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考场上有个纸团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8/12/8 18:52:5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考场上有个纸团

 教室里,16位选手正在冥思苦想,气氛十分紧张:全国数学竞赛省区选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谁上谁下都在此一举。(①文章的开头具有开门见山、简洁明了的特点,你能结合标题和文章内容具体说说你是怎么认识和理解这个特点的吗?)

 坐在第一组第二个的,是最有希望进军决赛的“种子选手”文文。此刻,他“四只眼睛”射出的光芒都在试卷上聚焦。(②为什么说他是“四只眼睛”呢?如果给文中的“四只眼睛”加上引号你觉得有道理么?)精力高度集中,一声不吭地在草稿纸上疾书。(③请解释“疾书”的含义。)

突然,“咣当”一声,不知谁的文具盒掉到了地上,同学们只顾答题,没有抬头去看。教室里,只听见呼吸声、钢笔游走在纸上发出的“沙沙”声。

 “啪”,一个纸团飞入了文文的眼帘,(④关于小纸团,由于作者的疏忽,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没有交代清楚。那是个什么问题呢?)他微微偏了偏头,但有80%的目光仍然集中在卷子上。

他瞥见旁桌的小华正焦急地望着他,那表情,就像离原子弹爆炸还差两秒一样……

怎么,要答案吗?竞赛靠的是实力,靠的是平时的刻苦练习,靠作弊也想进决赛?别看你小华平时也挺认真的,但一到关键时刻却这样。唉,这样的人不可信。这忙,我绝不会帮。(⑤从这一段心理活动描写中,你发现了哪些观点值得肯定呢?请写出两三条来。)

 文文把纸团一推,又开始答题……

 小华急得直用拳头轻捶桌子,嘴里还不停地“喂喂”。文文隐约听见他好像说钢笔来着,但他见小华的急样,反而冲他得意地一笑,直了直身子,理了理头发,继续答起题来……(⑥你能猜出纸团的秘密会与什么话题有关吗?具体地说,有可能是什么内容呢?)

 “叮铃——”收卷铃响了。收卷。卷子全收上了,文文又得意地冲小华笑笑,而小华却叹了口气,无奈地摇了摇头……(⑦将两个具有相反心理、举动的人集中在一起写,这是一种什么写法?这种写法有什么作用呢?)

 文文推推眼镜,手中的圆珠笔不停地转着,这可是他的幸运之笔哦……

 打开纸团,上面分明写着一行歪歪斜斜的小字:此次考试,仅限钢笔答题。(⑧在考场上,用传纸团的方式提醒同学,这种做法可取吗?为什么?那小华怎么做更合适一些呢?)

 文文顿时一愣,一下子瘫在椅子上,手无力地垂了下来,手中的笔滑落到地上……

 (原文作者:陈宇宁,有改动。)

 

[释疑参考]

①文章的标题是“考场上有个纸团”,作者没有绕弯去回忆往事,也没有写大家是怎么准备考试的,一下笔就写考场上的气氛,直接切入具体情景,直截了当。

②因为他戴着眼镜,所以说他是“四只眼睛”。“四只眼睛”是个具体特殊含义的说法,应该加上引号。

③很快地书写

④小纸团落在哪里?是在文文的桌子上、屉肚里,还是在文文的脚下?应该作出交代。

⑤主要有:要靠实力去夺取优异成绩;作弊(投机取巧)是不光彩的行为;关键时候更是要行得正、挺得住;帮忙要帮有益的忙;等等。

⑥可能与钢笔有关。比如:向文文借钢笔、提醒文文的钢笔有问题,等等。

⑦对比,可以起到互相映衬、突出强调各自特征的作用。

⑧考场上传送纸团的做法不可取,这样容易被大家误认为是在作弊。正确的做法是,跟监考老师说一声,由老师当众提醒。

 

[技法评说]

 你一定是满怀着疑问、满怀着兴趣读完《考场上有个纸团》这篇文章的吧?这真是一篇构思精巧、引人入胜的佳作。作为一篇记叙文,作者在叙述事中既做到了清楚明白,又做到了隐藏适度,从而大大提高了文章的可读性。

 一.设置疑问,引而慢发。文章的题目是“考场上有个纸团”这个纸团出现的场合极其特殊,那么,它上面会写些什么内容呢?是询问试题的答案,还是传递试题的答案呢?恐怕这样的问题从一开始就会出现在读者的心里,读者也就会跟着文章去探究。作者的心里当然知道纸团上的内容,文章中的小华也知道。但是,作者故意选择从一个不知者(即文文)的角度展开叙述——这样一来,纸团上的秘密就可以长时间地留着,相关矛盾就可以顺势展开,从而增添了文章的吸引力和可读性。特别是渲染小华眼瞅纸团的表情“就像离原子弹爆炸还差两秒一样”,再加上轻捶桌子的非同寻常的神情举止,更是加重了读者心中的好奇感。当然,读者也就越读越起劲,越读越有味。反之,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知道真相和底细,恐怕我们的读兴就不会很浓了。作者的实践启示我们,写作中,不要一开始就将所有的底细和盘托出、如实交代,而应该巧选角度、善于设疑,努力激发读者的好奇心。这对于喜欢采用回忆法写作、开头就把一切真相交代清楚的同学来说,尤其有借鉴意义。

 二.交代要素,毫不含糊。记叙文必须具备基本的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除了一看就知道的要素外,其他的要素必须作出交代,含糊不得,你看,因为文章所叙事情发生的时间比较明显(某一天举行竞赛的时候),所以作者没有特意点明。其他的要素,可以说样样齐全:“地点”是在教室里、赛场上;“人物”主要有文文和小华两个人;事情的“起因”是小华看见文文没有按要求运用钢笔答题而写下纸团提醒他;“经过”是文文看见纸团,以为对方是要答案,没有理睬他;“结果”是文文知道真相后非常后悔沮丧。这些要素,有的在前边交代,有的在后边交代,但是,一样也不缺。可以这么说,记叙文只有要素齐全,才能称得上完整、规范、合宜。

 【练笔引导】

 亲爱的同学,在你的学习生涯中,你一定有过记忆犹新的好课、新课、难忘课;或许就是师生平等交流的那节课,或许就是同学携手探究的那节课,或许就是依依告别的那节课,或许就是接纳新生的那节课,或许就是故事会,或许就是辩论场……

 怎么样,现在就请你拿起笔来,以“难忘的那节课”为题,记叙那节课吧?记住:文章不要少于500字哦!

 “难忘那节课”,要注意交代记叙的各个要素。如果能在结束部分能出示出人意料的情节那当然好,但要做到自然、合乎逻辑。否则,就不如按照顺序清楚地交代故事的全过程做得稳当。记叙中要注意突出重点,对重点要精细地描写,以增添形象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