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让孩子爱读书、会读书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1/20 7:01:1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怎样帮助一年级的孩子尽快地爱上读书,学会读书?这是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学校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在此将我们的收获体会和大家分享。

  一、听读入手,培养兴趣

  前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母亲巴巴拉·布什,在教育自己孩子方面,有一套著名的、独特的“祖传”秘诀,这就是多年来一直进行的家庭朗读活动。美国教育家的一项测试发现,那些听过家长读书的孩子的阅读水平,要远远高出那些没有听过家长读书的孩子。

  在一年级第一学期的前两个月,孩子识字不多,还没有能力独立地读书,家长可以每天为孩子朗读,或朗读故事,或朗读经典,如《亲近母语》《阅读经典》等。孩子从家长声情并茂的朗读中,可以领悟书中蕴含的道理,关心书中人物的命运,从而引起读书的兴趣。

  有关资料表明,晚上为孩子读书,既可以促进亲情交流,还可以促进孩子的睡眠,所以家长可以将“为孩子朗读美文”作为孩子每天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个精彩节目。

  二、营造环境,好书共读

  文学让人善良、史学让人灵秀、数学让人周密、科学让人聪慧……好书积累了人类几千年的智慧,是一座智慧的宝库。要想孩子爱上这些好书,必须营造一个读书的环境,大家共读好书。家长的朗读,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可以更直接、更生动地把好书介绍给孩子们,让孩子们爱上读书、渴望读书。

  孩子上学两个月以后,我们可以与孩子一起阅读带有拼音的读物,通过拼读来学习一些简单的、有趣的诗歌、儿歌或短文。家长可以边读边讲,帮助孩子理解文章的内容;慢慢的还可以提一些问题引起孩子的思考,教会孩子思考问题的方法;对一些琅琅上口的诗歌,优美的片段,还可以让孩子背下来,既可以增强语感,还可以积累语言。

  家长需要有计划的领着孩子走进书店、跨进图书馆,徜徉在书海中,感受书香,为孩子选择适合的孩子又愿意读的好书,让孩子坚持每天阅读20分钟左右。在这段时间里,家长为孩子的朗读仍应坚持,从听读中孩子们可以捕捉到更多的信息,体会读书的满足和快乐。

  三、循序渐进,登堂入室

  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孩子们有了一定的识字量,可以借助拼音、图画逐步开始独立地读书了。这段时间孩子们既有进行独立阅读的新鲜感,兴奋感,也有成就感,因而阅读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应该抓住契机,从孩子最感兴趣的、能看得懂的故事书入手,由浅到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去独立地阅读。不管是文学类、科学类还是艺术类,不管是诗歌还是散文,从孩子喜欢的入手,从读懂一本书开始,再引导他们广泛涉猎其他方面的书。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赏识孩子,热情地表扬孩子读书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掌握阅读的方法,及时地解决他们阅读中遇到的困难或疑惑,使他们养成边读边思的好习惯,学会从阅读中汲取知识和获得力量的方法。

  四、制定计划,养成习惯

  孩子进入二年级以后,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和知识的积累,可以独立地阅读带拼音的各种读物,到二年级下学期绝大部分孩子可以阅读没有注音的各种刊物了,这时就需要我们家长为孩子制定一份读书的计划,督促孩子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

  父母为孩子设计读书计划建议参照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结合学校课内学习的内容。

  语文课上学习了金波的诗,那么我们可以适时地向孩子们介绍金波的作品……

  科学、生活课上介绍了植物、动物的内容,我们可以推荐他们学习科普类的作品。如《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等一些生动、活泼带有很强趣味性的科普读物。

  生活与社会课上学到了历史,我们可以将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推荐给孩子。

  第二,结合问题去选择内容。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孩子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比如,今天语文课上自己的发言不够成功,心里不开心;今天和某某同学闹矛盾了,很生气;今天,我主持班会很成功,全班同学都鼓掌感谢我;……一些大人看来无足轻重的事,孩子觉得是大事,非常想倾诉,这时候我们要认真倾听,懂得孩子。然后针对孩子的成长需要为孩子选择读书的内容,引导孩子读一些富有哲理的故事,让孩子不仅从书中获取知识,而且去领悟生活的真谛,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乐观地、积极地去面对学习或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学会友善、豁达。

  第三,结合孩子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地安排内容。

  孩子能看得懂的,就是孩子最合适的。

  可根据孩子在阅读过程中的实际能力,必要时及时地听取学校老师的意见,由浅入深地安排读书的计划。

  第四,引导孩子博览群书。

  凭兴趣只读某一方面的书,会因“偏食”而造成营养不良。我们应引导孩子有计划地博览群书。博览群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为了孩子一生的健康发展和幸福,让我们从孩子起步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将他们带入读好书的殿堂,为他们插上放飞理想的翅膀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