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命题作文短语类标题的审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3/5 15:55: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命题作文短语类标题的审题

作文命题是一个短语,该短语可能是主谓式、动宾式、偏正式、并列式等等,如《北京的符号》《留给明天》。

审题方法:1、咬文嚼字明题意。对于命题作文来讲,给出的题目中的每个字都是写作的重点。在举例子时,每个字都要在事例中找得到对应的句子。因此,要审对题,必须首先明白每个字或词的表层含义。

如:06年广东卷《雕琢心中的天使》。题目中有三个词语,“雕琢”、“心中”、“天使”。明白这三个词语的含义。

①“雕琢”——一刀一刀地刻(表层含义);          一步一步实现,完成。(深层含义)。

②“心中的”——自己内心的,梦想的。

③天使——喻天真可爱、给人带来幸福欢乐的人(多指女子或小孩)(表层含义)。

心中美好的目标,是成功和理想,是人们心里想要的美好的东西。(深层含义)。

其次,浓墨重彩写重心:

此题中,写作的重心关键在于,“雕琢”——一步一步实现,完成。在举例时必须写出某个人怎样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美好的目标,必须写出实现的过程。

如:因爱,洪战辉成家喻户晓感动国青年,平凡而朴实行动,自己“雕琢”成位有爱心又充满责任心“天使”。不因贫穷,不因父亲精神病患,而丢弃父亲抱养毫无血缘关系“妹妹”,带着“妹妹”学,不愿意接受捐助或施舍,吃苦耐劳地挣钱,替父亲起家庭责任。穷困算不什么,苦难只种磨练。只还有爱,天使什么雕琢不出呢?

又如:2005年辽宁题《今年花胜去年红》此文题传达的有效信息有:

①写作内容是“花”,是“红花”。“花”在题中有比喻义,需要展开联想,思考它喻指什么。它可喻指红红火火的现象、蓬勃繁盛的事业,也可喻指思想崇高、才学优秀、成绩突出的精英。思考时要从不同角度把这些写作对象具体化,写感受最深的方面。

②题眼是“胜”,“胜”在题中是“超过”、“胜过”的意思,文章重心就应放在“今年”的“花”红上,在今年的巨大变化中体现出优秀人的涌现、社会面貌的变化或祖国事业的繁荣等。

③“去年红”,必须用今年和去年比较,得出胜这一结论。尤其今年红详写,去年红略写。

(1)如果是偏正结构,题眼一般是修饰语。外于中心词位置上的词,直接规定写作内容与角度,而修饰成分的词语则往往影响选材。如2006年北京题《北京的色彩》,作文题中已经列举了一些,如天坛、故宫、天安门、胡同、长城等,你可以从这些符号中任选其一来写,也可以另外选择,但不管怎样,你必须选取北京的有代表性的建筑与事物来写。

(2)如果是动宾结构,题眼一般是前面的动词。湖南卷2009年高考作文题“踮起脚尖”。这个题目写起来并不难。踮:动词。即提起脚跟,用脚尖着地。踮起脚尖,即是一个引体向上提升的动作。大凡踮起脚尖,都是有目的性的动作,比如露天看演出,比如树下摘果子,比如矮个测量身高,比如雨后过烂泥路,比如留守儿童盼归……种种。这些都是一个引体向上努力的动作,踮起脚尖是为了提升自身的高度,实现目标。但思维就此搁浅,文章也许会落入俗套。你是否想过,只要踮起脚尖,稍稍地抬起我们的头,提升我们的眼光,我们就能看到行进的“路”——或蜿蜒,或狭窄,或陡峭,或险滩……提前做好行进的准备,而不至于盲目乐观或消极悲观,最终顺利到达远方:正如牛顿所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只要你踮起脚尖,我们就能看清事物的本质,不至于被眼前的事物所蒙蔽,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如2005年天津题《留给明天》,题眼就在“留给”上。围绕“留给”,首先应明确“明天”一词指的是“未来”,而“留给”的可以是具体的东西,也可是抽象的精神。由于“留给明天”主语、宾语的空缺,给了我们很大的联想、想像空间。①从“谁”留给明天的层面思考:可以是“我”要留给明天什么(可借此对自己的未来表态,回答自己的人生理想是什么),可以是我们这一代人要留给明天什么,也可以是历史上某位名人已留给明天什么。②从到底该留“什么”给明天的层面思考:“把口碑留给明天”、“把色彩留给明天”、“把记忆留给明天”、“把微笑留给明天”、“把遗憾留给过去,把梦想留给明天”、“把青山绿水留给明天的子孙后代”……

(3)如果是主谓结构,题眼一般是谓语,如《知足常乐》,题眼应在谓语“常乐”上。“常乐”的“乐”前还有一个修饰语“常”,这也是审题时不能忽视的。可以叙述自己或他人因知足而总是快乐的经历、感受,或者论述知足为什么总是快乐的道理。

(4)如果是并列结构,在多数情况下,关键是找出并列词语之间的相互关系。如《索取与贡献》,重点是让我们阐述人生的意义在于贡献而不是索取,决不能单纯地议论什么是“索取”,什么是“贡献”。再如,《勤奋和成功》是因果关系,《知识与能力》是相关关系,《欢乐与痛苦》是相反关系,《自尊与自强》是递进关系等等,只在在审题之意时抓住了这种关系及转化,就是切合了题意。

审题:1、《重新出发》2、“雨过天会晴”3、“过程与结果”

提示:对于关系型的命题,一定要,二者在作文中都要涉及,更重要的是弄清二者关系。如2005年全国Ⅲ卷的作文话题是“铭记与忘记”。话题的两部分“铭记”与“忘记”的关系是对等的。因此,在写作中必须把它们放在平等的地位上,不要厚此薄彼,更不要舍此取彼。又如2005年全国Ⅱ卷的作文话题是“位置与价值”。话题的两部分“位置”与“价值”的关系是因果的。因此要把写作的重心放在“果”即“价值”的探讨上,但同时又不能忘了“因”即“位置”,“果”由“因”来,“价值”由“位置”而来。要分出主次,但又不能取此舍彼。

 

作文题目:

每年都有不少人到南美洲的原始森林探险,带路向导都是当地部落的土著人。土著人十分机敏和风趣,他们有一个十分奇怪的习惯,每走一段路就要唤一声自己的名字。土著人说这是为了防止自己的灵魂跟不上自己的躯体,他们得唤回自己。

有位哲学家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只有不断唤醒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

你有过对“唤醒”的体会或“唤醒”的经历吗?请以“唤醒自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立意自定。

命题作文“唤醒自己”写作指导及例文

一、作文题目

每年都有不少人到南美洲的原始森林探险,带路向导都是当地部落的土著人。土著人十分机敏和风趣,他们有一个十分奇怪的习惯,每走一段路就要唤一声自己的名字。土著人说这是为了防止自己的灵魂跟不上自己的躯体,他们得唤回自己。

有位哲学家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只有不断唤醒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

你有过对“唤醒”的体会或“唤醒”的经历吗?请以“唤醒自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立意自定。

二、「写作指导」: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审题关键在于把握标题的构成。

“唤醒”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词义是:①叫醒;②使醒悟。在这道题目中我们可以抓住这个词义去立意。注意要阐释清楚“什么人(或什么事)”唤醒自己。

1、立意角度:

①为什么要唤醒自己?(唤醒自己的意义)

②怎样唤醒自己?

③唤醒自己的过程。(可以写作记叙文表现唤醒的过程)

④唤醒自己的什么?(唤醒自己的责任;唤醒自己的良知;唤醒自己的潜能……)

考生可以从“为什么要唤醒”的角度来思考,因为心灵还处在一种沉睡状态、麻木状态、冷漠状态、蒙昧状态,如人情冷漠、良心泯灭、利益熏心、自我迷失等,写作时应该将这种心灵状态表现出来,“唤醒”的理由才能充分;考生也可以从“唤醒什么”的角度思考,如唤醒良知、爱心、同情心、人性、美好的情愫等等;当然,也可以从“怎么唤醒”或“唤醒了之后会怎样”的角度思考。

选定立意之后,还应该寻找相应的写作素材来充实文章,否则便会导致泛泛而谈,内容空洞。当然了,写作素材找到后并不是直接用到文章中就可以的,还必须学会加工处理材料的技巧,懂得根据立意的需要,对写作素材进行压缩或扩展。有的同学写唤醒良心,选择“三聚氰胺”事件、环境污染等社会现象来作为论据,这当然是恰当的,但由于不会根据立意需要来压缩材料,结果用了很长的篇幅来描述这些社会现象,导致中心不够突出。有的同学写唤醒爱国心,选择了“4.13拉萨事件”为材料,写那些被收买的“藏独分子”需要“唤醒”,但由于只是点到为止,不懂得对材料进行相应的压缩或扩展,对一些重要细节进行强调,结果导致内容空洞,说理不充分。

2、不当立意:

①题目是“唤醒自己”,应是自我唤醒。如果写他人他物唤醒自己,或写自己被他人他物唤醒,或写他人他物唤醒他人。如有的同学写父母唤醒自己,自己被音乐唤醒;鲁迅被日本纪录片唤醒等。

②泛泛谈唤醒自己,既不说为什么要唤醒自己,也不说唤醒自己的什么。

③把唤醒自己等同于保持清醒,认清自己,提醒自己,劝诫自己,警示自己等。

④写成自己唤醒他人。如写文天祥兵败被俘,不为高官厚禄所移,唤醒民族气节。

3、评分标准(参照高考的评分细则)凡立意不当的,在三等末或四等打分;文体不明的,在三等末或四等打分;缺题目或改题目的,扣2分。字数不足的,每少50字扣1分;错别字1个1分,上不封顶;卷面5处以上涂改的,扣2分。

三、【优秀例文】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