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2013江苏高考作文评分细则及14篇优秀范文专家点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0/3 8:06:0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几位朋友说起这样一段探险经历:他们无意中来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山洞。因对洞中环境不清楚,便点燃了几支蜡烛靠在石壁上。在进入洞穴后不久,发现许多色彩斑斓的大蝴蝶安静地附在洞壁上栖息。他们屏住呼吸,放轻脚步,唯恐惊扰了这美丽的精灵。但数日后再去,却发现这些大蝴蝶已不在原地,而是远远地退到了山洞的深处。大家若有所悟,那里的环境也许更适宜吧,小小的蜡烛竟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题目自拟;④除诗歌外,文体自选;⑤不少于800字。
一、审题
  1.对本次“材料作文”的基本认识
  提供给考生的材料,总是多义的。单义的材料,十分罕见。这就给“阅读材料”、“根据要求作文”的“材料作文”,提供了“角度自选”、“立意自定”的多种可行性。由于任何语言材料的存在,都有语境义和聚焦性,故考生在“自选”和“自定”时不能越出“材料”能指、所指的“固有范围”,不能任意发挥、无边无际。
  2.对“探险者与蝴蝶”材料的基本理解
  这是一则经命题人改编而来的生活故事,也是一则价值取向明显且有“先天缺陷”的作文材料。大凡从材料的“人”、“事”、“情”、“理”等角度入手,抓住“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平衡”、“和谐”、“美丽”、“小与大”、“关系”、“影响”等关键词,形成的“不脱离材料内容或含义”的立意,都是允许的。
二、判分
 1.判分原则
   本次作文阅卷,坚持从试卷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坚持一以贯之的公平公正;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统一。从考生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语文素养等维度全面评价,重点评判考生的文章究竟写得好不好。
 2.判分等级
 一类卷63分以上;二类卷56~62分;三类卷49~55分;四类卷42~48分;五类卷28~41分;六类卷27分以下。
 3.评分表解
 分类
赋分
切题
立意
结构
记叙文
议论文

70~63
切题
独到、深刻
精巧;严谨
主旨与材料“神似”,而有个性,有“灵犀”相通之默契,有巧妙而机智的构思,有生动传神的细节,有浓郁而清新的文采,故事有真实感和亲近感
 深入“分析”,对某一“含义”进行“分解”和“剖析”,多问几个为什么。

62~56
准确、正确
完整;有特点
主旨与材料“神似”,有“灵犀”相通,有构思,有细节,有文采,故事真实,富有生活气息
能够“分析”,能对某一“含义”进行“分解”或“剖析”或多问几个为什么

55~49
基本切题 基本正确 基本完整
所叙人和事与“材料”相似,主题基本接近“材料”某一含义,故事平淡、写人叙事能力一般
观点能从材料中来,但论证不很充分,虽略有“分析”,也有一定的层次或条理,但内在逻辑不够严谨
58~42
略有牵强
满足于简单“解读”材料,或一味“例证”,用大同小异的几个事例证明某一“含义”

41~28
不切题
牵强
贴标签
逻辑层次不清
或机械扩写,或简单续写,或故事虚假,记叙描写能力较弱
立意貌似从材料中来,但整体论证已经越出材料或含义范围,且文章基本是观点加材料

27~0
不正确
无章无法
令起炉灶,胡编乱造,故事低俗,表达能力很差
观点或立意完全不与材料沾边,不会论证,没有条理和逻辑

4.几点说明
①作文评分应坚持兼顾“语文素养”。凡词汇贫乏、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者,凡前言不搭后语、逻辑思路混乱者,凡书写潦草、错别字病句较多者,一律下浮一个档次;严重者直接判入六类卷。
②文体模糊不明,最高不超过41分;文体不伦不类,且语文素养较差者,视为六类卷。
③特别提醒,不能只从立意上简单评分。一方面,同一角度中的立意表达有高下之分;另一方面,即使同一立意,也要看文章写得如何。

5.个案处理
①确认为抄袭,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篇幅与原作相同,最高不超过20分;内容基本相同的,最高不超过10分。
②写成诗歌的,一律提交专家组处理。
③完篇而字数不足,正常评分之后,再扣字数不足分,每勺0字扣1分,扣满3分为止;明显未完篇的文章,视篇幅和内容的实际情况而定,但最高不能超过46分(不满100字,0~5分;200字左右,6~10分;300字左右,11~20分;400字左右,21~30分;500字左右,31~40分;600字左右41~46分);未完篇的文章不再扣字数不足分。
④游戏高考、游戏人生、语言格调很高的“问题卷”,最高不超过40分;凡思想感情庸俗底下,即使切题,最高不超过20分;如果内容恶俗不堪,最高不超过10分。
⑤卷面、错别字扣分,每错(别)一字扣1分,扣满5分为止。
⑥无标题,扣2分。
⑦文章与材料的挂钩无法判明的,提交组长裁决。
 
样卷1
           熄灭蜡烛,莫惊扰美
幽静的山洞,美丽的彩蝶,令无意闯入者们敛息凝神。摇曳的烛光映着斑斓的蝶翼,美得叫人讶异。然而,正是这一豆似乎无害的烛光惊扰了这些美的精灵,使它们慌张退避。
再次前来膜拜的旅者们的心理会如何呢?惊讶,懊悔,失望……但他们悟到了:宁静之美易被惊扰。熄灭蜡烛,让美长存心中,才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悟不到这一点的人太多了,因此美被惊扰的例子常常刺痛每一个爱美之人的神经。当“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感伤在七彩霓虹的逼视之下无所遁形,当“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明快被鼎沸的人声惊倒九霄云外,当“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的深情被汽船的鸣笛声掩盖成轻得听不见的叹息……
美呢?
有人说:世间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要说:世间发现美的眼睛已经太多了,还缺少保护美的心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爱美”绝不等同于“拥有美”——甚至,“观赏”与“欣赏”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用目,后者用心。心可以抵达目与足不能企及的远方。
世人观兵马俑,往往感叹其规模宏大,令人震撼。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兵马俑并不总是这样“灰头土脸”的——在刚出土的时候,它们色泽光鲜,一如山洞中那些美得使人屏息的彩蝶。然而,人们的惊叹和艳羡的目光惊扰了那华美的色泽。一夜之间,彩色尽数褪去,留给世人的只有灰色的惋惜和遗憾。一连挖了几个坑洞,一边收获了几万声叹息。终于,科学家们放弃了发掘,像失落的旅者们一样,默默地退出。何必发掘呢?与其一次次被美攫住呼吸再一次次顿足于美的消逝,不如还美一个宁静而适宜的栖身之所——我们知道,在那里,在厚厚的黄土下,有一群美的精灵。这就够了。
在寻找美的过程中,我们的无心之失可能造成对美的惊扰,进而使美畏缩、退避。我们要熄灭的,又岂止石壁上的烛火?对美的占有欲、以“美”之名追名逐利之心、面对名利之美时太过波澜的心境……都会构成对美的更大的威胁。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吹灭石壁上的烛火只需一口气;面对被惊扰的美,退步抽身则需要道德感和责任感,更需要悔过的勇气和决心。褪色的兵马俑已经成为永恒的痛,躲进深山最深处的彩蝶还有回归故土的可能。愿你我熄灭心中那躁动的烛火,莫将美惊扰。
【评语】仲永七岁为诗,“其文理皆有可观者”,此文亦诚足以当之。就理而言,罗丹的名言几乎尽人皆知,而作者偏要唱反调——世间发现美的眼睛太多了,还缺少保护美的眼睛。这是吃透了材料的暗示,而非照抄材料的明示;是感时而发的独语,而非随便一说的俗套。所以一经道出,发人深省。以文而论,作者胸中有墨,故清词丽句汩汩而来,用例精当,罕譬而喻;笔端含情,故哲思忧心相生相发,是议论,也是感喟,是说服,也是独白。行文纡徐从容,却又节奏分明。惟文中生造“旅者”一词,答醇而小疵,故判为一类上,68分。
 
 
样卷2
                   给自然一点空间
  人类历史的车轮已经走过百万年的长度,人类从远古茹毛饮血时的担惊受怕,到如今信息发达,“唯我独尊”的时代。但是,与之同步的是地球日益受到摧残。
蝴蝶躲进山洞只是人类给自然带来影响的一粒“细沙”。人类用自己引以为豪的“成果”改造着世界,改造着自然。当人类筑起一座座钢铁森林,是否想过亚马逊平原的广袤雨林正在消失殆尽?当人们努力地飞向天空,寻求“第二个地球”“第三个摇篮”时,是否想过要保护地球这人类唯一的家园?当人类一次次地掘油井,探深海,是否会想到这样会给气候带来重大影响……人类毫无节制地干预自然,改造自然,不仅伤害万物,还会给自己带来灾难。
还记得十几年前的厄尔尼诺现象,南美大地上,大片良田因河流干涸而荒废。隔海相望的东南亚,连月的降雨使众多地区成为一片汪洋。突然的气候突变正是由于人类亲手“构筑”的。
纵使人类出于好意,想改变“弱肉强食”的自然大法,但换来的,是对自然莫大的灾难。凯撒曾说:每个糟糕的结果,其本意都是好的。人类不假思索地干预自然,只会让自然更加失衡。
上世纪的美国西北部,曾是无数狼群的天堂,它们捕猎野鹿,控制着鹿的数量。“善良”的人们看不下去,于是他们与鹿站在同一战线上,疯狂地杀狼,几年间狼几乎消亡,却让鹿群疯长。它们啃光了野草,许多地区变成了荒原。这时,人们才意识到:自然不能给人类随意改造。
给自然、万物一个喘息的机会,我们不应该开疆拓土,不应深海掘井,不应让稀珍动物成为贵宾桌上的菜肴。我们可以利用自然,适当开采资源,建设房屋,但我们应认识到自然“取之有禁”。
建立自然保护区,用栅栏阻止偷猎固然是好办法。但我们更应给万物自由,给自然喘息之机,恢复原来的样貌。我们应给生物开辟自然公园,而非动物园,我们应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而非疯狂掠夺资源。
不要过分干预自然,给自然喘息之机,一点空间。
【评语】作为新材料作文,本文由材料引入,谈当今人们改造自然过程中对自然的干预、影响乃至破坏,以及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由小见大,对材料的把握较为深刻。无意的破坏——有意的破坏——刻意的“保护”,三个层次逐层递进,环环相扣,表达严密,体现了作者缜密的思路和深入的思考,不失为议论文的上乘之作。判为一类卷,66分。
                                 
样卷3
            对不起,我前桌的女孩
  黑黑瘦瘦,头发干黄干黄还带着卷。耳朵紧紧贴靠在头两侧,还略微向内卷曲,活像个“小老大”。这就是我前桌的女孩。
  她有个特殊的习惯,她的左手永远插在口袋里,或是伸在课桌下,或是压在大腿下。她从不用左手传递课本讲义,从不用左手梳理发髻,从不举左手回答问题。
这一切,我都理解。
因为一次无意的一瞥让我发现了她的秘密——原来她的左手只有三根手指。
于是我对她便总夹杂着一份同情与小心。我开始体谅她偶尔淡淡的冷漠或是有时突然的脾气。我想我一直很谨慎,我从来都从右侧传递作业;我从不刻意在她面前说出那些令她敏感的词语,我甚至警告过那些同样发现了这件事的人,请顾及她的敏感自尊。
而她,我前桌的女孩也似乎逐渐放下了心中的警惕,她开始主动与我交谈,虽然只是只言片语,却依然令我尝到了一丝的欣慰。
可那一天。
直到如今,我还是这样的懊悔啊,一句随口而出的话却打碎了我们之间薄薄的友谊。
我已记不清那是在哪节课上,老师的PPT上突然出现了一只画风拙劣的老虎,更可笑的是,老虎的前爪只有三只趾爪。“太假了,只有三个指头!”我已记不清我是用何种语气吐出的这句话,可是下一秒,我本能地用嘴捂住了嘴巴,闯祸了!同学们还不明就里地吵笑着,而我怯生生地向她望去。她咬着嘴唇,黑黑的小脸上也看不出是青是紫,她低着头,干黄的发丝遮住了她的眼睛。左手依然死死地压在大腿下。同学们此刻的笑声仿佛游离之音,飘在我耳畔,而我的脑中一片空白。
往后,她似乎开始飘远了。尽管她还坐在我的前桌,依然帮我传接作业,可是我感到,她真的飘远了。她与我的交谈似乎变成了几个固定的词汇——“卷子少了”、“交作业”、“没有你的本子”。
我不敢与她道歉,我怕往事重提会伤上加伤。失去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友情,我很失落。但恐怕她承受的会更多、更痛。
所以,坐在我前桌的女孩,我只能用笔记录下我的歉意。我不经意的一句话,却带来了这般的遗憾。
对不起,我前桌的女孩。
【评语】本文立意与材料“神似”,都是在讲一个无意的言行所带来的影响。左手有残疾的女孩本与我建立了“薄薄的友谊”,却因我的无心之言,与我疏离,并独自承受着内心的痛苦,而亦对此深感愧疚。文章的亮点在于:平淡而质朴的语言中蕴含着真挚的情感,流畅自然的叙事中穿插着丰富而细致的描写。判为一类卷下,63分。
                                        
样卷4
              让美丽独自绽放
  植物园里的植物不能随意生长,动物园里的动物不能尽情奔跑飞翔……看着这些因稀奇或美丽而被人类禁锢起来的生命,我想说:“让美丽独自绽放吧!”
曾有人去山洞探险,点燃烛火之后发现了满壁的蝴蝶,不禁感慨自然的美妙。
数日后再次前来却发现整个蝶群都迁进山洞内部了。这无意的惊扰竟引起整个族群的迁徙,不得不说是人类这些年来的“功劳”。
人类自认为是万物的主宰,对那些渺小的生命根本不屑一顾。伐木造田,鸟儿失去家园,遇到美丽的便抓到动物园来欣赏。殊不知那鸟儿不停地撞击囚笼,是对蓝天对自由的向往,可却成了人们眼中“傻鸟傻举”。藏羚羊奔跑时矫健的身姿,是人们一直心驰神往的身影。可是,为了拍摄这所谓“珍贵”的画面,其实有不少人是开着吉普车追赶羊群才得来的“珍品”。又有多少人能意识到,这美丽的画面,需要付出多少个怀孕羚羊的生命!
让美丽独自绽放吧。人类的暴行如今已经深刻印在那些美丽的生灵心中。也许你只是那无心的惊扰,亦会引起渺小的它们的恐慌。也许它们也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吧,面对人类的伤害,它们下意识地选择了逃避躲避。出海航行的人很难再看见海豚近身起舞的美丽场景,难道与这些年某些国家的肆意捕杀毫无关联吗?
曾去新加坡旅游,在闹市的绿化带中,我竟发现了一只变色龙!当我下意识想去抓捕,被一个路过的当地人拉下了。他告诉我,不要去打扰它,让它自由地生活吧。初始并不在意的我,到后来不得不佩服他们来。新加坡鸟类不怕人,行人行至眼前也不会飞走。这和谐的场景,不得不归功于当地人多年的努力。不伤害它们,让它们独自绽放生命的美丽。我突然发现这个小小岛国竟十分美丽起来。
我们不要总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去对待那些生活在身边的生命。让它们自由地绽放生命之花,显现独特的个性之美,才真正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让美丽独自绽放吧!
【评语】本文从人与蝶一进一退的关系这一角度立意,标题“让美丽独自绽放”就是文章的中心观点。文章最突出的亮点就是有自省的力量。作者尖锐地批评了人类自以为是的万物主宰就为所欲为,对其他生命不屑一顾,肆意地破坏自然的平衡,逼迫其他的生命退隐到离人类更远的地方。这种反思是深刻的,也是准确切合材料主旨的。属于有思想又有现实针对性的文章。
在论证上作者采用了正反对比的方式,将人类暴行与新加坡人的善举进行比照,突出了只要不干涉其他动物的生活,人与自然其实可以和谐相处的中心。不足之处是语言稍嫌平淡啰嗦,论述也没有更进一个层次,故判为二类卷,60分。样卷5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原本栖息在洞壁上的蝴蝶,因蜡烛些许的光芒与温度,惊扰了这些美丽的精灵,而使它们移居更深的洞壁,不禁让大家感慨:那里的环境也许更适宜些吧,小小的蜡烛竟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即使自己不经意间的小小举动,可能也会造成对别人的很大影响。一句勉励的话语,也许,会成为别人一生为之奋斗的动力;一个不屑的眼神,也许,会成为浇灭别人希望之火的滂沱大雨。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微博、淘宝、腾讯、博客已成为很多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之,各种流言蜚语也传播得更加迅速。很多人不假思索传发一句话或是一个视频很有可能几分钟内被转发几万次,这就更需要我们谨记自己的言行,以好的行为感化别人,杜断恶劣影响而造成他人的困扰。
所以我们需以细心的态度来观察对待身边每一件事物。正如西格里夫·萨松所言:心如猛虎,细嗅蔷薇。若我们以猛虎嗅蔷薇之态来看待生命,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呢?若那些探险者在点燃蜡烛前便能考察是否影响那样美丽精灵的生活,那么那些蝴蝶也就不必为此全部移居了吧!
不要以为我很小,世界很大,那我就不会影响别人。身边的蝴蝶效应总是有的。我们不能再一己私利放纵自己的同样成为别人效仿的对象,成为万恶之源,而应该以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让世界看见我的光彩而以我为豪。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身边总有着一衣带水的伙伴,我们的一个举动或神态都是他们生命中所体验的一部分,也许很小,但也许终其一生也会影响他们。三毛曾言:“心之如何,入万丈深渊,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渡,除了自渡,别人爱莫能助。”但时过境迁,我却不以为然。生命如汪洋,每个人都可以流入他人的生命,岂是只有自渡?
也许,一句关怀问候的话语,让我感受到难忘的师恩;也许,一句“麻烦”的唠叨,让我感受到父母的辛酸;也许,一句“高考加油”的邻居祝福,让我感受到人性的温暖。每个人,总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别人。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以最美好的姿态来影响别人。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总以大大小小的形势去影响别人,改变别人。
【评语】本文作者与许多考生一样,也是围绕“小举动大影响”来立意的,但又与那些泛泛而谈的文章不同。首先他从“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这个更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