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语文作文发展等级技巧复习2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9 10:57:0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能力点睛】
    虽然对高中生来说,写作一般还谈不上风格,但写作可以形成自己的个性色彩。有个性色彩,就会有创新。个性色彩主要体现在立意角度、结构安排、材料选用、语言特点等多个方面。
    【达标要求】
    1.情感求实。写作是生活的反应,是主观情感的抒发,是一种个性化的精神劳动。我们要写最熟悉的东西,要写那些打动过我们心灵的东西。心灵,只有经历过颠簸与震荡才能成熟;文章只有渗透着泪与笑才会获得真的生命。
    2.自我求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3年12月10日在美国哈福大学发表题为《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演讲》时说,人能做到“真实、真情、真挚、真切,境界就会不一样,我可能回答不好大家的问题,但我敢说实话”。有不少个人日记、情书之所以能成为经典,也与这种纯真袒露的自我意识有很大的关系。
    3.立意求新。森林中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大海上没有两朵毫厘不差的浪花,人海中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个性化作文,重在思维的独特个性。个性思维,体现在立意新颖,而不是人云亦云,鹦鹉学舌,更不是按图索骥,依葫芦画瓢。
    4.文体求变。现在高考对作文的文体要求比较宽松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个性化作文的发展。传统的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三大类已经满足不了学生个性和作文个性的发展要求。童话、寓言、散文诗,杂文、诗歌、短篇小说,甚至文言文、就诊报告等都登上了大雅之堂,给学生张扬作文的个性提供了日益广阔的舞台。这是考生之幸,也是作文个性化之幸!
    5.语言求活。生动活泼的语言会让作文穿上一件美丽的旗袍,是思维、情感、自我流露的外在载体。这种语言,首先它是生活的,平易自然,如行云流水,飘然无序,舒卷自如。其次它是新鲜的,方言、流行语、外来词,或典雅,或俚俗,都可口、可耳、可心。它还是美丽的,不脏,不乱;不恶,不涩;不伪,不空。
    判定作文是否“有个性色彩”,有如下原则:①“有个性色彩”,不苛求作文全方位的优秀,而是强调它能侧重某一方面的突出,或语言个性化,或结构个性化,或技巧个性化,或立意个性化,等等;②“个性色彩”,不等同于作家的“风格”,即测量作文“个性”的标准不应当过高;③文体观念差、语言不规范、结构随意性大,主旨混乱等现象,不能认定为“有个性色彩”。
    考场评分细则将“有个性色彩”分成三个层次,即达到要求(基本符合该评分点要求)、比较突出(全面符合该评分点要求)、突出(全面符合该评分点要求,且有优异表现)。“达到要求”可给3-6分,“比较突出”可给6-12分,“突出”可给12-20分。
    【经典回放】
    经典试题(一)
    (2006年全国I高考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只老鹰从鹫峰顶上俯冲下来,将一只小羊抓走了。一只乌鸦看见了,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有这样的本领该多好啊!于是乌鸦模仿老鹰的俯冲姿势拼命练习。一天,乌鸦觉得自己练得很棒了,便哇哇地从树上猛冲下来,扑到一只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飞,可是它的身子太轻,爪子又被羊毛缠住,无论怎样拍打翅膀也飞不起来,结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见了,问这是一只什么鸟,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说:“它也很可爱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诠释
    试题提供了一则乌鸦学老鹰抓羊的寓言故事,要求“全面理解材料”,立足材料的整体含意或“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从形式上看,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但允许考生“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又体现出话题作文的某些特点,使高考命题的稳定性有所延续。面对这样的题目,认真研读材料,准确把握其寓意,无疑是写好作文的重要前提。那么,这个故事包含哪些侧面(或者说角度)呢?其中的老鹰,未必是值得深究的对象;关键在于材料末尾牧羊人和孩子的两句话。牧羊人称乌鸦为“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显然是在批评它不自量力、好高骛远、东施效颦,由此生发开来,自然是符合题意的。而牧羊人的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表明了他对乌鸦的喜爱;他认为乌鸦“也很可爱啊”,这一评说,很可能让不少考生摸不着头脑——这乌鸦“可爱”在哪里?材料对乌鸦究竟持褒还是贬的态度?其实不难理解,这只乌鸦,它有着“鹰击长空”的追求,对于其“见贤思齐”的动机和“拼命练习”的行动,我们完全可以持肯定甚至欣赏的态度。或者,不妨这样理解这个寓言:把牧羊人的说法视为世俗的、传统的观念,乌鸦效仿老鹰,本是违背客观规律的愚蠢之举,所以只落得个悲剧下场——与牧羊人之说产生共鸣的考生,可将乌鸦与“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等联系起来构思作文;但另一方面,儿子的评价亦不无道理,不妨把他的话视为现代的、创新的、更为宽容的观点,把乌鸦当作悲剧英雄来尊重,从而更深入也更加丰富地理解题目内涵,写出高人一筹的精深之作。
    经典佳作
    “百家讲坛”论学习
    河南考生
    高三(6)班的教室热热闹闹,人声鼎沸,整个校园都在共振,怎么回事呢?原来呀,读了乌鸦学习老鹰抓小羊的故事后,他们组织讨论呢,我不说了,他们开始活动了!
    孔老师:“同学们,乌鸦学习老鹰抓小羊的故事虽然只是一个寓言,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没有此类的现象呢?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呢?今天我们就以此作为话题,也来个‘百家讲坛’,同学们畅所欲言啊!”
    “好!”看来同学们已等不及了,个个摩拳擦掌,子路已把袖子撸了起来,看样子是想大显身手喽!
    孔老师:“好!那下面开始今天的话题,希望同学们踊跃发言。”
    话音未落,子路同学忽地站了起来,打响了第一枪。
    子路:我认为,学习别人一定要认清自己的条件。老鹰抓小羊,那动作是潇洒,那姿态是漂亮,关键是老鹰拥有强健的翅膀和锐利的爪子,一句话,条件具备,有能力。可你乌鸦就太不了解自己的情况啦,你有锐利的爪子吗?你有强健的翅膀吗?你多大?羊多大?一句话,不量力而行就会吃亏的!
    子路同学的话像止不住步的连珠炮蹦跳出来,引来雷鸣般的掌声,掌声刚落,公西华同学就站了起来。
    公西华:乌鸦的错误在于全盘吸取老鹰的经验,照搬照抄是要吃亏的。老鹰的经验乌鸦是可以学习的,但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部分学习。比如说,学习老鹰的飞行姿势,那样可以使自己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也能更适应环境变化嘛!
    呵!不愧为学习委员,环境问题也让他联系上啦,看来,这个问题还蛮是问题的,同学们都议论开了。
    冉有:对对,是需要,我还想到了世界上的政治形势。(啊!眼镜掉了!)乌鸦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给自己准确定位的问题。我看陈水扁、布什就不懂得这个道理,老是看不清自己的位置,总觉得老子天下第一……总之,弄清自己的能力是十万分十二万分的重要,好,完了。
    完了?男孩就是粗心,原因还没说出就完了,看来还是让我们的巾帼英雄们说说吧。
    这时,有“小别牛”之称的林黛玉站了出来。
    林黛玉:乌鸦虽然有些自不量力,可是他的学习精神实在可嘉,你们没见它那个刻苦劲儿,和香菱学诗没有二样,啧啧,我们如果有它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学习精神,还有什么事做不好呢?
    底下有说有理的,有说片面的,还有几个凝眉思索的,这时,李煜同学站出来了。
    李煜:本人无德无才,但今日诗兴大发,赋《虞美人》一首请大家听听:“你争我辩几时了/故事知多少/学习他人要思考/照搬照抄怎能学习好/拼搏精神应犹在/只是方法改/量力而行永不休/恰似滚滚长江万古流。”一词读罢,叫好声不断。
    孔老师:我们的讨论就要结束了,我知道许多同学的话都是真心话,学习的途径和方法,我们的同学已经说得很明白了,李煜同学的词更是意味久长,很值得我们一思啊!好啦,今天的讨论就结束啦。
    同学们带着意犹未尽的样子,但每个人都说学到了很多,这一个多小时,值!
    达标秘诀
    本文有个性色彩,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构思巧妙、文体新鲜、语言生动。这篇文章采用讨论会的形式写作,新鲜别致。文章有描写,有叙述,有说明,把讨论会的热闹场面表现得淋漓尽致,很有生活情趣。文章在细节上精心构思,有个性。比如文中人物的取名借用了历史人物的名字,且个人说话的语气也符合人物的性格。再比如,将讨论会定为“百家讲坛”,是借用了最新的生活名词,引人遐想。这些小细节体现了作者缜密而精巧的构思。文章的语言体现了生活化,有幽默感。句子中善于运用语气词调节气氛,文末的一首词虽然粗糙,但是巧妙地总结了主题。
    经典试题(二)
    (2004年湖北高考作文题)唐朝的刘禹锡写过一首《昏镜词》诗。诗的小引说:一位制镜的工匠在店铺里摆了十几面铜镜求售,其中只有一面磨得清晰光亮,其余九面都是昏暗模糊。有人不解地问:为什么镜的昏明如此悬殊?工匠解释说:并不是不能把所有的镜子都磨得一样光亮,问题是买镜的人十中有九喜欢昏镜而不喜欢明镜,因为清晰光亮的镜子能照见无论多么细小的瑕疵,绝大多数人用这样的镜子会感到不自在。
    刘禹锡所说的镜似乎不是单指用来照脸面、照身影的日常用具。小自单个的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都离不开“镜”;“镜”也无处不在,有明镜,也有昏镜。
    制镜、售镜自有目的;买镜、用镜大有讲究。请就“买镜”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袭。
    文题诠释
    这是一道范围型作文题。材料浅易,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自省与警世作用。话题“买镜”,从语法上讲是一个动宾关系的短语,这与以前的以及2004年全国各地话题的词语关系均不同,在审题上构成了一定的障碍。从命题技巧上讲,“买镜”可以换成“自我认识与他人评价”之类的话题,这样一来考生在审题时就不会“遭遇”人为的无谓的障碍。“买镜”有两种情况:或买明镜,或买昏镜。买明镜者,以他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属虚怀若谷,海量胸怀,大人风范者;买昏镜者,拒斥他人客观评价,反对他人正确的意见或建议,自高自大,不敢也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弱点。总之,买镜是一门做人的学问,是一门做人的艺术,可以看出做人的境界。赞歌或甜点往往愉悦了你的耳或口,但却败坏了你的胸与怀;批评或苦药往往疼痛了你的心与胃,但却提升了你的灵与魂。在生活中,要买模糊镜子的人看来是不多的。但是,在生活中,自命不凡、自我感觉太好,因而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希望“模糊”的人,却还不少呢。当然,从“要买清晰的”这一角度,也可以写出好文章。
    “买镜”这个动宾型短语的话题,其特征是表示动作或行为(买或卖)支配其对象(镜子)的过程,可以根据“买”的这一动作引申开去,如“买者”,“以明正身”立意;“卖者”,“投人所好”立意;“用者”,“掩饰丑恶”立意等。也可以采用关系型的方式立意,如“昏与明的辨析”、“昏与明总相宜”、“过昏与过明都不宜”等等。
    经典佳作
    镜中日本
    湖北考生
    当大唐盛世的瓦当不再锃亮,当歌舞升平的霓裳不再绮丽,昨日繁华渐渐褪去。一叶带着一个叫徐福的术士和追随而至的童男童女的扁舟,向一个小小的渔岛驶去,一个名叫日本的民族在中国的臂弯里成长。可这小小的渔岛,却见证了泱泱中华的悲欢荣辱。
    前天,当驶向西域的驼铃叮当作响,笨重的骆驼身上滋滋地冒出热气,碧眼的狐狸四下张望,闭关锁国的清政府不过是一个戴着罂粟花冠的瞎眼老人。可是,另一个腐朽的帝国却在“明治维新”之后睁大眼睛,张开臂膀,接受挑战,重唤生机。于是,古老的中华开始惊醒,在“维新变法”“洋务运动”中寻找重新崛起的机会,开始在这面镜子的映照下迈出自己的脚步。只是,这一觉睡得太久,这一步迈得太迟。
    昨天,贴着膏药旗的军舰驶进了我们的海港,大力丸的广告贴在了整个中华的伤疤上,六朝古都被鲜血浸透。我们奋起反抗,高唱着“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保卫自己的家乡。当我们憎恨他们的时候,却发现这群禽兽有钢铁一般的意志,难以想像的团结和纪律。于是,一团散沙的我们震惊了,想到连起手臂,筑成统一战线,组成血肉的长城顽强地与其对抗。终于,在这面镜子的反衬下,我们找到了自己并最终取得胜利。
    今天,国门敞开了,华夏民族昂首阔步于世界之林。可是,我们却发现常常以一步之差落后于人。陶瓷是中华之瑰宝,却无法走向世界;日本人在茶杯上作了一个小小的改进,让它更适合高鼻子的白种人,就使他们的茶杯远销各地。动漫,不是日本人首创,却成为其国民增长的第二大热点,中国少年的钞票源源不断地输入,这又让中国震惊不已。日本人并不比我们聪明,但他们的精明和细致,却往往在最后成为胜利的筹码。面对这样的镜子,不免让人感慨良多。
    中国,不是一个名词。日本,却是一个惊叹号,让泱泱中华从这面镜子上重新审视自己。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今天,我们不妨以日本为镜。也许有人不齿,也许有人怨恨,但是,在竞争如此惨烈的今天,我们应当为有这样一面镜子而庆幸。昨天,我们已经为这面镜子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今天,我们理应提早预防。
    想起了爷爷的一句老话:“狼来了,你可曾准备好猎枪?”那么,就让我们擦亮镜子,迎接明天吧。
    达标秘诀
    这篇“话题”作文写得极其精彩。本文出色之处就在整体构思。文章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思想性和说服力都相当高。文以“镜中日本”为题,通过中国与“日本”的“前天”、“昨天”“今天”的“比较”,促人猛醒,给人以警示!本文思路清晰,结构缜密,语言简洁而富有文采,行文流畅而极有力度,是一篇不可多得的考场佳作。
    【误区警示】
    高考文题
    (2005年全国II高考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工厂的角落里,几块形状各异的铁锭不甘寂寞地聊了起来。
    甲:我想成为机器人,现代化建设最需要我。
    乙:我愿意做成螺丝钉,很多地方都离不开我。
    丙:我看机器人和螺丝钉的价值可不同啊!
    丁:他们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
    生活中,每个人的位置可能不同,但各有其价值,请以“位置和价值”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文题诠释
    “位置和价值”这一话题属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范畴,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既表现人生的追求,也表现价值的定位。根据材料就可以有诸多立意,比如:一个人无论地位高低,只要努力奉献,就同样有价值;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就能表现自身的价值;人生的价值在于社会需要我,而不在处于怎样的位置;我们要正确对待位置和价值的关系……从材料联想开去会有更多立意,比如:想做机器人无可非议,人生就是要追求好位置实现高价值;愿意做螺丝钉值得赞赏,平凡的岗位能够实现不平凡的价值;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位置,而在于积极的追求;寻找位置要取之有道,否则决无价值可言;位置和价值不成正比,关键在于你做了什么;历史上有价值的人物都有其显赫位置,等等。
    失误例文
    寻找安静
    广西考生
    周国平说过:“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那里有着我的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当大海涌起波浪,当海滩厌世的笑,当波涛荡起摇篮曲时,我躺在康河中,随风而走,去追寻那个安静的世界。能够寻找到一块静土;让心灵安息,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最高的价值。
    感受安静,小巷这么安静,现代化的一条乌衣巷,燕子飞回旧家。安静的小巷上演了很多代的风风雨雨。小巷的主题曲永远是淳朴,小巷的主人永远是老百姓。怪不得柯灵赞叹:“巷,是城市建筑艺术中一篇飘逸恬静的散文,一幅古雅冲淡的图画。”安静的小巷,小巷的位置,包含着巨大的历史文化价值。
    走进后人静坐,静读的地方,感觉安静。这些过去智者的归宿处,成了以后古往今来的作家们,用手边的那支笔为后人留下的精神宝库。喜欢读他们的作品,这里有呼喊,有傲然,有文化气势,我们吸取无穷的力量,我们可以感到安静。听取心灵的声音,盼望中有一种安定和缓慢的成长。在这流动的文字中,我们寻找安静,在文学的夹缝中逍遥。智者的归宿是一处静土,埋藏着丰富的精神财富。
    在《我们在天堂重逢》一书中记述了一位名叫伊莎贝尔的德国姑娘,她年仅16岁,在经受了多次化疗的痛苦折磨后,病情恶化,肺癌已进一步扩散。她平静地决定安乐死,并要求立即执行。她寻找那份安静,尊严地死去,她的勇气从什么地方来?当她看清死的不可避免时,她坦然了,生命诚可贵,坦然面对现实,勇敢去死亡,那是可贵的。外在热闹,安静才是本质,人似乎终究无法逃开安静的国度,找一块安静的地方死去,变得平淡和坦然,生命也变得高贵了、尊严和无价了。
    在这样的热闹的世界里,哪里才有一个安静的位置?古人说过:“又得浮生半日闲。”说出找到闲情逸致后的感叹,还是钻在阳光的外衣下,倾听阳光的语言吧,它仿佛正在向我讲述沈从文那个无忧无虑的湘西生活;还是去听雨吧,听雨打在树叶上的声音,烦恼,慢慢地溶解在雨中无色无味,让混沌的心境听得更加明静;还是去读诗吧,让美丽的诗句在书里飘舞,充满哲学思考,感受东方的安静,给心灵盖一个房子,在里面填满安静气息。
    朋友们,你们说应该为安静涂什么颜色呢?不愿让尘世的喧哗弄脏了它。不如用白色涂它吧,就像安格尔的画一样明媚和芬芳。让我们的双眼放出光芒吧,就像塞那河的波心,永远都是朴实真诚。有人说:“安静是年轻人最好的装饰。”寻找安静,让心安静,因为安静永远是我们心里的图腾。寻找安静,让心安静,生命也会有崇高、尊严和无价。
    失误剖析
    这是一篇散文,能够引用名人名言为自己的文章增添色彩,有自己对于“位置与价值”独特的思考,从细小处写起,上升到对于生命价值的思考,体现了思维的个性化,但是作为一篇带有对生活哲学思考性的散文也有不足,没有能够体现出个性化的独特的语言亮点,整篇文章语言比较平实,在句式结构上缺乏一定的整齐,因而缺少了一种流畅而诗意的表达,很多语言不能融成一种风味。
    阅卷评分:基础等级34分+发展等级6分=40分
    升格秘招
    从题材或表现对象的选择上突出个性色彩,从感受和表现生活的角度上突出个性色彩,从语言特色和风格情调上突出个性色彩,从强化真情实感的表达上突出个性色彩。
    有个性色彩的作文是有“有规则”——坚守思想道德底线,忌言论“自由化”;追求真、善、美,忌宣扬假、恶、丑;张扬“真我”“大我”,忌低级媚俗;辨证地看待事物,忌钻思维死胡同;形式与内容和谐统一,忌非驴非马。
    升格佳作
    寻找安静
    周国平说过:“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那里有着我的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当大海笑着涌起波浪,当海滩闪烁着厌倦尘世的苍白微笑,当波涛对着孩子唱着婴儿摇篮曲时,我躺在康河柔软的摇篮中,随风漂流,去追寻那个安静的世界。觅一方静土;将心灵安息,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无上的价值。
    走进小巷,感受安静,安静的小巷上演着多少代风风雨雨的兴衰史。小巷如此安静,一条现代化的乌衣巷,燕子低飞寻觅旧家。淳朴永远是小巷的主题曲,老百姓永远是小巷的主人。怪不得柯灵这样赞叹道:“巷,是城市建筑艺术中一篇飘逸恬静的散文,一幅古雅冲淡的图画。”安静的小巷,安静的位置,蕴藏着历史文化的崇高价值。
    走进智者,因为世间智者的归宿处,正是后人静坐、静读的好地方。古往今来的作家们,用那支刚健的笔为后人留下了一座座精神的宝库。喜欢读他们的作品,这里有咆哮的呼喊,有空虚的傲然,有繁华高雅的文化气势,汹涌澎湃后,我们吸取无穷无尽的力量,我们感到无比充实与安静。聆听心灵的回声,单纯地盼望中有一种安定和缓慢的成长。在这流动的文字中,我们寻找安静,默默地藏身在文学的缝隙中独自逍遥。智者的精神宝库是一处静土,贮藏着无价的丰富的精神财富。
  &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