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语文作文发展等级技巧复习6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9 13:58:0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能力点睛】
    “见解新颖”主要指文章表现的中心思想或基本论点新鲜、别致、独到,也就是立意新颖;当然也包括文章内容当中有某些新鲜、别致、独到的看法、观点或主张。
    常事见常理,这是“正常”的思维。常事见新义,换一种角度思考,换一种眼光看问题,这是创新思维。写文章常因新颖的见解而高出他文一筹,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的“新颖”通常有三层含义,一是于常事中见出别人看不出的事理,别人只看到人所共知的,他却看到其他角度的,这可谓之“博”;二是于常事中见出别人看不到的深度,别人只看到表面,他却看到实质,这可谓之“深”;三是于常事中看到与别人看到相反的事理,别人按“正常”的思维想,他却看出蕴涵在“正常”之外的意思,这可谓之“新”。
    【达标要求】
    新颖的见解,是创新思维的产物。而创新思维则是一切创新活动的基础。要有思维创新,能提出新颖见解,要善于采用以下思维方式:
    1.多向思维法。同一事物,如果从不同角度去观察,结果会有所不同;同一事物,如果从不同侧面思考,其结果也会不同。许多考生都习惯按思维定势,从大家所熟知的角度观察思考,如果有人换一个角度,就有可能“出新”。如,以“滥竽充数”的寓言故事立意作文,除了批评南郭先生不懂装懂的恶劣作风外,还可以从以下角度思考,更加富有新意:①批评齐宣王的“大锅饭”政策,联系现实谈改革平均主义的必要性;②批评南郭先生的同事互相包庇,抨击现实社会中官官相护的腐败现象;③肯定南郭先生的自知之明,批评现实生活中不学无术却空占位置的无赖作风;④赞颂齐缗王不墨守成规,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这些见解互不相同却又自成一家,令人耳目一新。
    2.逆向思维法。就是在思考问题时,运用逆向思维,反弹琵琶,从相反的角度思考,勇敢地打破认识常规,得出全新的见解。如,面对“心灵的选择”话题,有考生写《放弃的智慧》。逆向思维,能使读者从中获得教益,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但是,“逆视”须有“度”,不可走极端。国家的尊严,民族信念,基本道德规范,等等,皆不可胡乱“反弹”。
    3.引申思维法。即在原来的思想、观点的基础上,向前引申一步。这有两种方式,一是更深入地想,是向纵向发展;一是扩展地想,是向横向发展。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就可能提出别人未曾提出的观点。如台湾着名作家柏杨先生有一篇文章题为《讲真话不是美德》,乍看起来让人怀疑是不是写错或印错了。读罢全文才恍然大悟,原来作者认为:讲真话不是一个人的美德,讲真话是一个基本的做人态度。一旦讲真话成为美德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扭曲。见解新颖,立意深刻,发人深省。
    4.综合思维法。即把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意见综合起来考虑,汲取各方面的合理之处,进而形成一种更合理、更完善的意见。有这样的一个故事: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鱼,让两人选择——可能马上就有人说,选择鱼竿好,或是选择鱼好,其实这两种见解都失之偏颇:因为选择了鱼,很快就会吃光,如果不能到达目的地,还是会饿死;若选择鱼竿,在到达水边之前,也有可能饿死。可见,这两种选择都是不明智的。那么,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呢?其实,只要我们通观全局,分析形势,综合考虑,新的见解自然会产生——两个人合作起来,先填饱肚子,再带上鱼竿去赶路,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总之,面对话题或文题,只要我们认真思考,深入理解,拓展思维,就完全有可能获得新颖的见解。新颖的观点,是高考作文中最为耀眼的“亮点”,一篇作文,能在普通的材料中发现别人未发现的东西,写出别人未曾想到的观点,一定能令阅卷老师拍案叫绝。但需要指出的是,追求“见解新颖”,一定要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之上,如果一味“求新”而流于怪谬,则不可取。
    考场评分细则将“见解新颖”分成三个层次,即达到要求(基本符合该评分点要求)、比较突出(全面符合该评分点要求)、突出(全面符合该评分点要求,且有优异表现)。“达到要求”可给3-6分,“比较突出”可给6-12分,“突出”可给12-20分。
    【经典回放】
    经典试题(一)
    (2006年四川高考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生活中,有人好问,有人不问;有人主张有疑就问,有人主张三思再问。问天问地,问古问今,“问”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请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不得抄袭。
    文题诠释
    作文题“问”,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之感。题中“问”,不仅是一个题目的创新,更是一种精神的创新。一个简单的“问”字,穿越了时空的距离,紧贴着人类文明时空的深邃和文化土地的广袤,散发出深深的人文气息。可以“问”人生态度、“问”道德修养、“问”人格精神、“问”勇敢气度、“问”社会责任、“问”人间亲情、“问”荣辱廉耻、“问”科学求索、“问”和平发展、“问”环境保护,等等。这个话题给考生较大的发挥空间,体现了突破桎梏的束缚的开创精神,这种创新精神对于即将步入大学的考生也是一种很好的启迪。
    经典佳作
    边走边问
    四川考生
    有人曾说过:问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更是通向真理大殿的捷径。这话告诉了我们一个朴素的真理:在人生路上,边走边问,才会无悔今生。
    孩童时期,父母、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多多提问,不懂就问。”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发懂得这个浅显的道理:发问可以让我们把不明白的问题弄懂,从而使我们真正掌握知识。也正是在数十年的求学路上,我们紧握“问”这把神奇的钥匙,不断地开启了一扇扇闪耀着智慧之光的科学大门。
    随着生命之花一点点的绽放,年轻的我们渐渐明白,原来除了知识的获取,我们需要问的问题其实很多。小到服饰的搭配,发型的设计,大到志向的选择,人生航向的确定,许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向“过来人”询问,从而让我们做出最佳的决策,少走一些弯路。我们会向大学生咨询志愿如何填报,会向父母探询在社会中的处世之道,也会向有所有成就的人们打探成功的秘诀。我们在人生路上的询问,就像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需要向当地人问路才不会走弯路,才不会迷路一样。
    一个爱问的人一定是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人生苦短,我们能做的事其实并不多,如何让有限的生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是每一个有识之士不断探求的问题。对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这更是一个严肃而重要的话题。如果这时身边有一位饱尝人生磨难的长者,听他一席对人生的独到见解,相信定会对我们的人生起到难以估量的影响。常常向有经验的人提问,从他们身上学习人生的宝贵经验,我们会有更大的可能走向成功。
    一个爱问的人一定是一个善良的、热心肠的人。回想一下,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很想开口询问某个地方怎么走,可因为难以开口,结果却打出租车到了那个近在咫尺的地方。正是因为现代社会中少了许多“问”,我们才会觉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遥远。当有一天,你能微笑着去向一个看起来很凶的陌生人问路,那时,你一定会感到原来这个世界是这样的美好,而哪个陌生人也很可爱。
    一个爱问的人一定是一个正直的充满社会责任感的人。当你问一个曾吸毒的人是否痛改前非,实际上是给他送去关爱,关心他的命运;当你问一个社会下层的修鞋匠工作得怎样,实际上是给他送去温暖,关心他的生活。这一次次的发问,正是你宽容无私、胸怀广阔的表现,因为你甚至能够包容他人的罪过,不轻视每一个平凡的心灵。
    “问”会让生命闪耀光芒。在人生路上,边走边问,才会无悔今生。
    达标秘诀
    文章审题准而见解独到,“边走边问”,这是多么平凡而朴实的真理啊!很多人发现了,或出于熟视无睹,或出于麻木不仁,就没能将它谴上笔端,打造成文。这就是成功为文必须敏而速成,发人之未发,写人之未写的道理。文章开篇引名言,迅速切入话题,亮出自己的主张:在人生路上,边走边问,才会无悔今生。然后,作者或谈认识,或说感受,或审视成长的历史,或反思人生的经历,用分论点支撑,从问的必然性、必要性,问的性质、意义、作用等方面,对“问”做了理性地深入地分析,哪些问题该问,哪些问题该一问到底,可谓条分缕析,层层深入。全文中心突出,观点新颖而鲜明。作者独特的思考,征服了阅卷老师。
    经典试题(二)
    (2005年北京高考作文题)以“说‘安’”为题写一篇作文。(60分)
    “安”可以解释为“安全”“安宁”“安逸”“安于”……自行选取角度,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文题诠释
    题目已定,文体已定,角度可自选,而自选的空间居多在于对“安”字的诠释。从题目提供的解释看,最为稳妥的解题方法就是用“安”组词,以寻找新的角度;如果找不到更好的角度,就选用题目中提供的词语。“安”所涉及的范围甚广,可从社会、人生、环境、心理、历史、现实等方面入手,也可从文化传统、人类追求、思想境界等方面落笔,畅所欲言,自成华章。写法上,可以逐层深入,也可以旁征博引,还可以反向切入,以“不安”写“安”,更可以反弹琵琶,我们不是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吗?
    经典佳作
    说“安”
    北京考生
    安于平凡,是四个读起来就让人心生羡慕,余香满口的字眼。安于平凡是我一直向往的一种境界,就好像是恬淡静谧的月夜。然而安于平凡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心境和内涵,却值得我深深地体会和思考。
    也许有人会说,安于平凡是消极避世,甘于平庸,是对现实的妥协,是不敢面对失败的逃避。诚然,逃避现实的人是懦夫,然而安于平凡的人却是拥有大智慧的人。
    安于平凡,是低调中的进取。古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只守茅屋八九间,采菊植桑,安于平凡;又有王维不喜官场黑暗,只求空山鸟语,日冷青松,安于平凡;更有苏东坡足踏芒鞋,仗剑天涯,安于平凡。他们不是避世,也不是甘于平庸,而是另一个层面的伟大,是另一番精彩的人生历炼。
    安于平凡是不求功利,心境平和。学界泰斗季羡林独守一片清荷,淡泊名利之心,安于平凡。他不求名利,不争是非,一心做好工作来回报国家。他最爱荷花的一份高洁与平和,以清荷自比道出了他的人生哲学。安于平凡,可以告诉我们怎么自省,怎样平衡得失。
    安于平凡是人生的境界,怎样做到安于平凡,将会对我们认识人生起到关键作用。
    要做到安于平凡就必须学会平静地看待得与失的关系。一时的物质损失算不得真正的失去,而不经意间的精神获得将会使人一生受益。安于平凡的心境会使我们看淡单纯的功名追求。要做到安于平凡,就必须明白自己究竟最想得到的是什么,要找到自己最深的希望。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让我们热泪盈眶。到大山深处去教书而放下大城市的诱惑,这曾是只有在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情节,而徐本禹却真真切切地将它演绎在了自己青春的人生中。他希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让每个大山深处的孩子都能满足对知识的渴望。这才是最高境界的人生,是对安于平凡的最好诠释。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炫烂之极,归于平淡”,弘一法师曾经这样诠释过人生。那么我说,安于平凡是一种人生的最好选择吧。
    达标秘诀
    血气方刚,年少气盛,而本文却另辟蹊径,从“安于平凡”的角度阐明对“安”的认识。这个切入角度的选择是很独特的。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为了功名利禄拼得你死我活的现象比比皆是;为了实现所谓“伟大的理想”不择手段,急于求成的事例屡见不鲜。在这样的背景中,作者“安于平凡”的观点就像一股泉水,清新、凉爽,沁人心脾。脚步匆匆的现代人,的确应该放慢自己的脚步,深入思考自己的价值取向了;应该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中体味生命的真谛了。另外,本文分析入情入理,有理有据,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
    【误区警示】
    高考文题
    (2004年福建高考作文题)选择下面所列的一个人物或文学形象作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人  物:孔子  苏轼  曾国藩  鲁迅   史蒂芬?霍金
    文学形象:曹操  宋江  薛宝钗  冬妮娅  桑提亚哥
    [注意]①题目自拟。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不得抄袭。
    文题诠释
    粗略一看,很容易以为这一考题是要求写人物评论。细看提示语和注意事项,方知这是一道与其他话题作文没什么区别,在选材、定体、立意等方面有充分自由度和广阔天地的文题,而列出孔子等十个历史人物或文学形象,更在表现内容上有宽松的选择余地。你总该熟悉其中的一位的,或者只略微了解都不妨碍发挥成文。你当然可以写成全面性或重点性的评论,也可以编写甚至转述人物故事,不排除发挥想象与人物见面或对话,替人物编日记,给人物写书信也未尝不可。只是要注意这样几点:一是根据提示只能以一个人物或文学形象为话题,避免写成“苏轼巧遇薛宝钗”之类表现多个人物(文学形象)的文字;二是尽量在文中表现自己对人物或文学形象的一些独到而合理的见解;三是追求形式的创新。
    失误例文
    霍金:让思想遨游到广袤的时空
    福建考生
    一个瘦得出奇、全身瘫痪的天才,他的身体无力地蜷缩在轮椅里,思想却在宇宙的最深处飞扬,穿越时间与空间,追寻宇宙的尽头,探索黑洞的隐秘──这就是史蒂芬?霍金,被称为“当今爱因斯坦”的思想家、物理学家。
    没有哪一位科学家的着作能像《时间简史》那样成为发行量上千万,全世界平均每500个人就拥有一册的畅销书。在西方,没有读过《时间简史》甚至会被认为是没受过教育。它的作者,就是这位从21岁起身患卢伽雷氏症,除了思想,只能支配三根手指、必须依靠机器才能与人交流的科学巨人。
    霍金是最早用广义相对论推演宇宙演变的科学家之一,他关于“宇宙起源于大爆炸,并将终结于黑洞”的论断已被科学界广泛接受。时间、空间的历史与未来,就是他的研究对象。
    在他之前,没有人能解释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发生过什么事情。霍金以他的研究解释了形成行星和星系的物质如何被创造,以及宇宙为何能够永远膨胀下去、而不会在“大坍塌”中崩溃,从而创立了“开放性膨胀”理论。这是目前对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所不能解释的宇宙现象最好的解答。
    但是,霍金没能获得诺贝尔奖,因为获此奖项的一个最基本条件就是——需要证据证明。人类目前所掌握的技术,还不能使我们发现“霍金辐射”的存在。正如为爱因斯坦赢得诺贝尔奖的是光电效应理论,而不是他的相对论,尽管相对论和M理论已经被学术界广泛接受,但是因为缺少“实证”,相对论只能是存在于数学公式上的理论,而M理论也仅仅是一种“思想”。
    霍金的生平是非常有传奇性的,在科学成就上,他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他担任的职务是剑桥大学有史以来最为崇高的教授职务,是皇家学会会员。尽管他那么无助地坐在轮椅上,他的思想却出色地遨游到广袤的时空,去解开宇宙之迷。
    失误剖析
    这篇文章立意上符合话题要求,内容比较充实,语言比较通顺,但文章没有新意,缺乏亮点。文章仅仅选取霍金这个人物谈思想,谈贡献,立意很平常,缺乏新意,没有去深入挖掘,只是泛泛而谈。因此,不能在读者心中激起波澜,引发深沉思考。
    针对这篇文章应该独辟蹊径,从霍金的思想和贡献中挖掘霍金的人格魅力,说明霍金就是我生命中的火和灯,他改变了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看法,展示了霍金对世人馈赠的丰厚的精神家园。
    阅卷评分:基础等级33分+发展等级6分=39分
    升格秘招
    所谓“见解新颖”(简称创意)就是围绕话题,从概念内涵、写作范围、写作对象、话题概念、定性评价上进行发散思考,从多角度立意中进行比较来选择最佳的写作角度。
    要想使见解深邃、高远、有创新,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①文章在深度上要有所建树,在某个方面或某些方面要有超越大众化的见解,甚至创见;②要有对自然、社会和人类的关注;③要有深远的历史感与现实感;④要有预见性;⑤要有健康的审美情趣与高尚的情操;⑥要有哲理性的思考。
    升格佳作
    人生的斗士
    他不仅是现代科学界的泰山北斗,这是一位永远战斗不息的人生斗士,他是谁?他就是史蒂芬?霍金。
    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破旧的花架,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繁花似锦,光艳夺人;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漆黑的夜空,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繁星闪烁,熠熠发光;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贫瘠的土地,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葱葱郁郁、油油翠绿。是的,他的成功,不仅仅是他的科学成就,更值得人称道的是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对人生的无比自信,这造就了一个时代的伟人,人生的斗士。
    先来想想他的成就,他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艰辛,写出了着名的《时光简史》,推动了科学界的飞速发展,为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也被称为与英国的牛顿和爱因斯坦并列的世界三大科学家之一,他的成就足以临驾于当今科学金字塔的顶峰,成为一颗最耀眼的北斗星。
    我们在惊叹他在事业上的非凡成就的同时,也不免会感叹他命运的不幸和他意志的无比坚韧。在他身上,不仅闪耀着智者无比的光彩,更散发出一种斗士所特有的一种韧性,他是精神睿智的结晶,是人格力量的聚集,他,是人生的斗士。
    记得他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个女记者提出了一个令全场顿然无声的无比尖锐的问题,她问:“霍金先生,难道你不为被固定在一个轮椅上而感到悲哀吗?”众所周知,霍金是个全身瘫痪的人,只有一些手指可以活动,其命运是无比悲惨的。然后,霍金很镇定自若地用手指在键盘上敲出了这样一些字:“我没有悲哀,我却很庆幸,因为上帝虽然把我固定在这轮椅上,却给了我足以想象世界万物,足以激发人生斗志的能力。其实,上帝对人是公平的。”他的回答得到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是的,他战胜了命运,战胜了自己。朋友们,你们是否已为霍金这种“日破云涛万里红”的自信力和“泰山崩前而不动”的坚强所折服。是的,人生的斗志,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现;人生的斗志,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镶嵌。
    也许,在我们人生道路中我们会遇到这样那样或那样的挫折,但我们要坚信,命运由自己掌握,让我们怀着刘禹锡“直手天上争春回”的豁达,拍拍我们身上的灰尘,继续我们的人生旅程,去追求我们的理想吧!
    霍金,他就是火,点亮了我们前进的灯;霍金,他就是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升格文模拟评分:基础等级38分+发展等级20分=58分
    【创新演练】
    模拟题目(一)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世间,有一种美妙的人生体验叫“感动”。面对着优美的自然景观,你感动过吗?面对着精美的艺术品,你感动过吗?面对着崇高的精神和伟大人格,你感动过吗?面对着真挚的亲情、友情和浓浓的乡情,你感动过吗?面对古今中外的名篇大作,沉浸其中,你感动过吗?有时,感动只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微笑。
    只要你是一个富有情感、热爱生活的人,你的生命自然会充满感动。请以“感动”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⑴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⑵立意自定;⑶文体自选;⑷题目自拟;⑸800字以上;⑹不得抄袭。
    写作思路
    思路一:首先要展现使你感动的事物的魅力或影响力或震撼力所在;其次,要揭示这些事物能让你感动的原因,也就是要写出在你的经历中被感动的因素;再次,感人的事物或感人的过程或感人的瞬间应着重描绘。
    思路二:如果我们同学把观察的目光投射到整个生活里,既看到那些好人好事,也看到那些坏人坏事,作文的材料一定会丰富多彩起来。比如,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有人向你伸出了援手,帮助你渡过了难关;面对生命困境,有人昂起高贵的头,表现出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这更让你感动并难忘;当有的人遭到某些突发的灾难,或人生的困难之时,目睹者热诚无私的救助或冷漠无情的离去,都会使你的灵魂受到震撼。
    思路三:爱默生说,人生像一块矿石,它在你手里暗淡无光,你只有从一定的角度才能看见它那深沉美丽的光芒。比如,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