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作文: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作者:张滢 更新时间:2009/7/27 6:17:23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我要投稿

随着高考招生工作的开始,人们对2009年高考内容的关注暂告一段落。

  相信在不久之后的学期初,新升入高三的学生们还会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放大镜、显微镜好好地对这些高考题进行一番深入研究。而在这番研究中,最叫人捉摸不透的,只怕要算高考作文了。

  按照许多接受媒体采访的专家们应时应景的说法:“今年全国及自主命题各省的作文题题型多样,大都比较关注现实问题。许多题目都给了考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可以充分展示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语言表达能力。”

  看后,也许会有许多老师开始大点其头,仿佛得到了某种启示——高考作文越来越关注现实,注重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可一到着手对学生进行作文训练,再来回味这句话,可是越想越觉得不是滋味。

  今年高考作文题中的相当一部分题目,如江西卷的“以圆明园兽首拍卖为题写议论文”、辽宁卷的材料作文“名人代言”、天津卷的“我说‘90后’”,安徽卷的“弯道超越”,等等,都在紧扣时代中考查考生对现实问题的感悟与评议能力。那么相应地,老师们的问题也就由此而来——关注现实的综合能力靠什么来提升?靠看书看报增长见识?有一定道理。比如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是否关注新闻事件的进展,是否对历史有深入的了解与反思,对考生的作文层次会有极大影响。那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唯有读书高的考生,面对这样的考题就要捉襟见肘了。而一些追求教育公平的人士也由此生发出议论:由于农村的生活相对封闭,农村学生的生活环境和平时接触的事物与城市学生存在一定的区别,用过于城市化的语境为载体来考查农村考生,是对他们的极大不公平。更有一句来自农村学生的略带点悲伤的调侃,说如果在高考中出一道问题来考查小麦与韭菜的区别,还不知城市考生将会如何作答呢。

  话虽不错,可人们在议论类似的题目之余,往往容易忽略——知与不知的区别并不是作文能力的重点所在。

  从目前来看,对于此类题目,知晓事件始末、明晰主流媒体对事件的基本价值判断,再以历史背景为基础展开一点合理想象,考生确实就可以得一个不错的分数。只要在主流价值观上不“跑偏”,考生要拿个基本分也不成问题。

  但是,这实际上在无形中给考生人为地设置了发挥的空间。因为对既成事实的基本观点无外乎人们已达成共识的寥寥几种,命题者给出的议题本身就已经具有明显的倾向性。在这种情况下,要评判考生的语言能力,就只能看谁的文章写得更“漂亮”,而非谁的思想内涵表达得更丰富、更深厚。这种局限反映了命题者对作文究竟要考查学生什么能力的认识缺失。

  而与此类题目相反的,是另一类仿佛写什么都可以的题目。如北京卷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重庆卷的“我与故事”,四川卷的“熟悉”等,都被人们誉为“让考生有话可说”的题目。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有话可说和把话说好并不是一回事。有话可说,取决于作文命题的开放性,不要和考生的真实生活落差过大,从而让考生觉得高不可攀。而把话说好,把作文写好,则取决于题目对考生思维的激活程度。如果题目过飘、过泛,承载度过低,很可能会让那些考前背范文的投机分子得利,更可能会导致写出来的作文与题目具有同一个特点——空洞的抒情。从已经见报的一些北京高分作文来看,也确实存在同样的问题:许多考生仍然在一定程度上承袭了往年大抒情似的写作风格,从题目里生发出一些虚浮的意象,深陷于对历史文化的粗浅理解与表述中不可自拔。

  诚如某位专家所说,作文题没有难易之分,对于思想解放的头脑,所有题目都是容易的。而这位专家的另一种说法则有待细细思量,那就是作文题没有好坏之分,对于思想封闭的头脑,关键在于学生的思维品质。其实,作文题还是有好坏之分的,好的作文题打开考生的心灵,激活他们的头脑,不好的作文题让学生传达不出自己的价值观和判断,人云亦云。

  如今,为了突破题目带来的限制,求新求变,不但命题者们下了大功夫,就连一些本该是“弱势群体”被动接受的考生们也开始主动挑战惯性思维。从2001年,江苏高考考生蒋昕捷用文言写就的《赤兔之死》横空出世,到2009年,湖北考生周海洋的一篇古体长诗《站在黄花岗陵园门口》,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些貌似“另类”的高分作文横空出世。不可否认,这些另类且高分的作文确实体现了考生很高的文学素养和思维品质。但是,当另辟蹊径如此吸引眼球,如此受到人们的追捧与推崇,是不是也正意味着“阳关大道”并非坦途?当阳关大道走起来不那么顺畅,在“越另类越美丽”的诱使下,今年四川某考生出现用甲骨文写作文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在这些颇为滑稽的现象衬托下,炒作牛气冲天的另类高分作文,似乎意味着人们正在对某种封闭的作文体系进行反抗。

  2009年的高考渐行渐远,但人们对高考的关注还将持续,尤其高考作文已经成为每年六七月间人们的谈资。高考作文命题之风刮向何处,必然把人们的焦灼目光引向何处。关于未来,我们将继续带着审慎、乐观的态度,期盼高考作文题与考生的能力差值能小一点、更小一点。

  (张滢)

  《中国教育报》2009年7月24日第5版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