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教案  三比之法介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7 7:13: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教案  三比之法介绍

课题

作文

课型

三比的运用

课时序号

1

总序号

3

教学目标

  学习和掌握三比的基本用法,能够仿写三比句式

 

教材分析

重点:能运用三比增加作文的文采

 

难点:仿写、造句

教法选择

讲解,示范演练,学生模仿练习

学生作品展示

教具

学案:三比学案及课件

 

  

 

 

 

 

 

 

 

 

 

一、什么是三比之法?

  (一)所谓“三比之法”,即排比、比喻、对比的综合运用。

(二)三比之法的例句  

(1)毫无置疑,绿是最令人心动的颜色。墨绿给人以淡泊宁静;浅绿给人以恬静轻快;嫩绿则给人以生命的畅想。而绿的乐章给人的或许就是对生存、生活、生命的思索。(《绿的乐章》)

  (2)没有悲剧就没有悲壮,没有悲壮就没有崇高。雪峰是伟大的,因为满坡掩埋着登山者的遗体;大海是伟大的,因为处处漂浮着舟楫的残骸;登月是伟大的,因为有挑战者号的殒落,人生是伟大的,因为有白发,有决别,有无可奈何的失落。

  (3)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颜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了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成熟》

  (4)绿,是夏日树阴下的那潭清泉,里面荡漾着几根绿油油的小草。

  绿,是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引得无数文人为之神魂颠倒。

  绿,是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梅雨潭,成为脍炙人口的美文。(《找寻自己的绿》)

  (5)蜡烛有心,于是它能垂泪,能给人间注入粼粼的光波;杨柳有心,于是它能低首沉思,能给困倦的大地带来清醒的嫩绿,百花有心,于是它们能在阳光里飘出青春深处的芳馨。《蜡烛有心》

  (6)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

  (7)惊叹云蒸霞蔚的山峰,却害怕荆划棘刺,畏首畏尾,缺乏自信,这只能使人浑浑噩噩,碌碌无为。须知“无限风光在险峰”,时代需要的是凭借自信这架云梯的攀登者。当年炮火纷飞中,面对五岭、乌蒙、岷山,自信的毛泽东唱起了多少支攀登之歌,胜利之歌!他高唱“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他高唱“踏遍青山人未老”;他高唱“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字里行间,充满着自信者的豪气!

  (《自信-登山的云梯》)

  (8)试试看--不是像企鹅那样静静的站在海边,翘首企盼机会的来临,而是如苍鹰一般不停的翻飞盘旋,执著的寻求。

  试试看--不是面对峰回路转、杂草丛生的前途枉自嗟叹,而是披荆斩棘,举步探索。

  试试看--不是拘泥于命运的禁锢,听凭命运的摆布,而是奋力敲击其神秘的门扉,使之洞开一个新的天地。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

  (9)当你饥渴难耐地在习题堆起的高山中攀登时,你是否渴望看到一泓甘甜的清泉?当你精疲力竭地在作业铺就的沙漠间行进时,你是否期待走进一方清凉的绿洲?当你寂寞孤独地在参考资料筑起的围城中徘徊迷惘时,你是否向往飞向一片自由的蓝天?琴就是这样一泓清泉,棋就是这样一方绿洲,书画就是这样一片蓝天。琴棋书画,这古人为才子淑女构筑的亭台楼阁,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亦应该进去畅游一番。                (《琴棋书画之我见》)

  (10)坚韧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是“拼得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鉴湖女侠秋瑾!我,也决心像他们那样,追求拥有坚韧的品格。(天津考生《坚韧--我追求的品格》)

  (11)  春,多么惬意的名字!也带来了芬芳艳丽的花朵,带来了蓬勃新绿的草木,带来了对未来一份憧憬,带给我们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夏,多么热情的名字!她带来了缤纷绚丽的骄阳,带来了挺拔苍翠的树木,带来了奋斗的脚印,带给我们一支激情的歌曲。

  秋,多么温情的名字!她带来了如金的落叶,带来了温柔的秋雨,带来了丰收的喜讯,带给我们一篇缠绵的诗章。

  冬,多么宁静的名字!她带来了洁白的雪花,带来了素雅的天地,带来了胜利后的沉思,带给我们一幅清新的画卷。(《美就在我们身边》)

  (12)王朔的“酷”,在于他对传统文学中的崇高意识的颠覆;王家卫的“酷”在于他的意识流让人回味悠长;齐豫的“酷”是她那空灵清越的声音在森林深处滑落;艾伦、金斯堡的“酷”是骨子里那压抑不住的青春的涌动……“酷”是村上春树笔下的风的低吟浅唱;“酷”是安妮宝贝寻找梦想的文字;“酷”是欧文的一脚远射;“酷”是梵高和他的印象派抑或是香奈儿的夏装展示……

  (13)如果没有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我会背上一个旅行包,与王维一起去“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人间佳境,与他“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会与李清照登上那叶诗的扁舟,在黄昏后共饮一杯酒,分担她“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相思忧愁;我会与苏东坡一再游赤壁,看“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激狂壮观景色;我会与李白“举杯邀明月”,在花园里痛饮。(河南考生《你想做什么》)

  14) 把翅膀还给飞鸟,成全那一份飞翔的自由。

  把利刺还给玫瑰,成全那一方守望的独傲。

  把明镜还给我们,成全千千万万渴望真实的心灵!……

  (湖北考生)

  (15)云卷云舒,卷舒的是心灵的纯净无瑕;

  雁过雁往,过往的是人性的清影丽姿;

  花开花落,开落的是灵魂的郁秀馨香;

  在清晰如水的明镜前,我们审视自己的瑕疵,不退惧,不避缩。坦实诚挚地擦掉污点,我们就能获得穿透灵魂的微笑。

(湖北考生)

二、同步练习:

     1、分别以“青春”、“亲情”“选择”“掌声”为话题,写四组三比之法的语句。

  

     2、古罗马时代,一位预言家在一座城市内设下了一个奇特难解的结,并且预言,将来解开这个结的人必定是亚细亚的统治者。长久以来,虽然许多人勇敢尝试,但是依然无人能解开这个结。当时身为马其顿将军的亚历山大,也听说了关于这个结的预言,于是趁着驻兵这个城市之时,试着去打开这个结。亚历山大连续尝试了好几个月,用尽了各种方法都无法打开这个结,真是又急又气。有一天,他试着解开这个结又失败后,恨恨地说:“我再也不要看到这个结了。”当他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不再去想这个结时,忽然脑筋一转,他抽出了身上的佩剑,一剑将结砍成了两半儿——结打开了。

    请以“心结”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审题提示:勇敢地跳出旧有的思维定势,打开心结。过后你会发现,事情实际上没有看到的和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机遇往往稳藏在我们的灵机一动之中。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就不应受到传统的思维定式的影响,不应拘泥于传统模式,要懂的反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3、一个人在屋檐下避雨,正好看家一位禅师撑伞从雨中走过。这人喊道:“禅师,度一下众生吧,让我到您伞下带我一程如何?”禅师答道:“我在雨中,你在檐下,檐下眼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听罢,马上走出屋檐,站在雨中说“现在我也身在雨中了,你该度我了吧?”禅师说:“你我都在雨中。我不被雨淋,而你被雨淋,是因为我有伞而你没有。所以是伞度我,而不是我度你。你要被度,不要找我,请自己找把伞。”

    请以“自己‘度’自己”为题写一篇作文,或记事,或议论,或抒情,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    

    注意:   ①立意自定; ②文体自选; ③题目自拟; ④不少于800字; ⑤不得抄袭。

    审题提示:雨天不带伞,一心只想着在别人伞下避雨,这种想法最害人。 总想着依赖别人,自己不肯努力,到头来必定是什么也得不到。本性是人生来就有的,只不过有的人还没有找到,平时不去寻找,只想依靠别人,不肯利用自己潜在的资源,只把眼光放在别人身上,这样怎么能够取得成功呢? 自伞自度,求人不如求己。佛理如此,生活亦如此。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