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专家指导:临场高考记叙文切记“小选材,深立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1 9:31: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

——记叙文之“小选材,深立意”

临洮县文峰中学   潘秉雄

生活中,惊天动地的事情是少见的,一般人所经历的大多是平凡的、细小的事情。自古以来,好文章数也数不尽,大多写的也是平凡的、细小的事。即使是《红楼梦》,写的也是封建社会大官僚仕宦家族中的生活琐事,这些生活琐事在那样的门第中可以说是平常又平常的了,但它反映出的思想意义却是深刻的。在这一点上,它才成为举世公认的巨著之一。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愈是能从细小的生活现象中发现深邃的内涵,其作品的质量就愈高。“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这是艺术的高致。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从生活的小事中写出有深意的文章呢?

一、  提高思想水平,发现小事情中蕴含的大道理。

照相机能摄像,人的双眼也能摄像。然而人的双眼和照相机毕竟不同,双眼是带着思想去选镜头的。这就要求观察的人要有一定的思想水平,要有从生活中的小事情发现蕴含的大道理的思想。只有这样,才可能借助一些平凡细小的事情,由表及里,做到小中见大,发现其中蕴含的深意,揭示出深刻的主题。因而,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凡事多加留意,尽可能深入地去想一想。不仅要注意到它的表象,还要善于去挖掘它的本质,弄清它的来龙去脉。时间长了,就能日渐训练出一副敏锐的好眼力和一幅聪明的头脑,从而寻找、挖掘出事情中所蕴含的深意。

可我们不少同学作文中的记事,不是写扶老奶奶过马路,就是写为抱小孩的妇女让座;不是写帮助同学补课,就是写送迷路的小孩回家……总之,尽是写一些人家写“烂”的材料。作文中一旦去写这样的事情,文章的立意也就不用去读,早已是让人心知肚明。其结果,只能是让人厌于去读,成绩低下。

下面这篇作文,尽管是常见到的“候车” 、“ 坐车”类题材的作文,但作者却突破陈规,避免了传统的 “扶人”、“ 让座”,其选材立意与众不同,别开生面,值得一读。

例文:

真  

文峰中学高一(6)班      杨 

今天,我心情很轻松。因为在忙碌了一学期的高中生活后,我迎来了我的第一个寒假,而且马上就要过春节,真是让人兴奋不已。

一回到家里,我便一头扎进了电视里。也许是看多了港台暴力片,也许是听多了上当受骗的传闻,很长时间我总是认为,现在的社会真情难寻觅。

然而,一次偶然的经历,却使我发现:我错了。

正月初三,天空有点阴沉。在修车棚那里,只有我一个人在等车,张望。不经然间,却使我意外地发现,在我左边不远处,也立着一位候车人。出于好奇,我斜着眼打量他:已经磨破了的皮鞋,半旧不新的裤子上还沾着许多白色的大小不一的斑点,时不时还飘来一阵油漆味。不用说,没准儿他就是个油漆工或者粉刷工。

“现在的打工仔没几个好心眼儿的,得防着点。”。妈妈平日的叮嘱在耳边又响起。

对,是得防着点。我本能地向右挪了几步,进入一级戒备状态。

“嗨,小妹妹!这车是去×××的吗?”破锣般的大嗓门吓了我一跳。

我猜,打工仔开始“出击”了。“我可不上你的当。难道说这车去哪儿你都不知道吗。”我心里不耐烦地嘀咕着。我白了他一眼,装作没听见似的扭过了头。他见我不搭理,好像叹了口气,走开了几步。

哇,好险,闯过了一关。不过还得提高警惕,我可不上你的当。

我又一次踮起脚尖张望着,可汽车却如害羞的大姑娘一样迟迟不肯出现。

“车子,你快点来吧。”我心里祈祷着。

天更阴了,我的心情也如这天气一样糟糕。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脚步声。又是他!我心中一惊,用眼睛的余光窥着,是他!他又想干嘛?我心弦绷得更紧了。

“哎,小妹妹,几点了?”他在离我几步远的地方停下来,探身询问着。真麻烦,哪儿这么多话。我摸了摸衣袖遮住的手表,正想一说了之,而女孩的自卫心理在此时又起了作用。我犹豫了一下,冷冷地说:“没带表。”他似乎有点失望,转过身,不再说话。我又向右挪了几步,心中盼着车快点来。

我第三次踮起脚张望,张望。一会儿,车来了,隐约的红色闪出在我的视线中。那一瞬间,如石头落地,我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与喜悦。

我飞快地上了车。不一会儿,售票员来到我身边,催促着要卖票。我急忙将手伸进衣袋掏钱。咦,糟糕,是空的。原来换衣服时,为了赶车,忘记了带钱。我慌忙再三翻遍所有衣袋,无比失落。顿时,我的脸涨得通红,尴尬难遇,进退两难。

“那个妹妹的钱我来付!”耳畔又响起了那个熟悉的大嗓门。

霎时间,我的脸红到了脖子根。我不敢抬头看他,一时间忘了向他道声谢。

他,打工仔。不,我的叔叔,也许是芸芸众生中与众不同的一个。他,给人的是真情,是尽管被人不断误解,仍旧无怨无悔付出的真情——是只知付出,不求回报的真情!

终于,我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这种真情,哪怕是一瞬间,也足可以暖人一辈子!

二、从自身生活中选取典型材料,并对原材料进行改造生发。

记叙文常常选择日常生活中的那些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亲自体验过的生活内容作为写作的材料;但是,这决不意味着作者可以把现成的生活材料照搬到文章中去。以写作成品形式出现的记叙文,不可能是客观生活原原本本的底版,也不仅仅是作者心灵的视像,它是饱和着作者心血的精神产品,是作者心灵和客观事物遇合所孕育出来的创造物。

因而,在记叙文写作中,写人,最好要选择那些内心情感丰富复杂的人物作为描写对象;写事,固然要注意事件本身的脉络,但更要注意流荡在事件中的情感线索,特别要注意选择富有情感内涵的细节来充实、丰满事件的血肉;写景、状物,固然要注意准确地描摹景物的外在状态,但更重要的是,要写出客观景物与主观感受的“化合”。

所以,我认为,尽管记叙文是客观世界的反映,但这种反映,又总是通过作者对生活材料进行加工改造、提炼生发的主观能动性劳动创造而成的,其成品要做到有血有肉,取得以情制胜的效果。

例文:

假币风波

文峰中学高一(6)班      王丽娜

“你看看你,一大把年纪的人了,怎么能叫人给糊弄了呢?”

李大婶气呼呼地数落着坐在一边一声不吭,抽着闷烟的李大叔。

“抽!抽!抽!你就知道抽!你,你看咋办?……”

李大婶一把把老大叔的烟袋夺了下来,双眼瞪得像灯泡一样,望着桌上那张颜色有些异样的百元大钞,渐渐地湿润了。

100元本来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家庭贫困的李家来说,却不算是个小数目。‘李大叔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的收入少得可怜。所以收到一张假币,足以引发一场家庭战争。

李大叔见李大婶哭了,忙安慰道:“没啥,多干点活钱就回来了。钱收就收了吧,就权当买个教训,下次我看仔细点就行了。这次就认了吧……”

还没等李大叔唠叨完,李大婶猛一抬头,用手指戳了一下李大叔的脑门,骂道:

“就你笨!钱是刮风刮来的?说的倒轻巧,你就这么甘心认栽?人家隔壁老张家女儿才多大呀,去年也收了张假币,可人家照样花了。”

“那你让我怎么办?”李大叔有些急了,脑门上的皱纹突然间增多了许多。

“咋办,说你笨你还真是笨到家了你,把这钱趁这两天人多时给市场东头的老四!”

“用这钱去坑人?我不干!”李大叔皱了皱眉头。

“你不干?你凭啥不干!”李大婶有些生气过头了,他的嗓门开始用上吼了。

“你不吭他,那谁坑的你?他不容易,难道咱们就容易!说,你去还是不去?!”

李大婶的脸气得通红。

“不去!”李大叔硬邦邦甩出一句,拿出烟袋头也不回地向门口走去。

李大婶猛地抢过桌上的假币,向门口大步走去。李大叔见状,一把拉住她,说:

“你给我站住!我们祖宗三代老实本分,从未干过一件亏心事,亏你想得出来。把钱给我!”

“不给!”李大婶把下巴一扬,手里的钱攥得更紧了。

李大叔一转身,趁其不备,夺下了钱,转身将假币投入烧得通红的火炉里,眼看着那张假币化为灰烬。

温暖的火光将李大叔的脸映得微红。

 三、学会把事情放在一定的背景中来完成。

 背景,说大了,指的是社会变迁和政治动态等;说小了,就是人物活动的时间、地点、时令、气候、地理风貌等。背景常常为制造气氛、衬托人物的情趣和心情、表现人物的心理而安排,它往往与文中的人物和情节水乳交融在一起。我们只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对听到或看到的事深入地想一番,认识它的意义,鉴别它的价值,并把它放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去写,就能从小事中写出深意来,反映出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风貌。

例文:

春联的故事

文峰中学高一(1)班      焦  

我们这里,除夕未到,家家户户总要贴副对联,大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意味。

人们年年贴,年年换,按说也该有司空见惯之嫌了。可大概是乡亲们物质与精神生活的改观,好奇心也愈加强烈的缘故。这不,一上午,村里人像一窝蜂似的涌到福伯家,都想让他给自己写一副像样的春联。

福伯是村里“喝墨水”最多的人。他写的春联,不仅字好,其内容还能叩动时代的脉搏,反映社会变革中的人民家庭以及农村里发生的变化。

福伯家的日子,这些年也随之红火起来,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有人打趣地说:“以后你福伯就是‘富伯’了!”他也很有兴致地应了一声:“要得。”新年时,福伯感慨良深,挥笔写下他的喜悦:“十载秋风浸岁月百花凋落,一朝风雨洗山乡万木峥嵘。”老伴也参与,给求对联的人叫了个横批:“富在眼前” 。

现在,福伯家不仅建起了五间宽敞气派的新房,还购置了许多现代化的电器。有人不解:“为什么不建座小洋楼气派一下呢?又不缺钱。”“福伯是太吝啬了,要‘抠’呢!”福伯耐心地替自己“开脱”:“如今,国家惠农、支农政策好,使我吃了定心丸。亏了党对咱农民的扶持与补贴,我家才有这么大的变化呀!当前,国家还不富裕,提倡节俭,是国家的号召。这样做,可以为国为己省下一笔资金投入再生产呢。再说,生活太安逸了,反而会被生活所累了。”多么纯朴的语言,多么善良的心地!

福伯——这个“种粮大户”,为解决村里学校排危建校难的问题,首先带头捐款为村里建新校舍;去年还居然放弃了粮食入仓贮存的家规,毅然把当年产的粮食全部捐往汶川灾区;为了报恩国家,他想费尽一切心血要供给自己的两个儿子上大学……从这些平凡的小事中可以看出,福伯,新时代的普通农民,正在党的政策指引下走向共同富裕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轮到村干部时,他先是爽朗地一笑,继而来得更是有劲。他把纸在桌上一铺,在上面抹了一抹,然后抬头略略沉思了一下,再接过老伴换来的大毛笔,狠吸了两口烟,迅即猛地甩掉烟蒂,写下了一副似乎融进整个身心的感言:“昔日乡村闭塞遇年景差无施才处,今日信息灵通政策明有用武之地。”横批是:“振兴中华。”

朋友,当我把福伯写春联的故事粗略地讲给你听时,你是否从这小小的春联上看到了家乡、祖国的发展与变化呢?愿我们的社会,再多些像福伯一样的致“富”能手,为美好的生活,再谱新歌!

四、“事”与“意”的榫头要对得合适。

从小事中写出深意来,容易犯的毛病是“事”和“意”的榫头对得不准,往往是主观上想把主题写深刻,客观上却是选材肤浅,其结果只能是把鸡皮硬贴到鸭身上。因此,我们在具体写作的时候,要注意通过所叙述的事情提炼出主题,但也要避免在提炼事情所蕴含的意义时,犯任意“拔高”主题的毛病。

  这篇题目叫《节日的早晨》的作文,叙的内容是一家人愉快地吃早点的情形,其结尾是:

吃完早点,我开了院门一看,只见人们穿着美丽的新衣服,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走向热闹的大街,走向光明的共产主义明天。

    很明显,这段话的结尾,犯有任意“拔高”思想意义的毛病。如果通过写吃早点的情形,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倒是可以的,可是将它和“走向光明的共产主义明天”联系在一起,那“事”和“意”的榫头就对得不合适了。

   例文:

自己开门

文峰中学高一(1)班   佘唐秀

手抖抖地拿着试卷,也不知道是害怕还是难过。我的脑子里所能想起的只有这不堪回首的一个月的学习。尽管有许许多多沉重的懊悔和自责,但我还是忍不住的一次次心痛:“这样的成绩啊!这样的成绩啊!”

   后排的小慧转过身来:“借我看看你的试卷。”说着就伸手来拿我手里那张薄薄的纸片,我一愣,没来得及做任何掩饰,试卷就已到了她的手里。此刻,我多么希望那分数能长腿跑啊,然而奇迹终究没有发生。小慧抬起头,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我多想像过去一样没事似的大笑一场,可这一次,怎么也潇洒不起来。“真烂!”她狠狠地说。我愣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我只觉得身边像有一架战斗机在轰炸,炸弹爆炸的声音是:“不及格!你不及格啊!”

   整个上午,我都是这样过来的。中午从教室回宿舍,我一个人慢慢地走到教室,来的太早,门紧闭着。我靠在墙静静地等,头很疼,像要炸开一样。从早上持续到现在的烦闷加心烦,压得我深深地低下了头。

  楼梯上传来脚步声,我抬头一看,是小慧。我极力想露出笑脸,可是她似乎没看见我,走到教室那扇紧闭的门前,伸手轻轻推了一下。

   门开了!

   原来门根本就没有锁,门后的锁坏了,只剩下一个锁壳,我呆呆地望着那扇被打开的门,张着嘴,一言不发,小慧转过身,走到我面前,说:“这扇门我替你开了,可有扇门你得自己开。”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愚蠢可笑,我本可以打开这扇门,但我却深信它已锁上,于是我等待,我无奈,我受尽了被锁在门外的痛苦,却没有伸手去推一推这扇门。

蓦然,我觉得心里轻松了许多,头也不那么疼了,我感激地冲小慧笑笑,握住她的手,她也笑了。

 “走吧!”我说:“我们进去吧!”

  “进去?你不再等等吗?”小慧笑着问。

  “不等了!”

     真的不等了,因为我知道,还有许多门要我自己去打开。

评语:叙事真切,主题深刻,情深而理蕴绵长。作者取生活中成绩不及格这一小事细细写来,写心情、写行动、写他人反应,真实感人。面对挫折、沮丧、痛苦,情真意切,自然而然地牵动读者思路,思路清晰,引人入胜。显然,本文作者立足于小,把小事写透,小中见大,立意求高,事意相谐,揭示主题,彰显理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