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教案   三比之法开头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7 7:14: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教案   三比之法开头

课题

作文

课型

三比开头的运用

课时序号

1

总序号

4

教学目标

  学习和掌握三比的开头,能够仿写三比开头

 

教材分析

重点:能运用三比开头增加作文的文采

 

难点:仿写、造句

教法选择

讲解,示范演练,学生模仿练习

学生作品展示

教具

学案:三比开头学案及课件

 

 

 

 

 

 

 

 

 

 

 

一、经典示例

  (1)青春是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青春是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青春是用永恒的执著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

  (2)信念是巍巍大厦的栋梁,没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乱的砖瓦;信念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没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滥的波浪;信念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没有它,就只有一把冰冷的柴把;信念是远洋巨轮的主机,没有它,就只剩下瘫痪的巨架。

  (3)站在历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历史沟渠:楚大夫沉吟泽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陶渊明悠然南山,饮酒采菊……他们选择了永恒,纵然谄媚诬蔑视听,也不随其流扬其波,这是执著的选择;纵然马革裹尸,魂归狼烟,只是豪壮的选择;纵然一身清苦,终日难饱,也愿怡然自乐,躬耕陇亩,这是高雅的选择。在一番选择中,帝王将相成其盖世伟业,贤士迁客成其千古文章。

  (4)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堂堂正正的人。

  (5)如果说友谊是一颗常青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说友谊是一朵开不败的鲜花,那么,照耀它的必定是从心中升起的太阳。

  多少笑声都是友谊唤起的,多少眼泪都是友谊揩干的。友谊的港湾温情脉脉,友谊的清风灌满征帆。友谊不是感情的投资,它不需要股息和分红。(友谊可以换其他词语)

  (6)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余辉,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灿的;漫漫人生,我要采撷世间最重的---毅力。

  (7)如果说生命是一座庄严的城堡,如果说生命是一株苍茂的大树,如果说生命是一只飞翔的海鸟。那么,信念就是那穹顶的梁柱,就是那深扎的树根,就是那扇动的翅膀。没有信念,生命的动力便荡然无存;没有信念,生命的美丽便杳然西去。

  (8)毅力,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一点点地累积,才有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壮丽;毅力,是春蚕吐丝一缕一缕的环绕,一丝丝地坚持,才有破茧而出重见光明的辉煌;毅力,是远航的船的帆,有了帆,船才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

  (9)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

  (10)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荣,江山依旧,风采犹然,恰沧海巫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烟云;辱,胯下韩信,雪底苍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

  (11)爱,有的时候不需要山盟海誓的承诺,但她一定需要细致入微的关怀与问候;爱,有的时候不需要梁祝化蝶的悲壮,但她一定需要心有灵犀的默契与投合;爱,有的时候不需要雄飞雌从的追随,但她一定需要相濡以沫的支持与理解。

  (12)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埋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13)即使青春是一枝娇艳的花,但我明白,一枝独放永远不是春天,春天该是万紫千红的世界。即使青春是一株大地伟岸的树,但我明白,一株独秀永远不是挺拔,成行成排的林木,才是遮风挡沙的绿色长城。即使青春是一叶大海孤高的帆,但我明白,一叶孤帆很难远航,千帆竞发才是大海的壮观。

  (14)试试看--不是像企鹅那样静静的站在海边,翘首企盼机会的来临,而是如苍鹰一般不停的翻飞盘旋,执著的寻求。

  试试看--不是面对峰回路转、杂草丛生的前途枉自嗟叹,而是披荆斩棘,举步探索。

  试试看--不是拘泥于命运的禁锢,听凭命运的摆布,而是奋力敲击其神秘的门扉,使之洞开一个新的天地。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

(15)春蚕死去了,但留下了华贵丝绸;蝴蝶死去了,但留下了漂亮的衣裳;画眉飞去了,但留下了美妙的歌声;花朵凋谢了,但留下了缕缕幽香;蜡烛燃尽了,但留下一片光明;雷雨过去了,但留下了七彩霓虹。

二、写作练习(分别写一个三比之法开头)

 (1)师父打发年轻弟子到集市上买东西。弟子回来后,满脸的不高兴。

  师父便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你这么生气?”

  “我在集市里走的时候,那些人看着我,还嘲笑我。”弟子噘着嘴巴说。

  “为什么呢?”

  “人家笑我个子太矮,可他们哪里知道,虽然我长得不高,但我的心胸很大呀。”弟子气呼呼地说。

  师父听完弟子的话后,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拿着一个脸盆与弟子来到附近海滩。

  师父先把脸盆盛满水,然后往脸盆里丢了一颗小石头,这时脸盆里的水溅了出来。接着,他又把一块大一些的石头扔到前方的海里,大海没有任何反应。

  “你不是说你的心胸很大吗?可是,为什么人家只是说你两句,你就生这么大的气,就像被丢了颗小石头的水盆,水花到处飞溅?”

  读了这则小故事,你想到了什么?对与之相类似的现实生活有什么感想或者

  评价,请以“水盆与大海”为话题写一个三比开头。

     审题提示:这是一个比喻性的话题,审题方面有一定的难度,其关键点是弄清“水盆与大海”的比喻义,要弄清其比喻义则要联系话题故事来思考。故事结尾师傅的话,是品味比喻义重点,由此可知,“大海”比喻开阔的心胸,“水盆”比喻狭隘的心胸,根据材料的基本指向,可从批评心胸狭隘,倡导宽容别人的角度立意,写作过程中,两者可以只涉及一个方面,也可以都涉及到,但有所侧重。参考题目: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②开阔心胸,快乐人生  ③心宽似海,成就未来  ④抛弃狭隘,学会宽容 ⑤开阔心胸,笑对人生 ⑥宽容是阳光

 

(2)以坚强为题写一组三比开头。

  

(3)有人问比尔·盖茨:如果让你离开现在的公司,你还能创办第二个微软吗?

    比尔·盖茨坚定地回答:“能”。但他接着补充了一句话:“只要允许我带走100人……”

    试自选一个侧面、一个角度写一组三比开头。

   审题提示:比尔盖茨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确立了科学的人才观。无论干什么事业,人才都是成功的保障。如果你想修长城,人才就是基石;如果你想建大厦,人才就是栋梁;如果你想成就事业,人才就是保证。 

    古今中外,治国也好,治家也好,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这是一个谁也否认不了的真理。

 

    (4).两只陌生的蜗牛在某个路口相遇了,它们彼此碰了碰触角,互致问候,然后继续向前爬去。但不幸的是它俩拥有了相同的想法:对方这么急着朝我来过的路爬去,肯定有什么事,一定是那路上有许多宝贝我没发现。这样想着,两只蜗牛便同时折转头,朝来路爬去。在同一个路口,两只蜗牛又相遇了,它们又彼此友好地碰了碰触角,各自继续往前爬去。忙碌了一辈子的蜗牛不知不觉中又爬回了起点。试自选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

    审题提示:①人们往往在忙碌中就会不自觉地迷失了自我以及前进的方向。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千万不要让盲目的忙碌改变了我们的命运。②相信自己的选择,让自己始终生活在充满自信的状态,不要轻易否定自己,不要轻易怀疑自己。③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一轮太阳,那是明确的目标,是我们前进方向。有了明确的目标,人生的航船才会找到方向,漫无目的的漂荡终归会迷路。④失败和成功的最大区别就是,做同一件事情,有的人始终向着自己的目标从不怀疑的一路走了下去,而有的人,却总是会因为人生路口上的一些风景迷失了真的自己。

  

    (5)可怜的驴子背着几袋沉甸甸的盐,累得呼呼直喘气。突然,眼前出现了一条小河,驴子走到河边冲了冲脸,喝了两口水,这才觉得有了力气。它准备过河了,河水清澈见底,河床上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光光的,看得清清楚楚。驴子只顾欣赏美景,一不留神儿蹄子一滑,摔倒在小河里,好在河水不深,驴子赶紧站了起来。奇怪!它觉得背上的分量轻了不少,走起来再也不感到吃力了。驴子很高兴:“看来,我得记住,在河里摔一跤,背上的东西便会轻许多!”不久,又运东西了,这次驴子驮的是棉花。前边又是那条小河了,驴子想起了上次那件开心的事,心里真是高兴:“背上的几袋东西虽说不重,可再轻一些不是更好吗?”于是,他喝了几口水,向河里走去。到了河心,它故意一滑,又摔倒在小河里。这次驴子可不着急,它故意慢腾腾地站了起来。哎呀,太可怕了,背上的棉花变得好沉呀!比那可怕的盐袋还沉几倍。试自选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

    审题提示: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必须用发展变化的眼光去看待事物。抱着旧观念、旧框框去看待新情况,必然会碰壁。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