触角,很可爱。②

有一次,上课科学课的时候,我把可爱的小蜗牛带到了学校,③同学们看了也和我一样喜欢这只小蜗牛。

观察活动结束,老师把小蜗牛还给了我,我便把它小心翼翼地放在桌面上,我一不留神它就不见了,害得我费了好大劲儿才找到它。你说这只小蜗牛淘气不?④我感觉小蜗牛好像是玩累了,我便拿来一小片菜叶,小蜗牛见了连忙爬到了菜叶上,慢慢地吸着菜叶的汁。一会儿功夫菜叶就被小蜗牛吃了个洞。⑤我的蜗牛喜欢睡大觉,总是不起床。有一回气得我把它放在一个热水盆子里就吃饭了,可是我吃完饭就忘记了去看盆子里的小蜗牛。结果那只淘气的小蜗牛被烫死了,我感到很伤心。⑥

我真希望这只小蜗牛永远拌随着我。                          (指导教师:轶凡)

小笔头点津

    观察要细致周到 对小蜗牛外壳这一外形特点的描写不够全面,还应写出外壳的颜

色、形状。

    语句要通顺具体 这一句应调整语序并补充相应的词语,表达才会更通顺、更清楚。

    事出有因讲清楚 上科学课带小蜗牛做什么用啊?应交代清楚,否则,将引起别人的

误会。

    抓住细节写精彩 找小蜗牛的过程很辛苦,写得过于概括,应抓住细节动作写出来。

这之后的内容另起一段。

    紧扣主题做文章 小蜗牛是怎样吃菜叶的呢?通过仔细观察写出来。与此同时也要突

出体现小蜗牛淘气的特点。这之后的内容另起一段。

    内心世界显真情 这一部分内容引入的十分巧妙,但应简单写写自己伤心的表现,以

突出对小蜗牛的喜爱之情。

本期小贴士

有的同学在写文章时,无论所选的材料是否与本文有关,都不加选择地写入文中,是留是舍心中无数。本文写小蜗牛吃菜叶一节和体现小蜗那淘气这一主题没有关系啊!因此,这一部分内容也要紧紧围绕主题展开。

佳作T型台

淘气的小蜗牛

我家养了一只小蜗牛,它有一个硬硬的外壳,呈浅褐色,螺旋状,我总是喜欢把它拿在手里摆弄来摆弄去的。当周围静悄悄的时候,小蜗牛总会把头偷偷地伸出来看动静,我也趁机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它有一对圆圆的眼睛和一对柔软的触角,那样子很可爱。

记得在一节科学课下课后,老师布置我们去观察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小动物,了解它的外形特点及内部形态。等到上科学课的时候,我便把自己最喜欢的小蜗牛带到了学校,同学们都争着抢着看这只小蜗牛,大家和我一样喜欢。

观察活动结束,老师把小蜗牛还给了我,我便把它小心翼翼地放在桌面上,我一不留神它就不见了,你说这只小蜗牛淘气不?我连忙打开文具盒,没有发现小蜗牛的身影;我把书桌里的书全都掏了出来,还是没有小蜗牛的下落……最后害得我费了好大劲儿,才发现它贴在桌堂的底部。唉,当时真想一脚把它踩碎了,可一想到小蜗牛和我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我搞抬起来的脚又慢慢落下了。

我感觉小蜗牛好像是玩累了,我便拿来一小片菜叶,小蜗牛见了连忙爬到了菜叶上,张开嘴慢慢地嚼着菜叶并吸着菜叶的汁,就像小孩子用吸管喝饮料一样香甜,我看了一会儿都馋得流口水了,一会儿功夫,菜叶就被小蜗牛吃了个大洞。然后小蜗牛又玩开了,把身子的前半部分穿过了菜叶的洞,而后面依旧藏在外壳里,小蜗牛好像是要搬家似的,背着菜叶慢慢地蠕动着,但我看了不敢笑出声来,因为我怕这场好戏没有上演到关键时刻就戛然而止。

我的小蜗牛喜欢睡大觉,总是不按时起床。有一次,气得我把它放扔到一个热水盆子里就去吃饭了。等我吃完饭的时候,已经忘记去看盆子里的小蜗牛。结果那只淘气的小蜗牛被“煮熟”了,我感到很伤心。                                                     

我真希望这只小蜗牛永远伴随着我。

斗胆试牛刀

请参照提示⑥,把小作者此时的心情写出来,字里行间要流露出作者对小蜗牛的喜爱、眷恋之情。

金笔尖评析

小动物人人喜爱,可要真的写出小动物的可爱之处,在选择材料时还真得动一番脑筋。你看本文的这位小作者在选材时就做到了小而精,没有面面俱到去写小蜗牛的生活习性,而是紧紧抓住小蜗牛淘气的这一特点去组织材料,而且对小蜗牛淘气环境的创设十分自然,写得有声有色,突出体现了小蜗牛的可爱之处——淘气。

本文有两大亮点:一是写小蜗牛爱动,和小作者捉迷藏一节,虽然当时小作者心里有些着急,或很生气,但当找到小蜗牛的那一瞬间,气早已消了;二是写小蜗牛吃完菜叶拖着菜叶走的滑稽动作,让人忍不住笑,笑它的可爱、顽皮、淘气。

同学们,你们是否已经掌握了写小动物的技巧方法?如果你们更好的妙招,我们共同交流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