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2012年高考作文考前重点作文猜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5/1 9:33:2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题干】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①柏拉图说:“征服自己需要更大的勇气,其胜利也是所有胜利中最光荣的胜利。”

②卢梭则谈到:“人要是惧怕痛苦,惧怕种种疾病,惧怕不测的事件,惧怕生命的危险死亡,他就会什么也不能忍受的。”

③鲁迅说过:“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

请根据阅读后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定立意;②自拟标题;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命题理由】

2011年高考发展趋势,要求考生在写作中能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贴近自身的生活和实际来抒写自我的情感和对社会的发展以及人生价值观的形成等,因此,本题运用了三则名言材料来命制试题,既体现了新课改的需要,又体现了高考考查的需求。

【构思点拨】

这三则材料,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审题立意时,一定要注意材料所具有共同点和各自的侧重点。我们既可以从共同点立意,也可从某一句名言的某一个侧面去立意。柏拉图的侧重点在“征服自己需要更大勇气”,其言也就在于征服自己;卢梭的侧重点则在于“不能惧怕”,其言即为“克服惧怕需要勇气”“没有勇气就会有严重的后果”;鲁迅的侧重点则在于“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其言“战胜厄运需要勇气”“不幸需要勇气来克服”等。三则材料的共同点就是“勇气”,也就是“人需要勇气”。

 

【作文题干】

余秋雨先生说:“一个成功的大企业,它的经营模式一定是简单的;一个伟大的人物,他的人际关系一定是简单的;一个危机处理专家,他抓住问题核心的思路一定是简单的;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它的核心理念也一定是简单的。”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简单之美”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诗歌除外文体自选。

【命题理由】

生活的本质其实非常简单,关键是我们如何在这简单中发现并创造出美的价值和境界来。红梅傲雪之所以夺目,是因为没有繁枝密叶遮其风韵;老百姓之所以一壶烧酒就能自得其乐,是因为没有官场的名利之累;小孩子之所以天真烂漫,是因为没有装腔作势口是心非。别把声名利禄看得太重,别为享受把心灵搞得千疮百孔,别把人都看得太坏,别把社会看得过于污浊,你就会拥有智慧和信心,你就会拥有幸福欢乐,你就会拥有一种简单之美,那是美好人生的支点。以“简单之美”为题,体现了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人文性、探究性、审美性等基本理念。也符合江苏卷富有时代气息,生活味浓,关注时代,关注生活的要求。并且,学生能有所感悟,有话可说。

【构思点拨】

生活的本质其实非常简单,关键是我们如何在这简单的生活中发现并创造出美的价值来。有时简单就是适用、方便和快捷,它往往有着点石成金的魔力、画龙点睛的神韵。这一文题要求考生要学会对生活现象进行深刻的分析,抓住其本质特征,不受表面现象迷惑,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或者通过记叙和抒情,表现出深刻的思想;或者运用精辟的议论和分析,挖掘和提炼出对事物本质的认识。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易·系辞下》:“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请以“变”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命题理由】

这几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的内容设计非常灵活,变化纷繁,每次都不重复,但又始终不渝地体现了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人文性、探究性、审美性等基本理念。按照“不可重复、不能怪诞、稳中有变、变中求稳”的命题规律,要富有时代气息,生活味浓,关注时代,关注生活。2011年的命题不会重复前几年出过的作文题,也不会背离前几年的命题思路;既要发扬前几年在命题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又要继续探索新的命题方法,不断创新。基于此,以“变”为题,因为社会处于变革之中,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变化之中,对“变”应该有切身的体验,符合江苏高考作文的命题原则。

【构思点拨】

该文题讲的是要思变,当用常规方式无法达成目标时,要换个角度思考,或许就会豁然开朗。这是实际生活中常会遇到的情况,可写的内容是相当宽泛的。因此,需要考生大题小做。切入小,角度新,以尺水见波澜,是立意取胜的妙招。考生应善于捕捉与文章主旨相关的精彩瞬间或片段,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一针见血”,力求从片言只语中落笔,深入发掘,在叙事写景中透视深刻的人生哲理,透过平凡的现象挖出不平凡的本质。只有这样,才能小中见大,写出深度。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发表登山感悟:山登绝顶我为峰。这不仅是登山的境界,也应该是每个人的豪迈气概。另一位特约嘉宾,《百家讲坛》评《三国》的主讲易中天的感悟则是:人生就像登山,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爬到山顶,但爬了就好;不一定每个人都要登到山顶,但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少于800字;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写作点拨]
  “新材料作文”这种新的考查形式,其写作要领是:尽可能多的找出材料的含义,即意义点,通过比较鉴别,选出你认为最佳(或感触最深、最有话可说)的一点来作为将写文章的主旨。
  在我们的人生路程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爬山的经历和体会。这当中,有的人能奋勇争先爬上山顶,有的人爬爬歇歇,最终也爬到山顶,目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景;也有的人爬山只是重在参与,为了享受爬山的过程,至于能否爬到山顶并不在乎。
  爬山如此,人生的每一项活动、工作、事业也是如此。由此拓展引申,我们对这则材料的审题可以有如下的立意:
  于丹的角度:①勇攀高峰,志存高远 ②要有奋勇争先的豪迈气概 ③争强好胜,永不服输 ④勇立潮头,做社会的变革者 ⑤成功属于不屈不挠者
  易中天的角度:①做任何事情都重在参与②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③力所能及无遗憾 ④量力而行,尽力就可 ⑤享受过程,别有洞天
  考生在选择最佳切入点时,既要考虑最佳角度,也要考虑最适合自己展开的角度,即别人少有顾及的意向而自己却感悟最深、有话可说且能把话说好的角度。
  另外,写作时,为了保险,最好能引用材料中和你的角度、观点相关的句子加以分析,这样立论就扣住了“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的要求,观点有出处,有来由,言之有理,容易得到阅卷人的认可。准确理解材料的含意,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生活经历和思想认识立意(选取材料中的一个“意义点”),即可构思作文。

21.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次,孔子和弟子被困,长达七天没有吃到东西。子贡拿自己的钱财换来了一点米,让颜回给大家煮粥喝。子贡无意间经过煮粥的房间,竟然看见颜回拿着满满一勺粥在喝。子贡很不高兴,就去问夫子:“仁人廉士穷改节乎?”孔子回答:“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败节。”子贡又问若是颜回会如何,孔子说颜回绝对不会改变的。子贡这才告诉老师他看到的事。

孔子为了向大家证实,带着众弟子来到粥房。孔子说:“颜回啊,我想用这得之不易的粥来祭祖,你来操办吧。”颜回摇头道:“不行啊!煮粥的时候,房顶上有块泥落了进去,扔了太可惜,我就把污染了的粥吃了,这样还可以省出一个人的饭。但是这样的粥是不能祭祖了啊。”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漫画作文:其实我们更累

2012新作文:漫画作文鈥溒涫滴颐歉垅澲傅

漫画:朱慧卿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