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专家指导专题——如何经营好作文题目和开头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18 21:57: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如何经营好作文题目和开头

标题与开头
文章结构的营建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标题、开头、结尾、整体结构。
好的文章应该有“经营”意识,对1000字的作文纸要提前进行布局,头脑中有大致的安排,开头、中间三段、中间三段、结尾大约占到多少。
标题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标题是文章的眼睛,由标题可窥见作者欲通过作品表现的内心世界,过作品表现的内心世界,也可领略考生的语言功夫。题目拟得如何,不但存在着给阅卷老师第一印象的问题,甚至直接影响到阅卷老师对文章的评分。但有些标题:或宽泛无边,或文字干瘪,或简单从材料中捞出一个词或短语充当,或题目中出现错别字,或干脆忘掉了题目。
提醒:动笔之前,先给你的文章起一个铿锵悦耳而内涵丰富、又能表现作文个性的名字,产生先声夺人光彩照人的效果。
语不惊人誓不休 —— 夺 目
拟标题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1、清新质朴,以小见大;
2、设置悬念,扣人心弦;在标题中设置悬念,把文章一波三折的情节含蓄地展现出来,同时也会让你有话可说。如:渴望停电、富有的乞丐、在月球安家、一日春光、十七个太阳之后、真实的谎言、没有芳香的花朵、雪化了以后是什么?败了,多好
3、翻唱陈题,标新立异; 借鉴诗词、成语、流行歌词、广告词等。诗词: 争渡!怎渡?诗词:月若有情月长吟;成语:在劫难逃、一诺千金、学无止境;歌词:经历风雨,再见彩虹、我心中你最重;广告:悠悠岁月,真情永在、、世界需要沟通。
历年优秀高考作文中的题目,也要留心借鉴。任何一本杂志中你认为漂亮的题目,都要随时抄在笔记本上,写作时翻翻。
4、选用新词,紧贴时代。学科用语:几何人生、快乐守恒定律;行业用语:患者吴成信诊断书、心灵底片、拍卖你的生涯;网络用语:复制快乐、破解自信密码。避免太生硬,网络用语忌用符号。
5、妙用修辞,韵味十足。修辞能够增强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常用还能练习语言的文采性。 比喻:生活是本无字书、点燃绿色的火焰;
设问:诚信是什么;
对偶:背后的艰辛,眼前的鲜花;
对比:痛并快乐着、退亦是进;
比拟:阳光也活泼;
呼告:归来吧,诚信、放手,让我飞翔
6、大胆否定,气势充沛。对熟知的事物,如果采用辩证的方法,反弹琵琶,也许更能出新,吸引目光。 如《愚公移山》——移山不如搬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孟母三迁——污浊的环境更能造就人。再如“开卷未必有益”、“小题何妨大作”、少年也识愁滋味”、“争做出头的椽子”、“千里马也会失蹄”。
万事开头难,作文开头更难。有些学生要么将一百多字的材料原封不动地往纸上一扔才“话说天下大势”,要么是千呼万唤出不来话到嘴边又咽下,要么是膝上钉钉离题万里,要么是在沙漠兜圈子言不及义,要么是陈词滥调言不由衷,要么是大放厥词外强中干,要么是千头万绪纠缠不 清…… 考场作文要求一个“考场作文要求一个“实”字,不允许开头就优哉游哉,不切题意。开头的方法多种多样,如开门见山法,交代缘由法,总体概括介绍法,直抒胸臆法,巧设悬念法,名言明旨法,环境背景烘托法,引用诗词法,起兴法,描写入题引用诗词法,呼告法……要根据扣题需要,谨慎选择。要根据扣题需要,谨慎选择。
议论文开头
要求:清楚、明白
1. 要向主题靠拢。《三国演义》:天下大势,合久必分。
2.要短小精悍。“清晨,大雾。”陈国凯《雾》
3.要有文采。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青春》
开头的方法:
1.开门见山,点出三段;
开门见山直接提出自己的中心论点,三个小论点也在开头显现,最好用排比,使句式整齐。
好处: 好处:
(1)开宗明义,一语破的,简洁平实;
(2)边写边看,不会遗忘当初好的想法;
(3)约束自己,随时纠正爱跑题的毛病。
2.先引反论,批中立论;
先引反论,批中立论; 先引反论找出反面常见的一个观点,坚定地进行批驳,从而树立起自己的观点。
(1)从常见的错误入手,贴近生活;
(2)批中立论,引人悬念,中心突显;
(3)句式灵活,增加文采。当简爱说“我不是无感情的机器”时,我笑得像根苦瓜。我快乐吗﹖我很严肃地说,我不快乐,因为试题,因为高考,快乐成了机器上锈成粉末的螺丝钉。
3.援用名言,增强权威;
要求熟记名言警句,不能张冠李戴。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把地球撬起来! ”,我曾在图片中爱过希腊雅典卫城废墟的蔓草、荒烟,曾在线装书里迷上“黄河之水天上来”,曾在江南的歌谣里想自己驾一叶迷途于十里荷香的小舟……灯下惊坐,忽然发现魂牵梦萦的仍是中央山脉上那只我未曾一睹其面的鹰鸟。
4.多维类比,比喻排比;
由自然现象、景物联系人生哲理,由此及彼引出自己的中心论点。
(1)运用类比,意象叠加,画面丰富;
(2)运用比喻,说理亲切,婉转悠长;
(3)多角度联系,思维开阔;
(4)采用排比,能增加文章气势,富有节奏感和音韵美。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小部分;如果你失去了健康,你只失去了一小半; 如果你失去了诚信,那你就几乎一贫如洗了。
没有树的伟岸,你可以有草的翠绿; 没有牡丹的娇艳,但你可以有小野菊的洒脱 。生 ,可以不灿烂,但必须伟大! 命,可以不灿烂,但必须伟大! 幸福,时时刻刻围绕在你身旁。如果你从母亲手中接过饭碗,心存温馨,那就是幸福;如果你在灯下读着朋友的来信,品味友情,那就是幸福;如果你独坐一隅,静静听歌,凝神遐思,那就是幸福。
5.追源溯本,层层推导;如果有较深的文字功底,可以从话题文字本身所含意蕴入手,不失为一种独特的开头方法。可以不必细究字典意义。
(1)较快激发思维的拓展,找到自己的小论点。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古之学者必有师。”
6.描写情景,抒情细腻。
描写情景从眼前自然美景入手,引出所议论的话题,抒情色彩浓厚。要求文笔华美,描写出色。(1)眼前之景最易引发自己的情感;(2)前后可以形成景物呼应 。
鸟儿在晨雾中欢快地啼鸣;溪水在山涧中快乐地流淌;微风在春意中快乐地抚摸山林;细雨在清凉中欢快地滋润着大地。原来快乐源于生活中小小的满足。
7.当头一问,警醒他人。
开头运用设问、反问,可使人警醒,引起深思。注意不要无事生非,问的太简单随意。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我问一位盲人:你快乐吗﹖”“快乐。因为我的心中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我问一位蹒跚的老人:“你快乐吗﹖”“快乐,因为我子孙满堂。”我按着我的心问:你快乐吗﹖”“快乐。因为我拥有亲人的爱。”是的,人生最大的快乐在珍惜拥有。
现场练兵
从陶渊明开始,“菊”历来为人称道,请以此为话题,结合中国诗歌中菊的意象,拟写题目,和开头。
结尾是文章的压台戏,更要唱得精彩;也可以说是大音余响,须唱得荡气回肠,韵味绵绵。不良的结尾现象常常是:议论文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