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散文类高分作文语言特征:别致的排比与简练的白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6/2 21:28: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一位阅卷老师如此概括满分作文的“奥秘”:现在的学生,文章一开始就用排比、比喻、设问、拟人,排山倒海,虚虚实实,华丽浮夸,先把阅卷老师弄晕。

话说得有些过,但却说出了一个事实,让老师眼睛一亮的语言往往是运用了修辞的语言,尤其是排比句的运用。这在散文类中体现最为充分,或者说在议论抒情类散文中体现最为充分,叙事类则突出体现为白描的运用。不把老师弄晕的排比和感动老师的白描依然会是高考作文吸引老师的亮点,关键是我们要学会运用,使之具有自身的个性特点。

一、别致的排比

用一组结构相似的语句,表达相关的内容,这叫排比。句中反复出现的相同词语,一般称之为“提挈语”。如:赶超,关键是时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郭沫若《科学的春天》)因为句式整齐,语言就具有了气势美、结构美。用来写人,可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立体丰富;写景;可将景物描写得细致入微,形象生动;说理,可将道理说得充分透彻,令人信服;抒情,可使感情充沛洋溢,激昂澎湃。

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或每次都是在文章的开头写上一组排比句,如果总是用一组在内容上雷同的句子累积起来,就会失去美感,只剩下“华丽浮夸”,令人生厌。阅卷当中,分数偏高些的有老师们所说的“华丽浮夸”这种情况,但不是得了满分的。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公开见诸媒体的这类满分作文的语言在运用修辞上是别致的,个性化的,它们所表达的内容真实,抒发的情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同样是排比,显得变化多样,仪态万千。

1、变化句式

例:

首:是谁,陪我栉风沫雨,静看春花秋实?是谁,为我驱寒散热却独自承受坎坷?是谁,忙里忙外、脚步匆匆?是谁日渐苍老、为我面容憔悴?……

尾:天底下的子女们,亲情已不仅仅是“临行密密缝”的关怀,不仅仅是“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守候,更多的时候,“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回时有明理而不说”,它似大海静水流深,最深的爱里你是看不到浪花。(07安徽:提篮春光看妈妈)

这篇满分作文的首尾都运用了排比,相当典型,但并未引起老师的反感,为什么?因为句式的多变。篇首是设问式排比,三个句子的内容就是三个镜头,三个细节,再现了母亲操劳一生的情景,引发人的联想。二字提挈语短小急促,含有悬念,深情款款。篇尾则一变而为递进式排比,引用的文字回避了抒情的空洞,耐人回味。

同样是安徽卷,同一样的题目,同样是满分,另一位同学的排比则别有一番风味。长长的否定句引出特写镜头,回环婉转,表达了一份向往与渴望,虚中有实,虚实相生。

希望那时,看不到有因遗憾和无奈而皱紧的双眉了;看不到因病所缠而痛苦的表情;看不到因家庭巨大的开销而充满忧愁的眼神……我希望那时的妈妈是世上最幸福的妈妈!

2、整散结合

例:

往事如烟,似水流年,却带不走这样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个为人所倚赖,为人所唾弃,为人所敬佩,为人所鄙薄的名字——曾国藩。山峰无语立斜阳,也许曾国藩本人留给后人的,也是一块默默的无字碑。一个年少时就才学出众的天才,一个二十多岁就考取进士的少儒,一个当清政府在太平天国打击下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之时挺身救驾的勇者。他曾在官场上春风得意,官至极品,也曾饱受倾轧,郁居乡里;曾在战场上带甲百万,挥斥方遒,也曾一败涂地,差点投水自尽。这截然不同、迷一般的身世,也许正是他一生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融合在一起的折射吧。(04福建:照海倚天)

一个语段中两次用到排比,都用“一个”领起,不能不说是密集了。但是两次的形式有差异,第一组是被动句,并且共同做定语,第二组是偏正结构的长短语并列。更重要的是,排比形成的整句与与语段的其他句子构成了整散交错的关系,长短结合,张弛相济,别样的笔调写下了历史人物别样的平生,勾画出了一个复杂多变的曾国藩,角度独特,所见不同俗人。

3、彼此交融

例:

你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生存发展之根本;你是中国文明的见证,是中华腾飞振兴的翅膀。

可是,面对外语的强势,你似乎黯淡了,在挤压中你挣扎着向前。面对当今多元化的竞争,是谁在中国的国际会场上噤若寒蝉,绝口不讲中国话?是谁在街道上、墙壁上、各种媒体中随心所欲,不讲规范?是谁叫嚣废除中国龙图腾,断言书法将走向绝境?又是谁面对着外国友人连国歌的歌词都默写不全?(07湖北:执子之手,与子同生)

在排比中融入其他修辞手法,使语言获得更强的表现力,是排比别致的重要特征。首段是一组对偶句,上下联中后半句又都是比喻句,精要突出了汉语的作用,揭示了汉语的实质。“在挤压中你挣扎着向前”用拟人的手法生动表现了汉语艰难发展的情况。最后是一组用“是谁”引领的排比句,向轻视、亵渎汉语的恶劣表现提出了掷地有声的质问,义正词严,气势逼人。

由于别致本身是个性化的,因而变化也会多种多样。比如,我看到书院里的学子摇头晃脑吟诵着四书五经,我听到酒肆里的词客骚人吐了一串串的佳词妙句,我嗅到泛黄史书里经久不散的墨香……(07湖北:《还原汉语的甘醇》)这里就是感觉角度的变化。用“我看到”“我听到”“我嗅到”引出一组排比句,从视觉、听觉、嗅觉三个方面写出了“我”领略到的汉语的味道,折射出“我”对汉语的深厚情感。

二、简练的白描

白描,本是国画中的一种画法,用墨线勾描物象不着颜色,也有的略施淡墨渲染。后成为文学创作上的一种表现手法,用叙述方式,用最精练、最节省的文字粗线条地勾勒事物的某一动态、风貌,突出所描物象的精神和质感,简练传神,鲜明生动。鲁迅说:“白描却没有秘诀。如果要说有,也不过是和障眼法反一调: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而已。”(《作文秘诀》)

高分散文运用白描表现出两个主要特点。对象上,不写背景,突出主体。比如写人,不精描细绘,不渲染陪衬,直接勾画人物肖像、语言与动作,将人物的性格特征突现出来。语言上,不求精细,只求传神。不用浓丽的形容词和繁复的修饰语,寥寥几笔,省俭、概括、传神,无造作之态,有自然之美。这些特点在表现人物的叙事散文中最为明显,下面两篇写父亲的散文片段可以印证。

1、平淡中的浓厚

例:

睡醒后,拿起表一看:5:50,大概在学校里起早起惯了吧。我快速穿上衣服。把换下的衣服泡在铁盆里。然后,我进入厨房做饭。做好饭,洗好衣服,又把汤盛到饭盆里,拿了5个馍,一齐放到篮子里。我赶紧吃过饭,碗都没涮,便骑车下地了。

当我到地里时,父亲已割了七八垄了。他脸上很多汗珠,衣服湿透了。他说:“你来了,吃过了吗?我割光这一垄,再吃……”大概四五分钟吧,他割光了。他从篮子里拿出饭盆、馍头,边吃边说:“孩子,你爸没本事,明天到县城后好好休息!后天好好考,别紧张……”(07江苏:怀想天空)

一个当农民的父亲,在田野上,在烈日下,对“后天”高考的孩子进行的“临考告诫”!苍天和大地都在倾听……父亲一共讲了四句话,甚至没有讲完,只是关心孩子吃了没有,嘱咐考试前要休息好,考试别紧张,平淡无奇,但却本真纯净,符合一个农民的身分与忠厚老实的个性。也正因为如此,显得韵味悠长深情浓郁。语气虽然淡淡的,汹涌的内心波涛却潜伏其间。尤其是突然夹进来的一句自责,更是藏着千言万语!白描的魅力于此可见一斑。

2、粗糙中的精致

例:

父亲爱好吹笛,也很疼我这个惟一的儿子。每天日暮,父亲带我到河边的草地上放牛。父亲常常放开牛绳让牛自己吃草,然后让我靠在他的腿上,用粗糙的双手捏我的脸蛋,不顾我疼得哭起来,还兀自呵呵地笑。又从背后的草篓里摸出笛子,鼓起腮,使劲地吹起来。(03湖北:《路是月的痕》)

“让我靠在他的腿上”,“用粗糙的手捏我的脸蛋”,“兀自呵呵地笑”,这一组动作细节的白描,如父亲的动作一样粗糙,没有任何修饰性,但是,它极为传神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刻画出父亲质朴、憨厚的性格特征,浸渍着乡村风味的浓浓亲情。常规的思路中,这种情景是可以写得极为铺陈极为诗意极为抒情的,但作者以少胜多,以形传神,粗糙中显精致,达到了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白描的这种效果启示我们,生动形象的语言不仅指词语华丽,意荡神驰,而且还应指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内在韵味,一种“眉不画而翠,唇不点而红”的境界。

(南京市第五中学 蔡建明)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