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专家指导:临场高考命题和半命题记叙文立意选材升格策略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1 9:33: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命题和半命题记叙文立意选材升格策略

命题作文就是根据指定的题目写文章,是我们最常见、最传统的作文形式。半命题作文则即有所限制又有所开放,在选材、立意方面给了考生较大的自由,在审题上思考度较小,既便于考生展示文采,又能较好地避免虚构和猜题押题。半命题作文形式多样:有命前半题式,如“________,让生活更美好”;有命后半题式,如“给我快乐的_______”;也有命首尾题式,如“______我和一起_____”等。

命题作文的具体写作过程,主要包括审题、立意、选材、布局、行文、修改等环节。半命题作文则还有个补充命题的过程。立意准确、鲜明、新颖、深刻,选材准确、合理、新鲜是习作成功的前提条件。如今有些学生写记叙文时往往立意不清,没有新意,选材则会落入俗套,内容陈旧,或贪大求全,缺少细节等。记叙文是以记叙和描写为主的文体。如今许多作文命题往往文体不限,但作为中学生主要以写记叙文为主,那么写记叙文时如何立意、选材呢?我们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熟读题干,把握要求

作文命题人为了帮助考生开启思维,拓展选材空间,激起考生的写作欲望,或对考生写作有所限制,往往会精心设计一些提示语。如果我们考生不去认真阅读,并领会其意思,则有可能在方向上发生错误。

看七年级的一篇作文命题作文:我们进入初中快一年了,我们与老师、同学在一起的时光,将成为美好的时光。请以“一起走过的日子”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1)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耳闻目睹的一件事。(2)字迹工整、认真,字数不少于600字。(3)以记叙为主,适当抒情或议论。

对于这篇作文的命题要求,除了一些显性的要求外,至少在这些方面要引起考生的注意:1、在立意在要关注“美好”二字,要对“美好”多角度解读。2、在内容的选择上应关注“与老师、同学在一起”、“自己亲身经历或耳闻目睹”、“一件事”这些关键词句。3、在文体的选择上,要求(3)中则已明确为记叙文了。

二、咬文嚼字,审题立意

考场上,要想让自己的作文脱颖而出,我们可以在立意在求突破,使立意深刻、新颖,也可以在内容上下功夫,寻找新鲜独特的材料,而要做到这些,而对命题,特别是开放式、独词式的命题作文时,若采用添加语素的方法构思,视野会豁然开阔。添加语素的角度越多,筛选的余地就越大;添加语素的角度越巧妙,写作的内容就越新颖。

1、关注限制,认真审题。

从命题本身来看,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命题偏向于提示选材(内容)。如《我的老师》,这应该是一篇写人叙事的文章,在内容上,应该写老师的有关事情。当然,对“老师”一词的理解,我们可以把思维放宽一点,不能仅限于课堂教学中老师。

2)、命题偏向于提示立意。如《这也是一种美丽》,题目已明确了这篇文章的立意,其关键是考生对“美丽”的解读,此外“美丽”那是一种内涵:坚强、胆识、恒心、宽容、大气、尊重等,并非单纯的表象的“美丽”。

3)、命题是一个较为宽泛的话题。如《台阶》,这样的题目既无对内容的提示,又无对立意太多的限制,只是一个话题。这需要考生通过多角度的思考,来确定选择材料,确立中心。

面对一则命题,考生要认真研究文题中提示语的要求,吃透命题中词语的意思或含义。全命题(半命题)作文中,大部分考题都进行了明确的限制。这种限制,也正是命题者考查考生是否准确扣题的重要依据。攻克带限制的词句极为重要。

如半命题作文《______也美丽》,首先需要将题目补充完整。补充的内容应该着眼于哪些呢?关键点就在于一个“也”。“也”字表现出了一种出乎意料的效果,也就是说前面所要补充的材料与“美丽”之间不可能是一种必然的联系。所以在补充题目中除了那些公认的美丽的事物、美丽的精神之外,需要我们换个角度,逆向思考,比如:人们往往对失败、分手、放弃、遗憾等没有好感,甚至讨厌,由此我们可逆向立意为《失败也美丽》、《分手也美丽》等。

2、添加语素,开阔思路。

面对一个作文题,除了直接推敲题目外,为了打开审题的思路,我们可以在原题前面、题后,或者中间插入横线,然后自已添上合适的词语,以帮助打开思路。

如:面对《分享》这一命题作文,你可以写同学一起分享丰盛的饭菜,也可以写与老师一起分享学习的乐趣,相比之下,前者平平淡淡,后者情趣盎然;你可以分享家庭的热和,也可以分享自然的美景,前者在同小异,后者新颖脱俗。绝不夸张地说,全命题作文的切入角度,像天空一样宽广,关键看你是否拥有一双智慧的眼睛。

半命题作文,我们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有限制地添加语素作文题。

如《______的滋味》,看到这一题目,假如匆匆填上“咖啡“、“中药”、“甲鱼”、“黄瓜”等词语,且只是就其滋味写滋味,必然俗气浅薄。如能扣住“滋味“的深刻内涵,掘而深之,那文章的立意就会高人一筹。如写出《打工的滋味》、《得奖的滋味》、《当干部的滋昧》、《掏污水沟的滋昧》,则既深又新。再进一步,如能逆向填题:《作弊的滋味》(心惊肉跳)、《说谎的滋味》(惶惶不安)、《挨批的滋味》(打翻五味瓶),则文章的新鲜度、吸引力就更与众不同。

3、推敲揣摩,确定中心

在构思立意的过程中,考生一般要经过宽想和精选两个思维过程。宽想,即面对题目中的关键词,首先要进行辐射性思维,多角度的联想、想象,并将与话题有关的思想、具体材料大致罗列下来,从而找到源头活水。精选,即面对罗列的多个思路要进行精心选择,多中选优,优中选深,深中选新。立意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准确

命题作文的立意可通过分析题目来进行,据题目立意,方能准确无误。如《夏日炎炎》,文题揭示了写作范围,“炎炎”是“夏日”的特征,也是文题个性之所在,立意应扣住“炎炎”两字。夏日炎炎是经线,人物活动是纬线,错综组合成篇。通过记叙夏日炎炎下发生的事件,赞颂人物的心灵美,歌颂社会上的新风尚。又如文题《妈妈的心事》,妈妈是家里的“内务部长”,为子女,为一家子的事,往往操尽了心。立意时可抓住这一点,通过记叙妈妈的一桩心事,来反映妈妈对下一代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勤劳朴实的优良品质。

(2)明确

作文立意除鲜明外,还要集中,即表达的主题不能分散。一般来说,考场作文短短几百字,只要求确立一个主题,所选材料都紧紧围绕这个主题,不能游离于主题。如魏巍的《我的老师》一文,虽然文中选取了老师教我们跳舞、听老师读诗、模仿老师写字的姿势、第一次吃蜂蜜、老师为“我”排除小纠纷、梦里寻师等七件事,但主题只有一个:老师爱学生,学生爱老师。

中考作文题《良师》,有位考生立意不集中,主题分散,既写了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又写了老师关心学生;既写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成绩,又写了课堂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还写了使全班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本来想面面俱到,结果 “一面”也不“到”,都不突出。其实只要抓住最后一点立意,才是最深刻的,那样文章的主题也鲜明集中。

(3)深刻

什么才是深刻的立意呢?一般地说,至少应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文章必须揭示事物或现象的本质含义,给人以启迪;二是文章所揭示的事件的含义,即文章的中心必须是积极健康的,能鼓舞人们正确地看待周围的事物,鼓舞人们奋发进取。

“要使文章立意深刻,就必须挖掘出事件或现象的本质和意义。也就是说,记叙文不仅要清楚地记叙事件的发生、发展、高潮和结局,而且要透过事物的现象,挖掘出事物的本质特点;议论文不仅要高度概括某种社会现象而且要透过现象把握其内在规律,挖掘出事物的本质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将所要写的事件或要阐述的道理放在社会的大背景中去提炼,与社会、人生等重要问题放在一起去思考,这样,才能写出立意深刻的文章。如以《在阳光下成长》为题作文,题目的中心词是“成长”, “阳光下”限定了取材范围,写作时要理解它的深刻含义:党和人民的关怀;师长们的爱护和教育;同学朋友间的友爱和帮助;他人的理解和支持等,据此立意,文章写来才会有深度。

(4)新颖

一是避凡脱俗。要揣测一般人如何写,自己偏偏不那样写。思维的触角不能停留在浅表层里,要力求比他人想得深、想得新,这样才能鹤立鸡群。如文题《过年》,大部分人写过年的热闹繁荣,以此歌颂党的富民政策。但也有不少数同学留心生活,写出了新意:父亲打麻将赌博,输得一蹋糊涂,把热热闹闹的春节搞得乌烟瘴气,批判了赌博之风,这是一种。也有写父母亲带“我”看电视《春节联欢晚会》,奶奶做饭弄菜,弄得疲惫不堪;妈妈暗示“我”向爷爷要压岁钱,爷爷给“我”十元,妈妈说爷爷小气。文章提出了如何对待老人、教育小孩的问题,这又是一种。以上两种立意明显与众不同。

二是升华提高。即通过议论、抒情将文章的主题再上升一个档次。如文题《心愿》,某生写父母家中吵架,自己洒泪月季花下,“月季原来插得浅,瓶中叶落花犹青”,情景相生,触及社会伦理、家庭教育的重大问题。又如文题《中秋》,有位考生写奶奶思念在台湾的爷爷。如果就事写事,主题就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但作者结尾用抒情的语言使立意为之一新:”轻拍的浪涛啊,你是否也在倾诉着对亲人的眷念;凉沁的海水啊,你曾濡湿了多少人团圆的美梦。”这样写来,主题就不仅仅是个人的思念了,而升华到了盼望祖国统一的高度。

三是“反弹琵琶”。即对传统的、已成定论的观念、思想,大胆提出相反的观点。在一定历史时期,在特定环境下,人们会对某一问题形成普遍公认的看法。但是,这些传统观念随着历史的发展变化,有的已显得保守乃至陈腐,或者过于绝对化。作文立意时,我们就不应按照定势人云亦云,要敢于冲破旧的束缚,向传统的观念大胆提出质疑和挑战,如由“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提出“自卖自夸”又何妨;由成语“班门弄斧”提出“弄斧不妨到班门”;由“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提出“不破规矩,不成方圆”等。

三、巧妙构思,精心选材

立意和选材虽说是作文构思的两个方面,但在实际操作中应该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即用什么材料来表达什么样的思想(主旨),是一个根据习作要求互相选择,提炼的过程。确立主旨后,在选择材料上要“巧“,为此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小。立意选材,切入点小,则能小中见大,深处开掘。

如作文题《走近____(伟人、名著、自然、科学……)》如果按命题人的提示,拟题为“走进伟人、走近自然、走近科学”,则会写得空泛、笼统,没有真情实感。如果拟题为“走近辛弃疾、走进大观园、走近‘神七’”等等,这就具体得多,就能通过自我的生活细节来写活伟人、名著、科学等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并可能采用多种表达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现自己的体验与观感。

2、真。选择材料,回避陌生,首选熟悉,而唯有熟,才可能“真”。

自已亲眼所见的,亲身经历的,亲耳所闻的,深切感悟的,才是了然于心的,才是真实动人的。只有先感动自己,才有可能感动别人。在构思时,要把自己最擅长的方面表现出来。一般来讲,我们可以按照“家庭、学校、社会、自然和自身”这个思维体系去拓展思维,从而选择自己熟悉的素材。

如作文题《珍惜所拥有的________》,从家庭考虑,可选择亲情、母爱、温馨等;从学校考虑,可选择朋友、师爱等;从社会考虑,可选择爱心、宽容等;从自身考虑,可选择思考、信心、忍耐等。同时可选自己材料积累丰富的写,比如你占有丰富的有关珍惜时间方面的材料,就可以写《珍惜所拥有的时间》;如果你平时对亲情有一定的思考,也可写《珍惜所拥有的贫穷经历》等,这样更让人耳目一新。

3、新。选材立意,新颖独特,这是文章取胜的关键。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超常反常立意。要在众多的考场作文中脱颖而出,有时候还得妙用逆向思维,人家这样说,我偏那样讲,跳出常规思维的框框,更容易受到瞩目。在选材上从反面切入,从另人未想到的或不敢涉及的领域切入,这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如《最需要______》一题,一位考生以《以最需要的不是呵护》为题,故意唱反调,说我们最需要的是独立、坚强、不怕困难的品格,我们一定要走出父母过多的呵护,这样的见解自然高人一筹。当然,求新是好的,但不能为求新面求新,否则容易适得其反,弄巧成拙,令人生厌。

2)、关注当下热点。把时代的影子照下来。社会在发展,生活在改变,新事物、新话题层出不穷,选材应当与时俱进,作文才具有时代感。平时要关注社会热点,关心时事新闻,这样,就能为文章引入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材料、新景象、新理念。我们不可能从宏观上去再现这个时代,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折射时代的变迁。

如《想起了_____》一题,有的考生积累了感动中国人物的材料,以《想起了任长霞》为题目,讲到一个弱女子能嬴得百姓的爱戴,是因为在她心里有对百姓最虔诚的尊重。这篇文章抓住了热点,因而获得了满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作文选材如果紧跟时代的步伐,一定能吸引阅卷老师的视线。

3)、寻找不同视角。我们的生活看似相似,但我们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兴趣爱好、成长历程、生活圈子,因此,总会有自己独特的材料。当你构思时,不假思索马上就想到的内容,可能别人也一下子想到了,所以,为保证选材立意的独特性,稍加思索所能想到的内容,最好不要写。在选材立意时,要估测一下,自己要写的题材,别人熟悉不熟悉,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体验,自己的发现。

如《我真想_____》一题,有些考生马上想到的就是《我真想睡觉》、《我真想哭》、《我真想和老师好好说说》等,后来想到《我真想说考试真好》,这样,反弹琵琶,明显就会超别人。

总之,我们要想写出闪烁着个性光彩、具有创新精神的作文,就需要打破思维和选材的框框。要能着眼当代,紧贴现实,在立意时,尽量做到“准确、明确、深刻、新颖”;在选材时,要尽量做到“巧”,努力做到“小、真、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