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语文作文发展等级技巧复习4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9 11:01:1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能力点睛】
    修辞,修饰语言词藻。指为了准确、鲜明、生动地写景、状物、表情、达意,丽对语言及文字所进行的斟酌、调整、加工和修饰润色活动。广义的修辞包括炼词、炼句等许多问题;狭义的修辞是指运用修辞格来增强语言的表达效果。《考试大纲》中要求学生掌握的常见的修辞格有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
    【达标要求】
    1.运用多种修辞手段,使语言骈散结合,形象鲜明,气韵流畅。音调铿锵有力,这就是有文采;有文采往往可以使文章产生一种思辨的魅力。给读者以艺术的享受,或者使文章具有内在的气势,引起读者强烈共鸣。
    例如高考佳作片断:“面对着无言的伤口,我们不仅想到风波亭上的岳武穆,德胜门边的袁督师,菜市口前的六君子,我们还会想到邓拓、吴晗、老舍、彭大将军,想到我们民族首屈一指的人物的历史悲剧!面对这无血的创面,我们不仅想到王安石变法废弃的奏折,莫高窟内断头的佛像,民族工业残破的厂房,我们还会想到被推倒的古长城,被污染的清江水,被喝掉的教育款……想到我们民族的坎坷历程!一只残手,简直就是我们民族一切苦难和艰辛的耻辱碑刻!”这段文字作者选用了十几个事例,在运用语言表述这些事例时,于遣词造句上狠下了一番功夫。首先作者将这些事例分成两大组,用近似于对偶的形式,并列推出,给人以凝重悲怆之感;每一大组中又分别以五六个句子构成的排比组成,一气呵成,气势逼人;最后一句以借喻作结,鲜明冷峻,振聋发聩。正因为语言有文采,所以所叙事例尽管比较平常,却仍能表现出勃勃生机,使赖以证明的观点得到有力的张扬。
    2.力求铺排取势。表达能力强的考生在写作中,最好侧重排比,兼容对偶、比喻、拟人、引用等其他修辞,从而获得充沛畅达的气势。排比可以各式各样,有短语的排比,也有单句、复句的排比,还有段落的排比,交错使用能各得其宜,各尽其妙。“铺排”要讲究对事物、事理的“立体透视”,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地认知和剖析,避免单调重复。
    3.注意修辞新颖。作文中恰当地使用修辞手法,能使文章语言形象鲜明,气势贯通,音韵和谐,显得文采飞扬。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写荷花:“微风过处,送来屡屡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本句连用了通感等修辞手法,新颖灵活,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描绘了荷花的情态,读之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
    4.注重情理美感。修辞,要合乎事物的情理、民族的习惯,要有审美情趣。汉族说“姑娘像花”,藏族说“姑娘像初升的太阳”,蒙古族说“姑娘像小羊羔”,都蕴含着各民族的愿望,都富有美感。如果我们说“美丽的姑娘像狗尾巴草”,那是不是有恶心的感觉?
    判定是否“善于运用修辞手法”,主要有两方面依据:①从量上看,整篇作文是否多次使用了多种修辞手法;②从质上看,这些修辞手法是否恰当、精彩,是否有助于表情达意。如果全文仅使用一次精彩修辞,那算不上“善于使用”,因为每人都有灵感突现的时候;同样,如果各种修辞手法贯穿始终,但大多庸俗、无聊、蹩脚,那更不属于“善于使用”。只有作文达到了一定的“量”和高品位的“质”,才当之无愧于“善于使用修辞手法”。
    考场评分细则将“善于运用修辞手法”分成三个层次,即达到要求(基本符合该评分点要求)、比较突出(全面符合该评分点要求)、突出(全面符合该评分点要求,且有优异表现)。“达到要求”可给3-6分,“比较突出”可给6-12分,“突出”可给12-20分。
    【经典回放】
    经典试题(一)
    (2006年浙江高考作文题)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据《列子》记载: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古今中外,还有诸多相关的论述,例如:
    人就是不断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办法。(康德)
    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
    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劳农夫以休息之。(《吕氏春秋》)
    休闲不是偶尔玩一次,而应是人们三分之一的生活。(旅游专家)
    人们应该学会超前休息,也就是说在疲劳之前,适当休息效果最佳。(医学专家)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可任写一个方面,也可兼写两个方面;②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文题诠释
    要写好浙江卷作文题首先要理解话题中“息”的含义。为了消除误解,命题人给出许多材料,所有的材料能起到的作用就是明确对“息”字的理解:休息、休闲、停止、追求的终止。其次要明确话题包容正反两个观点,可从三个角度立意:①写“生有所息”,生活中应该学会休息(暂时的终止),提高生活的质量。②写“生无所息”,一生都以劳动(或追求)充实自己,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或:生命不停止追求就不停止;或:生无所息的目的是为了追求人生的快乐与幸福。③兼及两个方面,将两者辩证地统一起来,工作与休息密不可分,有时候休息也是一种工作,工作也是一种休息;或:走是向前,停是为了更好的向前。
    经典佳作
    那些永不停息的人
    浙江考生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生无所息。
    ——题记
    李时珍:一生为医
    是谁背着竹篓,在深山老林中穿梭;是谁脸上沾满泥土,对着草儿开心地笑;又是谁每天冒着死亡的威胁,生无所息地尝遍百草。没有语言,只是为了让医学着作更加完备;没有赞扬,只有满屋的草药味伴他一生;没有人知道,他付出了多少艰辛,只留下一部旷世之作《本草纲目》默默向人们吐诉。他的一生都给了草药,没有停歇,没有停歇……
    阿拉法特:橄榄战士
    2004年的11月11日,巴勒斯坦的大英雄与世长辞了。或许留给他的只剩下遗憾了,因为巴以冲突仍在继续,他期待的和平之路似乎仍很遥远。
    成为在血腥里挣命的英雄完全是自己的选择。生在富豪之家,他完全可以美美享受一切优厚的待遇,舒舒服服地过完一生,而他,却在19岁那年便下定决心要投入与以色列的战争中去。一晃眼过了十年,他用在科威特挣来的钱成立了“争取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组织,50年如一日的奋斗抗争,在他那块黑白相间的头巾下,留下了白雪的痕迹,直到临死之际,他还关心着巴以之间的和平问题。他用一生的时间实现着他的诺言:“我是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滑落……”
    王顺友:感动中国
    在颁奖晚会上,他仍一身朴素的制服打扮,他朴实得如同一块石头。一匹马一壶酒一个人,一段世界邮政史上的传奇。自打从父亲那里接过邮政包,他就开始了他的邮政生涯,一走就是20年。他跋山涉险,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递着人间最原始的交流方式。20年来,他没有丢过一封信件。现在,他仍旧走着,走着,山的那边还有山,他还要继续走下去,走下去,用自己方式传递人间最温暖的真情。
    他们都用自己的一生交换他们所追求的东西,更忍受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煎熬。他们只是用无声的行动帮助别人,用不停歇的一生实现着自己的承诺,告诉世人,生无所息,生生不息……
    达标秘诀
    作者以题记总领全文,暗示正文中的两点信息:所写的人物都包含了人间的大爱;为了这人间的大爱,他们都用生生不息的精神追求着,工作着。围绕题记,作者撷取了李时珍、阿拉法特、王顺友这三位战斗于医学界、政治界、生活界的人,涵盖了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典型,以少总多,显示了选材上的匠心。结尾点题呼应题记,干脆利索,有余音袅袅的效果。语言上,作者笔底藏锋,语带激情,整散结合,长短交叉,气势贯通,讴歌了他们的执着与奉献之精神,奏响了一曲人世间昂扬的赞歌。大量运用排比、对偶、拟人等修辞方式,整散结合,使得文章气韵流转,文句优美,有风华掩映之美。
    经典试题(二)
    (2004年全国IV高考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富人去请教一位哲学家,为什么自己有钱以后很多人不喜欢他了。哲学家将他带到窗前,说:“向外看,你看到了什么?”富人说:“我看到外面有很多人。”哲学家又将他带到镜子前,问:“现在你又看到了什么?”富人回答:“我自己。”哲学家一笑,说:“窗子和镜子都是玻璃做的,区别只在于多了一层薄薄的白银。但就是这一点银子,便叫你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别人了。”
    请以“看到自己与看到别人”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文题诠释
    “看到自己与看到别人”,这是一个关系型话题,命题意图在于启发考生要关注别人,不能因某种利益而只顾自己,不顾他人。
    仅就话题的提示文字看,似乎在讲富人有钱后就变得自私,心中只有自己,而没有了别人,故而人们也就不喜欢他了。从这个意义上看,这篇文章该写金钱财富对人的腐蚀作用。但从给出的话题看,又是要求写怎样看待人我关系的。这样说来,提示中谈到的富人呀,一层薄薄的白银呀,似乎就都没有了意义。不知是出题人犯了点糊涂呢?还是我们有什么理解不周之处。果然,大量试卷都撇开富人、银子,就只谈如何看待或处理自己和别人的关系。或重己而轻人,或重人而轻己,或人我并重,提示文字形同虚设。看来出题不可不慎。
    经典佳作
    走在你我他的世界……
    甘肃考生
    雄鹰看到蓝天的广阔,便振羽高翔,自由而高傲;飞瀑看到峭崖的险绝,便一泻千仞,流银泻玉,灵动如龙;海燕看到巨浪的汹涌,便引吭高歌,乘风破浪,大气蔚然。人,若是只看到自己,便如那墙头的浮草,轻浮浅陋,如那草原的孤鹿,寂寞而时时有被吞没的险情。上帝造人,繁衍万世,生命中不仅只有你,而是还有他、有我。人之为世人,也绝不仅仅只有我,请不要忘了这个七彩世界里的你我他。看到自己看到别人,你的世界会更精彩,生命中阳光也会更灿烂。
    看到自己,看清自我。是的,我很重要,我很独特,我爱天朗风清中的云朵,我爱群星璀璨中的明珠,我爱别人在我的世界中生活,在我的快乐中快乐。但我也深深地明白,我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上帝造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我又为何偏要特殊呢?偏要凌驾于他人之上呢?是的,我仅仅是我,一个大千世界中小小的我,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去规定别人,让别人紧迫于我。而且我又有那么多缺点,那么平凡,在微小的自我世界中只短浅的自恋自大,那将会多么危险,渺小的我仅是世界的一小分,我不完善不美丽甚至很污浊,我不能在自我的小天地里自费自磨,消逝着宝贵的生命。
    走出自我,看到别人。别人也有不亚于你的美丽、凄婉的生命故事;别人也有不亚于你的独特与快乐,别人更有令你惊叹的震撼的心灵历程。走出自我的小圈子,让你的情操在大气磅礴的生灵大潮中淬洗,让你的性情在豪放博爱的生灵大潮中炼就,拂去你心头的尘污,照亮你生命的暗角。到别人那里寻找生命的金子,那高尚的品质,补充你与生俱来的生命贫乏!到别人那里探寻生命的奥妙,那里有坚韧的毅力,有挺拔,有曲折,让你感动让你心动让你心潮澎湃,摧毁你的软弱你的懒惰,重新构建你心的堤坝,让你正大让你光明;到别人那里聆听诤言,那虽似长着荆棘却充满热烈的话语,会给你头昏后的清醒,迷途中的彻悟,甚至是悬崖边的勒马。生命的完整因可爱的别人而美丽。而且看到别人的美丽,别人更会看到你的美丽,心与心的相知,情与情的相惜,你的生命会更甜蜜与精彩。
    看到自我,看清自己;看到别人,理解别人。
    于是,生命之途不再伴着黑暗,伴着孤独;生命之景不再阴雨迷蒙,寒风凄厉。生命中将走出一个崭新的自我、阳光的自我。在笑声中、在歌声中、在祝福声中,我伴着别人一起走过,伴着精彩,伴着甜蜜。我已成熟,自信地、高傲地走在生命之途,从而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达标秘诀
    题目拟为《走在你我他的世界……》,不仅紧扣话题的内容,而且富于哲思和遐想。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别人,这既是本次话题作文内容的切入点,同时也是漫漫人生旅途中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作者善于联想,擅长比喻。文章首段即运用一连串比喻,引出主旨“看到自己看到别人,你的世界会更精彩,生命中阳光也会更灿烂”。不仅气势充沛,文情并茂,而且入题快,点题巧。
    作者还善于大量而恰当地运用排比句,读来酣畅淋漓,神完气足。如“我爱天朗风清中的云朵,我爱群星璀璨中的明星,我爱别人在我的世界中生活……”等等。总之,词汇丰富,语言华丽,对话题主旨进行了富有诗情和哲理的阐述是这篇作文的突出特点。
    【误区警示】
    高考文题
    (2006年江西高考作文题)阅读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与许多动物一样,雨燕的幼年也是在安乐窝里度过的,父母的精心照料让它长得胖乎乎的。有趣的是,雨燕在第一次离巢之前也会减肥:控制食物的摄入,同时进行锻炼(拍打翅膀,做俯卧撑)。减肥之后,它们就能展翅飞翔。
    请以“雨燕减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
    文题诠释
    一是准确把握话题的象征性。象征性是指作文题不能就事论事,就题论题,应该让考生从中生发出去,展开思路,找到它的象征意义。“雨燕”,显然是一种象征,只是命题者用以表达目的的一种载体,“减肥”,也不会是命题者的真正“意图”所在。因此,作文中应该找出题目所包含的象征性内容,切不可就“雨燕”说“雨燕”,就“减肥”论“减肥”,否则就违背了命题的本意。从高考阅卷评分细则反馈的情况来看,大凡文章只就“减肥”本义行文的,分数一般只能在及格边缘,这正好印证了话题的象征性。
    二是力求展示话题的精神意义。写作不能太物化、具体化,要能指向人的精神世界,或品质,或人格,或生活感悟。因为,作文毕竟是作文,它虽包含实用性文体,但过于实用,则失去了作文的文采与特色。“雨燕减肥”,很明显地有较强的精神性,写作中要激活我们的精神世界,写出具有浓重个性色彩的心灵之作。
    三是充分利用话题的自由度。自由度是指一道作文题能让考生在构思选材上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写作“雨燕减肥”这道作文题,只要明确了“雨燕减肥”的象征含义(它可以象征意志、磨练、放弃等等),那么在构思选材上就可以驰骋文思,古今中外,不受拘束地构思成文。
    失误例文
    磨炼出与成功的默契
    江西考生
    (一)
    如果你是一粒种子,告诉我,你等待着春天的召唤?或者你迫于与寒冬挣扎。倘若你是一掬清泉,告诉我,你任凭风儿的吹荡吗?你敢激起浪花吗?如果你是一颗沙子,你又会怎么样呢?是被雨打风吹化成一缕尘烟,还是敢去摩擦出晶莹的珍珠?……一般成功之士都会选择后者,纵然面对的是苦涩,但苦涩之后便会是甘甜。
    正如小鸟飞翔之前都要让身体变得强健,人生在辉煌、在华彩之前也要经受磨炼,无数历史印迹已很好地证明这一点。
    (二)
    清澈见底的水,怎么会变成了黑色?在水边执着倚案书写的身影,正是后来被尊为 “书圣”的王羲之。一次次的刻苦磨炼,坚韧书写,成就了他“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书法境界,也有了一段心无旁骛、专心学书的感人故事。
    “贵越群品,古今莫二,兼撮众法,自成一家”的赞誉,这是王羲之在刻苦磨炼中成功的必然结果。
    (三)
    数不清的不眠之夜蕴含了太多的寂寞。原本精彩的世界突然间没有了声音太安静了,那原来一直响着的音符似乎一下子变得沉寂。他是一个把音乐看作得比生命还要重要的人,接下来要如何去面对失去听力的悲苦呢?然而,他做到了,没有声音了,反倒好像拉近了与心的距离,让人们感到的是对音乐的一种执着。他就是这样,经历过磨炼,煅造出了一位乐坛骄子——贝多芬!
    (四)
    一个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的人,不会甘于只潜心于一处,不会愿意只是一味地搞研究,不会甘于忍受钻研之苦,放着外面繁华的世界不管不顾。然而,她做到了,在夜晚和白天多次的交替之后,忍受了周围冷寂的辛苦,她为的只是心中那盏闪耀着动人光辉的科学之灯。多少次,曾一个人孤军奋战,曾平凡无味地不断重复同一个实验。
    她终于成功了!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创举,成功了——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
    (五)
    就像扑翅而飞要经受破茧之苦,就像感受生命要经受垂死之痛,人生光华在光芒四射前要经受黑暗的磨炼!站在黑暗的山峰上,你却与太阳的距离拉近了;走在荆棘的路上,你就拥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成功需要磨炼,才能炼出与成功的默契!
    失误剖析
    综观全文,选择的例子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具有典型性,但是缺乏一定的新鲜感,不过作者带有一定新意的叙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不足。但是文章较有新意的叙述还是缺乏一些灵动之气。这里可以通过一些修辞手法的灵活运用,来给自己增添成功的砝码,尤其在开头部分,适当的运用排比,问句统一成选择问形式,能使句式整齐更好的增添气势,给人以震撼,涌起阅读的欲望。此外,有些类比处可以更有新意,比如第二小节处。
    阅卷评分:基础等级33分+发展等级6分=39分
    升格秘招
    第一,熟悉常用的修辞手法。《考试大纲》中要求考生掌握的常见的修辞方法有比喻、借代、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等。对这些修辞手法的特点和表达效果要熟练掌握,并能养成自觉运用的习惯。第二,注意辞格综合运用。语言的运用往往是综合的,辞格的运用也不例外。综合运用多种修辞手法,才能适应复杂内容的表达需要,才能充分显示语言的文采。第三,一定要根据表情达意的需要选用,当用则用,不要无病呻吟。
    升格佳作
    磨炼出与成功的默契
    (一)
    倘若你是一粒种子,告诉我,你会怎样?是等待春天的召唤,还是迫于与寒冬挣扎?倘若你是一掬清泉,告诉我,你会怎样?是任凭风儿的吹荡,还是勇于激起浪花?倘若你是沧海桑田中的一颗沙砾,告诉我,你会怎样?是受命于雨打风吹化成一缕尘烟,还是敢于摩擦出晶莹的珍珠?……大凡成功之士都会选择后者,纵然面对的会是苦涩,但苦涩之后便会是甘甜。
    正如小雨燕在离巢之前要减肥似的,人生在辉煌、在华彩之前也要经受磨炼,无数历史印迹已很好地证明这一点。
    (二)
    那池清澈见底的水,缘何竟变成了黑色?那池边执着倚案而书的身影,正是后来被尊为中国艺术史上“书圣”的王羲之。那一次次的刻苦磨炼,坚韧而行,便成就了他“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书法境界,也成就了一段心无旁骛、专心学书的感人故事。
    “贵越群品,古今莫二,兼撮众法,自成一家”的赞誉,正是王羲之在刻苦磨炼中与成功结缘的必然结果。
    (三)
    数不清的不眠之夜是数不清的寂寞之苦。原本五彩的世界瞬间悄然无声,那跳动的音符似乎在瞬间变得沉寂。他,一个把音乐看作生命胜似生命的人,如何去面对失聪之苦?然而,他做到了,虽是无声,却仿佛拉近了与心的距离,让人们感到的是执着于音乐的心在呼吸。
    就是这样,勇于经历磨炼,煅造出了一位乐坛骄子——贝多芬!
    (四)
    试问一个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的人,甘于只潜心于一处吗?愿意只是一味地搞研究吗?放着外面繁华的世界,甘于忍受钻研之苦,又如何做到?然而,她做到了,历经夜晚白天数次交替,吞咽周围冷寂之苦,为的只是心中那熠熠闪耀着动人光辉的科学之灯。多少次,曾一个人孤军奋战,多少次,曾平凡无味地不断重复同一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