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一件新鲜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9 20:03:16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点击:我要投稿

一件新鲜事

妈妈每天下班回家至少给我买一种水果。有时买桔子,有时买芒果,还有时买火龙果……

有一天,妈妈给我买了桔子,这是我平时常吃的普通水果。我吃的时候,我家的小狗就站在身边急得汪汪叫,但是我一旦给它桔子吃,它总是先整个吞进去然后再吐出来。

又有一天,妈妈给我买回了几个芒果,芒果可以算是高级水果了。我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小狗围着我转了好几圈,我发现它又馋了,我给了它一个最大号的芒果,担心它卡着就帮它剥好了皮,眨眼之间芒果的肉没有了,它还在那儿津津有味地舔核呢!

经过两次观察,我发现了一个奇闻——狗也喜欢吃高级水果,讨厌吃低级水果,真是太好玩啦!你说这事新鲜不!

〖点睛之笔〗

①恰当的拟题是写好作文的一个方面,一个有特点的题目也会成为吸引读者注意力的一个闪光点。建议将题目改为《狗也喜欢吃高级水果》。

②能否将你吃桔子的情景简单写一写,为引来小狗吃桔作铺垫,否则,这样写太突然了。

③小狗也想吃水果,看着你吃水果它馋到什么程度?你同意施舍水果给它,它吃水果时的逗人可爱的模样又是怎样的呢?是否也应该写一写,为小狗更爱吃高级水果埋下伏笔。

④这一节是全文的重点,也是全文的亮点儿,把小狗爱吃高级水果的具体表现,抓住有关的动作、表情、神态写出来,与吃桔子时形成鲜明的对比,使得整篇文章重点突出、主次分明。

⑤写小狗也喜欢吃高级水果,以谁作参照呢?应简要交代清楚。

〖佳作亮相〗

狗也喜欢吃高级水果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小学三年级:姜舒

按照惯例,妈妈每天下班回家至少给我买一种水果。有时买桔子,有时买芒果,还有时买火龙果……所有的水果,我大都尝过了。

一天,妈妈下班回来给我买了一兜桔子,这是我平时常吃的一种很普通的水果,但我很喜欢吃。我把桔子洗干净后便剥开皮儿,一瓣一瓣地掰着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一会儿,整个屋子里散发着一股清香味。就连躲在角落里睡觉的小狗闻到清香味都醒了,抽动着鼻翼跑到我身边汪——汪——汪地叫着,眼珠一动不动地盯着我一瓣一瓣地吃着桔子,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我看到它那“可怜”的样子,就掰了一瓣桔子随手丢给它。它像获得猎物似的一个箭步扑上去,一口把桔子瓣吞进嘴里,可没一会儿工夫,它就把桔子瓣吐了出来,我仔细一看,桔子瓣里面的汁水已经没了,只剩下干瘪的果肉。我又扔给它一瓣桔子……连续试了几次,结果都是一样——总是先吞进去吸干汁水,然后再把果肉吐出来。后来我发现,它不再馋桔子吃了,便跑到一边玩儿去了。

又有一天,妈妈给我买回来几个大芒果,这在我吃的水果当中可以算是高级水果了,看着都让人流口水,更不用说吃了。我选了一个较大的芒果洗干净后剥开皮便狼吞虎咽地吃起来,那甜津津的味道真是诱人,只要你剥开皮一股特殊的味道就飘遍整个屋子。不知什么时候,我家的小狗又来到我的身边了,围着我转了好几圈,我走到哪儿,它跟到哪儿。我发现它是又馋水果吃了。我选了一个最大号的芒果丢给它,但我又怕它吃芒果卡着,急忙抢回来帮它剥好皮再递给它。为了讲卫生,我把剥好皮的芒果肉放在干净的塑料布上,它先是用舌头试探着舔了舔,好像怕被别人毒死似的,舔了几口之后,觉得味道真是好极了,才张开大嘴用两只前爪捧着津津有味地吃起来,边吃边向我点头,好像在说:“真好吃,谢谢你……”眨眼之间,一块大芒果肉被它啃没了,还在那儿有滋有味地舔果核呢!一边舔果核,一边用那双贼不溜的眼睛盯着我手里还没有吃完的那个芒果……心想:啊!原来你也爱吃高高级水果啊!

〖小试牛刀〗请你试着参照“点睛之笔”⑤的提示(写小狗也喜欢吃高级水果,以谁作参照呢?应简要交代清楚。)把原文的这一小节自行修改一下,写在横线上。

                                                                                           

                                                                                          

〖精彩评析〗

写写自己的新发现的确是让人快乐的一件事,可到哪儿去找那么多的新发现呢!应该注意的是:这个发现不是由你将现成的发现重新塑造,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发现,再者说了,这种行为属于侵犯他人劳动成果,是一种侵权行为,你可不要知法犯法啊!要多动动脑筋,靠自己实际行动去体验、感受,才会找到更多的新发现。
你看本文的小作者就能够从生活实际出发去寻找、探索新发现,而且能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入手,整个观察过程做得十分仔细,因此,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发现,而且十分有趣。原因在于,她能够以现实生活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发现”,才使文章写得生动有趣,真实感很强,没有一点“悬”的感觉。因此,建议同学们平时应养成勤观察、积累的好习惯,并通过实践就可以探寻到更多的新发现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